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节

(一)读文章之前先请大家猜一个谜:一谜面是差两毛不到一元(打一林州地名);二谜面是“不热”(打一姓)。谜底暂时不去揭开,算是给大家留作一个悬念吧!

      “九九杨落地,十九杏花开”,阳春三月,气温回升,万物复苏,杨絮落地,杨花满天,春寒料峭中,一个个芽孢蓄势待发。算来马上就是杏花开放的季节,不断的在心中念叨着有关杏花的诗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小楼一夜听春雨,明朝深巷卖杏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含露团香雪”,心里在酝酿着无限的诗情画意。

      去年的这个时节,采桑镇大岭沟打出了“第一届杏花节”的文化旗帜,一大批游客蜂拥而至,参观者络绎不绝。在一个春日的午后,呼朋引伴驱车前往,然道路狭窄车满为患,杏花唯美,也只有望山兴叹。怏怏不乐,只好折道而返。

      在心中却在计划着一个地方:她地处老家东岗东南约十里处,离安阳县只有三里地的路程,受安阳话的影响,语言中带“的”字已成特点,当地人依阳坡而居,却大多姓“韩”,似有平衡阴阳五行之意。百年前的当地先祖,依地理地势土壤,择杏树栽于房前屋后,山坡地沿,土厚石薄之处,未料想每当春天来临,漫山遍野,杏花如雪,自成一景。更为可喜的是,三夏麦收前夕,金灿灿黄澄澄的“麦黄杏”挂满枝头,令观者垂延欲滴,令吃者食之忘忧,大有“日淡黄杏十余个,不辞长作八角人”之美谈。初中上学之时,虽没有到过八角村,却是吃过同学们带来的麦黄杏,大个溜圆香甜可口,身愈不到之,心愈是向往之。

      工作之后,有观瞻杏花的机会,却每每错过,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吗?是三过其村而不看吗?想来都不是,心境产生风景,如是也!再有一饱口福之幸,却一再错过大饱眼福之机。

      新兴的杏花村文化节的举动大大的刺激了传统的杏花村落,痛定思痛,他们深深的认识到:现代人久居钢筋水泥楼层,工作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他们更追求思想上的舒怡畅快,更喜欢从大自然中找到释放的元素。那漫山遍野的杏花实是难得一景!论文化论面积咱在林州都是首屈一指,落后在理念,落后在宣传。

      2017年“东岗镇八角村第一届杏花节”将在3月18日至4月18日如期举行,消息发布,响应者众,回乡者参观者遥相呼应,我乃其中一员。

      话说至此,文中早已透露,谜底已经揭开:村落的名字叫“八角”,村里的人大多姓“韩”。

(二)驾车走县城至东岗的中路线,路宽车稀,完全是高速路的标准,高高低低上上下下如在云中穿行,向阳的山坡满是光伏电板,招商引资风景靓丽。中途的一个路口可以直达老家,感觉甚是奇妙。一段路刀劈斧削,挖掘机钩机硬生生钻出一条道路,穿越其中萌生西域风情之感。长坡之下,地势平阔,道路宽畅,便是老家东岗镇,绕环镇公路,观岩峰山脉,穿罗匡三村,依长坡上行,人烟稀少,新打的水泥路,乌青发亮,车辆渐多,往返其间。黄连树柿树花椒树渐渐多了,在春日的暖阳中慵懒的扭动着身躯,土薄石厚,芳草凄凄,小路旁山坡上酝酿着点点绿意,苍茫的大山生机无限,充满了无限柔情,线条也显得无比柔软,麻雀在其间蹦蹦跳跳追来逐去,野生山鸡的声音朦朦胧胧缥缥缈缈。

      蓝天白云,和风丽日,路至拐弯处,形如洞口,直指对面大山,苍茫茫光秃秃,毫无生机可言,峰回路转,车随路转,路边的石壁上,一株杏花树傲然挺立,迎风怒放,白生生带着紫色的花边,颤巍巍娇嫩嫩如小家碧玉,在微风中曼妙起舞摇曳生姿,花蕊摇摇摆摆在向每一位客人点头致意,“迎客树”“迎客花”恰如路标,引领着每一位客人的眼眸,点燃着每位客人的激情,不由得按上一声喇叭以示谢意。

      沿路而下,车渐渐的多起来,步行的人也多了起来,村落就在前方,东西较窄,南北狭长,四面环山,属典型的山坡盆地结构,气候温暖湿润,拢住了杏花的甜香,氤氲了杏花的粉白。停车驻足,匆匆而下,把肺中浊气排的一干二净,闭上眼睛,缓缓吸着杏花沟的八面来风,一股股香一缕缕甜破鼻入喉穿肺进胃,积淀着岁月的光风霁月,吮吸着大地母亲的雨露甘甜,感受着山中的如花岁月岁月如花,弥散的是味觉,弥漫的是直觉,升腾的是感觉。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似乎专为杏花而生,黑山石黄土地,新枝旬条老树虬枝,前几天还在春寒料峭中瑟瑟发抖,阳光一照暖风一吹,芽孢长满枝头,今日推门一望,风景煞是好看:忽然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杏花开,八角山杏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远处的那一树芽孢紫衣披身,如蝌蚪音符上下颤抖,美妙旋律心间流动;近处一树树粉白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竞相绽放,相映成趣,相映成戏,一串串,一树树,一片片,一坡坡,一村落,三里八角,千米画廊,杏花观瞻,风光无限。

