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知道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是:你没有去做到

文/江湖人小二

图片发自简书作者


我高中同学最近忙的不可开交,因为到年底,很多工程项目急着交底。她又是新手,得从头开始学。另一边她有打算辞职,要重新物色个工作。她说最近她们天天加班到很晚,每天搞得自己很烦躁,特别想回家。

而我最近也确实是因为到了年底,手头的报告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会觉得有些力不从心。每天一早醒来就得赶紧爬起来,稍微一赖床,就好难起来了,指定就迟到了。有时候我就会问自己,为什么自己的时间会显得这么紧迫,好似稍不留意就随之溜走。

一周前开始读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我竟然无意的找到了很多自己正在经历的困惑。比如说自己想学习,却总是问到底有什么用,而非就是好好去学。再比如说现在很迷茫,不知道该不该换个工作,或是换个行业。笑来老师在书中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不能够做到最好”,天,我发现自己瞬间醍醐灌顶。本来我就刚毕业而已,没有什么积累,所以我就应该从本专业开始做起,而且本专业的工作也相对好找,容易上手。

1.一切都靠积累,一切都可以提前准备

《把时间当做朋友》的序是笑来老师的前老板俞敏洪老师给做的,在书中,俞说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人生够长“一切都靠积累,一切都可以提前准备”。但是这个准备是有个前提的,就好像我们盖房子,首先我们得先打好基础,不然就算后边墙累的多高,都没用,迟早会倒的。

俞敏洪老师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得有个理想,有自己的目标了,然后再去慢慢的积累经验,准备好堆城墙的砖块。如果没有理想的支撑,那我们所谓的人生就是无数个“琐碎”,而伟大的人却能把所谓的“琐碎”,垒成一座大厦。

2.了解你的心智模式

你了解自己的“心智”么?你知道自己平时是如何思考的么?

读《把时间当做朋友》的时候,我就惊讶于老师的发现都很微妙,甚至容易被忽略。书中的论证非常的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我想要是早点读到此书或许我以前可以少痛苦至少十次。这本书是2007写的,也就是说,整整隔了10 年多,那时候我才刚上初中。哈哈,我想当时就算我读了,也未必有什么大的体会,毕竟还小。庆幸的是,这一次,我认真的读了,还做了笔记,现在还在这里写总结。

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一书中老师提到“你的大脑并非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有没有觉得很惊奇,我当时也是这样的,哈哈!!!

确实我们对自己的心智真的了解不够多,很多我们想当然的事情,只要你多加推敲,可能会让你匪夷所思,当你想通后,立马的豁然开朗。

当我意识到,我自己原来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脑的时候。我立马的想到自己因为太懒,冬天周末的早上懒得下床的时候,明明就是很想上厕所,还“掩耳盗铃”的说,我不急,看完这集《笑傲江湖》就去。我竟然无言以对,明明知道自己迟早要去,还是免不了拖延症这个习惯,我发现自己当时应该告诉自己“先不看了,没啥好看的,膀胱要紧”。哎呦,捂脸!!!

是的,我们的认知不仅可能也往往背离现实,明明可能是我们自身出了“认知”问题,却总是怀疑为何老天总是不公。

再比如书中还“我们之所以对现在的工作不感兴趣,只不过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到最好”如果你现在的工作是你能够做到最好,也能拿到最高报酬的工作,你还会管它是不是你感兴趣的吗?当然不,你只会想要做到更好,把自己的精力都用到工作上了,你还有心思想感兴趣自己的是啥?大脑直接的就告诉你,目前这个就是你最感兴趣的工作。

对于我们的“心智”还有一个比较可是的事情就是“相比于用功,方法可以忽略不计”你有没有发现自己越是怕浪费时间,越是在浪费时间。比如说看一本书,你老是想着这书到底有啥用,从前翻到后,再从后翻到前,却从来不认认真真的看看她的需要,目录,或是不管别的,我先一页页的读下去。也许就在你纠结这书到底该不该读,要不要读的时候,有人已经读完了。人就是这样的,经不起反复的自我怀疑,你要做的就是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作者

3.做一个诚实的人,也是有射程的

《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中有个故事,我读来,也觉得挺有趣,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有一次学生问笑来老师“你的书,是否完全是正确的”

笑来老师二话不说的回了句“当然”

因为这个,笑来老师后来对自己进行了深深的反思,因为他发现自己的书中也还是有错误的,而他当时竟然因为自信满满,就做了个“不诚实”的人。

这个事情让我知道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对自己太过自信,古人云“骄傲使人落后”。我们要时不时的去反省自己,因为有些时候,人确实是容易盲目的,有些常识错误,是自己纵容的结果。

4.专注于自己的步伐,不要盲目的攀比

在本书第五章老师问:人人都能成功,这件事你相信不相信?

我觉得现在社会对成功的定义太过功利,也就显得狭隘了。在我现在的认知里,我觉得“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平和,更快乐,更厉害”这就是成功罢。

我一直都不屑于跟别人比较,因为如果拿自己去跟人比较,自己是累的,因为你要证明自己。证明自己比别人强,就说明其实在你心里就承认,他确实比你强。没毛病,所以说

“比较是相对的,而相对却是没有尽头的”

我们有这功夫,干嘛不专注于自己该做的事情,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更好,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作者


5.比起方法,坚持才是第一要义

在本书最后一章笑来老师说“凡是值得做的事情,越是要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是呀,如果你真的很想要做成一件事,你不该先去朋友圈告知大家,而是要在心底盘算,我今天该做些什么,我每天该拿出多少时间去做这件事,时间不够用的话,我该如何去做调整。等你坚持到半年后,你再去晒出成果,比你没做之前立Flag有用万倍,而且越早立Flag越是容易打脸。

什么事都抵不过“认真”二字,当你千方百计要去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一切都会为你让路的。

最后非常感谢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让我在成长路上又多了个参考的标准和依据,我让我对自己又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你对自己很迷茫,不知自己前路在何方,或是觉得自己“知道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就读读这本书吧,它会给你一个完美的答案。但是光知道这些道理的确也没啥用,关键是要去做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