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可怕,你要勇敢一些。

我为什么要画画呢?画画和这篇文章有关系?

不知道,我写完再说!

有一深夜,似乎是一个很重要的人告诉我,他想要一幅素描,那时,我只想着为你画一幅素描。

也因此,我认识了一群想画画的友人。

对于画画的人来说,画什么画,就意味着要用什么笔和纸,并且非常重要,这是我以前没有的常识。

这是画画第三天,进度看不出来,但,我说我收获不少你一定不信。

你命里该出现的某一个人,某一个时刻,某一个地点,甚至某一句话,都有ta该出现的深意,这句话多数时候挺有用,没错,也很鸡汤。

我曾经的日子,走在无尽的慌乱和匆忙里,像深渊。匆忙打电话、匆忙出门、匆忙见面、匆忙吃饭,匆忙睡觉、然后匆忙醒来,如此循环。

20**年是我状态最不佳的时候,工作不喜欢,却也不敢轻易离职,男朋友离奇的放开我的手,父母只会一味的索取,我像一头会立马爆炸的犀牛,在迷宫里毛毛躁躁撞南墙,不回头,也无法回头,因为身在烟雾缭绕的迷宫里,根本就不知道哪里是正确的路。

我本以为,我头顶的天塌了,完了,我注定被砸死。

然鹅,并没有!

我很幸运读到巴里.施瓦茨《选择的悖论》里一句话。

“快乐的人擅长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而不快乐的人会不断反思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使得自己更伤心。”

这句话就像是击中了我的某根神经,像大雨滂沱雷电交加的暴风雨中太阳突然调了个皮扒开厚厚的云层露出灿烂的笑脸来。

我想,既然身在迷宫,暂时也找不到出路,不如停下来歇歇,悠闲的生个火做顿饭,吃饱再走?

有趣的想法!

接下来我做的每件事套路都很“俗”,是被人们用得不想再用的烂招,简直可以用俗不可耐形容,可是,俗不可耐的事情也有俗不可耐的用处。

我做了什么?当然是分散注意力。

读书?No!浮躁的人是读不进去书的。

我选择了种菜和种花,那段过程不言而喻。

挑选花种,找合适的泥土,在哪里种植,播种、耐心等待发芽、拔草、浇水,悉心照料,每天都会蹦蹦跳跳神不知鬼不觉的跑去观察两次,像是看到了希望之光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一呆就是半小时之久。

花长得异常快,两个半月就长大并开了花,相对而言蔬菜就慢了许多,土豆,大蒜,藤菜,还有一些来历不明的菜大都用了半年之久。

第二件事才是读书,过了一些时间,虽依旧迷茫心酸,但比起之前心境好得不能再好了。

不曾经历过锥心之痛也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会明白“珍惜和知足”二字。

对于某些伤痛,可能在多年以后某一瞬间想起你会觉得真的很好笑,很微不足道,根本就不足以你如此费尽心机走出来,根本就不可能会伤筋动骨,干嘛那时会如此夸张?

今天在读书群里看到几位书友对话,十分有意思。

A:“最痛苦的不是梦想泯灭或者夭折于现实,而是回望年少时热血沸腾的梦想如今再难启齿;最可怕的并非活得平凡,而是正在过着一种平庸的生活还觉得理所当然。别再日复一日地抱怨,从此刻开始做出改变,你就可能离曾经的梦想更进一步!”

B:“楼上的话让我感慨颇深,我认为最可怕的是今天的自己完全否定昨天自己。把昨天的一腔热血视为幼稚无知;把昨天的伤痛视为人生的污点;更把昨天的经历视为曾经走过的弯路……嘲笑昨天的自己,不屑昨天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想,是致命的!一个不懂得接纳自己的人,永远不能真心接纳他人,也与纯粹的世间美好渐行渐远。

C:“我倒是认为可以完全否定昨天的自己,而且应该追求一种状态。因为否定不意味着任何鄙视和不尊重。只是认识的进一步提高。不能否定,甚至不能部分否定昨天,就本上不能有一个不一样的今天和明天。因而我理解的否定是攀登的否定,而不是涂改的否定。”

B:“莎士比亚曾说“凡过去,皆为序曲。”我不知道你的这种完全否定体现在什么地方的?我也不认为否定就是鄙视和不尊重,如果你要用哲学的观点来看待这个否定二字,我想你的理解也是片面的吧,世界没有完全,更没有绝对。你对我上面的那段话的理解估计和我没有在一个频道,当然,我也可能站在一个错误的频道上面的。

再有一点就是我认为你上面的这段话前后矛盾,你用完全否定的论点反驳我的那段话,结果却用部分否定来解释你的论点,我想这一点你是有瑕疵的。当然我对你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一点从不抱有怀疑,言论自由,各抒己见!”

B:“咱们都不能完全否定昨天的自己吧,你再看看我的那段话,告别过去是对的,但是也得接纳自己的过去,想一刀切,其实切不断,不然今天新闻台湾美女作家26岁怎么就上吊了呢?我很理解C所说的攀登式否定,其实也是哲学里面的螺旋式前进。努力前进,不能一味切断自己与过去的联系,其实根本也切不断,我们的认知都会受到过去经历的影响,理性点看待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的关系,人也就不会活的那么激进和冲动,做一个沉稳点的人有什么不好呢?”

以上观点我都认同,我一直不太认定什么事情完全错误或完全正确,不同角度就是不同的视觉。

成长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痛。

我们既要承认过去的自己,也要否定过去的自己,承认是为了引荐,否定是为了更轻松的上路。

如果未来的你没有过去的成长作为铺垫,你可能到不了今天如此的心境,也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我感谢离我而去的人,你再也见不到我现在阳光灿烂的样子。

我感谢自己,在抑郁症的边缘及时勒马,不至于走上不归路。

我感谢在迷途给我亮灯的陌生人,给予了我足够的坚强。

我感谢后来恨铁不成钢,一巴掌扇醒我的人。

后来,当我养精蓄锐,一瞬间冲出迷宫,站在山顶,依旧是烟雾缭绕,可这是人间仙境啊,闭上眼,我仿佛听见了鸟语、闻见了花香,那种由内而外、或者由外而内从未有过的沁人心脾,太迷人。

可这些事情,可和我画画有什么联系呢?

是开篇那幅画,背着手站在窗前的女孩给了我灵感和回忆。

我在画这幅画时,我也在走进这幅画里,想她所想的意境,才能画出我想要的意境。

这个场景似乎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和想法,若隐若现的的柔软色彩像是在述说着什么?

我就像沉沁在这幅画里那般,安静,随和,收起所有的刺,变成柔软的色彩或是柔软的猫咪,你伸出抱我的手时,我也同时伸出收了锋利的爪子,索取怀抱里的温暖,用毛茸茸的头蹭蹭你干净的脸。

生命中所有的路都会成就一个不一样的你,你要勇敢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眨眼,2012世界末日的传闻已经过去了三年,2016即将到来,在这迫在眉睫的毕业季预热之下,准毕业生们要么忙得焦...
    禹禹阅读 3,255评论 0 1
  • 出考研成绩的时候,我正在回校的高铁上苦恼着过去和未来呢 虽说考研出成绩跟我这个大三学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寒...
    而已Eryee阅读 274评论 0 0
  • 洛伊一东找西问,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班级,高一三班。 洛伊一一步跨进门,朝讲台桌上望去,上面站着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女老...
    铭记于镡阅读 231评论 0 0
  • 首先,每天早上五点起是一件超牛的事情。正确的事情持续做,就会形成势能。一周读一本书是基本要求,应该被排到日程中去。...
    复苏森林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