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春天,组诗十首

1.每一个生命都不想空留遗憾


李罡


即便隔着窗户


我也能够听到麻雀在树梢快活的歌唱


春天的阳光穿过云朵在草尖上舞蹈


还有被春风抚摸的菜叶舒展腰身


残雪覆盖的麦苗探头探脑


枝头的柳芽也东张西望


孕育的花蕾饱满圆润




而我,只能想象风筝


在空荡荡的蓝天悠然飘荡


被囚禁在狭窄的钢筋水泥的丛林里


我昏昏噩噩难分昼夜更替




今夜的月色更美更亮


灯火璀璨的城市却比夜空更加寂寥


禁足的日子像难以说出的隐秘


咀嚼而不能消化的时光


也让思维凝滞凌乱




渴望走出去


邂逅每一粒种子的萌发


和一朵花的绽放


不想错过每一缕风儿捎来的问候


想拥抱每一片明媚的春阳


呼吸湿润凛冽的气息


让清爽驱散满腔的郁闷和污浊




因为信任,所以等待


因为热爱,所以想象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


自然,没有一个春天不会莅临




上苍啊!耽误了那么多喜庆热闹和美好


请许我一个清明烂漫的仲春


2.

远处有黄昏


李罡



静谧的林间

没有喧闹的鸟鸣

不见编织在树杈上的巢


草地上奔跑的野兔藏匿在大地深处

乌鸦拍打着翅膀飞向远处

成群的麻雀也走散了

蚂蚁或许还在奔忙


没有漫步的老人

难以听到孩童天真爽朗的笑声

光秃秃的树枝伸向天空中

像丛生的野草蓬蓬勃勃


我在远处打量你

告别人间的落日啊

让春天绽放在所有的枝条上


天空像极了温暖的怀抱

包容着所有的失落和寒冷

接近地平线的一枚落日

是一粒温暖的种子

穿越黑夜,在明天早上发芽


3.流浪的夜色里


李罡




没有一剂良药可以医治

这一种深入骨髓的忧伤

疫情散去后,还需要多久的恢复过渡


思维像河里凝固冰冷的水

阳光的拥抱呵护和抚摸

也许才能焕然奔流


目光走不出浓重的阴霾

春风或者可以擦亮混浊的双眸

心底忧郁云朵怎样驱散


生活被挤压在白昼黑夜的旧照片里

麻木如雨后疯长的野草灌木

占据原本空洞的大脑


当情绪被那一树火红点燃

自由的风儿溢满胸中

春天是否被流水带走


携手一场雨雪前行

泥泞裹不住奔走的脚步

小径边的野花扫落我满身尘埃


4.

