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苦难是不值钱的玩意儿

注:考虑了好久,还是决定把它发上来,希望它可以激励更多的人。

因为出生在三线城市最肮脏的角落,小时候经常挨打。人贫穷的时候,往往会将负面情绪最大化,妇女、儿童就成了垃圾桶,每天会被揍得满地乱滚。我父亲是个瓦匠,修屋顶漏水,没有屋顶可修的时候,他就修我,用榔头、衣架之类的东西。有一次他灌了两瓶白酒,抓着我妈的头发,把她拖到街上。我去阻止他,他就用旁边麻将摊子的多用插座电线勒我的脖子。我到现在还记得,公牛插座,144MM粗的胶绳,在我脖子上绕两圈,勒了整整一分钟,如果不是邻居过来把他拦住,你们现在在简书就看不到我这人了。

高中是一边打工一边念完的,我不相信父亲会给我准备上大学的钱。但是我要上大学,我一定要上大学。只有上了大学,我才可以脱离这个家。那时候我就是这样想的,决心之巨大甚至会吓到旁人——同学经常说我听课时的眼神像动物,不像人。

后来还是搞砸了,高三的时候学业和兼职没办法兼顾。一次在工地,因为前一天晚上熬夜,犯困走神,把一车砖在六层楼高的地方弄倒,掉下的砖块差点砸到包工头的情人,我就被当场解雇了,而且包工头禁止任何工地用我。他在那个城市小有能量,我真的再也找不到工作。

辛亏外婆藏了几万的私房钱,我由此顺利考上大学,进入了半工半读的大学生涯。

在大学我终于渐渐脱离了苦难对我的影响,有热情的老教授教我写作,背着自卑的我把我的作品投到杂志社,我由此逐渐崭露头角。工作也很清闲,只是在食堂收碗,每月能拿八百,还有四百的勤劳奖……

噗,我编不下去了。

好吧,我承认,上述情节均为虚构。不过我不是存心要欺骗你们的感情。

写这个,是因为昨天在简书看到一篇文章:《我的大学》。

传送门:http://www.jianshu.com/p/e3b74868c4d9

当时看完我就说,这是一篇写得比较烂的小说。

小说就是虚构,虚构就是假的。

假的假的,都是特技加上去的。

什么在烈日下搬砖,在嫌弃的眼神下发传单……加点夸张手法,省略掉自己其实每样只干了两天的事实,就是一碗香味四溢的浓浓鲜鸡汤了。

苦难谁没经历过啊?这一点点也能叫苦难?

我有个同学十八岁了还跟父母睡一张床,他们家穷得没地方睡人,也没见他到处说啊?

我有个同学的奶奶,给他的压岁钱全是假钞,也没见他到处炫耀自己家到底多穷啊?

穷,谁不会啊?值得人称道吗?

写在开头的情节,就是我坐在电脑前的两分钟喝了两口矿泉水之后想出来的,要是我不说,还指不定多少人当真呢。可见苦难这玩意儿,当小说写出来也不值钱,都被写烂了。

我就直说了吧,那篇《我的大学》,值不了两百个赞,我很不爽。

一篇拙劣的没有灵魂的自我营销式小说,居然比我精心构思、发人深省的小说还要受欢迎,我很不爽。

可能这位作者,真的经历过这些苦难,真的是很用心的在活。

可是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啊!苦难又不是你人生的追求!我们大家都在用心生活啊!

简书多少人都在默默笔耕啊?@一鸣 写了那么长的中篇没几个赞,@LostAbaddon 写了百万字也没有几篇小说有这么多赞,他们真是闲得发疯吗?真的是受虐狂体质非要吃力不讨好给自己找罪受即使知道写完后连个屁都听不到?

苦难,这玩意儿不值钱。

值钱的是你吃亏后干了什么。

周星驰苦难十年,闷头拍戏,成了喜剧之王。

郭德纲苦难十年,还要坚持讲相声,最后终于成了著名相声演员。

少年们恋爱失利,闷头写作,成了简书作家。

平凡人有平凡人的反抗方法,不凡人有不凡人的反抗方法,他们都在这个小小的世界,坚强的活着,把自己活成一个大写的人,牛逼死了,我爱他们呢。

被生活强奸了你就去反抗啊,你叫什么叫啊?


现在似乎是有人看中了简书众的同情心,在文章里面拼命给自己吹牛逼,把自己吹成个了不起的虚拟形象,就自然有人点赞,机灵啊。

别被骗了。

我的专业是新闻传播,我们的营销老师给我们讲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低估互联网上这些人不要脸的程度,为了关注他们什么都干得出来的。”

他们可以把普通的日子给炒作成节日。

他们为了卖电影票可以把SM高尚化。

他们可以把自己写得可怜巴巴、牛逼哄哄、稀里哗啦,骗简书众的点赞。

他们可以将自我营销植入干货中、湿货中、各式各样的鸡汤中。

别被骗了。

这些东西不值得你的赞。




最可恶的是这家伙居然敢删我评论!我不就是质疑了两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雾蒙蒙的早晨,空气清新,鸟语啁啾,人声伴奏,汽车哗哗流过,鸡鸣声声,山上沸腾开来。身心与其交融,身上阵阵觉有凉意...
    夏虹正如阅读 164评论 0 0
  • zw在膝盖前交叉韧带损伤已经8个月了,很多和他同时手术的人都已经恢复正常了,只有他还在蹉跎岁月中继续康复训练中。 ...
    开心的灵通阅读 360评论 3 0
  • 忆江南•东山 东山好,浓雾拥连绵。 黄草随心喜举袂, 白云信步乐从闲, 独坐赏天蓝。 七绝•春暮 又是春风吹万家 ...
    黄旭明阅读 2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