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陨落》真实的虚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出现了尴尬的一幕,我是一边翻着一战时期的历史资料,一边看这本书的。发现好多牛逼的人物是根本不存在的,和丘吉尔和列宁他们一起对话的人物,是不存在的,亦或者说他们在现实中是有原型的。每每都猛然醒悟,然后告诉自己,这是本小说,是小说,然后继续沉浸。

      看这本书之前,别人就告诉我,肯.福莱特是"中国的金庸"。当初听这些话时,有些不屑,因为好多名人,都会厚着脸皮让巨人替他们背书,然后来标榜自己的身价和光环,尤其是在中国。但不得不说声佩服,因为在看金庸小说的时候,我也是对照宋朝的历史来看的,咳咳,有些惭愧。他们总是可以轻易的把我们带入那个时代,和他们虚构的世界,以为这是真实。尤其是几件大事,包括索姆河战役,占领冬宫……都是真实的写照,作者把自己的人物嵌入这些历史画面,毫无违和之感浑然天成,不禁让人感叹其写作手法。

      书的简介是说,这是五个家族的在一战中的故事。当时颇有失望,以为是以一战为背景的一个小角落的故事,读完才知道,不是一战包含五个家族,而且五个家族包含了一战 。作者以宏大的格局,大气魄写出了这一战时间里的种种事迹,不仅包含了整整的一战历史,还有故事人物的细节,政客的狡诈,旧贵族的愚昧无知,工人阶级的勇敢,人性的自私贪婪,还有爱情的无价。

      因为战争不仅引燃了帝国之间的大对决,还引爆了当时的社会危机,工人阶级开始觉醒,反抗……读到最后,渐渐的发现陨落的巨人不仅仅是各大帝国,更多的是愚蠢的政治制度,封建独裁的势力,和不公平的阶级制度。就像故事最后,新的世界开始建立,马列主义开始影响的世界,工人阶级开始崛起,女性开始有了权利。就像最后一幕,以前的女管家艾瑟尔拉着孩子碰到迎面走来的菲茨伯爵和他的孩子,她再也不必要垂眼让路,而是自信的告诉孩子,“来,打声招呼吧。”

      格局虽大,也不失细节。尤其是对俄国两兄弟的描写,同样是兄弟,格雷戈善良正义,敢于反抗和担当,而且富有理想主义精神,他一直渴望民主和公平。而列夫,自私懒惰,不负责任,常常铤而走险耍小聪明。最后两人的结局也是不同的,列夫靠着狡诈和心狠手辣,估计会成为一方恶霸和财主。而格雷戈正在从事伟大的事业,为人民的解放而献身。他们最后一次相见时,列夫一直试图说服格雷戈去美国,享受荣华富贵,享受美国的自由和民主。而格雷戈只是笑着摇头,因为他知道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哪怕是万劫不复。他们布尔什维克正在试图改变这个世界。道不同不相为谋,改变世界很明显比面包,牛肉更要闪闪发光,可惜世人不懂,还洋洋得意。

      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总要做一些值得的事情,而不是为了面包,牛肉而满足和庸庸碌碌。应为了更伟大的事业而拼搏到底。

      还有德国贵族沃尔特和英国贵族黛茉的伟大爱情。他们因为家庭和战争原因,不得不私自订婚,然后为了世界和平而不断的努力和奋斗。两个人不断的去游说,四处奔走企图赢得和平,可惜人永远强不过大势。最后德国虽然战败,德国人倍受世界的唾弃和鄙夷,而黛茉依然义无反顾的嫁给了沃尔特,放弃自己在英国的一切,过起了平凡,艰辛的生活,无怨无悔。

      这感觉一切都是虚幻,大概因为世界的价值观已经扭曲,往往我们自以为的神经病才是难得可贵的正常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