      音韵婉转节奏明快的流行歌曲与中规中矩一字一板的古老豫剧交替上演,唤醒着古老的山村,惊艳着山中的岁月,欢欣着一束束一朵朵杏花,在春日的暖阳中,在韵律的陪伴下,三生三世十里杏花翩翩起舞,开出了自己的风采,开出了自己的气势,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或遗世独立傲然绽放,温润娇艳一方山中岁月;或相依相偎力争上游,开成了花的海洋,惊诧了一方土地,惊讶了一队游客。

      看!那两个姑娘在树下翩翩起舞,摆出各种各样的“pose”,宛若“杏花仙子”,旁边的姑娘“咔”的一声按动快门,“人面杏花相映红”便定格于永恒。

(三)“日日春光斗日光,山村斜路杏花香”,曲径通幽处,林静花木深,于春晖处,择一枝杏花置于鼻前,“心有猛虎,细嗅杏花”,俗世的烦恼,红尘的烦心,经过杏花甜香的沉淀过滤,一切抛之九霄云外,醒肺悦脾,通体康泰。安居村落,静心红尘,独守山中杏花岁月,“杏花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岂不美哉壮哉!

      每年春天,漫山遍野、房前屋后的杏花竞相开放,花团锦簇,俨然花的海洋,整个村落就如世外杏园。杏花与碧绿的麦田,金黄的油菜花相间,宛如仙女织就的一幅壮锦,成为不可多得的人间美景。“今年花胜去年红”,却不见碧绿的麦田、金黄的油菜花相依相伴,“可惜明年花更好”,定有碧绿金黄搭就粉白,便胜却人间无数!

      “家有杏花树,引来金凤凰”,观光旅游的人来了,采风摄影的人来了,“蜜蜂军团”的大队伍也来了,哪里有杏林,哪里就有它忙碌的身影,提着桶儿拿着刷儿,扫粉刮蜜,从一朵花到另一朵花,像一架驾马力充足的战斗机,在花丛中忙忙碌碌着。“三百天来九州跑,南疆北国采花娇,终日酿蜜身心劳,甜蜜人家世人效”。花下成千上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嘤嘤嗡嗡的声音唤醒了杏园,唤醒了美丽人间的三月天。

      “折花逢驿使,寄予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古人有折梅寄春的典故,今人亦有折杏花收藏美丽的“嗜好”,纯真可爱的小女孩、一脸稚气的小男孩疑惑是青春靓丽的姑娘掬一捧杏花枝在手,拥春天入怀,“美丽在心”“幸福在心”便不再是传说。我的心里却在背着朱自清的春: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儿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拥抱幸福是一种美丽,斩断美丽便是一种残忍。

      在文艺演出的路口,热情好客的八角人支起了大锅,款待八方来客,淳朴厚道的山里人把他们至真至纯的情感发扬到了极致。对于摘花一事,有很多外乡人这样说:吃了人家的饭,赏了人家的花,看着人家的文艺表演,再摘走人家的花,那是将来的杏啊!这多不好呀!山里大汉哈哈一笑:没事,只要他们愿意,玩的高兴,怎么样都行啊!带红袖章的执勤老乡面对如织的车流,镇定从容,耐心引导,交通秩序有条不紊。全村人撸起袖子同心干,投入到服务的行列中来。那一片片平整的均匀细腻的黄土地闪烁着金色的光芒,一阵阵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农人们正在播撒着自己的心血,描绘着家乡美好的蓝图!

      这里的春天分外美,借助于早春的杏花,把土壤的颜色演绎到极致,醉人的粉红,纯洁的雪白;这里的人们更美,透过杏花节,我们感受的是朴实、善良,如那“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杏花”,独守一方天地,灿烂早春时光。他们把“八角”演绎成了“一元”,他们把“韩姓”演绎的如此温暖。这些可爱的人物,各自有一个厚道然而简单的灵魂,生息在田野晨阳的空气。他们心口相应,行为思想一致。

      远处的杏花正开的如火如荼,宛如一片花的海洋;近处的花蕾含苞待放,带着乡土的期冀。好一派大美春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文章之前先请大家猜一个谜:一谜面是差两毛不到一元(打一林州地名);二谜面是“不热”(打一姓)。谜底暂时不去揭开,...
    西岭布衣阅读 340评论 0 3
  • 驾车走县城至东岗的中路线,路宽车稀,完全是高速路的标准,高高低低上上下下如在云中穿行,向阳的山坡满是光伏电板,招商...
    西岭布衣阅读 221评论 0 3
  • “日日春光斗日光,山村斜路杏花香”,曲径通幽处,林静花木深,于春晖处,择一枝杏花置于鼻前,“心有猛虎,细嗅杏花”,...
    西岭布衣阅读 325评论 0 3
  • 老家地处黄土高原,河水显得尤为珍贵。幸运的是有两条河流流经村庄,因此老家并不缺水。这两条河流,一条叫做渭河,一条叫...
    恣意生活阅读 558评论 8 36
  • 云淡淡 水悠悠 一声横笛锁空楼 何时共泛 春 溪 月 断岸 垂杨 一叶舟
    雀替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