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式学习|方法4 :如何高度专注?

方法4 如何高度专注

工作成果=工作时间×专注程度×有效工具

——深度优先的工作学习方法

深度优先,是解决学习和工作中的专注问题的好起点。

深度优先的学习方法:深度工作vs浮浅工作

深度工作与浮浅工作(shallow work)是一对。按纽波特的说法,深度工作是:

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

但充满干扰的互联网让我们陷入所谓的浮浅工作状态:

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卡尔·纽波特说:“如果你不产出,就不会成功,不管你的技艺多么纯熟,天资多么聪颖。”

种种讨论都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一点——我们不是为专注而专注,我们也不是为刻意练习而刻意练习,我们每天安排时间来深度工作不是为了锻炼耐力,我们是为了有产出、有成果。

工作成果=工作时间×专注程度×有效工具

这个简单公式包括了四个要素:第一,这样的工作成果,只有靠深度工作才能完成。第二,它需要我们投入足够多的时间。第三,它需要我们专注地工作。第四,如果有好的工具,你的工作产出可以大幅提升几倍甚至十倍。

实用工具12:深度时间镜子——增加专注工作时间

只关注时间长度而没有深度,我们是无法完成那些重要任务的。

采用深度时间镜子的做法可以分为如下几步。

第一步,明确自己要统计的深度工作任务是什么。做深度工作任务的时间计算在内,做其他任务、开会、日常事务的时间都不算,必要的休息时间也不计入。

第二步,用一张白纸记录也好,用电脑日历记录也好,每专注工作半个小时就做个记号。在做记录时,你可以比较严格,比如只有严格专注工作满25分钟以上,这半个小时才算。你也可以宽松点,只要主要精力都在这项任务上就记录下来。但根据《深度工作》一书中的讨论和我自己的实际体会,我认为记录时应该把所有上网或看手机的时段剔除,因为只要这个时段里有上网或看手机的行为,你就很难算是在深度工作。

第三步,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对照一下,照一下镜子看看:你今天总共工作了几个小时?其中,专注工作时间占几个小时?通常记录会让你大吃一惊,让你开始考虑:如何挤出更多的有效工作时间?

实用工具13:深度工作任务时间记录表

第一步是准备阶段,对工作任务进行拆解,将大任务变成一系列的细分任务;第二步是专注工作时间阶段,进行一个又一个30分钟的专注工作;第三步是回顾与总结阶段,对时间的使用进行回顾,看看有什么可以改进的。

第一个小技巧是,把大任务拆解成一系列三四个小时就可以有成果的小任务。由于小任务容易完成,人们被马上可以做出来的成果吸引与激励,会自然地安排出更多的专注工作时间。

第二个小技巧是,先做最复杂、最难的部分,这些部分通常需要最高的专注度。比如写一个报告或PPT,把草稿大纲从0到1写出来是最难的。一旦我们完成了最难的部分,即有了草稿,就很容易再找出比较零碎、精力不是最好的时间去填充每个部分,去润色内容、修改格式。

第三个小技巧是,每次做完一个部分之后,不要立刻停下来休息。每次做完一个部分,往往是人的大脑最兴奋的时刻,这时,更好的选择是,把下一个部分的开头工作准备好,然后再停下来休息。这是很多知名作家用过的技巧,我们也可以借鉴过来用在自己需要专注的工作或学习中。这个下一部分的开头,可以让你在下一次更快地进入专注工作状态。我甚至都建议,如果你不是长时间离开电脑的话,就不要关掉电脑,让这一部分工作的开头留在屏幕上。

《番茄钟工作法》

心流:专注的心理学理论基石

心流理论提出这样的问题:“人何时最快乐?”给出的回答是,“当我们觉得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动,主宰自己的命运时”。

我们可以说,心流是所有关于知识工作者的工作方法的心理学理论基石。只有在高度专注的心流状态中,一个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大脑潜力,做出成果。心流最初研究的是体育运动员在表现最佳时的状态,它也非常适合知识工作者。

心流包括9个要素

获得最优体验,我们做的是与我们能力匹配的有挑战的活动,这个活动有清晰的目标和反馈,我们又能对之掌控自如;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全神贯注,把不快乐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我们忘记自我、忘记时间。最终,在做这样的任务过程,我们就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我们自得其乐,乐在其中。

要在学习和工作中使用心流,我认为要点是要想办法让自己进入一个个小时段的心流状态。我们一直在说的25分钟是最小时段,随着我们的专注能力的提升,这个心流时段可能逐渐地变成半天、一天、一周等。


我们把这9个要素分成四组来讨论。

第一组关注的是,我们要能进入心流状态。这个任务的挑战要和我们的能力相匹配:如果太难,我们会很焦虑,如果太容易,我们会觉得无聊。太难,是我们遇到的主要障碍。在谈到深度工作任务时,我们遇到的情况经常是:挑战太大,远远超出我们的能力,它看起来像第一次长跑就要去跑全程马拉松。这时我们可做的是,明晰要求、拆解任务,把它变成一系列有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处理深度工作任务时,我们把大任务拆分成一系列小任务的过程,也包括我们找人求教、咨询,都是在让挑战与能力相匹配,让我们不至于陷入行动瘫痪,也就是无法行动的状态。有了这样的准备,我们就有了进入发挥个人知识与大脑潜力的最佳状态的可能。