禁锢在城市里的情愫


李罡


牵一缕春风入户吧

让她拂去我心中的焦虑

涤荡空间里的尘埃


接一道春阳入眼吧

让她擦亮我迷茫的双眸

照亮所有的黯淡


还是让春风携我去山野

轻盈的翻页中,草芽萌动枝条泛青

啁啾的鸟鸣也变得清脆润泽


还是让春阳伴我奔向田间

灵动的抚慰里,麦苗沐浴温暖苜蓿透出嫩芽

硷畔桃树杏树的枝头花蕾饱满欲裂


渴望一场久违的春雨

那是这个季节最缠绵的念想

彳亍在那一袭清凉里

飞扬的思绪在酸枣枝上舞蹈

晶莹的雨珠如同挂在眼帘的泪水

感动,伸出双臂拥抱一场春之梦


放一把火,让干枯荒凉化为灰烬

播撒希望的种子,穿越春夏

我在萧瑟秋天的收获

挂在屋檐下

一串接一串的鲜红

一垛又一垛的金黄


5.如果花朵可以疗伤


李罡


想栽一棵树

桃李苹果或者核桃

能开花更能结出果实


花朵,不只是悦目赏心

孕育的果实能让我们果腹

就在秋天,燃起落叶可以驱寒

冬天一场雪,就靠在树下怀想过往

还能憧憬时节轮回里来年的芬芳


那棵树老了

像这样的夜晚

阴云密布包裹人间

我,独坐一隅,虚构

一粒种子,满树繁花,落叶归根


所有的生命

轨迹大致相同

想一棵树,也就是温习自己的一生


6.雨水


李罡



从丽江到永胜一路颠簸

满山覆盖的荒草

让树木成为仅有的点缀

也看到绿色的麦苗

也有金灿灿的油菜花

金沙江水碧蓝清澈

而干旱,也让土地灼热


我说,今晚一场春雨

不负雨水节气

此时的天气,似乎为我助力

雨,一场春雨,呼之欲出


我看不懂所谓大数据时代的天气预报

据说预报越来越精准

此时的天色,狠狠抽了预报一耳光


雨水节气,应该有雨

天下之大,万民祈盼

含苞欲放的花朵等着你

犁铧翻开的土地等着你

鸟儿有点嘶哑的嗓子等着你

返青的麦苗等着你

迎风起舞的柳枝等着你

池塘里的鱼儿青蛙等着你

山腰萌芽的野草等着你

远方即将回来的燕子

正在北归路上的大雁啊等着你

更有,那天下被疫情封闭的人们

等着你,湿润焦灼的心


今夜,我想听着久违的雨声入眠

梦里有雪花飘落

有爽朗地笑声

有思念的人


7.午后的叹息


李罡


阳光一点一点丰腴起来

毫不吝啬地布施给田里的油菜花

这一片,仅有的一片梯田

便亮堂起来,我恍若听到爽朗的笑声

蜜蜂嘤嘤喁喁的咒语格外清晰


那一层一层深绿的蚕豆枝

被风蛊惑着,同时不安分地起伏

亮白的湖面一般微波荡漾


十来只黑山羊呼啸着跃下山坡

小羊羔撒娇的声音让我心动

三五只绵羊挤在路边

一家子一样围着一丛荒草不愿离开

牧羊人清脆的鞭子声响

他们也无动于衷

戴着帽子穿着红色上衣的牧羊人

口齿不清的喊声终于让她们

依依不舍离开,垂头丧气地走向水泥路

此时,我感觉冰冷的水泥路面

和柔软的山间小径绝不一样

虽然阳光均匀落下来


一只老鸹身披黑衣站在枝头张望

警觉的神情伴随着呱呱的鸣叫有点刺耳

我试图靠近她拍一张照片

倏忽之间,一道影子闪电般消失

我徒留树枝的图片,蓝天固定成背景

渐去渐远的鸣叫里,我分明听到

一丝揶揄,夹杂些许嘲讽


针尖一样锐利的

麦芒一样纤细的

虫子一样爬行的阳光

噬啮着我的脖颈,脸颊

我的鼻尖渗出血丝的汗珠

一点一点坠落

连同那些心事,砸在地上

无声无息,瞬间消失


8.等待


李罡



跨越季节的门槛

我祈盼屋檐下那一声声温馨的呢喃

望眼欲穿的守望里

那些穿山越岭的身影在何处栖息

田野,河流,峡谷,连缀餐风露宿的日子

晨昏,日月,雨雪,编织栉风沐雨的情节

挈妇将雏的一家,可否无恙

可有归心似箭的渴望


泅渡人生如水漫长的暗夜

我在缘分的古老渡口翘首寻觅

那一份一见钟情的浪漫

那一次不期而遇的惊艳

那一场擦肩而过的遗憾

让我站成岸边年年万木春的病树

却永远错失柳暗花明的幸运


落光叶子的银杏树下

我能看到枝干如柳体楷书的瘦硬遒劲

我也长成蔚蓝秋色里的一株银杏

脚下被一枚枚团扇的金黄点亮


贪恋桃李春风一杯酒的芬芳

在一树树缀满鼓胀花蕾的枝条下仰望

时光让我遍尝江湖夜雨的孤独寂寞

满树繁花飘零在凄风苦雨里化为春泥

收获时节仅存的果实被鸟雀享用

扪心自问,我却无怨无悔


我在故园的冬日遇不见一场雪花

我在异乡的雨水节气被一夜星光怂恿

没有枕着丝竹管弦的雨声入梦

