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MAN》作者:说明书

【正文】

1/

    Eden·Freeman擦了根火柴,点亮教堂烛台上的半截蜡烛,风通过彩色玻璃窗上的弹孔吹进来,烛火不停打着哆嗦。

“冷吗?Matthew.”他脱下满是破洞的外套披在身旁紧拽着他衣角的小男孩身上。

金色头发的男孩没有回答,他祖母绿的眼睛正好奇地打量着大厅另一头。靠着昏暗的烛光,Eden勉强辨认出那墙上是一幅圣母像,旁边还有长着翅膀的天使。

“她挺漂亮。”Matthew说。

“啊哈,圣母确实挺漂亮。不过我们要找个地方睡觉了。”Eden拉起Matthew的手,经过一天的流亡,他困倦极了。

Matthew着急地大声纠正:“不是圣母,是姐姐。”

话音落下,一个修女从墙后走出来,小心地和两个夜访客保持一段不算近的距离。“先生要寄宿的话,随我来吧。”她说话细声细气的。

“里面还有很多难民吧。”

“是的。”

“我可不是受欢迎的人,还是不去添麻烦了。”Eden苦笑着摸摸额头上的刺青。

修女抬头看了看他,也不多坚持:“那先生早些休息吧。”她低着头匆匆离开了,步子轻得像只猫,踩不碎一片夜色。

    炮火在不远处落下,绚烂的火光将天空映成红色。他在废墟间奔跑,他听见子弹破风的声音,妇人抽泣的声音,士兵冲锋号角的声音。巨龙从头顶飞过,投下黑色的阴影。他跳起来,成功抓住了龙爪想搭这趟顺风车,突然一阵腥咸的风吹来,眼前的一切都像泡沫似的被吹散了,他从半空坠落,看见了蔚蓝的大海,连绵的青山,小小的村庄。

Eden从梦中醒来,惊讶地发现身上盖着暖和松软的被子,也许是那个修女给的。他不想马上起来,他伸手去摸睡在一旁的Matthew软软的头发。他摸了个空,枕头上只留下一个凹印。

“Matthew!”Eden急了,翻身跳起来光着脚跑进里面的礼堂。礼堂里的难民和伤兵土豆似的挤在一起喝着清汤寡水的早粥,小孩的哭闹声和女人的训斥声响成一片。Eden跑到哪里,哪里的女人就把自己的孩子紧搂进怀里。男人们则斜觑着他,嘴里不干不净地咕哝着。

“嘿杂种!”一个胡子拉渣的男人把脚横在Eden面前,“我知道你找的人在哪里。”

“在哪?”Eden停下来。

“摔到下水沟里去喂老鼠啦!”男人恶作剧般冲着Eden的耳朵大声叫嚷。众人哄笑起来。

“呸!”Eden冲男人粥碗里啐了一口唾沫,男人一把抓住Eden的领子。

“打他!”

“打死这个杂种!”

“我看谁敢在教堂里打人!”一个细细的、打着哆嗦的声音响起——是修女。她气喘吁吁的,大概是听到声音就急忙跑了过来。她的眼睛用力地圆瞪着,眉头紧锁,委实这个瘦弱的女孩看上去没什么杀伤力,更何况她怀里还抱着个捧着粥碗的金毛小奶狗似的孩子。可人们立刻安静下来,他们给了这个好心收留自己的修女不可思议的尊重。

    “哥哥!”Matthew的声音像小麻雀一样跳过来,似乎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刚刚即将发生的事。他从修女的怀里蹦哒下来,邀功似的把一碗粥捧到Eden面前,“Sister Morrison给我们的粥。”

    “Matthew·Freeman.”Eden板下脸来,“你让我担心了。”

Matthew撅起嘴低下头,他的鼻头一动一动的,让人怀疑下一秒他委屈的眼泪就会滴到手中的粥碗里。

Eden丝毫没有心软:“向我保证你不会再这样。”

    “先生,是我把他抱去领粥的。”修女带着歉意解释道,“我保证他跟着我不会被任何人欺负。”

Eden对她笑起来,尽可能表现得像个绅士:“你知道,Matthew总是很调皮,让我这个哥哥害怕哪一天管不住他。”没有了夜色的遮挡,他第一次看清她的面容,樱桃似的嘴唇,小巧的鼻子,鼻翼两侧可爱的雀斑,几缕棕色的头发从修女帽中溜出来,尤其是那双湖蓝色的眼睛,让他想起梦中的大海。只是她太瘦了,战火连绵的日子难免让她有些营养不良,如果丰满一点会更好看。Morrison……Eden在心里默念了一遍这个优美的姓氏。“不管怎样……谢谢你。”他说着,终于拿过Matthew手上的粥,转身离开了挤挤攘攘的礼堂。

2/

    “根据战地记者发回的最新消息,我军在第1103号战役中痛失阵地,龙族已突破防线大举北侵……”收音机中极其悲愤的女声打断了轻快的早间音乐,教堂中的人们习以为常地摇摇头。

    “又是战争,这苍蝇似的没完没了的战争。”一个女人抱怨道,她满脸皱纹,脸色蜡黄,其实才不过四十岁。

一旁的男人咬牙切齿地诅咒:“哪天龙族死绝了才好。”

    女声变得亢奋高昂: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全世界的人类同胞只有团结起来,奋勇抗争……”

Eden抱着Matthew坐在教堂的彩色玻璃窗前,相比让Matthew通过收音机过多接触有关龙族的消息,Eden更喜欢抱着他在人群外坐上一整天。Eden和Matthew一样,喜欢这些彩色玻璃,每天看着如期而至的阳光,透过玻璃投下的斑斓光影,就觉得这混蛋日子里有了希望。

人类和龙族的战争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地球在炮火下变成了一只烂番茄。这是两个种族间不死不休的权利游戏,胜者将站在食物链顶端奴役失败者。很明显,他们至今没能决出胜负。

