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欧洲45天】丹麦 - 哥本哈根

** >> 游记总目录 << **

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铜像

<- 上一站:阿姆斯特丹 (荷兰)

哥本哈根(Copenhagen)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是丹麦首都、最大的城市及最大的港口,也是丹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提起哥本哈根,人们大多想到的可能是安徒生童话的发源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或者哥本哈根减肥法,但是哥本哈根的魅力远不止于此。丹麦虽然领土面积不大,但作为曾经统治过北欧的帝国,它深深地影响了北欧的风格,而哥本哈根更有北欧小巴黎之美誉,在古老的建筑中充满时尚的元素。

这天起始于一趟夜火车。我们在险险地赶上了傍晚5:41由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出的CNL 40447 —— 半途,同行的小伙伴跑去买水的时候还差点被落在了德国科隆 —— 终于在次日中午11:11,我们到了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中央车站,如期开启了北欧的行程。

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 的夜班火车,EUR 70/人
11:18,别具风情的哥本哈根火车总站
11:21,哥本哈根火车总站外观

我们通过Booking.com预订的旅馆离火车站非常的近,步行3分钟就到了。由于行程紧,我订住宿时首要考虑的就是地理位置。在这个前提下,当时没有发现性价比有明显优势的青旅。

Absalon Annex,标间每晚DKK 400(当时丹麦克朗和人民币近似1:1.1,所以约为440RMB),含早餐

到旅馆休息了一会儿,大约中午12点多出门。

走不久就路过了哥本哈根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 —— 趣伏里乐园(Tivoli Gardens)。这个古老的游乐场开放于1843年,里面有木制过山车等经典游乐设施,据说迪士尼乐园最早就是模仿它建的。Tivoli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来源于“I love it”的反写。

12:20,路过趣伏里乐园
12:33,趣伏里乐园的一个入口

过了趣伏里乐园,隔着马路有栋看上去很气派的建筑。这是建于1847年的嘉士伯艺术博物馆(Ny Carlsberg Glyptotek),我们并没有进去。

12:34,嘉士伯艺术博物馆

我们的目标是再下一个路口的丹麦国家博物馆(Nationalmuseet),这个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

国家博物馆创建于1740年,有着世界上最全面的有关于丹麦人工制品的收藏 —— 当然,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关于维京海盗的展品了。

12:36,丹麦国家博物馆
12:53,维京的号角
12:58,精致的北欧挂毯
13:08,圆盘上看似杂乱无章的色块,通过中间圆柱的曲面反射形成了一幅人物肖像画
13:11,精美的贝壳雕画
13:15,北欧古代的书籍和工具
13:19,一套古代盔甲
13:25,维京小船
国家博物馆内部

大概逛了两小时,我们离开国家博物馆,继续走向城堡岛(Slotsholmen)。城堡岛是哥本哈根内城的一部分,许多丹麦的中央机构都聚集在这里。

14:01,前面那座是克里斯蒂安堡宫,这里便是城堡岛了

城堡岛的核心建筑是克里斯蒂安堡宫(Christiansborg Slot),不过它好像正在装修,附近大片的都是工地。

克里斯蒂安堡宫的前身建于11世纪末,本是阿萨布隆主教建筑,后来国王克里斯钦六世贪图享乐,便将其拆毁重建成了一座极其奢华的新宫殿。如今这宫殿被用作国会场所,也称作哥本哈根国会大厦。其中包括丹麦最高法院、丹麦首相办公处、丹麦议会大楼。此外,丹麦皇室的接待厅也位于其中。这座宫殿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丹麦至高无上的权力(执行权、司法权以及立法权),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囊括了3大国家重要机关的建筑。

皇宫留存至今,其实遭遇过2次大火,随后不断的重建、改造,就成为了现在的样子,因此它的风格是混搭的。1928年改建后的皇宫主体是新巴洛克风格,而1826年的教堂部分则保留着新古典主义风格,皇宫前的广场建于1738年左右,有着浓郁的巴洛克风格。

14:10,克里斯蒂安堡宫一楼的小信息台
克里斯蒂安堡宫前广场上的雕塑

穿过克里斯蒂安堡宫,马路斜对面就是小岛教堂(Holmen)了。小岛教堂始建于1563年,被克里斯蒂安四世改为海军教堂。1967年,现任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就是在这座小教堂里举行的婚礼。

14:22,小岛教堂
14:23,还是小岛教堂

北欧的装饰风格果然很简朴...也许是因为气候和资源的差异,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常见的大理石雕在这里都被木雕取代了。

14:26,小岛教堂内部

呃,教堂正中间悬挂一艘帆船模型,这大概也是维京海盗的后代才会想出来的装饰吧...