漫步田间,我寻觅绿色细嗅花香

那些紧贴地皮米粒般的黄色野花让我动容

我蹲下来久久凝望,是她

这个春天唯一析出我体内含盐分液体


蜜蜂遇见花朵柳枝被春风唤醒

我在沉默不语中依旧守候

苦苦地,痴痴地,甚至憨憨地


9.滇西北,云朵之下


李罡


阳光收割影子,迅疾如风

被风裹挟的声音,游走在沃野之上

唤醒,所有的植物,迎风起舞


泛绿的树木,埋在土里的种子

一起复活,还有花朵

挥霍一场五彩斑斓的盛宴


金沙江水推着浪花,一路欢歌

岸边含情脉脉的攀枝花

用炽烈的词语相送,望眼欲穿


一些味道开始酝酿

泥土的清香,混合着草木的苦涩

和乡村的炊烟一起升腾


枝条抽出嫩芽,花朵点染粉彩

这是春季最精致的妆容

氤氲在旷野里,怂恿蜂飞蝶舞

此时,所有的名词活成动词

甚至化用为形容词

一阙文字,用诗意的主旨点题升华


思考的头脑隐藏起来,静默

记忆激活之后复制过往

只有声音,格外流畅,圆润,婉转

听听鸟叫蛙鸣,落在池水

草叶间窸窸窣窣的絮语细腻清晰

还有小兽在山野里的嗥叫

流水一样自由奔放


我知道,就连蚂蚁也走出巢穴

东张西望之余互相打探

她们要顺着一场雨水迁徙


我的目光,搜寻苍鹰的眼睛

我的脑海,群马奔腾在苍茫的原野

我的歌声,在流浪者忧伤的脚步里

填满凹凸不平的坎坷


这个万千宠爱泛滥的季节

我的远方指向何处,有多迢遥


10.三月,春风依旧


李罡


听说,滇池的红嘴鸥飞走了

怪不得,彩云之南的天空

仰望,满是寂寞惆怅和单调


飞往北方以北的精灵们

应该能够抵挡西北利亚粗砺的春寒

看不见的旅途充满凶险

阻挡不了归心似箭的想念


我在滇西北的山巅远眺

看不见疲惫的身影

心底里满是上下翻飞不知疲倦的翅膀

逆风飞翔,迎寒而行,风雨兼程


我忧郁的目光穿越万水千山

落在华中江城,黄鹤楼头

这座首次被封的城池

至今聚集着来自东南西北的

最美逆行者


何日归期,何处归程

苍茫暮色淹没我的泪水

双手合十,我唯有祈祷


李罡,陕西咸阳人,中学教师,业余写作,现执教于云南省丽江市。有百余篇诗文散见报刊。电话15187796011



1.每一个生命都不想空留遗憾

李罡

即便隔着窗户

我也能够听到麻雀在树梢快活的歌唱

春天的阳光穿过云朵在草尖上舞蹈

还有被春风抚摸的菜叶舒展腰身

残雪覆盖的麦苗探头探脑

枝头的柳芽也东张西望

孕育的花蕾饱满圆润

而我,只能想象风筝

在空荡荡的蓝天悠然飘荡

被囚禁在狭窄的钢筋水泥的丛林里

我昏昏噩噩难分昼夜更替

今夜的月色更美更亮

灯火璀璨的城市却比夜空更加寂寥

禁足的日子像难以说出的隐秘

咀嚼而不能消化的时光

也让思维凝滞凌乱

渴望走出去

邂逅每一粒种子的萌发

和一朵花的绽放

不想错过每一缕风儿捎来的问候

想拥抱每一片明媚的春阳

呼吸湿润凛冽的气息

让清爽驱散满腔的郁闷和污浊

因为信任,所以等待

因为热爱,所以想象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

自然,没有一个春天不会莅临

上苍啊!耽误了那么多喜庆热闹和美好

请许我一个清明烂漫的仲春

2.

远处有黄昏

李罡

静谧的林间

没有喧闹的鸟鸣

不见编织在树杈上的巢

草地上奔跑的野兔藏匿在大地深处

乌鸦拍打着翅膀飞向远处

成群的麻雀也走散了

蚂蚁或许还在奔忙

没有漫步的老人

难以听到孩童天真爽朗的笑声

光秃秃的树枝伸向天空中

像丛生的野草蓬蓬勃勃

我在远处打量你

告别人间的落日啊

让春天绽放在所有的枝条上

天空像极了温暖的怀抱

包容着所有的失落和寒冷

接近地平线的一枚落日

是一粒温暖的种子

穿越黑夜,在明天早上发芽

3.流浪的夜色里

李罡

没有一剂良药可以医治

这一种深入骨髓的忧伤

疫情散去后,还需要多久的恢复过渡

思维像河里凝固冰冷的水

阳光的拥抱呵护和抚摸

也许才能焕然奔流

目光走不出浓重的阴霾

春风或者可以擦亮混浊的双眸

心底忧郁云朵怎样驱散

生活被挤压在白昼黑夜的旧照片里

麻木如雨后疯长的野草灌木

占据原本空洞的大脑

当情绪被那一树火红点燃

自由的风儿溢满胸中

春天是否被流水带走

携手一场雨雪前行

泥泞裹不住奔走的脚步

小径边的野花扫落我满身尘埃

4.