Eden不站在人类和龙族中的任何一方。他是个混血种,或者换个更形象的说法——杂种。人和龙都这么称呼他们,龙族不屑与他们为伍,人类则在每一个混血种的额头上刻下羞辱性的刺青。实际上他没觉得自己和普通人有什么太大不同,人与龙的结合已经是传说时代的事了,那可怜的龙族基因就像一勺白糖被整个太平洋的水不断稀释,到他这一代早就难以尝出味来。他五六岁的时候,曾被一群打着净化种族,清除异种旗号的人类小混混堵在天台上。因为忍受不了那些家伙的毒打,他从天台上跳下。结果他也没有像龙一样飞起来,而是摔个半死,在街边躺了十三个月。好吧,要是普通人摔这么一下子得直接躺上帝怀里。

但他认为自己这个杂种的存在还是有意义的,这至少为两族和平相处的可能性提供了一种证明。在混血种里有个口耳相传的传说——如果一直向南走,会找到一个三面环山一面靠海的小村庄,那是世界上最后一块没有战争,人龙共处的净土。Eden知道没有哪个正常家伙会相信这个故事,但他相信。他不愿意像其他人一样,在人龙之间选一个阵营,然后浪费时间参与这场没完没了的拉锯战。不知道父母是谁的他甚至把自己的姓定为"Freeman"——自由人。

他已经独自寻找了很多年。他独自走过人迹罕至的荒原,走过灯红酒绿的城市,也走过被炮火变成荒原的城市,他一直都是一个人——直到遇见Matthew。Matthew是个奇迹,越来越强的夜视能力,似乎永远也不会枯竭的活力,尤其是他面对几天前那剑拔弩张的场面时的表现,Eden知道他不是没心没肺,是根本不怕。

“哥哥。”Matthew扯了扯他的袖口,讨好地望着他,“我们可以玩游戏了吗?”

Eden笑了,这个调皮鬼这几天老实多了,前几天凶他也是迫不得已,他可不想给Matthew留下一个凶巴巴的印象:“好啊,这次你要赢哥哥哦。”

简陋的条件总是激发出创造力,彩色玻璃印在地上的光斑成了一张特别的地毯,Eden偏爱蓝色的光斑,Matthew则更喜欢红色。他们在自己所午选的颜色上跳跃,最先跳到“地毯”尽头的人就是赢家。

Eden借着腿长的优势很快占据上风,他好几次偷偷停下来等Matthew,却被那不识好歹的家伙气鼓鼓地拒绝了。看着Matthew迈着小短腿吃力又倔强的样子,Eden坏心眼地逗他:“哥哥这次又要赢了哦!”。

    Matthew咬咬牙,突然像一只蹦蹦球一样向高处弹射出去,划出一道优美得不可思议的抛物线。

“Matthew!你在干什么!”Eden听见一声尖叫——正巧路过的修女冲了过来,向那只正在飞翔的球伸出双手。

“Sister Morrison!”Matthew惊呼,直直地坠下砸在扑过来的Eden怀里。

    修女慌慌张张地跑过去,这个女孩显然被吓得不轻: “Matthew……你受伤了吗……你……怎么……”

“实际上我们刚刚在玩抛高游戏,你知道Matthew喜欢这个而我会保护好他。”Eden急忙编了个谎话。

“Mr·Freeman……你……”

“Sister Morrison,我没有伤到啦。”Matthew从Eden怀里挣脱出来,拽着修女的裙摆撒娇,“Sister Morrison带我去外面玩好吗?我快闷死啦。”

Eden瞪他一眼:“别趁机提要求。”

修女心疼地摸摸Matthew的头:“不管你哥哥,姐姐带你出去玩。”

Matthew得意地冲Eden吐吐舌头。

3/

“如果炮火把舞台炸毁了,那就在废墟上唱歌吧”,这是人类社会中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每个人都必须适应当下,在没完没了的战争炮火下生活一一他们会在废墟上临时搭建的店铺里为心爱的人买个小礼物,也会听着战时广播为一斤白菜的价格争论。

几个小青年在一片巨大的废墟上涂鸦。这废墟前些日子还是城里最大的歌剧院,这会儿已经被涂成了横卧着搔首弄姿的红裙女郎。Eden知道再过几天人们就会重建这里,也许会有一个新的歌剧院,或者一个澡堂,甚至是菜市场,全看人们心情。

“漂亮的玻璃石头!消失的歌剧院的遗物!”曾经那个歌剧院的瘸腿院长——一个留着白色络腮胡的圣诞老人似的家伙正在废墟前叫卖。Matthew好奇地凑上去,马上就被“圣诞老人”拉住了:“孩子,看看这玻璃里面血红的花纹,那是上等的龙火炮才能留下的!”

龙火炮是龙族魔法的产物,类似于人类的炮弹。那家伙是龙向人类城镇随意发射的,看上去就像一个巨大的火红色的泡泡,不知道飘到哪块地方就“嘭”一声像烟花一样炸开,留下一片焦土,还有残留着魔法碎屑的玻璃。如果对着光仔细看,可以看到这些玻璃中有火焰在流淌,这魔法的艺术品无疑为精明的人类商贩们提供了某种商机。

随着龙军的北上,这个城市已经不止一次遭到龙火炮的攻击了。

“好了Matthew,我们可没有多余的钱。”Eden催促道。

“可是它真的很漂亮……还是和龙族有关的!”Matthew叫得有些大声,引得街上的人侧目而视。

“Matthew.”修女不好意思地把他拉过来,温柔地教导他:“对和龙族有关的东西抱太大兴趣可不好。”

Matthew咬着嘴唇:“可哥哥就是和龙族有关的混血种啊,Sister Morrison就对他很好。”

Eden干咳了几声。

“看那刺青,那家伙是个杂种。”

“从前没见过。不会是从南边龙族那来的吧?”

