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 拥抱你的至暗时刻

image

在历史紧要关头,生死存亡时刻,总会有一些人站出来,他们的出现能够改变历史的走向。丘吉尔就是其中一个。

今天我在家里看了电影《至暗时刻》,讲述的是丘吉尔在临危受命担任英国首相之后,敦刻尔克大撤退之前,面临的最重要的审判:是向纳粹妥协,还是团结人民群起反抗?

当时丘吉尔的处境非常困难,可谓是一堆烂摊子。外面强敌进攻,希特勒横扫了波兰、丹麦、挪威,攻陷了荷兰、比利时,就连号称拥有「欧洲最强陆军」的法国也要投降了,内部还要跟以 前首相张伯伦和外交大臣哈利·法克斯为首的主和派斡旋,刚开始也没有得到国王的支持。

丘吉尔第一次出现在屏幕,是在黑暗中点燃一根火柴,火光照亮了丘吉尔的面孔,仿佛在暗喻着影片的主题——至暗时刻。这是丘吉尔的至暗时刻,这段历史,也是人类文明的至暗时刻。

就像丘吉尔在回忆录中写道:

我觉得自己好像是跟随命运的脚步在前进,我过去的人生都是在为这一刻作准备。

丘吉尔不断研究战争的形势,在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候,他仍旧能够看清大势,并做出有效的行动,比如影片中的「发电机计划」(敦刻尔克大撤退)。看了这部电影,我又去看了《敦刻尔克》,就是从陆、海、空三个角度讲述,在德国军队的包围下,每个人不得不为自己的命运背水一战,才有可能活着回家。两部电影结合着看比较好。

电影中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没有把丘吉尔这个人当成一个高大上的人物,而是把他当作一个不平凡的人来描写。比如说贪杯、抽雪茄,吐字有时候不清,脾气反复无常。新来的打字员打的一个词不符合他说的,就大发雷霆,小姑娘都骂哭了。还欺骗人民,那时候法国境内有 40 万士兵被围困,他居然还在欺骗人民,说他们正在整装反击,这一点也令国王非常恼火,说人民需要的是真正的领导,而不是误导。

其实他也很恐惧,最后国王给他吐露心声的时候,他也说出了自己的恐惧,不过他确定他坚持的是正确的方向,当他在地铁里面听到了民众的声音之后落泪了,说明了他背后的不容易。伟人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他能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他的演讲是那样的鼓舞士气,他能带领所有人一起走向胜利。

影片还有一点令我震惊的是,我从头看到尾,一直没看出来这个演丘吉尔的竟然是加里·奥德曼,加里·奥德曼是谁呢?大家都看过《这个杀手不太冷》吧,里面有个恶警史丹菲尔,没错,就是他。演技太厉害了,给人的感觉,这就是丘吉尔。

电影之所以是好电影,就是因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启发,那丘吉尔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隧道?现在的城市隧道大部分都是有灯的,我说的是没灯的那种。大家都知道,隧道很长,你走在里面心里会越走越没底。

你也可以想象一下,你在隧道中,当你在前三分之一的时候,你的前面是没有光的,后面是亮的。这时候人的恐惧心理会让人本能的想往回走,因为后面有光。

但是呢,隧道是个很神奇的存在,你只要再坚持往前走,走到隧道二分之一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前后都没光了。这下你就踏实了,反正前后都一样,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吧。

当你走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前面有光了,后面是黑的,这时候你就没有当初的恐惧了,会非常激动的走向前去,这时候你就通过隧道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的至暗时刻,每个人生阶段还可能不止一次。当你经过这个时刻的时候,一般表现是,眼神无光、面容枯槁,看不到希望,感觉很快就要崩盘了。

这时候希望你能够再坚持一会儿,再往前走一点,因为光亮就在前面。去拥抱你的至暗时刻,千万不要崩掉,尤其不要放弃生命,这几天又看到有创业者自杀的事情发生,放弃生命是最大的崩盘。

电影片尾时漆黑一片的屏幕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末日,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丘吉尔

参考:
电影《至暗时刻》
牛文文《开讲啦》演讲

如果觉得内容还不错,可以关注一下我哦
期待与你相遇,一同成长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