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去哪了

图来自网络

最近又开始追剧了,高分韩剧。边鄙夷边为它情绪波动,思绪纷飞。《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男朋友》等这类都市言情剧。编剧的脑洞就是个无底洞,剧情狗血但很打发时间,不知不觉神经也就放松了。

韩剧在我的追剧历史中算是什么样的存在呢?曾经痴迷美丽的女主,她们的情感历程和命运跌宕,还有在各种关键时刻所做出的选择,以及个人奋斗,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爱情,虽然剧情的安排往往都很刻意,但是胜在细节。气质打扮,谈吐和为人处世的方法,这些东西被放大以后还是能够带给人一些启发的。

有段时间也追过美剧,比如《欲望都市》、《春心荡漾》等,比较偏人物个性塑造。美剧看起来比较烧脑,所以看得不是很多。以前电视台放什么就看什么,韩剧比较多,美剧少。现在手机和电脑可以看,网络普及,所以选择看什么好像也成为一个问题了。我觉得美剧最大的魅力是思想和语言交流,多看看有助于提高自身思考问题的水准。

追剧的情况比较集中于某段时间,大部分情况下还是会选择看一些高分电影,类型不限,通常比较侧重于现实题材。看韩国、日本和欧美的比较多,国内的现实题材比较少,但比较火的一定会去了解一下,想知道为什么会火。比如《战狼2》,《我不是药神》,振奋人心和感动,我们都是共鸣的。另外就是会比较关注小众一点的艺术电影,比如《冈仁波齐》,很像纪录片,带给人的心灵震撼是能持续一段时间的。

韩国电影现实题材比较多,也可以说比较火的几乎都是现实题材。比如我看过的《密阳》、《男和女》、《诗》,还有《熔炉》,以及根据村上春树小说改编的《燃烧》,这些影片有一个共同点,对现实的临摹还原到了让人信以为真的程度,且都有非常拷问人心的深化情节,比如《密阳》里对宗教信仰和原谅发出的灵魂拷问,让人深思。

当然了,也不能活得太现实了,不然会喘不过来气。所以也要看些充满了想象力的文艺作品,比如《水形物语》,还有好莱坞的系列电影等,国内的《大鱼海棠》等,这些影片所营造出来的幻境、梦境,能够让人在美好的心境之下思考人生,不至于对枯燥乏味的现实感到无望,它们带给人美好的希望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日本电影,尤其是某些风格特别治愈,而且似乎跟我们同频的也在思考人与自然在社会发展中的关系,比如《小森林》、《生存家族》,还有比较受追捧的《深夜食堂》,我还看过《步履不停》和《橙沙之味》,都是于平淡中藏着惊雷,然而又用日常化腐朽为神奇,总之就是让人平静的思考人生。平凡之路上的互相理解和帮助往往既真实又让人长久的感怀于心,仿佛是对我们千疮百孔的世界观无声的修复。

除了影视作品,最重要的思考的启迪当然还是来源于书籍,可是最近有点读不进去了,间歇性的情绪低落期。现在电子阅读非常便捷了,我的书架里存了近百本书,有的看了几十页,有的还没看过。买回来的纸质书也有几十本,从乌鲁木齐回来的时候送人了,但好在那些都确实看过了。《追风筝的人》、《群山回唱》、《逃离》,《张爱玲全集》等等吧,但是看了一两遍又能理解多少呢?回来不知不觉又买了十几本了,连《王蒙的红楼梦》都买了,庄子、鲁迅、张爱玲都买了,就是想要发狠心把自己挖一下,到底我能不能创作,能不能写点像样的东西。

等我真的开始动笔以后才发现,心里想的跟写出来的差距很大。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奋练笔,有所改善,但是距离我自己想要的还相去甚远。怎么办?我没有天分?还是不够勤奋?思考的方向不够多元也不够深刻吗?见识不够?理解能力低下?难道是我的生存环境限制了我的思维方式?如果这样反思的话,我就可以停下了,因为其中随便一个理由都是我自己无法突破的,因为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然而这样就停下了,绝非我能办到。我是不会停下的,而且我相信我对自己根本没那么了解,那些年经过的困境里——我的表现始终很棒,甚至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个性当中到底还藏着什么样的力量。

最近考虑到一个问题,也许是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下子蹦出来了太多形形色色的怪物,它们都在我的认知以外,在等着我去了解。而对我来说,等待是必经之路,沉淀、消化、重塑和再出发。就是这样,我必须不忘初心,沿着自己的路往前走就好。因为目标尚远,奋斗不能停。

这个过程是煎熬的,可以格物致知,不能荒废时日。比如设计制作一件满意的针织品,背心、毛衣或者围巾、手套都可以。也可以整理已经拥有的物品,化繁为简,给它们做好分类。哪些是锻炼时的装备,哪些是上班穿的,哪些又是出席重要场合的,配套的鞋包等。确保它们合身还要做些改动,甚至添加些配饰之类,要彰显个人风格。

还可以研究一下三餐和健康的关系,比如复习一下新疆饭菜,精修一下家乡饭菜。去周边的市场里了解一下各种食材的行情,跟商家探讨一下某种流行食物的制作方法。亲身实践所有的事,其中的乐趣大于只是看书或者看别人动手实验。

最近才开始关注经济是不是有点太迟了,但看进去了就感悟良多。原来政治和经济真是一家的,虽然早明白这个道理,但真关注了才发现它们还真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很怀疑借助网络来了解行业是否靠谱,就像我很怀疑那些浏览器里每一个标题都振聋发聩的文章,词不达意的情况居多,使得某些好文章也被埋没其间,让人对于资讯的发达凭空生出几分烦恼来。我不想选择,请把过滤好的资讯传递给我不可以吗?

真是太累了,一条条看过去是不可能的,但我又如何知道哪一条才是真实可信的呢?是不是重复最多次的就是真实的情况,是不是传播最广的就是最真实的情况,是不是这样?我可以相信谁?为了学习,为了了解,为了掌握我所生活的世界究竟都发生了什么,我是不是首先还得学会分辨信息来源的真实性,是不是还得学会半信半疑之间的自我分析能力?这就是我的困惑,网络时代的困惑。能不能设定某些栏目不能随意发布资讯,讨论区就是讨论区,可以畅所欲言;发布区就是发布区,不能随意揣测歪曲事实。

这就是我最近的注意力所去的地方,很累,甚至比潜心编个故事还累,这还不包括我对每天日常生活的点滴思考,我想让生活的点滴可以完美潜入我的作品里去,成为浑然天成的元素,就得这样先放下创作文学作品,写点练笔的文字。先保持距离,持敬畏之心,是为了看清楚还有多远,还要做出多少努力,更是为了看清楚方向。

我自己也期待,我再次出发的契机,以及我能呈现出来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