“那个修女怎么和他们在一起?”

Eden听到这些声音,不自觉地和修女拉开一点距离。

“别管他们。”修女向他身旁凑近了一步,“你只是混血种,不是龙族。”她的耳垂有些泛红。

“如果我是龙族呢?”

“那我会把匕首插进你的心脏。”

“修女可不该说这样的话。”

“我不是龙族的修女。”修女说罢,似乎觉得自己的口气太恶毒了,又急忙解释道,“是龙族让我没有家。”

“是战争,人与龙的权利游戏。”Eden看着这个女孩,在刚刚的一瞬间,他觉得她身上某些美好的气质被惊飞了。

修女不再说话,她小步小步跟着Eden走,又恢复到了那个胆怯的女孩子的模样。

Matthew跑来牵着修女的手:“Sister Morrison,你相信传说吗?其实哥哥和我要去找……”

“龙火炮来啦!”“大家快去防空洞!”刺耳的警报声响起,街上顿时乱成一锅粥。

“跟我来!”修女一手抱起Matthew,一手拉过Eden,转身跟着人流奋力奔跑。

一个又一个龙火炮在半空中炸开,爆炸声,坍塌声,哭喊声震耳欲聋,Eden感觉到修女的手在颤抖。Eden横抱起她,修女下意识地把Matthew紧紧护在怀里。

“这种时候就不要女士冲在前面了。”他使出全力奔跑,混血种的身体素质到底还是有些优势,他们很快冲到了人群前列。

“Eden!”修女惊叫。

脚下震颤,巨大的声浪冲击耳膜,火光流星般坠落,疼痛像蛇一样在身体里蔓延开来,嘴里全是血腥气。Eden支撑不住向前倾倒,可他的双脚突然远离了地面,风声呼啸,他仰头看到一只暗红色的龙,而他和昏迷的修女正被牢牢抓在龙爪里。

“Matthew……”他喃喃。

4/

这里前些天经历了一场恶战,鲜血和硝烟的味道在冬天寒冷的空气里凝结。Eden打了个哆嗦,裹紧从人类死去的军人身上扒下来的满是弹孔的军大衣。他在废墟中搜寻着,希望能找到有价值的东西,好度过这个寒冬。

前面的砖瓦堆动了动。有幸存者?Eden手脚并用地攀过小山丘似的水泥板爬过去。

“有人在里面吗?”他趴着大喊。

砖瓦又动了动。

Eden小心地搬开那片砖头。“哦,上帝。”他轻叹,废墟里蜷缩着一只幼龙,它还只有猎狗般大小,布满暗红色鳞片的翅膀无力地垂着,祖母绿的眼睛微眯着盯着他,喉咙里发出一声急促的低吼。Eden有些害怕,他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察一条龙。

龙向自己这边探了探,试探地嗅着他的气味,喷出的温热鼻息在Eden下巴上凝成水珠。Eden伸手握住军大衣里的枪,如果对方敢攻击自己,他准叫这条受了伤的小龙崽子脑袋开花。出乎意料的,幼龙把脑袋搁在他膝盖上,眼睛无精打采地向是要闭上睡个觉。

Eden笑了,他抱住幼龙,俯身趴在它脖颈处:“以后就我们两个一起吧。”幼龙咕噜了一声以示回应。

“我叫Eden·Freeman。你就叫Matthew吧。”

“咕噜……”

“你知道和平的净土吗?我就要去那里。”

“咕噜……”

5/

Eden从迷梦中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Matthew的背上——三年了,Matthew已经有四个自己那么大了。

“那个杂种果然和龙族混在一起!”

“龙火炮的袭击说不定就是他们策划的!”

“杀死他们!”

“把他们的头悬在城墙上!”

龙火炮危机显然暂时过去了,不过他们现在面对的是更棘手的人类。脸上满是炮火灰尘的人们举着斧头,扛着枪械,一步步逼近,其中不乏和他一起住在教堂里的难民。

他们被关在一个巨大的笼子里,笼子似乎是城里马戏团的财产。Matthew痛苦地呜咽着,他的半边翅膀被龙火炮炸出一个大洞,殷红的血滴落在笼板上,又像细蛇一样流淌开去,染红了靠近笼子的人们的鞋尖,Eden没有看到修女,她也许被人们救走了。

气势汹汹的人类越来越近,Matthew变得焦躁起来,他低吼着,不停地扑棱着受伤的翅膀,尾巴把铁笼拍得嗙嗙响。“Matthew,别怕。”Eden爬上前去轻轻摸着他的头,Matthew转头看他,Eden被这眼神吓了一跳。那眼神里并没有害怕,有的是焦急,困惑,压抑,甚至兴奋。

“Matthew,你不能伤害任何人类。”

“Matthew,你要做个善良的好孩子。”

“Matthew,别像个野兽似的啃骨头。”

Eden一直都对他这么说,Matthew也一直很听话,听话到Eden差点忘了他终归是纯血龙族。

“砰!”一颗子弹射进Eden左肩,温热的鲜血溅在Matthew眼睛上。Matthew愤怒地嘶吼着,走在最前面的人们纷纷滚在地上抱着流出血的耳朵。灼热的龙焰从Matthew口中喷出,铁笼在瞬间融化,刚刚还在哀嚎的人们化为焦骨。剩下的人吓得不敢动态,不知是谁喊了一声,他们一窝蜂地向四处逃离,一如刚刚逼近时那般毫不犹豫。

盛怒中的幼龙跑出笼子,踩在焦黑的人类尸体上,他的利爪抓住了那个瘸腿圣诞老人,喉咙里发出咯咯的笑声。

“Matthew……”Eden的声音有些颤抖,“够了,我们离开这。”

