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8期

艺术很率性,生活很本真

Jyldyz Bekova的画作

本期封面来自作者:鹏程美术微课堂 文章中介绍的画师Jyldyz Bekova的画作。艺术专题愿与率性的你们一起在生活中寻找我们的本真。

【编者寄语】

谈艺术之前,我想说说我的两个朋友,阿特和莱福。

阿特是个行事风格率性的人,略有些微矫情。书香门第出身,本来可以做老师,但选择了天马行空,搞艺术了。

经常,我们仨好好地聊着天,突然TA会嘿的一声,招呼也不打就起身离开,留下我和莱福面面相觑。然后,过个把小时又晃悠回来,还没问TA,TA就说:“和你们聊天真带劲,给了我正在捣鼓的作品灵感,现在终于差不离了。刚才你们说什么来着?继续!”

莱福隔空捶一下阿特的肩:“你这神神叨叨的玩意儿,老玩失踪,下回不带你了!”

“到底谁不带谁玩儿?”阿特揉揉被捶到的地方,拿起面前茶桌上的纸巾,握在手里一团,朝莱福身上一丢。莱福也不躲,身体朝向椅背那里顺势下潜了一点,用略微发福的肚腩轻轻一顶,双腿轻抬一接,正好让纸巾球落稳在双腿间。

莱福是来自乡土气息较浓的一处所在,脾性纯朴豪爽,略有点市侩。做农贸生意发家的,来城里定居后,喜欢上了收藏艺术品,这也是受了阿特的熏陶后养成的爱好。别看他嘴里说不带阿特玩,其实看着阿特说这话时,他明明是带着一脸的崇拜。

我蛮喜欢看TA俩互相打趣,就像看相声里的冷面逗哏和笑脸捧哏一般有意思。

轮到说我自己了,我既不是书香门第,也不是乡野农户,虽然只是大都市里的小家小户出身,不过托大都市信息资源丰富的福,也耳濡目染了不少,算是对艺术一知半解,对生活呢也算大体上是懂的。所以,有时候,我会在TA俩中间担当一个“翻译”的角色,不是外语翻译哈,是指对艺术品鉴或对生活常识的翻译。

阿特经常会唤我和莱福去逛各种高逼格的展,说要熏陶熏陶我们这两个世俗中人。虽然,我们不够有悟性,但慢慢地也变得雅了一些,对美也有了点鉴赏力。别的不说,回过头去看以前给家里买的装饰物,觉得俗不可耐;买花也不再是一大捧就觉得好看了,而是讲究起花道来。

莱福则时常会搞突然袭击,载上我和阿特去吃喝玩乐、游山玩水,说要让书呆子体验和享受生活。不说别的,哪里的茶最好,哪里的民宿性价比最高,哪里的风景赞又少有人去,跟着莱福走准保没错。

怎么样?我的这两个朋友很有意思吧。我给TA俩都起了个英文名:Art和Life。我乐于在两者间做个翻译者,当然我也仍在不断地学习中。所以,如果有翻译得不恰当的地方,请诸君莫笑,告诉我便好。

王家训工笔婴戏图

以上插图是正广文化 在其文章《最忆是童年 王家训工笔婴戏图欣赏(一)》 中介绍的画家的画作。

简书艺术专题正在努力,在艺术和生活这对脾性截然不同的朋友间搭建桥梁,让TA们的沟通更顺畅。艺术可以尽情发挥率性,生活可以尽兴展示本真。

【补充说明】

因简书专题分类的需要,所以艺术专题收录的范围仅限于艺术造型类中绘画、雕塑、书法、器皿类、部分手作物和传统传承的相关内容。

截止目前专题收录了28495篇文章,吸引了851K位小伙伴的关注,谢谢每一位投稿的作者,无论文章是否被收录,您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的支持。《艺术》期待您用您的“语言”来诠释您理解的艺术:可以是绘画的柔情,雕塑的力度,也可以是书法的豪迈,器皿的岁月静好、手工作品的奇思妙想……。同时,需要加上您的文字描述(300字左右,无文字不成文章哦),对自己的、他人的作品,还可以有相关的艺术展会介绍等心得体会,都是我们所乐见的。但是请理解,我们不接受任何广告推广信息哦(相关信息如有需要,可在简书作者信息中设置)。

我是本期周报的笔者:猫样生活 。这里是《艺术》 专题的周报第8期,汇集了由周报笔者选取自专题收录的文章作为每日推荐的好文,并加上了笔者的简短评语。每周都会以周报的形式,将一周下来的每日推荐好文集中呈现给大家。这次笔者偷了小懒,是两周出此一期周刊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会挂念。嗯,不管有没有人念叨,笔者还是会继续尝试下去的。

孤芳虽好,自赏无趣,美好的事物经由用心的分享才得真正的意趣。


【上两周每日推荐汇集】

2017/11/10每日推荐——《中国画的格调》 ,作者:国学空间站

本文介绍的画家潘文良的画作《松下授律图》

文中摘录:“追求真、善、美,赞美仁、义、信,颂扬忠、孝、礼,崇尚法、道、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与高尚境界的体现。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品格与境界,画者才可以悟得画之“格调”。”

编者评语:提笔饱含素养,落笔勾勒格调,纸墨融和之间,绘出非凡境界。

2017/11/09每日推荐——《他是当代唯一的中国水墨画神,用画笔与弗洛伊德抗衡的大性学家丨画酷人物》 ,作者:画酷

本文介绍的艺术家徐柯生的画作《猫趣图》

文中摘录:“徐柯生先生总以一个年轻的心态刻意表现一些新的东西,出自他手中的作品总是奇异新颖,但他又不是为奇而奇、为新而新,这“怪、奇、新”一经他的手,倒显得自然而然了。”