禁锢在城市里的情愫

李罡

牵一缕春风入户吧

让她拂去我心中的焦虑

涤荡空间里的尘埃

接一道春阳入眼吧

让她擦亮我迷茫的双眸

照亮所有的黯淡

还是让春风携我去山野

轻盈的翻页中,草芽萌动枝条泛青

啁啾的鸟鸣也变得清脆润泽

还是让春阳伴我奔向田间

灵动的抚慰里,麦苗沐浴温暖苜蓿透出嫩芽

硷畔桃树杏树的枝头花蕾饱满欲裂

渴望一场久违的春雨

那是这个季节最缠绵的念想

彳亍在那一袭清凉里

飞扬的思绪在酸枣枝上舞蹈

晶莹的雨珠如同挂在眼帘的泪水

感动,伸出双臂拥抱一场春之梦

放一把火,让干枯荒凉化为灰烬

播撒希望的种子,穿越春夏

我在萧瑟秋天的收获

挂在屋檐下

一串接一串的鲜红

一垛又一垛的金黄

5.如果花朵可以疗伤

李罡

想栽一棵树

桃李苹果或者核桃

能开花更能结出果实

花朵,不只是悦目赏心

孕育的果实能让我们果腹

就在秋天,燃起落叶可以驱寒

冬天一场雪,就靠在树下怀想过往

还能憧憬时节轮回里来年的芬芳

那棵树老了

像这样的夜晚

阴云密布包裹人间

我,独坐一隅,虚构

一粒种子,满树繁花,落叶归根

所有的生命

轨迹大致相同

想一棵树,也就是温习自己的一生

6.雨水

李罡

从丽江到永胜一路颠簸

满山覆盖的荒草

让树木成为仅有的点缀

也看到绿色的麦苗

也有金灿灿的油菜花

金沙江水碧蓝清澈

而干旱,也让土地灼热

我说,今晚一场春雨

不负雨水节气

此时的天气,似乎为我助力

雨,一场春雨,呼之欲出

我看不懂所谓大数据时代的天气预报

据说预报越来越精准

此时的天色,狠狠抽了预报一耳光

雨水节气,应该有雨

天下之大,万民祈盼

含苞欲放的花朵等着你

犁铧翻开的土地等着你

鸟儿有点嘶哑的嗓子等着你

返青的麦苗等着你

迎风起舞的柳枝等着你

池塘里的鱼儿青蛙等着你

山腰萌芽的野草等着你

远方即将回来的燕子

正在北归路上的大雁啊等着你

更有,那天下被疫情封闭的人们

等着你,湿润焦灼的心

今夜,我想听着久违的雨声入眠

梦里有雪花飘落

有爽朗地笑声

有思念的人

7.午后的叹息

李罡

阳光一点一点丰腴起来

毫不吝啬地布施给田里的油菜花

这一片,仅有的一片梯田

便亮堂起来,我恍若听到爽朗的笑声

蜜蜂嘤嘤喁喁的咒语格外清晰

那一层一层深绿的蚕豆枝

被风蛊惑着,同时不安分地起伏

亮白的湖面一般微波荡漾

十来只黑山羊呼啸着跃下山坡

小羊羔撒娇的声音让我心动

三五只绵羊挤在路边

一家子一样围着一丛荒草不愿离开

牧羊人清脆的鞭子声响

他们也无动于衷

戴着帽子穿着红色上衣的牧羊人

口齿不清的喊声终于让她们

依依不舍离开,垂头丧气地走向水泥路

此时,我感觉冰冷的水泥路面

和柔软的山间小径绝不一样

虽然阳光均匀落下来

一只老鸹身披黑衣站在枝头张望

警觉的神情伴随着呱呱的鸣叫有点刺耳

我试图靠近她拍一张照片

倏忽之间,一道影子闪电般消失

我徒留树枝的图片,蓝天固定成背景

渐去渐远的鸣叫里,我分明听到

一丝揶揄,夹杂些许嘲讽

针尖一样锐利的

麦芒一样纤细的

虫子一样爬行的阳光

噬啮着我的脖颈,脸颊

我的鼻尖渗出血丝的汗珠

一点一点坠落

连同那些心事,砸在地上

无声无息,瞬间消失