龙似乎有些回过神来,他看看Eden,再看看那个瑟瑟发抖的可怜人,显得摇摆不定。突然,他向高处的楼顶转过头去,口中一团火焰正在成型。

是修女!Eden震惊地看着楼顶上的女孩,冲幼龙大吼:“Matthew!不行!”Matthew慌乱地调转火焰,火焰喷到了旁边高耸的大楼,大楼的墙面瞬间漆黑,铁制窗框在火舌中融化。滚烫的铁水顺着墙流淌进楼层里,躲在楼里的人无不发出了撕心裂肺、直冲云霄的惨叫声。Eden甚至看到好几个浑身是火的人,从大楼的窗口直直坠落下来。

“放弃抵抗,束手就擒。”说话的是一个人类军人,他是在教堂里休养的伤兵中的一员,他躲在修女背后,手中的枪对准Eden。

Matthew怒吼,爪里的人被甩出去嵌在墙里,但仅此而已,他犹豫了,不敢轻举妄动。

“砰!”一梭子弹从黑洞洞的枪口射出,Matthew右眼眶里迸溅出浑浊的血污,而他因此发出的痛苦的嘶吼声,令人类军人拿着枪的手不自觉地颤抖起来。

“臭龙!去死……”他话没说完就被一只巨爪扭断了脖子,鲜血淋漓的头颅滚落到Matthew脚边。Matthew低头一看,人类军人咬牙切齿的凶狠表情还凝固在脸上。

Matthew那颗龙的脑袋乱糟糟的,有很多他抓不住的东西在他的脑海里一闪而过,但那只从天而降的巨兽,拍着翅膀带起的不羁的风,将原本抱着圆柱、勉强维持住自己身体的修女从楼顶掀落!

电光火石里,早已不见她往日毫无杀伤力的细声细气,女性独有的高亢的尖叫声直钻Matthew耳膜。

Matthew甚至还未挣脱他脑海里拂过的乱糟糟的想法,龙身已迅速地移了过去,在修女的落点张开他那只完好的翅膀,托住了下落的修女。

这个女孩被眼前的情景吓得瑟瑟发抖。她瘫坐在Matthew的翅膀上,紧紧握住胸前的十字架,却仍然固执地抬起来头,带着人类对龙族恨之入骨的眼神,直视天空那一抹硕大的阴影。

“这是……龙啊……”Eden仰头惊叹。

龙族军队数量庞大,却井然有序。他们黑压压地压过天空,巨大的翅膀扑扇着带动气流,卷起了笼罩在阴影里的枯枝烂叶、碎砖残瓦。人类的恐惧汇成此起彼伏的哭嚎声,在绝对的力量面前,他们已经明白自己没有绝对的胜算,只能成为龙族的奴隶一一很快,他们的哭嚎声就被龙族高昂的吼叫淹没。

为首的龙在他们面前停了下来,龙翼收缩,骨架重组,化为人形。他是个高大健壮的男人,肌肉匀称,四肢修长,靠近心口的位置有个弹孔的痕迹,白金色的头发像绅士一样整齐地向后梳起,钢铁灰的眼睛含着笑意,他嘴唇很薄,嘴角自信从容地微微翘起。

“欢迎回到我们身边。”男人的声音可以称得上轻柔和善,“我是Don·Sterling。”

6/

    Eden窝在沙发里闭目养神。

龙族军队占领了这座城市。全城的人类和混血种都被关押在教堂里,被分为劳工部、仆从部和……食用部。

仆从部的人类算是生活得最体面的了,他们会成为一头龙的专属仆人得以离开教堂和龙一起生活,大多情况下不用去参与劳工们的苦差事或是沦为食物,当然,全看龙的意愿。

Eden理所当然地成为Matthew的专属仆人,Matthew很高兴,也并没有真的把自己的哥哥当仆人看待,更何况Eden从来不认为杂种有替人类守节的必要。他这个离婚家庭的爹不疼娘不爱的孩子从不参与混蛋爹娘间的权利斗争,他想要的只是活下去,然后带Matthew离开,继续向南寻找净土。

“哥哥,你要和其他龙成为朋友哦。”Matthew曾如此叮嘱,实际上其他龙类可不像Matthew那么可爱。虽然他们为了方便都化成了人形,平时交流也用着人类的语言一一这对不可一世的龙族来说真是个有趣的现象。龙族拥有压倒性的力量,而人类也有绝对性的数量优势和不可小觑的璀璨文明,这也许正是双方僵持不下的原因。Eden整天待在房子里无所事事,所以有时间去思考这些有的没的。

要说日子自在那是不可能的,比如那个Don·Sterling,这支龙军的最高将领,自作主张地承担了Matthew父亲的角色,每天都监督Matthew去龙的战地学校上课。这让Eden很不安。上次Matthew的龙化失控似乎是一个警钟,他可不想Matthew成为一个沾满鲜血的怪物。

还有Sister Morrison……那个女孩和其他人一样认为他是龙族的间谍,并为曾经善待自己而懊悔。她还在教堂里固执地充当修女,借上帝之名安慰人们。可上帝真的会惩罚那些根本不信教的龙吗?Eden曾经试着尽可能帮助她,可修女并不买账,她用拖把甩了他一身脏水,并且毫不淑女地说:“杂种,请你滚开。”尽管这样,Eden还是会定期在她宿舍门口放上新鲜的食材或基本药物,毕竟曾经对他表现出友善的人类并不多,更不必说是个漂亮的女孩。

“哥哥,我回来了。”

Matthew的声音拉回了Eden的思绪,他睁开眼睛:“欢迎回家你今晚想吃……你和同学打架了?”他翻身跳下沙发奔过去检查Matthew身上的伤——头发上全是泥,额头破了一大块,用来遮住空空的右眼眶的眼罩不知去了哪里,嘴角淤青,挂着干掉的血,衣服上鞋印和泥土印混杂,“是哪个混蛋小子干的?”

