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随风飘走

也许是年轻,我们还能倔强,还是像个孩子一样,在这条路上,有很多感伤,在旅途上迷失了方向。

2013年,谣乐队刚成立,那时我们高一,未曾相识。

在出早操的时候,你总是站在队伍最前头,罩着宽大的校服,没有锁上拉链,随意的敞着,离得远的时候看到你,整个人都像瑟缩在那件校服里。

你的眼底没有流光溢彩,像一滩死水,我想破脑袋,都没办法描绘出你的那副模样,只觉得别扭极了。不应该出现在十几岁年纪里的东西,早已在你身上播种发芽,肆意生长,剥夺你该有的朝气活力。

2014年,谣乐队成立一年,我们还没开始听他们的歌。那年我分去跟你同班,我们相识了。

你桌上的魔方比你本人更受欢迎,你的魔方在班上所有人手上都走了一遭,直到魔方被人开始遗忘,才重新回到你的手上,你依旧每天低头转动魔方,眼睛时常望向窗外。窗外只有荒凉的黄土和一堵高墙,墙外是一栋栋住宅楼,我不知道你在看什么,只觉得你看起来有些阴郁。

后来才知道,墙外头的住宅楼,正对着教室的那个窗户里面有你的母亲。你说,她跟人闲谈时,听到透过那个房子的窗户可以看到你所在的教室,急忙租下那个房子,生怕别人抢了去。紧接着她每天站在窗里,窥探着你的生活,你的一举一动。你望过去,脸上浮出一丝苦笑,轻声告诉我,你妈每天回去都质问你,每天缠着你的女生是谁,要你离我远点。我惊愕地顺着你的视线看去,果然有个身影在窗边,一动不动地打量着这里,我瞬间觉得鸡皮疙瘩都炸起,连忙收回目光,心中升起一阵莫名的愤怒,却看见你若无其事地继续扭着魔方,我好像明白为什么你总是沉默着一个人待着了。

你从阅览室回来,失望地摇着头说,还是没有给你的信。我不曾关注跟你通信的是谁,当时的好奇心全被“寄信”二字吸引去了,没想到还有寄信这么酷的事,不同于你的失落,我情绪高涨,提笔就开始写,想了很久都不知道能寄给谁。你这个人,总是让我最后才想起,我开始给你写信。

你说,你梦里都是雨天,每次都用尽全力在奔跑,却怎么也跑不出去,每次醒来都是一身冷汗。我随口胡诌,总有亮光会是出口,不能放弃。于是,我写了给你的第一封信,幼稚的在纸的背面,画上邮票,认真写上邮编,地址,寄件人和收件人,然后煞有其事地郑重交给你,你看完没有说话,只是将信收好,保存至今。

你喜欢她,偷偷地喜欢着,只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了,包括她。可她不知道你的的认真每每提起你都以讥笑结尾。你眼中的她就像是你在黑夜中遇到一道光,照亮着你。我每次看到你写下的日记,我都气到想哭,而我也哭过几次,让你手足无措,情绪来的快,走的也快,有时候还是忍不住看你写的记录,还是有她,还是会生气,也还是有我,只是上面记录的你眼中的我像极了个恶毒巫婆,又是一场大哭。

有段时间,我们总是争吵。我说,我受不了你在旁人面前哗众取宠的模样。你依旧温声细语地告诉我,不是哗众取宠,那是你想做的事。我讽刺地道,你就那样巴结着别人,出尽所有的丑,闹尽所有的笑话吧,我不管你了。你怆然地看着我,没有再说话。后来,你又安静地一个人看着窗外。

窗外的地上已经不再是光溜溜的黄泥巴,多了几个大坑,不久便栽上了几棵树,像极了动画片里灵动的树,一阵风吹来,阳光下叶片沙沙作响闪闪发光,我也开始喜欢望向窗外,看着那些树,总觉得树里会有一个神奇美好的世界存在,就像动画片里的魔法世界一样。你也开始看着那些树,只是你说,可能是心情不一样,你只看到一片颓唐景象。

我们磕磕绊绊,互相搀扶着走过了一年,我们都习惯把心事埋在心底,开口唱出的是那句:“我们是听话的孩子,不想长大的孩子。”。

2015年,谣乐队宣布解散。

这是第三年,我们相识的第二年,听他们曲子的第二年,高中的最后一年。

我们换了个教室,对我来说,不过是再看不到那棵灵动的树了,对你而言,是避开了母亲的视线,却迎来了和她更多的争吵。

那一年我开始有些讨厌沉默寡言的你,你什么时候才能跟我们一样,每天疯闹玩笑得跟个傻子一样啊。可是遇到难过的事,还是想让你陪我走一走,晚自习下课十分钟,足够我们围着那条昏暗的小道走一个来回。灯光下我们的影子一长一短,靠得很近却平行着,不会交汇的两条线。我也不开口,就低头沉默走着,你总是叹气,欲言又止,我们都不会安慰人,只能默默地陪着,烦恼着。

那一年很多的事,我被人议论着,刻薄的语言砸在我身上,我开始沉默寡言,开始给远方的人写信,望着窗外发呆。我不愿承认我的自大,我的虚伪,我的无知。明明都是脆弱的存在,我却还拖着你,让你在不安中陷得更深。而你总说,我的不开心都是你传染的,你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三年就那么仓促地过去了,我们好像什么都没留下,继续背沉重的枷锁,各自去了新的地方。很多事我都想不起来了,还好的面容还清晰着。

就像那天,你低落地说,谣乐队宣布解散了。而我在一旁玩闹,不曾注意到你,也不曾听清你说的话,只是随口敷衍过去,一切都随风飘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到底可以有多虚荣,心有虚荣,这部电影从头到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讲述了一个虚荣的女孩儿的虚荣之路,以及她最终不...
    敢不敢笑一个阅读 716评论 0 0
  • 很多事情的发生都会有什么在背后支撑着。 正如现在我每天在大学里过着高三一样的生活,确确实实的一条大学高三狗。这背后...
    黄柠阅读 200评论 0 0
  • 把自己写进自己的诗歌里 看自己在里面的一颦一笑 都有了诗意 把自己写进自己的诗歌里 一切都是允许 自由自在地呼吸 ...
    阿桂爱原创阅读 868评论 63 89
  • 這個奏鳴曲式的展開部是故事發展的中心。首先乐曲以一声低音锣开始营造出一个阴暗邪恶势力的嚣张氛围,然后銅管以嚴峻的節...
    依水笑语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