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注定藏有夺目的霓虹,就看你会不会懂得欣赏。

中午12:00,门诊时间已过,还剩下最后几个病人没有看完,大都是预约过的,我熟悉。最后还有一个名字似曾相识,却不是预约的,点开就诊记录,一片空白,难道是一个新病人?“这大中午的,还真是压哨挂号!让不让人吃饭了?”我心里嘀咕了一句。

最后进来的是一张黝黑却带笑的脸。短发、瘦小,一看就是常年户外工作,太阳把他露在外面的皮肤几乎晒成了黑炭,这也让小眼睛周边的眼白和牙齿越发显得白,白得有些耀眼。

这张面孔应该我是见过的,可病历的空白让我对自己的判断再次质疑。

“怎么不舒服啊!”

“挺好的,大夫,吃了你的药大好了,好了不少呢!”

哦,果然是个“老”病号——“你……可你的病历记录呢?”

“咳,我这是从工地上来,没回去取,这不就重新买了一个卡……”

“你知不知道这样会给医生多带来多少工作?!之前所有的记录资料都看不到了。”我有些不客气。

“是,是,你说的对,我这不是也没办法,不赶趟了,一直在上面下不来,这不怕你下班走了!”

黑脸膛讪讪地笑着,憨厚、拘谨、不好意思,各种情绪堆在脸上。

“没事儿,先把把脉看看吧!”我心软了,看来他的确情非得已。“下次记得把两个卡都带着,挂号处可以把资料合并到一起的。”

“好,这次记着了!”他赶紧一连串地点头。

舌淡胖而润泽,齿印很深,脉象弦细……我看了一眼他满是污渍的厚外衣,“你还觉得冷?”

“好多了,上回你说先给我开七副药,我说我离着远,怕来不了,让你给开了俩礼拜。现在可好多了,之前睡觉都得穿棉袄。”黑脸膛儿高兴地说,还没打算停下的意思:“腰疼也好了,排大便也好了,睡觉好多了,现在还是做梦,可不像以前整宿整宿做噩梦了,你这药还真有效!这不昨儿刚吃完,我心思着可不敢停,今天忙,差点儿没赶上,你看我这跑的一身汗。”

哦,听他这么一说,模糊的记忆渐渐清晰起来了。这是一个外来务工者,给包工头打工,撇家舍业从东北来这边,身体不好就一直扛着,直到扛不了了,才在半个月前来看病的。最初是因为睡不好觉,噩梦连连。吃了两周,起先那些没当回事儿的症状也一并改善了。

在写病历写处方的当儿,他电话响了——凤凰传奇。还没等我说话,他就赶紧把电话挂了,还偷偷抬眼望了望我。我装作没看见。没多会儿铃声再起。

“有急事儿你就接吧。”对如此朴实的人,谁都不会厌烦。

他赶紧接了起来,“啊,我在医院呢,一会儿就好了,没啥事儿,过会儿跟你说!”

电话声音很大,听见电话那边说:“把钱打你卡上了,你一会儿去取吧……”

挂了电话,他嘟囔着:“干了俩月,才给三千,这还是得说来看病才给的,不然还扣着呢。”

“该给多少啊?”我顺口问了一句。

“每月七八千吧,这得都干完活儿才能去要。”黑脸膛儿叹了口气。

“哟,不少嘛,啥活儿,这待遇!”我瞅了他一眼,笑着问。

“这不都为了峰会,给建筑外墙做亮化,每天都挂在大楼外面,一天不歇。到开会前,就算干完了,就得回去了。“

”还是你们山东的大夫医术高明,比俺们那嘎达强!“黑脸膛儿补充了一句。

我笑了笑,”你真会说话!好好调理身体,别太劳累,注意休息,都会好起来的!再给你开两周药吧,巩固一下!“

”好,大夫,我走以前,再来看你一次!“

”你这病,不能生闷气,学着让自己开朗一些,对康复有好处。“

简单的一句交待,却让黑脸膛儿低下了头:”我这人就是心眼儿小,爱琢磨事儿,宁让身上难受,不让脸上难受,宁可自己吃点苦,也不愿意让别人说自己的不好。大夫你真说对了,我性格是有问题。“

”嗯,方子里有疏肝解郁的药,吃了能好一些,可还得注意自己调节,早睡觉,睡前泡泡脚,养养心神。“对这个为我们城市的美化建设终日操劳的外来务工兄弟,我不由得更多了一些同情。

”好,听你的没错!真谢谢你,大夫!耽误你下班了,快休息吧!“

黑脸膛儿转身匆匆离去。我离开座椅,抻了个懒腰,真有些乏了,可最后这个黑脸膛儿的神情却让我不觉得像以往那么累了。

疲惫其实算不得什么,睡一觉都会好起来,患者身心的痛楚却是更让人挂心的事。医者父母心,也就是这个道理。多希望希望可以助他药到病除,可以帮他们减少一些烦忧。

或许几周后,他们一行人将离开岛城,赶往下一个工程地;也许他也会烦扰于欠薪讨薪的困局;也许他会跟工友们一起在炎炎夏季麦收时节赶回家乡,在田间忙碌,与妻儿团聚;也许他们还会回来这个他们参与建设过的城市……

可能,就在这个下午,离开医院之后,黝黑的脸膛、洁白的牙齿,憨厚的笑,连同他身边更多的黑脸膛、白牙齿、憨厚的笑一道儿,又会伴随着汗水挥舞在城市的上空,连接起一栋栋高楼大厦、连接着一座座城市,如同一道道霓虹,让城市因之增光,让生活更加多彩。

心里有光亮,每个人都会成为耀眼的霓虹。愿生命中划过的每一道霓虹,都有被记住、被欣赏的那一刻。

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