“是你,Mr.Freeman。”一直站在Matthew身后的Sterling插话道。

“我?”Eden直起身子正视Sterling,该死这家伙竟然比自己高一个头,他皱了皱眉头,双手搭在Matthew肩上,“谢谢Mr.Sterling送我弟弟回来,我想他会和我说明一切的。”

“那祝你们晚餐愉快。”Sterling依然是一张无可挑剔的模范笑脸。

当Matthew第三次把Eden做的牛排挑剔地翻了个身却一口未动的时候,Eden忍不住问道:“不好吃吗?你以前很喜欢的。或者你终于打算告诉我打架的原因了?”

“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其他龙一样吃两分熟的。”Matthew放下刀叉。

Eden也放下刀叉:“两分熟?那简直就是茹毛饮血。”

Matthew嘟起嘴:“Mr.Sterling说鲜血会使龙类获得力量。”

“听着,Matthew,你不必和他们一样。”Eden走过去想把Matthew抱在腿上,却被他推开了,Eden只好抓住他的手,“你是善良的好孩子,你不必听那个战争机器的话。今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老师上课教我们如何和人类作战。我和他们说我们应该和人类和平共处。他们都笑我是个傻蛋。”Matthew抓紧Eden的手指,“他们还说你不是我的哥哥,你是个卑贱的奴隶。”

“我说你不是!我还和他们讲了净土的事,他们都不信!他们说我根本就不是一条龙!”Matthew情绪激动起来,眼泪啪嗒啪嗒滴在Eden手背上,“他们说我是个被杂种污染的怪胎!”

Eden抱住他,轻轻拍着他的背:“Matthew……好孩子……”他突然意识到自己长久以来对Matthew的教育可能和这个战争时代的普遍观念背道而驰,而Matthew将会为这成为龙族中孤独的异类,这对一个孩子来说太过残酷了。

“对不起,Matthew。”他这样说,可他究竟在为何道歉连他自己也不明白。

7/

Eden穿着刚刚从裁缝店里买的廉价西装,这衣服根本不合身,过于宽大的尺寸让他看上去很滑稽。今天是Matthew的第一次家长会,他收拾房间的时候偶然看到通知单,就火急火燎地赶了过来,然后意料之中地被挡在了校门口。

“先生,我是Matthew的哥哥,所以请让我进去。”Eden耐着性子重复。

“天啊,这个杂种说他是一条龙的哥哥!”看门的龙族高昂着头,夸张地张开嘴大笑,Eden都能看见他最里面一颗牙上粘着的肉粒。他笑够了,换上一副严肃的面孔,单手掐着Eden的脖子把他拎起来:“好了,听着,要么赶快滚回你该待的地方,要么留下来成为孩子们的营养餐。”

“别对一个蠢蛋这么粗鲁。”Sterling拄着一只精致的木制手杖悠哉悠哉地走过来,声音一如既往的优雅慵懒。围观的龙类都毕恭毕敬地让出一条路,Eden被甩在地上,脸差点贴到Sterling的鞋面。

那个军官并没有把脚挪开:“Mr.Freeman,我会去参加Matthew的家长会的。”

“可我才是他哥哥。”Eden爬起来,固执地看着这个龙族。

Sterling挑挑眉,一脸怜悯:“我以为他没把家长会的事告诉你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Eden愣住了。

Sterling笑了,像一只奸计得逞的狐狸:“看你那伤心的样子。别担心,Matthew只是不想自己的哥哥掉在龙群里被活剥了而已,龙类社会不适合弱小的种群。”他从怀里掏出一张精致的请柬,“三天后是Matthew的学期检测,他很希望你能去见证。”请柬被塞到Eden西装领子里,Sterling挥手招来两个龙护卫,“把这个蠢蛋送回去,别让他碎在半路上。”

“哦对了,Mr.Freeman。”Sterling像想起什么似的叫住被龙护卫一左一右架着的Eden,“Matthew在学校过得并不好。”他用手杖扫开路边的一颗石子,“我想你明白这是为什么。”

8/

    Eden坐在学期检测的观众席上,作为一群龙里唯一一只混血种,他觉得自己简直是小白兔掉进了狼窝里。Sterling就坐在旁边,他虽然穿得很低调,但全场一大半龙族的目光都向这位领袖人物聚集过来,让Eden如芒在背。

“欢迎各位的到来,即将进行的是本校学期测试,请各位保持安静,避免影响到测试正常进行。”庄重严肃的声音随着金色的传音粉降落到场内的每一个角落。龙们立刻端坐起来,尽可能伸长脖子探向会场中央的测试场。所有龙都知道这场测试意味着他们的孩子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龙族,测试失败的孩子是无法在族群中立足的。

Eden有些紧张,Matthew这两天看上去变化挺大,虽然他每天都表现得很有活力,但他开始不喜欢被Eden抱在膝盖上,晚上不再溜进被窝里讨要睡前故事,甚至曾被捉到深夜在厨房偷吃满是鲜血的生牛肉。“哥哥今天会为我加油吗?”早上出发的时候,Matthew突然跑过来抱住Eden,毛绒玩具似的金色头发蹭着他的肚子。“Mr.Sterling在门外等着了。”Eden不敢轻易承诺,他不知道龙的测试究竟意味着什么。“好吧。”Matthew失望地低下头,放开Eden自己跑出门去了。

第一场测试是飞行,年轻气盛的学生争着在空中的飞出各种高难度的轨迹。其中那条体型最小的龙飞得最高,然后猛地冲地面直扎下来,在鼻子快碰到地面浮灰的时候打了个漂亮的翻身,Eden听到旁边的女士为这惊险的一幕长吸一口气。