第二组关注的是,在做这个任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们也需要有清晰的反馈,如果我们努力了,却看不到任何进展,就会很快失去专注力。

一个好做法是把一个大任务拆成一系列小任务,这样,在每一个专注工作的时间段,我们就拥有清晰的小目标和反馈,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以撰写一个报告为例,当我们把报告分成几章各几节来写之后,就逐渐觉得,这个报告是可以完成的了。又如,今天下午的目标就是完成报告第一章的第一节、第二节,那么,目标和反馈都是清晰的。电脑屏幕上的Word文档界面,也随时在告诉我们任务的进度。

第三组关注的是,在做这项任务的那个时间,我们只关注眼前的这项具体的任务,而忘掉了其他的所有烦恼。正如一个攀岩运动员说的,在攀岩时,他只专注于当前,只考虑下一步怎么走。当我们采用番茄工作法时,我们眼前的就是这25分钟要完成的那项任务。

第四组关注的是,如果我们做到了以上这一切,我们将获得最优体验,其中的三个要素讲的是获得最优体验后我们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即我们将达到一种“没有自我、忘记时间、觉得有完全掌控感的”状态。

在用图示形象化地把9个要素绘制到开始、经过、目标和状态后,找到自己用它的重点:目标与反馈。然后,以目标与反馈组合来推动短时段的专注。

当然,我们都知道,只有短时段的专注还不够。现在我们讨论的方法,心流关注的是,我们处在最优体验的那个小小时间段,深度工作任务时间记录表关注的也只是一两周的中等时段。但如果完成一项大任务,我们就要找到在很长的周期里让我们专注工作的方法,这时能够帮我们的就是接下来介绍的深度工作的节奏模式

找到自己深度工作的节奏模式

第一种模式叫“禁欲模式”。禁欲模式,就是让你无欲无求,将所有干扰都屏蔽了,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没有微博。这种模式是,在工作时强制性地排除所有的干扰。但这种方式只适合少数可以独自工作、不跟其他人互动也可以做出巨大的贡献的人。

第二种模式叫“双峰模式”。这种方式的做法就是,在两种工作生活模式之间切换。著名心理学家荣格采用的就是这种工作方法。他住在瑞士的苏黎世,在那里,他开设心理治疗诊所,每天忙碌地接待患者、参加聚会、去大学讲学。但他每年会有一段时间隐居到乡村小石屋里,每天做的就是写作、散步、思考。他的著作和心理学研究成果,多数是在这段时间创作出来的。

所谓双峰模式,就是一放一收。对荣格来说,在苏黎世大都市里,他是“放”,启用的是工作狂模式,而到了乡村小石屋,他是“收”,用的是思考与写作的模式。收与放,对于他的心理学成就都非常重要。

第三种模式叫“节奏模式”。简单地说,节奏哲学就是每天安排出固定的时间段,形成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格式,用来每天持续不断地深度工作。

第四种模式是“新闻记者模式”。

从写出了《爱因斯坦传》《史蒂夫·乔布斯传》的著名记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的工作方法里总结出来的。

在忙碌的记者工作之外,他怎么还能写出多部传记呢?艾萨克森厉害的地方在于,只要他有哪怕20分钟,他就能立刻专注地工作,去写自己正在写的书。除了可以快速进入专注状态,他的秘诀还有:他对传记的写作工作进行精密的计划和工作拆分,保证可以每次哪怕只有20分钟也可以完成一点。一次推进一点,累积起来就完成了一个个大项目。

这种做法不容易,但常人也并非不能做到。我们拆解和借鉴他的做法如下。

第一,你得有一项足够大的任务,使你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它,每天都在想尝试着往前进一点。请自问:我的大任务是什么?

第二,这项足够大的任务也不能无从入手,你要对它制订一个精密的计划并对工作进行拆分,保证可以每次完成一点。请自问:我应如何拆解自己的大任务?

第三,你已经先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完成了需要深度思考的部分,再每次用20分钟做略浅一点的深度工作。请自问:我先把最需要深度专注的部分做了吗?

生活可以极简,工作与学习需要复杂的工具

我们每天的时间很有限,我们的专注程度也很难大幅度提高。有效工具,是这个公式中可以最大幅度地改变的因素,它可以变成2倍、10倍甚至100倍。

要更好地工作与学习,我们通常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有没有比我们现在的做法更好的工具?如果有,我们的工作成果可能很容易就提升数十倍甚至更多

简洁受欢迎,复杂却是世界本来的样子。我们“要像新手一样思考,但要像专家一样行动”。成为专家,通常就意味着掌握复杂的技能、复杂的工具。

最后的话:重视产出,奉行成果主义

很多人都重视如何提高专注程度,他们会被这样的话所激励:要达到个人巅峰的产出效率,你需要长时间、无干扰地高度专注于单一任务。最后,我想特别说一下,成果比方法更重要,当我们想提高自己的专注程度时,我们同样应把注意力放在公式的左侧,去关注工作成果,即产出。

我们要的应该是成果,我们最终要的不是桥,我们要的是到河对面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