编者评语:怪异而不荒诞,变形却不走神,你或视而不见,我自洒脱不羁。

2017/11/08每日推荐——《艺术:书法与太极》 ,作者:艺术与艺术家

本文介绍的书法家孟昌明的作品《静生灵》

文中摘录:“书法与太极拳一样,一文一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化形式,极具代表性,书在黑与白对立统一的美学规范中布势,太极拳在阴阳五行的切割中,以十三势的劲别,传达中国哲学的精神。”

编者评语:书法和太极彰显中华之精气神:华夏文明之精髓,炎黄子孙之气度,龙的传人之神韵。

2017/11/07每日推荐——《当我画画时,我在想什么?》 ,作者:七彩蓝澜

本文作者的画作蒲公英系列之一

文中摘录:“静静的夜,将不同的颜色按心中的颜色稍作调整,一笔一色一戳一划,感觉不要太好!那感觉,就像在弹奏一首轻快的歌!”

编者评语:将生活画成音乐,画笔变作指挥棒,色彩就是音符,爱既乐谱,演奏一曲生命的欢歌。

2017/11/06每日推荐——《蕊.论画|淡水初色,静自出尘 ——王蕊没骨花鸟赏析》 ,作者:木蕊蕊

本文介绍的画家王蕊的画作月光曲系列《恋》

文中摘录:“王蕊的画非苍鹰老松,也非莺莺柳柳,而是于枝花寸叶中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与艺术思考,既有音乐般的优美,又有流水般的柔美,兼有秋风冀北般的哲理美。……一个柔女子,画面中却呈现傲骨哲思,能让人于嘈杂中寻出一丝静来的。”

编者评语:看似柔若无骨,却是一身傲骨,亦如穿石水滴,兀自涓流不息。

2017/11/03每日推荐——《外行眼中的绝版木刻》 ,作者:远山_8467

本文介绍的版画家张晓春云南题材的木刻版画

文中摘录:“一种不同于其他木刻方式的新技法,它突破了传统套色木刻的制作程序和审美观念,将一幅画所有的色版都集中在一块版上,采用边刻边印逐版递减的创作方式来完成,刻印版画的过程也是自然毁版的过程,无法逆转,作品完成后原版已无法再印出作品,因而被称为“绝版木刻”,它可细致入微地刻画亦能高度概括,具有极强的表现力。”

编者评语:刻进木板中的色彩,每一版都不可逆,如同人生无可逆转,每一段都是绝版,唯有无怨无悔继续前行。

2017/11/02每日推荐——《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有70多亿人看过他的画,还都赞不绝口》 ,作者:画酷

本文介绍的画家侯德昌的画作《鹤翔昌瑞》

文中摘录:“在如今这个时代,很多的画家追求的不是画画的本质,更不是画中的内容、感情,更多的是金钱,可侯德昌先生画画并不是为了钱,因为侯德昌先生的画从来不卖。”

编者评语:层峦叠嶂抒胸臆,千岩万壑竖气节。不为名利,大家风范!

2017/11/01每日推荐——《刘亚东的花鸟草虫》 ,作者:一轩阁

本文介绍的画家刘亚东的画作

文中摘录:“乡村里走出来的花鸟画家刘亚东,醉心丹青笔墨,十年如一日。痴爱花鸟虫草,寻声拨草于四季。”

编者评语:花草有形,虫鸟有态,一派天然,自在于心。

2017/10/30每日推荐——《国画•温中良 | 逍遥之心,笔墨天然去雕饰》 ,作者:骆驼计划民间艺术

本文介绍的画家温中良的画作《故人来》

文中摘录:“大气的构图、潇洒自由的笔触里,有着一种文人的胸怀,一种艺术家的浪漫,还有一种哲人的深刻。心境逍遥,笔墨潇洒,温中良画中的淡然与空灵,有着涤清浮世的力量。”

编者评语:潇洒笔随心,淡然墨着痕,大道应至简,彻悟在天成。


【往期回顾】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7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6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5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4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3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2期
简书.艺术专题周刊第1期

【顾问团】专题主编Jingjing+ ,副编十二卿 蔡小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守望生活的艺术之门 本期封面来自简书作者:LTmuzi 的画作。艺术专题静静地在这里,为您守望生活的艺术之门。 【...
    吉朵阅读 488评论 2 6
  • 『感恩生活,直面艺术』 【编者寄语】 城市的节奏太匆匆,人群的步伐太仓促,是为了生计,但别忘了,也是为了理想。总听...
    吉朵阅读 775评论 6 20
  • 『艺术与生活,冷暖总相宜』 以上画作来自简书作者:贤鸣来稿『张健花鸟画(菊花系列)』 【编者寄语】生活的温度大体上...
    吉朵阅读 744评论 4 11
  • 艺术是玫瑰,生活是月季 封面画作来自文章《彩铅教程——心事》,作者:一夏飘雪 【编者寄语】 生活的艺术花园里芬芳四...
    吉朵阅读 948评论 16 22
  • 艺术是生活的追求者 本期封面书法来自文章《艺术期刊封面》,是作者独钓云烟特意为艺术期刊设计的书法作品。艺术专题会同...
    吉朵阅读 703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