相比之下,那条青铜色的龙就显得有些莽莽撞撞的。他在会场里横冲直撞,撞破了一块玻璃窗户一一考官们立刻把这笔损失记在了他父母的账上。Matthew飞得很优美,像在跳华尔兹,他飞过Eden身边的时候和他碰了碰鼻子,但马上就被考官赶开了。

接下来是魔法测试,魔法是每个龙类都必须掌握的武器。Matthew的龙焰十分完美,一下子就把一个铁制靶子熔化成了一滩水,可他似乎并不能很好地掌握烟雾术,变出的烟雾薄得像层纸。当考到分身幻影时,考场一下子变得很拥挤,Eden看到五六个Matthew在场地上窜来窜去,他好奇地戳了一下离自己最近的那个的幻影,幻影“噗”一声没了,结果被那条龙的父亲恶狠狠地瞪了一眼。

“喔,这真是太精彩了。”Eden禁不住赞叹,他开始放松下来。

“下面进入最后测试——实战测试,请各位保持安静。”金色传音粉再次洒下,会场里的气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Eden疑惑地向Sterling望去,发现他正笑着摩挲手杖顶端的龙形花纹。

“Mr.Freeman,你最好专注一点。”Sterling眉毛上挑,“大戏才刚开始。”

低沉浑厚的鼓点响起,乐师吹起用龙角制成的乐器,每一只龙角上都有发黑的血迹,庄重的带着蛮荒之气的乐声就像巨龙的心跳与呜咽。Matthew站在椭圆形的考场中央,他低下头,背部微微弓起,翅膀垂在身体两侧。考场底部的门缓缓打开,一支十人组成的全副武装的人类军列阵排开。

Sterling在一旁气定神闲地低声解说:“这些人类是城里的原住民,我们派发给他们武器,他们都被施下狂躁魔法,用来暂时地增强体格和斗志。为了提高难度,龙的翅膀是被事先固定住的。”他轻轻按住颤抖着的Eden的肩膀,“你说我们可爱的Matthew会怎样表现呢?”

Eden看向场上,战斗已经开始。人们端着枪向Matthew狂扫,Matthew灵活地躲闪着,子弹错过了所有要害,只在坚硬的龙鳞上擦出火花。一个人趁着Matthew专注于躲避火力攻击的时候攀到了他的背上。从身形上看,那是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和宽大衣服相比过于瘦小的身材,蓬乱的垂到肩上的黑色头发,身上满是炮火灰尘,这种孩子在战争时期就像下水道的老鼠一样遍地都是。他很聪明,只在Matthew背部右侧活动,这使右眼残疾的Matthew很难准确判断他的位置,也不敢随意使用魔法。

Matthew只能恼怒地甩着尾巴一一夹着呼呼作响的风声,男孩裸露在外的皮肤被Matthew锋利的鳞片割破,留下了一道道狰狞的口子,鲜红的血珠顺着他的身体,跟着他的步伐,溅得满地都是!

男孩咬紧了牙,紧握着手中的短刀,瞄准Matthew进攻的空隙,刺进Matthew的鳞片缝隙!灼热的龙血顺着刀身染红了男孩的袖口,他更是如同水蛭,吊在了Matthew的背上。

子弹破风,震耳欲聋,其余九人越逼越近,可Matthew竟然在迟疑不定地后退。他的喉咙中发出低沉的咕噜声,呼吸变得十分沉重。

观众席中开始传出窃窃私语的声音,Sterling皱了皱眉头。九人中的一人迫不及待地奔向退缩着的龙,手中的机枪不断射出子弹,Matthew低吼一声,一个转身将男孩暴露在枪口下,那人迟疑了一下,却并没有停下射击,呼啸的子弹男在孩瘦小的身上留下一个又一个血窟窿!

他像叶子一样坠下去,鲜血从他无力地挣扎着的身体里不断流出来,再被跑上来的人践踏得污浊不堪。九个人在触碰到巨龙身体的同一瞬间接连飞出去砸在墙上一一枪械横飞,砖砾滚落!

然而满身鲜血的九人很快挣扎着重新站了起来。他们中甚至还有人的身体插着断裂的砖片,却像不知痛楚似的手脚并用爬向喘息着的龙一一这就是龙族所施加的魔法,只要还有一口气,他们就会不断地进攻。

“他没有使出全力。”Sterlin似乎有些不满,“他刚才明明可以把这些人全都杀死。”显然不满的不止他一人,周遭的议论声渐渐大了起来,对敌人手下留情,在龙族的观念中是懦弱无能的表现。Eden崩直了身体,他的手指绞在一起,鼻尖渗出细密的汗珠。

他很紧张。这一刻,他明白了龙族的考试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他明白这场测试会逼着Matthew做出他不敢想象的选择。

Eden直冒冷汗,他紧张Matthew到底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就在此时,战场内男孩的尸体突然像被外力牵扯的木偶那样神经质地抽搐起来,尚未流干的血从他身体内涌出来,缓缓上升到半空中,凝结成九支血箭指向仍在前进的九人。Matthew发出咯咯的磨牙声,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全身崩直的Eden突然翻身,跳到战场之中。场地中央的龙不知所措地看向他,血箭颤抖起来,不断有融化的血水滴落在地上。

“Matthew……停止好吗?”Eden一步一步走向Matthew,“你不能伤害他们,你是善良的好孩子。”

一道气屏横挡在Eden面前,Sterling从观众席上下来:“这场测试不是你可以打扰的。”

“我和Matthew都想找到和平净土,他不能停留在这里!”Eden失控地大叫。

“那是你的梦想,不是Matthew的。”

“难不成他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杀戮机器?这是你们逼他的!”

