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篇】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去旅行

交通工具的发展无可避免地扩展了人类的出行距离,航海地理大发现则把世界全部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到此为止,旅行的两个重要条件出现了,一个是明确的目的地,另外一个就是到达目的地的可能性--交通工具。当然,人类的旅行的历史肯定比交通工具出现的更早,因为在绝对意义上来说,靠双腿也可以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旅行,然而,这种纯粹的地理位置的移动不一定就是旅行,因为主人公的本意也许不是为了去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欣赏风景或者观赏人文景观,只是因为生存需求而主动或者被迫远行。

今天进入到现代社会的人们面临着旅行从业者或者旅行盲目崇拜者的过度营销和过度宣传。他们告诉我们,不论你是男人女人,老人小孩,教师或者商人,你都需要去旅行,不管你钱多钱少,不管你时间多少,你都需要去旅行。他们堂而皇之地告诉我们远方的某个城市或者乡村,有着你居住地所没有的优美风光、厚重历史、历史人物,他们宣称我们只要离开我们居住的地方到达一个我们并不是特别了解的小城,我们就能得到心灵的净化,于此相比,我们的花费不值一提。甚至整个社会都沉浸在旅行的巨大功效中--旅行增长你的人生经历,更好的认识世界和认识你自己,旅行还能升华你的生活品质等等。于是,这句话被人们经常提及---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言下之意,你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要不然,你就完蛋了。

读书,是另外一个问题。至于旅行,我觉得旅行的起始点应该是我们的好奇心,就是我们对于居住地意外的地方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是来源于我们对于全面了解某种东西的渴望,带着这种好奇心,我们才能在到达旅行目的地之后积极地进行游览,并且注意每一个细节。但是,我们现在会看到更多的人是拿着一本旅行指南,然后看到上面的著名景点介绍,然后按照上面的指南一个一个地走马观花,这样就忽略了旅行背后的逻辑线索,导致旅行不过是去过某地而已,说白了,这种旅行者只是进行了一次一无所获地地理位移而已。当然,你会发现这样的旅行者,他们为了探索文艺复习时期的油画发展脉络,会从佛罗伦萨的美术馆开始,看完之后乘车去比萨的美术馆,然后去米兰的美术馆,这些旅行者只看各个城市的美术馆,其他的公园或剧院他们视若无物。当然,如果他们下次来是为了探索19世纪的意大利音乐发展史,那他们可能只会去各个城市的博物馆和剧院。虽然,他们增加了额外的物理距离,但是他们的旅行得到了旅行应有的意义。

当然,旅行者也应该有一种乐观轻松的心态,即使他们的好奇心针对的是一些严肃的东西。就像上面去意大利探寻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发展史的旅行者,他们可以从居住地出发就开始享受旅行的乐趣,比如,他们可以从天刚开始量就出发,然后乘坐出租车,在车上与出租车闲聊一下每天清晨太阳升起时的美丽景象,他们到达车站之后可以观看车站的人群以及车站的装饰风格,也许这座城市的车站建筑风格是很多建筑风格的混合体,你可以一一将之识别出来,当然,在火车上的时候你可以独自欣赏车窗之外的美丽景色,也可以与对面的旅客探讨一些你们都感兴趣的话题,到达旅行目的地之后可做的事情就更多了,那里的火车站,那里的三轮旅行车,那里的报停老板,这些都可能增加你在旅途中的乐趣,问题是你自己能不能有一个轻松的心态。当然,如果你跟着一个旅行团,或者你是为了逃避居住地的问题而来,你可能会错过这些,这样,你的旅行质量可就大大降低了。

细微的感受力是所有旅行的基础。虽然很多人肯能会反感,但是我会坚定地强调细微感受力的重要性。因为,如果你感受迟钝,基本上旅行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如果你不能看到你身边事物的美,以及这些事物的某些细节让你感动,那么你换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环境,结果可能是你同样找不到他们的美和让你感动的地方,这样,你的旅行基本上已经泡汤了,虽然你花了6个小时做飞机,还住进了一个五星级宾馆----这样就太不幸了。如果可以,出去旅行之前你可以先来一次你家的客厅之旅。比如,你走进你自己家的客厅,你发现这个客厅大概20平米,整个风格基本是欧式的,因为个别的地方属于现代简约风格,主色调是淡黄色。沙发应该算是整个客厅的亮点,不仅仅是因为沙发花了你6万块钱,而是这个纯进口的意大利沙发确实设计的非常出色,如果你坐上去你更会为你自己的选择感受暂时的自豪。表面材料虽然是布的,但是摸起来非常舒服,而且非常耐脏,意大利人在做沙发上确实有一套,这时你甚至想什么时候你可以亲自去意大利看看那些做手工沙发的老师傅是如何一步一步把沙发做出来的。当然,这个茶几也很难让人忽略,因为他的木料颜色非常特别,虽然是原木色,但是你很难相信木头竟然还有这种颜色····这次客厅之旅其实是在展示你的细微感受能力,当你带着这种能力出门远行的时候,你会发现,旅行其实会让你见到更多的东西,不仅仅是你看到的东西。

当然,旅行市场的运营者不会告诉你这些,他们会告诉你,我们有一个7天逛遍欧洲的旅游项目,让你迅速感受欧洲文化的厚重和繁丽,他们会告诉你我们会让你住五星级豪华宾馆,他们会告诉你我们的机票便宜的就跟假的一样,这时候,你肯定动心了,因为你被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压得都不能喘息,因为你总是听别人说欧洲多么好,旅行多么酷,因为你觉得身边的环境熟悉的近乎乏味了,因为你想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不过,旅行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如果你没有好奇心,没有乐观轻松的心态,没有细微的感受能力,只是因为上面的原因而想出去旅行的话,那我的劝告是:留在你居住的城市,睡懒觉,推塔,追美剧。

----------------

二手马达,专栏作者。

微信公众号:二手马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温暖春天 这是个群花斗艳的季节 层层叠叠的绿叶中加入了各色的花朵 迎春的枝条上开放着一朵朵小小的黄色的花 晚樱...
    菁鹤堂_刘昭川鹤阅读 171评论 0 0
  • 《夏至未至》疼痛了我的整个青春: 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 那个女孩,教会我爱。 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然后又...
    云心月阅读 420评论 6 5
  • 喜欢各种小盒子小罐子,一定要收集全套,因为丢了两个盒子好不开心😭
    d446567a5011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