8.等待

李罡

跨越季节的门槛

我祈盼屋檐下那一声声温馨的呢喃

望眼欲穿的守望里

那些穿山越岭的身影在何处栖息

田野,河流,峡谷,连缀餐风露宿的日子

晨昏,日月,雨雪,编织栉风沐雨的情节

挈妇将雏的一家,可否无恙

可有归心似箭的渴望

泅渡人生如水漫长的暗夜

我在缘分的古老渡口翘首寻觅

那一份一见钟情的浪漫

那一次不期而遇的惊艳

那一场擦肩而过的遗憾

让我站成岸边年年万木春的病树

却永远错失柳暗花明的幸运

落光叶子的银杏树下

我能看到枝干如柳体楷书的瘦硬遒劲

我也长成蔚蓝秋色里的一株银杏

脚下被一枚枚团扇的金黄点亮

贪恋桃李春风一杯酒的芬芳

在一树树缀满鼓胀花蕾的枝条下仰望

时光让我遍尝江湖夜雨的孤独寂寞

满树繁花飘零在凄风苦雨里化为春泥

收获时节仅存的果实被鸟雀享用

扪心自问,我却无怨无悔

我在故园的冬日遇不见一场雪花

我在异乡的雨水节气被一夜星光怂恿

没有枕着丝竹管弦的雨声入梦

漫步田间,我寻觅绿色细嗅花香

那些紧贴地皮米粒般的黄色野花让我动容

我蹲下来久久凝望,是她

这个春天唯一析出我体内含盐分液体

蜜蜂遇见花朵柳枝被春风唤醒

我在沉默不语中依旧守候

苦苦地,痴痴地,甚至憨憨地

9.滇西北,云朵之下

李罡

阳光收割影子,迅疾如风

被风裹挟的声音,游走在沃野之上

唤醒,所有的植物,迎风起舞

泛绿的树木,埋在土里的种子

一起复活,还有花朵

挥霍一场五彩斑斓的盛宴

金沙江水推着浪花,一路欢歌

岸边含情脉脉的攀枝花

用炽烈的词语相送,望眼欲穿

一些味道开始酝酿

泥土的清香,混合着草木的苦涩

和乡村的炊烟一起升腾

枝条抽出嫩芽,花朵点染粉彩

这是春季最精致的妆容

氤氲在旷野里,怂恿蜂飞蝶舞

此时,所有的名词活成动词

甚至化用为形容词

一阙文字,用诗意的主旨点题升华

思考的头脑隐藏起来,静默

记忆激活之后复制过往

只有声音,格外流畅,圆润,婉转

听听鸟叫蛙鸣,落在池水

草叶间窸窸窣窣的絮语细腻清晰

还有小兽在山野里的嗥叫

流水一样自由奔放

我知道,就连蚂蚁也走出巢穴

东张西望之余互相打探

她们要顺着一场雨水迁徙

我的目光,搜寻苍鹰的眼睛

我的脑海,群马奔腾在苍茫的原野

我的歌声,在流浪者忧伤的脚步里

填满凹凸不平的坎坷

这个万千宠爱泛滥的季节

我的远方指向何处,有多迢遥

10.三月,春风依旧

李罡

听说,滇池的红嘴鸥飞走了

怪不得,彩云之南的天空

仰望,满是寂寞惆怅和单调

飞往北方以北的精灵们

应该能够抵挡西北利亚粗砺的春寒

看不见的旅途充满凶险

阻挡不了归心似箭的想念

我在滇西北的山巅远眺

看不见疲惫的身影

心底里满是上下翻飞不知疲倦的翅膀

逆风飞翔,迎寒而行,风雨兼程

我忧郁的目光穿越万水千山

落在华中江城,黄鹤楼头

这座首次被封的城池

至今聚集着来自东南西北的

最美逆行者

何日归期,何处归程

苍茫暮色淹没我的泪水

双手合十,我唯有祈祷

李罡,陕西咸阳人,中学教师,业余写作,现执教于云南省丽江市。有百余篇诗文散见报刊。电话151877960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