“你吃牛排的时候会有杀戮的负罪感吗?人龙之战是两个种族的权利游戏,所有人一出生就被分好了阵营,没有谁是谁非。而Matthew,注定是要成为一条龙的。”Sterling抽出隐藏在手杖中的长剑,剑身通体幽黑,刻着奇特的魔法咒符,“我会和Matthew说他哥哥选择独自去寻找净土了。”

他将剑锋指向Eden。

而形成漩涡的气屏,扭曲的天地,飞起的砖瓦,是Eden最后看到的场景。

9/

Eden迷迷蒙蒙地睁开眼睛,松软温热的沙滩被他压得微微下凹,风带来腥咸的味道,仿佛有鱼在鼻腔里翻腾,海水舔舐着双脚,寄居蟹从脚脖子上爬过,留下一串痒痒的火花。

“哥哥!接着!”一条被烤的焦黄的鱼从空中飞来,他条件反射地伸手接住,被烫得一抖,把鱼甩到沙滩上。

“这可是我好不容易才捕到的。”一个孩子跑过来,心疼地捡起鱼拍着上面的沙子,他光裸着的上身还挂着水珠,阳光从他金色的头发上流泻下来。

“Matthew?”Eden有些惊讶,如果记忆没出错的话,自己应该正被Sterling的剑指着,而不是和Matthew吃烤鱼。可现在的情况并不允许他思考太久,Matthew正兴冲冲地摇晃着他的胳膊:“走,哥哥,去我家吃点下午茶!”

Matthew住在一个村子里。就像传说里那样,村子一面临海,三面环山。Matthew得意地问Eden喜不喜欢,还说自己就是村子的建造者。Eden一路被他拽着来到一座小小的木头房子前,房子看上去就像圣诞姜饼屋。

“你很喜欢珍珠?”Eden一进屋就被滚落一地的珍珠吓了一跳,可是这些珍珠黯淡无光,看上去就像廉价的仿造品。

Matthew手忙脚乱地想在珍珠堆里开出一条路来:“这不是普通的珍珠,这里面储存了我和哥哥美好的记忆。”他放弃了,索性一屁股做在珍珠上,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面是两颗圆润光洁的珍珠,“哥哥想看看?”他松开手,珍珠漂浮在Eden眼前,光芒夺目。

Eden发现自己被大片的房屋废墟包围着,在战争时期,这不是什么特别的景致。月光向往常一样亲吻在大地上,给废墟披上薄纱。一只翅膀有些擦伤的夜鸟低低地飞着,他刚想躲避一下,夜鸟却径直穿过他的身体,就好像一个没有形体的幽灵。哦,对了,Matthew说这些都是记忆。

“哥哥,我们今天讲什么故事?”这是Matthew的声音。他循着声音看去,发现记忆中的自己正抱着Matthew躺在一张跛脚的床上。床是他们从废墟里挖出来的,此时此刻这张废墟中央的床就像一个孤岛。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很美很美的公主,她被绑架到了很坏很坏的恶魔的很黑很黑的城堡里……”这本一起从废墟里带出来的故事书似乎很罗嗦很罗嗦,但Matthew听得津津有味。他树袋熊似的紧紧抱着Eden,把一头卷卷的头发往Eden颈间蹭。

和许多童话一样,这个故事里有个英俊的骑士,他勇敢地踏上了打败恶魔拯救公主的征程。

“最后,很勇敢很勇敢的骑士打倒了恶魔,和公主很幸福很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Eden读到这里,不由自主地笑了,他幼稚而固执地喜欢所有结局美好的故事,主人公总会成功,坏蛋总会消失。

Matthew已经睡着了,在Eden的衣襟上流了一滩口水。此时战火留下的浓烟早已散去,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

Eden从记忆里回过神来,Matthew把珍珠小心翼翼地收进盒子里。

“这些都是记忆?这么多!”Eden抓起地上的珍珠仔细观察着。

“那些珍珠里的记忆已经残缺了。”Matthew摇摇头,显得很苦恼,“记忆分为两部分——画面和情感,如果情感丢失了,就算画面近在眼前,也索然无味,丢失了情感的记忆珍珠都会黯淡无光。”

“怎么会这样?”珍珠从Eden手上滑落,掉在地上。

“这个世界里还有一个Matthew,他是一条恶龙。他总是想杀了我,独占这个世界,只有珍珠里的情感力量能抵御他的攻击。”Matthew的眉头锁得越来越紧,“可是我只剩下两颗可以用的珍珠了……”

“那他什么时候会来?”

Matthew站起来,声音颤抖着:“他来了,当我感到害怕的时候,他就来了。”

屋顶被掀开,一只暗红色的巨龙正盘旋在屋子上空,破碎的瓦片被龙翼扇动带起的强劲气流裹挟着飞在空中,仿佛恶魔的簇拥者列队而成的屏障。屏障被撕开一个裂口,巨龙像一柄利剑直指向Matthew,张开的嘴巴里的根根利齿仿佛地狱的栅栏,那双熟悉的祖母绿眼睛让Eden有些失神。

“哥哥后退!”Matthew冲到Eden前面,一颗珍珠上升到空中,放出的光菜形成一道半透明的保护膜,记忆中的画面在膜上闪烁。

巨龙的冲击被生生截住,他怒吼一声,口中喷出灼热的火焰,在保护膜上熊熊燃烧。

世界沦为一片黑暗,黑暗中有暗暗的紫色闪电在流动,这是龙族用魔法营造的空间。

“你们放我出去!”Eden听见Matthew的声音。

“这是属于恶龙储存的记忆。”身旁的Matthew解释道,他似乎状态很不好,说话都带着颤抖的尾音。Eden抱紧他,像哄他睡觉那样轻拍着他的背,他知道Matthew像很多同龄孩子一样,对于黑暗有种莫名的恐惧。

“说,说你哥哥是个愚蠢的杂种,我们就放你出去!”孩子趾高气昂的声音,大概是Matthew的同学。

“哥哥不是!”几乎是下一秒,Matthew就向他咆哮。

外面的声音不为所动:“那你就呆在里面直到你的杂种哥哥找到你吧,你这个被杂种洗脑的怪胎,垃圾,废物……”他几乎用上了一个孩子能想到的所有骂人话。

  Matthew大声反驳:“我不是!我是一条龙!”

