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做流程管理

这本书来源于公司组织的流程与内控培训,书的内容以实操性质的内容为主。通读本书,在此做个简单的总结与回顾。

1.价值与目的

这本书通篇强调最多的即是价值理念,即做任何工作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思考其价值。唯有在明确的价值理念指导下,工作的推进与成果的获得才能更加顺畅。

该理念的产生源于流程与内控工作的特殊性质。以流程视角开展工作的理念并未深入多数企业的思维,传统职能分割的工作方式致使企业各部门甚少关注整体利益,条块分割的现状使得流程管理工作的推进难度倍增。所以,本书以一贯之的观点就是价值,思考价值,使用价值,推广价值。

2.PDCA循环

有关PDCA循环的内容其实算是老生常谈,很多设计管理的知识都会阐述闭环的观念。对于流程管理工作而言,PDCA循环不一定从P做起,要视企业流程管理现状来决定。

在流程管理里面,PDCA分别代表流程规划+流程梳理、流程执行、流程稽查+流程绩效评估+流程审计+客户满意度评估、流程优化。

3.流程管理者的角色定位

一般而言,我们的工作岗位对应着我们的工作内容。未涉及流程管理知识前,我曾以为流程管理部门的同事对流程工作担负全责。实则流程管理岗位更多的扮演者协调者、引导者的角色,每一个流程的所有者才是决定流程能否正确规划、正确执行的关键。

因此,本书的第二个观点即是让流程所有者进行流程规划,流程管理部门的同事负责的是流程管理专业知识的传递,确保流程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正确的进行权责分配之后,流程管理部门需要组建流程规划、梳理团队,流程管理部门更多担任协调者的角色。

4.流程管理者的思维

流程管理者需要区分什么是需要进行规划的流程,什么流程需要优先进行规划。这里就会涉及到流程管理者的重要思维,抓大放小。

不是任何工作都需要进行流程化的,有规律性的常规流程可进行流程化、跨多部门的工作需要进行流程化。

在一个公司推进流程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区分主要的业务流程。不同公司的主业重点有别,因此流程规划的重点与难点也不一样。从主要的业务流程入手,使得客户满意度最好,这样也会使得流程管理工作的价值更容易呈现。

5.流程管理不止于流程图

流程规划与流程梳理工作会涉及到较多的表格,这些东西属于工具类内容。对于并非直接从事流程管理工组的我而言,流程管理知识入门与流程管理思维培养是第一重点。

在接触本书之前,我以为流程管理工作的产出即是流程图。事实证明,流程图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但并不是流程管理工作的全部。流程总图的规划与设计是一件颇具美感的工作,堪称人文学科的工技之美。

流程图之外,流程管理工作真正落实下去并创造价值才是重点。

6.流程管理工作并非从规划而起

流程管理PDCA环,具体工作的展开可以从这个闭环的任意环节展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流程不一定是显性可视的,但流程一定是存在的。因此流程管理多数时间可以从流程优化环节展开。

首先流程优化项目利于企业其他部门短期内迅速见识流程管理工作的成效。如果从一开始就进行整体的流程规划,大谈框架、规则、理论对于流程管理工作的推进是没有益处的。

流程优化的组织方式与流程规划的组织方式类似,成立虚拟组织或者通过嵌入现有组织的方式来进行组织。

另外,流程优化项目的命名方式也会对项目的有效开展产生影响。命名的时候要通俗易懂,准确区分涉及所涉流程的部门。

作为非流程管理专业人员,本书作为入门思维培训来讲很有效用。同时,书中很多工作思维与工作方法很适合于我们多数初入职场的新人去学习。

初入职场,难在联络与协调,而流程工作需要的就是调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设计和流程管理息息相关,所以最近专门看了流程管理的书,这篇是学习笔记,参考曾经在华为和美的工作的人写的书,书名...
    徐薇薇阅读 14,960评论 8 70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临江仙*西海 一十三天如一梦,窗前暮雨初晴。长风掠影叶无声。点点疏星里,弦月照天明。 执昔年书卷卷角书,胸中多是热...
    高冷男孩会逗比阅读 417评论 0 1
  • 上山的路崎岖 四脚朝地向上攀爬 留下的 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 自己最清楚 创业艰辛,生活不易 努力过,拼搏过 成...
    一路风尘z阅读 302评论 0 3
  • 文/尘间红叶 01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六一儿童节。盼望它,如同儿时盼过年。小时候,庆祝一下是要自己编排节目的。可怜...
    尘间红叶阅读 373评论 1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