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好评只有52人看过,这怎么行

你会愿意为了女儿发动一场战役吗?

有人会,哪怕不知道要打多久。

从江歌被害到现在,江歌妈妈执拗地激斗了300多天

她多次前往日本索要真相,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微博每天在网络发文回忆女儿,在日本街头征集请求判陈世峰死刑的签名。

她不再工作,卖掉房子来支付律师费。

支撑她活下去的动力只有一个,为女儿讨回公道。

有人说,她疯了。

为了女儿,疯掉也在所不惜。

但为了女儿,千万别让自己疯掉。

因为你不知道,这条路还要走多久。

今天Sir必须要来讲这样一位父亲。

同样在国外痛失爱女,同样为了讨回一个公道。

所有人都以为他疯了,但他知道自己是最不应该疯的人,他必须最清醒、最镇定,否则他就不可能打完一场整整30年的战役。

真人真事——

《以女儿之名》

Au nom de ma fille

和今天的江歌案一样,它曾经也震惊了整个欧洲。

烂番茄新鲜度100%,豆瓣却仅52标记看过。

看似离我们遥远,却投射出同样的天下父母心。

一个普通的法国家庭,丈夫安德烈,妻子达妮,育有一双儿女。

达妮与德国医生迪特搞外遇,安德烈发现后选择离婚,自己抚养两个孩子。达妮嫁给迪特,移居德国。

1982年,14岁的女儿卡琳卡去德国看望母亲,然后,在继父迪特家中离奇死亡。

看上去不是凶杀,也并非遭遇事故,睡了一觉,就再也没醒过来。

死亡原因,扑朔迷离。

继父说可能因为中暑,母亲说可能与小时候车祸后遗症有关。

验尸报告有两处异常:

手臂处有针孔淤青,疑似死前被注射某种药物?

私处有撕裂和白色物质,疑似死前有性行为?被强暴?

疑点重重,法医却没深入检查,警察也没出面调查,卡琳卡早早下葬。

为什么?

继父打压。作为当地有权又有势的医生,他一句“让继女安息”,就能免去详细尸检和后续麻烦;

母亲逃避。对女儿的死亡不仅没有异议,反以痛苦为由,连验尸报告都没看。

安德烈告诉她,咱们女儿死得不正常,她表现出来的仍是,“人都死了,还想怎样?

是的,大家都抱着事已至此,还想怎样的态度,让14岁的花季少女,就这样不明不白离开人世。

没有人知道她生命中最后几个小时受过什么样的苦,遭过什么样的罪。

这真的不重要吗?

只有父亲安德烈,不甘、不忍、不愿。

即使前妻不支持,前妻丈夫推卸责任,就连专业人士也劝他:

你想知道真相 但那是令人无法承受的

烧了这份数据然后忘了这只会带给你痛苦

他仍然决定寻找真相,寻找凶手,给死去的女儿一个交代。

谁也想不到,这场仗一打就是整整30年。

在法律、人权制度相对健全的欧洲国家,为什么讨个说法也难如登天?

跨国案件的审判存在诸多疏漏和不可控。

卡琳卡是法国人,死于德国,嫌疑犯迪特是德国医生,案件须经由德国法院审理。

由于验尸时法医没有提出死亡异议,无法上诉重审案件。

德国行不通,那回法国?

安德烈回到法国重新找律师,以个人名义在巴黎控告迪特,但迪特受德国法律保护,可以拒绝出庭。

更不可理解的是,当安德烈想要再次启动尸检(卡琳卡已经去世3年),却发现卡琳卡的所有生殖器官被摘除,无法证明被强暴。

案件一再搁置。

就这么一直拖啊拖,第6年,法医判定卡琳卡为注射物昏迷;第8年,开庭审理,迪特被判蓄意杀人罪,处以15年有期徒刑。

终于。

成功了?

不。由于德国强力施压,法国想避免外交困境,迪特的国际通缉令迟迟没有生效,判决成为一纸空文。

法律不生效,安德烈转向媒体

依然,没用……

已经8年过去了,性侵、谋杀少女的罪犯仍然在逍遥法外。

而就在此时,迪特在德国再次性侵未成年少女,他被判缓刑两年,不得工作。

这让安德烈看到了转机。

因为迪特在德国被禁止工作,所以他一定会穿越国界,去周边国家工作。安德烈就走遍边境邮局,发放迪特的国际通缉令。

就这样游击战一样辗转了几年,迪特,终于在奥地利被抓,安德烈喜极而泣。

谁知……没等到法国从奥地利引渡迪特,德国抢先一步。

又失败了。

安德烈还是不放弃,他疯狂找资料,发现原来德国和法国在这桩案子上早有共识,要轻判、要偏袒。

于是,安德烈想控告法官

这时,连合作了十多年的律师都说:你疯了吧,这样的官司怎么可能打赢。

不再帮他。

逼到绝境,安德烈只能选择自己制裁罪犯。

2006年,卡琳卡去世已经24年。

安德烈交往多年的女友,分了,经营多年的公司,卖了。

他收拾行李,孤注一掷,誓要去德国找到迪特的住处。

等到2008年,他查到迪特住处。

绑架了他。

不是要杀人,而是把他绑回法国境内,这样通缉令生效,就能让迪特被拘留重新面临审判。

整整30年后,安德烈盼望的这一刻来了。

2012年,迪特因为过失杀害卡琳卡(强暴案的证据已被破坏),入狱15年

安德烈也因为教唆绑架,入狱1年

也许有人会觉得,用一个活人的30年,去还一个已死之人公道、清白,而且搞得自己最后孤家寡人,受牢狱之灾……

值得吗?

