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宝贝:

进入初三,进入中考冲刺的你因为每天7.00到校,6.00放学的初三节奏;因为初三大量的课程以及每天,每周、每月大量、密集的考试;因为初三残酷的竞争机制,单科排名、总分排名而大呼吃不消。那天你小大人般的跟我和你父亲提到了出国:妈妈,我们班有个同学因为不适应国内的教学模式,他父母帮他转去外国语学校了,准备去美国。据他说美国的学生生活很幸福,一直在玩,每天很晚上学,很早放学,我也想出国。

晚上,我失眠了。儿子,其实出国只是一个借口,你想要的是逃避,对吗?我想了很久,决定以书信这种方式和你交流。我想让你了解什么是美国的教育?你梦想的学校在美国是否存在?

妈妈想推荐你看一本书《梦想的学校》。它是曾获最高新闻奖“普利策奖的美国记者爱德华·休姆斯撰写的。从2001年秋季开始,爱德华·休姆斯花了一学年时间,在加州一所公立高中惠特尼高中“蹲点”。他在这所学校听课,和学生聊天,采访学生和老师们,还在这个学校教一门论文写作课,甚至也亲自参加考试。一年的体验,让他写成一本书,书名叫《梦想的学校》,此书在2003年出版,全书近400页,只有3大章,他在长达188页的第一章用了这样的长标题:“4是有魔力的数字:4小时睡眠,4杯拿铁,4.0”。这本书描述了惠特尼高中的学生群像:为了得到最高的平均成绩4.0,他们一天只睡4个小时,灌下4大罐拿铁咖啡,为的就是能够熬过一整夜。有人说,惠特尼高中并不代表美国所有高中,惠特尼的高中生也不代表全美高中生。 这本书主要说如下几点:

分层教学,从进校那一刻开始。

不只中国高中生读书辛苦,美国的高中生也很辛苦。他们一年要背超过112磅(约104斤重)的课本;要熬夜,泡图书馆写论文;努力学习,在分班考试中表现突出,进入“提高班”。

竞争,开始于开学第一天。

进校第一天,分班考试!原来,学校将对数学、科学、第二外语等科目实行分层教学,光数学就有五个等级的班, “我们总认为美国教育很轻松。老实说,美国的小学教育几乎是让孩子在玩乐中度过的,但到了中学,压力一下子变大。从分班举措看,谁能否认,竞争其实早在孩子上高中前就开始了。” 美国中学要求学生必修数学、英语、科学(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历史等。尽管下午3点就放学,但学生要花大量时间完成作业。有时老师甚至不上课,让学生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写论文。“答案没有正确或错误,只是你得有insights(见地),并且自成逻辑!美国教育从小强调批判思维,学生压力巨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需要“死记硬背”。“尽管老师说记时间段就可以,但到了考试时,七八十道选择题,答案都很接近……”美国学生明白,必须乖乖“背历史”。除了必修课,美国的中学生还须应对大量的选修课。

拼教育美国家庭不输给中国家庭 。

许多人说,在美国考大学很容易,的确,全美有3000多所大学,几乎可以做到‘全民上大学’。但,如果不是名校毕业,就业依然困难。所以为了孩子的前途,美国家庭拼教育的劲头丝毫不输给中国家庭。

周末,孩子们流连在各大家教培训班。而家教价格不菲,一节课,一小时,得好几百美金。与中国的学生需要应付期中、期末考试不同,美国的考试次数更频繁,并且每次考试成绩,都与“前途”相关。比如,AP课程会在高中高年级时陆续开出,由于课程难度相当于大学一年级课程,通常是“有条件入读”:大部分高中要求学生前两年的平均成绩达到A,甚至A+,才有资格选择AP课程。而这意味着,在前两年的学习中,一次考试失误,就可能让平均成绩从A滑到C,从而与AP课程无缘…… 在这种环环相扣的评估体系下,孩子们对每项作业、每次考试都格外看重。“许多美国家长从小就带着孩子去运动,让他们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多年后我才知道,他们是通过运动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和吃苦精神。”

求“亮点”,疯狂投入课外活动。

美国的中学早晨8点上课,下午3点放学。乍看起来学生学业挺轻松,但现实是,很多学生每天凌晨一二点睡下,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除了完成作业,他们把大量时间投入课外活动,寻找自己“与众不同的亮点”。

阳光之下必有阴影,对一心想要出国的你来说,有必要了解的是,真实的美国留学,不只是那么简单。就算能进哈佛、耶鲁,赴美留学根本不是“逃离学习苦海”的出路。在美国学习,没有捷径,无法突击“优秀”,这是个常识。

所以儿子,直到现在,许多人依然在误读美国的中学生活、美国的中学生。妈妈告诉你了一个真美国。事实上,美国大部分学生刻苦努力,成绩优秀,追求卓越。中国卓越在分数上,美国卓越在分数以及能力上,无论哪里都要求你自身的卓越,你努力了处处都是梦想的学校。

所以儿子,妈妈不希望你不切实际,好高骛远,踏踏实实的把初中生活过得完满,力争考取心仪的高中。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地球那端生活环境如此优越的美国孩子都那么努力向上,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刻苦呢?学习路上,无论多么艰辛,妈妈必会一路相随……

                                                                  爱你的  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还记得你送给妈妈的第一张卡片吗?那是你上学后遇到的第一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你给我制作了一张卡片礼物,...
    烟雨程程阅读 310评论 0 1
  • 亲爱的孩子: 妈妈的宝贝,妈妈在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有346天没有见到你的身影了,请原谅妈妈未能去看你,请原谅...
    绽放唐朝阅读 324评论 0 0
  • 六月的清晨,3km的跑步完毕后我躺在公园梧桐树下的长椅上,做腿部肌肉恢复伸展。头顶绿色的树冠像一朵巨大的植物云悬浮...
    太阳能植物阅读 421评论 0 0
  • ——写在学校成长礼到来前 亲爱的儿子,转瞬间,发觉你已经长大了。10岁了,还依稀记得我十岁时那个年代、那...
    Andy0222阅读 379评论 1 1
  • 在得到正确返回之后,破解之路也算是走通了。一路上也是遇到过很多坑,有时候不是技术上问题达不到,也不是方向不对,而是...
    1601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