“真正的龙可不会有个杂种哥哥。我们都打赌你不可能通过学期测试。”另一个孩子插嘴道,“Mr.Sterling就应该让你在人类社会里烂掉。你会成为龙族的污点的!”

“你们胡说八道!”Matthew吼到声音嘶哑。

“来嘛,Matthew,‘我哥哥是个愚蠢的杂种’,说出来就可以了。”外面的孩子似乎在耐心地循循善诱。

“滚蛋!”Matthew使用了攻击魔法,但很快就被几个孩子合力营造的黑暗空间反弹回去击中自己。

“好了,走吧,真没意思。”

“去我家吧,我妈妈做的饼干很好吃。”

“我们带上饼干去野餐怎么样?”

几个孩子嬉闹着一溜烟跑没影儿了。魔法随之解除,Matthew鼻青脸肿地趴在地上,“哥哥……”他带着哭腔。

Eden心疼极了,伸手想把他搂在怀里,但只触到了一片虚空。事实是,在Matthew的这段记忆里,造成他被同学孤立针对的哥哥并不在场。

记忆散去,Eden看到挡在前面的保护膜一点点被焰火烧毁。那颗刚刚还光彩夺目的珍珠瞬间黯淡下来,像眼泪一样落到地上。火焰随之停止。

“我觉得很难过。”身旁的Matthew说,“每次恶龙Matthew的攻击都让我难过,让我越来越讨厌哥哥。”

恶龙并不肯善罢甘休,他的口中正酝酿着另一团火焰。Matthew掏出最后一颗珍珠,却没有把它抛到空中:“我现在还是有点喜欢哥哥的。但如果最后一颗用光了,我就不会喜欢哥哥了。”

他的语调太过无助,像一只在废墟上寻找主人的小狗。火焰已经成形,灼烧着Matthew的发丝。

“Matthew!”Eden想去把他从火舌上拉开,Matthew拉住了他的手,把圆润的珍珠放在他手心里,“我又看到难过的记忆了……哥哥你走吧,我决定讨厌你。”Eden看到他脸上滑下一颗泪珠,被灼热的火焰化成了蒸汽。

10/

Eden卖力地划着桨,他已经在这片海域里行驶了五天四夜,陆地终于出现在不远处的海面上,更令他欣喜的是,三座环抱陆地的高山清晰可见。他一直在寻找传说中的和平净土,他厌烦了两族之间没完没了的战争而想从这场权利游戏间脱身。一路上,他遇到了许多人,又和许多人告别,他们最终都在这场游戏里站到了各自的阵营中,只剩下一个孑然一身的Freeman。

他想起Matthew,他曾经的弟弟。那次Eden从幻境中醒来,Sterling没要他的命,而是把他像垃圾一样扔出城外。

他摔在地上,被坑坑洼洼的地面磕得难受,但却躺着不想起来。他伸出手,抓住Sterling的裤腿,大咧咧地问他要一支烟抽。Sterling瞥了他一眼,拿来两支填充着上等烟丝的精致烟斗。杂种和纯血龙族,一躺一立,在城门外一起吞云吐雾,场面看上去很滑稽。但其实,Eden根本不会抽烟,第一口就被呛个半死,缓过来了再抽第二口,然后又被呛到,这让烟丝消耗地很慢。

但Sterling不说什么,只是静静等着他,好像他们真的是能一起抽烟喝酒互诉情怀的好友一样。

烟丝总会有被抽完的那一刻。“Matthew不会来送你了。”沉默许久的Sterling开口道,语气依旧很平淡。

“哦。”Eden站起来,也不去拍背后粘上的尘土,“走了。”

“Mr.Freeman……”Sterling迟疑地叫他。Eden停住了脚步,他的眼前掠过了Matthew和他一起生活的那些画面一一但下一刻,他又定定地往前迈去。

船终于冲上了海岸,可Eden不急于踏上沙滩,只是闭上眼默念那句烂熟于心的话,像在进行虔诚的祷告:“一直向南走,在一面临海,三面环山的地方有个村庄,那是人类和龙族和平共处的净土。”睁开眼睛。一点不错,蔚蓝的大海,高耸的大山,海滨的村庄可见炊烟,有一小队守卫队在村子外围站岗。他欣喜得打颤,像疯子一般大笑地向村庄奔去。

“砰!”一颗子弹射进胸膛迸出血花,Eden带着凝固的笑容向后倒下。

“报告长官,报告长官,龙族第103团守卫队已杀死入侵者!”他听见不远处的士兵对着对讲机这样说到。

“Mr.Freeman,我希望你明白,和平村庄是不存在的,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在这场权利游戏里置身事外。”那个龙族军官临别前的话占据了Eden最后的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你不在的夜都有一个名字 平野百合,寤寐思服 净沙落雁,如花似霰 鹧鸪初啼,清函玉照 如果每个名字能变成美人儿 ...
    鶑鵅阅读 72评论 0 0
  • 我让你填表格的时候, 你满眼不情愿的表情, 我就猜到你的脾气秉性。 要不是看到你简历里的才华, 我还真不会去找领导...
    菲奥Young阅读 1,019评论 3 4
  • 我是一个篮球迷,超爱看NBA。基本上每天回在休息的时候看一下视频集锦。集锦可以说一场比赛中精华部分。 一场篮球比赛...
    陈效林阅读 275评论 0 0
  • 读猫说之前,Zcash对于我来讲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币种。之前只是知道云币网首页第三个币种是ZEC,现在多了个BCC后...
    陈晓东_阅读 2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