安德烈本可以算了,和女朋友结婚再生个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就像江歌母亲,这300多天她除了追忆江歌,促成判决,什么也没干。这成了她生活的全部,每天起床的理由。

或许在他们看来没什么值不值得的,这就是本该做的事。

不多,父母能付出的全部而已。

此片中,父亲安德里与母亲达妮就是黑白分明,讽刺十足的对照

没错,天下的父母心,也是有分别的。

看两人30年间的对比:

女儿遇害后,安德烈质问迪特,达妮对此非常生气,为丈夫迪特辩解,自此对安德烈避而不见

安德烈将迪特告上法庭,达妮保持沉默,拒绝出庭作证,哪怕是说出女儿遇害那天的详细情况,她也不愿意。

几年后,达妮和迪特离婚后返回法国。经法院、律师多方协调,终于说服达妮与安德烈见面。

安德烈向达妮询问女儿遇害当晚的情况,结果达妮先是否认当时对安德烈隐瞒注射补铁剂的事实;接着说自己的沉默是律师的建议,以及自己受不了迪特一直被指控强暴和谋杀。

在她看来,迪特的名誉似乎比女儿死亡真相更重要。即使已经离婚,她仍然百分百相信迪特。

最后,她还当着律师、公证人说,整件事都是安德烈的幻想。

多么不可救药!

几年后,当迪特被巴黎法院指控有罪,并且又在德国被控告不止一次强奸未成年女病人后,安德烈去找独自居住的达妮,告诉她这一切。

达妮仍然不相信,而且比以往更绝情:

你看又再幻想

看看自己变成这个样子

一个老疯子

卡琳卡死,是因为时间到了

这句话熟悉吧?神似刘鑫母亲怒斥江歌母亲的那句“江歌死,是因为命短”。

所以作为亲生母亲的达妮,心真是铁的、坏的吗?

她当真不心疼女儿,甚至坏到为前夫迪特,隐瞒罪行?

当然不是。

只是,当一个人想装睡、想逃避,你永远叫不醒他、拉不住他。

卡琳卡被迪特奸杀这个事实,相比安德烈,对达妮的打击更具毁灭性。

受害者是自己的女儿,凶手是自己深爱的丈夫,她该怎么接受?

也许她也曾和安德烈一样怀疑过,也许她的心也疼过,也许她疼得受不了了,所以装睡、逃避,会轻松些,好受些。

可是,装睡,也总有醒的一天。逃避,也总有面对的一天。

最后,迪特被判入狱,安德烈接到电话后,屏气凝神,心中悬了30年的石头终于落地。

解脱了。

而达妮,则恰恰相反。

法院告知她迪特的罪行(包括强奸两位未成年姐妹,多次让达妮服安眠药昏睡,在客厅里与邻居偷情),公证人问道:

卡琳卡遇害那晚,是不是迪特给她吃了安眠药,甚至也给了你?

她的脸前所未有地颤抖、扭曲。

接下来她该怎么面对已经逝去的女儿,更重要的她该如何面对自己。

她被永远地钉在自己立下的耻辱柱上。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决绝地直面真相。

哪怕它再残酷、再黑暗,哪怕我们再渺小、再没有把握。

我们每个人都想好过一点。

但为了好过,就放过正义,迟早还会迎来审判。

据说,在我们的社会中,有着四大容易放过的理由——

“人都死了”、“大过年的”、“都不容易”、“国情如此”。

安德烈30年抗争不懈,该父亲做的他做了,该警察、法官、律师做的他也做了,付出自己全部的人生,他又能为已死的女儿带去什么呢?

起码,一个迟来的审判。

还有对女儿不变的爱。

我遵守了我的承诺,从没放弃

这场战役,我是为你而打的

尽管路途崎岖,牺牲了漫长的岁月

我丝毫没有后悔

今天,你就44岁了

我很想你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话,电影首发站有

编辑助理:娜塔莉波特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遵守了自己的承诺,从未放弃,这场战役是为你而打,尽管路途崎岖,牺牲了漫长岁月,可我丝毫没有后悔,今天你就44岁了...
    追光者7788阅读 1,358评论 1 2
  • 闹元宵,猜灯谜 拜年。 (打一作家名) 【谜底】:贺敬之 除夕守岁数钟声。 (打一商业用语) 【谜底】:年终盘点 ...
    董亚君阅读 1,014评论 0 3
  • 2019年1月9日,第五期混北读会如期而至。在王府井的澳门中心,格格分享了《如何从0开始学写作》。在这里30多位混...
    晓哥哥啊阅读 212评论 0 5
  • 一天下来心情都是美美哒!一进家门,俩宝贝拿作业准备做作业,我也忙着做饭!“哎呀!妈妈!坏了,我的书忘在学校...
    涵飞儿_dcfa阅读 149评论 0 0
  • 大爱的李老师,智慧的教授,亲爱的家人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潍坊先农的何军永。 今天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51天,我分享...
    93803f718ea8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