14:27,教堂里居然还挂着艘船...
14:27,小岛教堂里的管风琴看上去也很不错啊

从教堂侧边的一扇门出去,走上几级台阶就能看到一个石棺长廊。这些好像都是丹麦了不起的人物,具体是谁我忘了...

14:30,石棺长廊
14:31,国王皇后的石棺??
14:32,小岛教堂的圣坛也是木雕的

离开小岛教堂,继续走大约十分钟就到新港(Nyhavn)了。这是一条建于1669年至1673年间的人工运河,主要目的是将繁荣的海上交通引到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

童话之父安徒生十分喜欢这里,据说他曾在新港的18、20和67号都居住过。

14:46,新港波光粼粼的河面,两边各式的船只和岸上彩色的房子

从新港再步行十分钟就到了八角广场。阿美琳堡皇宫就在这里。

14:56,从这里过个马路就是八角广场了
14:57,八角广场,后方有着绿色大穹顶的是腓特烈教堂

建于18世纪中叶的阿美琳堡宫(Amalienborg Slot)是丹麦现在的皇宫。这座王宫环绕八角广场,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游客可以参观其中的两座宫殿:克里斯汀八世宫(部分作为Glücksburg皇室的博物馆)和克里斯汀七世宫(女王将其用于接待客人和官方代表的地方)。

14:59,阿美琳堡宫。国旗升起表示女王现在身在宫中

皇室博物馆的学生票一张45丹麦克朗。只有一层,非常窄的走道两侧分布着几间挂满照片、堆满家俱书籍的房间而已,很快就逛完了。

15:09,国王是个烟斗收藏者?
15:11,堆满书籍和照片的房间。房间都被隔在了玻璃墙后面
15:12,另一个房间。看上去总是很拥挤
15:14,丹麦王室大合影,这家子颜值方面的基因实在很一般
15:24,北极熊地毯!吓了我一跳...

不到半小时就从展览馆出来了。在八角广场围观了一会儿站岗的和巡逻着的卫兵。他们带着毛茸茸的黑色高帽,扛着枪,面无表情的顺着墙根走过来又走过去...

15:41,王宫前站岗的卫兵
15:42,这小哥快被帽子吃掉了...

位于王宫中轴线上,紧挨王宫背后的就是腓特烈教堂(Frederiks Kirke)了。它是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是北欧最经典的文艺复兴宫殿之一。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和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因此又被人们称为“大理石教堂”(Marmorkirken)。

大理石教堂始建于1779年,是为了纪念奥尔登堡王朝登上丹麦王位300周年。但由于资金的问题,直到1894年才得以竣工和开放。

15:52,王宫背后的腓特烈教堂
15:58,腓特烈教堂内部

教堂内部直径为31米的巨大圆顶是由12根圆柱支撑的,圆顶上绘有耶稣的12个使徒的画像,整个内部装饰与绘画庄重、大气、威严,神圣。

16:00,腓特烈教堂的大圆顶
16:01,哎我就是对管风琴没什么抵抗力...

离开腓特烈教堂继续走走走。这次稍微远一些,走了大概20分钟才到罗森堡宫公园(又叫国王公园)。这是哥本哈根最受欢迎的公园。

16:26,国王公园里三五成群的丹麦市民

我们来这里是为了看罗森堡宫(Rosenborg Slot)的。这座有着荷兰文艺复兴风格的城堡俗称“玫瑰堡宫”,始建于1606年,是1720年之前皇室的住所。

16:31,罗森堡宫

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面又围观了一会儿面无表情来来回回走着的卫兵...

16:36,罗森堡宫的卫兵
16:40,换一个角度的罗森堡宫

离罗森堡宫不远就是丹麦国家美术馆(Statens Museum for Kunst)。这里也在装修的样子,好像没开放。

16:49,丹麦国家美术馆前面也是乱七八糟的工地

有点饿了,可是连美人鱼铜像都还没看到呢,这会儿可没空去找餐厅。先买点饼干垫垫肚子...

