概念画板5版本精确工具使用

我们在设计时所需的工具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直线/形状精准辅助线、吸附、测量和比例。这些工具能让我们在设计时与现实生活的尺寸保持一致并确保精准。
image

点击画布上的精确模式按钮(9个点点),会在其下方展开网格、吸附、测量和辅助线功能。(注:当前选中工具是选取、文字和预览时辅助线不会显示。)我们也会在本文讨论比例的设定。

【网格】
image

网格就像上画布上的一个智能垫层一样,不仅视觉可以看到网格作为绘图参考,而且可以通过吸附进行连接。点击网格旁边的小圆圈可开启关闭该功能:实心为开启,空心为关闭。点击网格旁边的网格类型(如等距、点状网格、10/100、16/64)可以进入工作空间选择其他的网格类型。

【吸附】
image

吸附能帮我们将线条吸附起来,免于画出多余部分。吸附能自动连接线条的终点到附近的网格上的点或草图上。

点击吸附旁边的圆圈可以开启或关闭它。点击吸附旁边的“选项”可选择开启需要的吸附选项(可多选)。

  • 关键点:吸附到画布上的一些重要的点或形状辅助线上。
  • 网格:吸附到网格上的点。
  • 自动完成:会自动连接线条的起点和终点。该线条终点有可连接的点时,会看到小的气泡图标。如果需要,就轻按气泡来连接,如果不需要,忽略即可。
  • 图层:开启后即可吸附到活动的图层内,关闭可吸附至所有图层。

选中先前画的一根线条,可以使用吸附调整它。

  • 选中一根线条,吸附点始终是线条的起点和终点。
  • 与多项选中内容,吸附会以四个角和中心点为准。
  • 与形状辅助线一同使用时,吸附以控制点和中心点为准。

【测量】

测量开启时,所画线条的实时尺寸会出现在线条旁边。这些测量值的单位和比例都是基于当前软件内的设定。可前往软件设置(齿轮状图标)内设定您常用的单位和比例。

一幅室内设计布局中测量标签显示示例:
image

点击测量标签即可将其保留显示在画布上。请注意,只有在测量开始时,画布和导出的图上才会显示测量标签。长按测量标签可以输入精确的数值。
image

选中一根线条,长按其测量值输入自定义长度来编辑该线条的长度。也可在选中后通过长按画布右上方的状态栏的长度输入精准长度。

长按拖动测量标签可将其移动至线条的其他位置。

使用线条辅助线的时应用测量:
image

形状辅助线与测量同时开启时可帮助我们为设计平面图保留精准的尺寸。长按辅助线的测量标签输入精准数值,辅助线会随之更新。比如我们改变矩形一条边长度,整个矩形都会调整,其他的辅助线一样的。

【比例】

比例是一个系数,指一个对象在真实世界与在画布上的大小之比。(例如)模型飞机的常见比例有1:24和1:72,后者表示绘图是真实飞机大小的1/72。

比例是精确模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点击精确模式下的测量右边的比例和单位(eg. 1:1 pts)可设定绘图比例和单位。(您也可通过点击画布右上角的齿轮状设置按钮进入设定页面)
image

进入“工作空间”后可以选择常用的绘图比例或者输入您需要的比例。请确保在“工作空间”页面最下方的“单位”修改单位,否则即使在“绘图比例”处修改单位也会以“工作空间”最下方的当前“单位”为准。

画布缩放度为100%时,1:1所画的线和现实生活一样。拿一只直尺在屏幕上测出的尺寸和现实世界是一致的。

现在起所有的工具和测量值都会根据此比例而相应显示。所以如果软铅笔的笔宽突然从140pts变为2.7cm,千万别被吓到。工具的预设和之前的设定还是一样的,只是单位转换了。

如何为导入的平面图和照片设置比例?

  1. 要为项目设定比例,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个精准的真实测量值。拿出卷尺或者直尺测量一堵墙真实的长度或者平面图上的其他的部分。是哪部分不重要的,只要它在屏幕能清晰容易的标出来就好。
  2. 将照片或平面图导入到画布上。(将图片的不透明度降低能够清除容易的看到笔画工具和绘图内容。)
  3. 开启精确模式(9个点点图标),打开测量。
  4. 打开直线辅助线,然后将两侧的控制点和现实中所测量的墙(或其他位置的)两端对齐。(双击直线辅助线的中央十字准心,就会只保留两个控点中间的长度。)
  5. 点击测量旁边的1:1,您会发现绘图比例下框内的数值是当前的直线辅助线的长度和单位。
  6. 输入现实生活所测到的测量值到第二个数值区域,然后点击画布上任意区域关闭工作空间页面。这时测量旁边的比例是1:测量的数值。不管放大还是缩小画布或辅助线,比例不会改变。

【形状辅助线】
image

形状辅助线是我们绘图设计的好盆友。它们与预设好的素材不同(素材测量可用,但是可控度不及辅助线),辅助线可精确控制所画的每条边和半径。可以使用辅助线画出完整或不完整的完美形状,然后对其进行尺寸、形状和角度调整。

打开形状辅助线后,您将会看到一些功能。

  • 辅助线自身的形状:灰色边缘是当前所用笔刷的反射,可使用笔刷在该区域描画形状。
  • 辅助线上的手柄(圆圈):点击手柄后拉动它,就可以看到形状辅助线随之拉伸或收缩。
  • 辅助线十字准心:坐落于辅助线正中心,长按可在不改变辅助线的前提下移动辅助线。双击十字准心辅助线有神奇变化:
    “线条”工具会将线条限制在控制点之间。
    “弧线”工具会变成标准的半圆形。
    “角度”工具会吸附到90度。
    “椭圆”工具会变为正圆。
    “矩形”工具会变成正方形。

辅助线同测量搭配起来超强大。两者都开启的时候,可以在辅助线上画出精确的长度和角度。点击辅助线上的测量标签让其保留在画布上。(只要测量是开启的,这些测量标签会随平面图一同导出。)长按后可编辑这些测量标签。辅助线所画的线条会有两种测量值类型:悬浮测量值和一般测量值。区别是悬浮测量值是辅助线本身带的长度,不会指向线条;一般测量值会指向测量值,是您所画的长度测量值。

大家如果对于精确模式下的功能还有疑问,欢迎随时联系我们!

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