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800w学区房,就能过好这一生?

01

王房车,你们知道的,我身边有房有车的哥们,最近他又开始焦虑了,他打电话话跟我说:小孩已经3岁啦,没几年要上小学了,到底要不要买学区房?

他的焦虑在我看来完全就是多虑,南京房价这几年疯涨,直逼北上广深,一套学区房不要800w,少说也得500w,就算他把房把车都卖了也不一定买得起一套学区房。

我说:你纠结这个干嘛,刚刚进入中产阶级没多久,就想着买学区房,你也太急了吧。

王房车:咱们拼命赚钱,不就是想让孩子生活得更好吗?在我看来,为孩子的教育投入是值得的。

我说:学区房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倾家荡产付个首付,没准孩子还没入学自己身体就垮了,房子被收回去,输不起啊。

王房车说:你不知道现在家长对孩子教育有多重视,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否则以后社会阶层固化,就很难翻身了,这才是彻底的输了...

02

作为一名连老破小都买不起的,生活在温饱线边缘的底层年轻人,按说,我应该是旗帜鲜明的反对这种“暴力消费”的。因为跟王房车的这次聊天,我对中产阶级的认知有了一些更直观的认识。小影虽然买不起学区房,但是我能理解他们。

什么样的人会买学区房?首先权贵肯定不需要,权贵一张条子甚至一句话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学校。有钱人也不需要,高端私立、国际学校、国外上学,用钱拼命砸啊。至于像我这种底层老百姓更不需要了,特么连房租都付不起。

那么唯一需要学区房的就是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大多从底层通过努力学习,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以卖脑浆赚辛苦钱,通过一些年努力,勉强过上体面的生活。他们的经历告诉他们,知识改变命运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同时在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的情况下,为了杜绝自己下一代接触底层阶级的可能,学历成了他们可以防止下代滑落的最后一道门槛。

这么看来,中产阶级才是学区房的脑残粉。尽管学历在贬值,但是在他们的想象力中,他们想象不出自己的下一代除了读书还有什么路能走。所以,他们必须更紧紧地拥抱学区房。

你问我这是谁的错?开什么玩笑,我说这么多,哪一句在和你讨论对错了。

你问我怎样才能不焦虑?你真幽默,咋不上天呢。

你问我学区房还到底能不能买?爱买不买,关我p事

03

中产阶级拼命想要买学区房,学区房真的重要吗?我想说:真的重要!你要问值不值?所有学有所成付出的价值都是值得的。巨额跑车无论是性能还是设计都值这个价。但是你买不买的起是另外一回事。

网上有人说:你买800w学区房,也未必能培养一个总统,你上了清华北大,也未必能培养一个富豪。

800万学区房确实保证不了孩子有一个成功的人生,但一个好学校能提高孩子成功的概率。好的学校学习氛围和环境,比较容易让孩子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就是老人常说的“不容易学坏”。同学的质量及人际关系也更好,可以互通有无,互相学习提高。

上过大学的比没上过大学的成功概率高,北大毕业的比普通大学毕业的成功概率高。这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04

说到这,那些跟我一样买不起学区房的人要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了,只能躺在床上苦思冥想了。因为这不是说能够通过努力达到的目标。如果说想买辆好车,我们勒一勒腰带,三五年还能实现。但是如果想买上学区房,想破脑袋,顿顿不吃肉也不管用,除非暴富,别无它法。

其实完全没必要苦恼,比学区房更好的有北京学区房的学校,比北京学区房学校更好的有国际学校,比国际学校更好的是英式教育,比英国学校更好的有美国学校...总有更好学校,总有一所学校你穷尽一生也无法让孩子上到,在教育这件事情上,没有最好,只有量力而行。

但是有一所学校,孩子从出身到长大成人每天都在上,一直不会换,那就是家庭这所学校。

如果作为家长,自己能轻松阅读国外名著随手查阅外文论文,有较为深厚的文学功底,能用自己的专业降维打击中小学阶段数理化,能保持持续学习跟着娃一起学不会的科目,假期带娃四处走走,不限于国内。那好学校的作用是会被削弱。家庭环境已经足够带娃到那个程度了。

如果家长自己只知道上班,回家,葛优瘫,追剧。或者天天跟着别人念叨股票,房子,上车,阶级。

嗯,那还是麻利点儿准备学区房吧。

学区房固然重要,但是你当然也要坚信父母的素质和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05

94年,我出生在江苏兴化偏远的农村,父母早早的外出打工把我丢给爷爷奶奶抚养,我的教育工作主要由奶奶负责,结果小时候做的最多的事情不是读书,而是喂猪放牛。

那时上小学,教我的老师就是隔壁村庄的农夫,我敢说他认识的字一定有100个!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度过了小学六年。毕业后去了镇上的一所初中,我惊讶的发现同学们居然可以轻易的算出9以内的乘法口诀,我还需要用手指比划半天才能算出,以至于经常被同学们嘲笑。初中三年,唯一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考出了全校倒数第10以内。

上高中的时候,人生转折点,我依旧没能考好,上了全镇最差的一所高中,我母亲说要花钱给我去好一点的学校,我说:来这所学校就是花钱的,现在走,钱不就浪费了。我死活不肯。我母亲说:我懒得管你。

可以说我的整个教育生涯,我都没有受到好的教育,没有老师参与,没有父母参与,我都比别人输在起跑线上,但我现在也没那些在学区房上学的差哪去。

反观我舅舅家的孩子,从小就是上的全市最好的学校,各种辅导班培训班少年宫,花掉了太多心血和金钱,考了一所普通本科院校 ,现在工作了做业务员,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追求极致,都算的很精,都想给孩子极致的人生,都不容许有一分一毫的差错,但是,人生有无限种可能发生,正确的未必正确,错误的也未必错误。

虽然我父母买不起学区房,甚至连一所正儿八经的学校都没给我上过。但是到目前为,我都不认为我比那些985、211的学生差。我不是自我感觉良好,而是我觉得人生有无限可能。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并非只有一条路可走;一个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有很多,并非只有学区房能让你安心。

我想说的是,即使迫于生活的无奈,给不了孩子学区房,甚至给不了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孩子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出一个美好的人生。

这个世界上无数人都会有一个表妹,有一个朋友,有无数无数个朋友……都是菜场小学出来的,现在他们清华毕业了/发财了/创业了/泡到小20岁的软妹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继续聊。贾跃亭做无人驾驶就是傻,这个东西短期做个模型出来都难,成熟没那么快。罗永浩做手机,手机原型都折腾了好几...
    郑州投资俱乐部sk阅读 221评论 0 0
  • 编者按:把模糊的照片变得清晰,是处理图片的一种方法。而利用PS软件中的自带滤镜结合混合模式这种方式,你试过吗?本文...
    猫在树上阅读 3,711评论 0 6
  • 孟京辉喜欢话剧的文艺爱好者都非常熟知的名字,可能你爸妈辈都还有孟导的真粉。 只要是看过或者了解过恋爱的犀牛这部剧的...
    柠个檬阅读 333评论 0 0
  • 第一章 陈末你知道我喜欢你吗? 教室,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风 扇转动发出“吱呀”的声响,同桌之...
    yangjia妮阅读 4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