17:16,找了家便利店弄点丹麦曲奇
17:29,继续走走走,这个区域死气沉沉感觉好萧条

又走了半小时,总算看到卡斯特雷特城堡(Kastellet)了。

17:43,卡斯特雷特城堡外面

卡斯特雷特城堡外观呈五角星形,在地图上非常明显。它曾是北欧的防御工事,现在是丹麦的现代军事基地,由于涉及到军事,所以游客只可以在公共区域进行参观和拍照,并要遵守城堡内的图标指示。

17:43,通向卡斯特雷特城堡
17:46,卡斯特雷特城堡入口

由于很多老树都已经被搬走,堡垒里面显得空空荡荡的。

17:56,堡垒里面光秃秃的,隔一段路就摆一门这种假的不得了的炮
18:08,看上去完全没有人的军营

卡斯特雷特城堡边上就是长堤公园(Langelinie)了。这个位于朗厄里尼海湾岸边的公园里有很多精美的雕塑,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小美人鱼铜像了。

18:15,朗厄里尼海湾

这座以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为蓝本的青铜雕塑是哥本哈根乃至丹麦的标志。2010年它曾经被从长堤公园的港口岩石上搬到了上海世博会的丹麦展馆。2012年,人们在小美人鱼遥望的赫尔辛格岛上又建了一座王子雕像,小美人鱼等待了百年之后,终于不再孤单。

18:19,小美人鱼铜像
18:20,唔怎么说呢...反正这个景点的逼格比我想象中的low好多...
18:28,毕竟是国宝,再来一张好啦
18:36,这一片都是长堤公园
18:36,小美人鱼就在不远处那块岸边的石头上

长堤公园里还有个和小美人鱼铜像一样闻名于世的作品 —— 吉菲昂女神喷泉(Gefion Fountain)。这座喷泉由丹麦雕塑家Anders Bungaard花费10年时间铸造而成,于1908年竣工揭幕。喷泉的灵感来源于这样一个民间传说:吉菲昂请求上帝赐予他一片土地以求生存,上帝说,你一天能犁多少地,我就送你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把他的四个儿子都变成了猛牛,日夜不停地犁地。(我怎么觉得这个故事挺屌丝的啊...>_<)

18:47,吉菲昂女神喷泉

吉菲昂女神喷泉边上有个圣艾班教堂(St. Alban's Church),不宏伟,但是很秀气。默默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下,画面美好。

18:49,圣艾班教堂

接下来就是返程了。

19:02,又路过阿美琳堡宫

快7点半的时候我们回到新港,开始正儿八经地解决晚餐问题。

19:19,新港的一个街头乐队

找了一圈,发现一家TripAdvisor推荐的餐厅,就它了。

19:49,五味鲱鱼
20:00,生牛肉片

我由于昨天在阿姆斯特丹吃过鲱鱼之后觉得味道挺好,今天想试试不同的口味,所以点了一份五种(奇怪)口味的鲱鱼拼盘。同行小伙伴点了店里另一份推荐的菜,生牛肉片...

这个鲱鱼简直... 哎,凡是推荐的餐厅,我就几乎没有哪次尝试不是以“难吃哭了”为结束的!T_T

20:43,喏,就是这家,巨难吃!!
20:45,还是在新港

吃完都快九点了。该回旅馆洗洗睡了。

20:48,哥本哈根市中区街景
20:58,哥本哈根市中心的步行街

不过一路走回去太无聊了。地图上显示步行街边上有个圣母教堂(Vor Frue Kirke)还算是个景点,索性拐过去瞅瞅好了。

圣母教堂是哥本哈根主要的天主教堂,经历了1316年、1738年和1829年三次大火和之后的重建。丹麦王储腓烈特和澳大利亚平民女子玛丽就是在这个教堂举行婚礼。现在的丹麦女皇玛格丽特女王二世听说也经常来这儿做礼拜。

21:13,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里有丹麦著名雕塑家托瓦尔森雕塑的耶稣像和十二信徒像。

21:15,唔,阴森森的很有气氛啊...
21:23,圣母教堂里的耶稣像

离开圣母教堂继续又走了十几分钟,终于看到了哥本哈根市政厅(Kobenhavns Radhus)。这座建于1905年的红砖结构建筑拥有高105.6米尖塔。在市政厅入口右侧,有个延斯奥尔森设计的300年间误差只有0.4秒的著名的“世界钟”,太晚了,我们懒得走过去看了。市政厅就在趣伏里公园附近,所以我们的旅馆应该也快到了...

21:40,哥本哈根市政厅
21:42,哥本哈根市中心夜景

晚上十点左右终于回到了旅馆。哥本哈根好像也逛得差不多了,很有效率。

嗯,明天早上就出发去瑞典斯德哥尔摩了,去看看诺贝尔奖的颁发地~

->下一站:斯德哥尔摩 (瑞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