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篇】家庭保险应该怎样购买

首先是家庭保险的预算:要花多少钱?

其次是家庭保险的种类:买什么产品?

第一个问题,买家庭保险应该花多少钱?

保险能够规避风险,但并不是说要把家庭支出的重点放在保险购买上,高额的保险支出反而会影响家庭生活的健康延续。

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曾调研全球十万个资产稳健增长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从而得到下面的《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并被公认为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把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这四个账户作用不同,所以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不相同。在保险资产的分配比例方面,建议的比例是20%,即如果家庭资产20万,保险的预算年保费支出4万则比较合理。

从保险具体的支出来看,我们建议保险支出在家庭消费支出占比可为家庭年收入的10%-20%左右,比如家庭年收入为20万,则对应的保险支出为2-4万,如果家庭收入逐年增加,则也可以不断的调整保险支出的额度,为家庭发展提供适应的保障。

第二个问题,应该买什么样的产品?

保险产品的购买不是见一个爱一个,也不是今年买这个,明年再买另一个,需要根据各自的预算,确定购买顺序、产品组合后再进行。我们总结了下述的原则

1. 先大人后小孩,根据家庭中的角色选择保险产品,家庭顶梁柱的保障配置对家庭的稳定更加重要,而小孩的保险应是选择有需求的产品,老人的保险因为杠杆率较低所以需要选择合适恰当的产品,避免花冤枉钱。

2. 以保障类产品为主,选择意外险、重疾险、寿险,根据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购买顺序、保额方案。

下面我们挑选下三个比较典型的保险产品,来具体介绍一下配置的方法。

1. 优先配置意外保险,老人小孩侧重医疗,家庭支柱保额一定要高。

意外保险作为最基本的人身险种之一,可以作为配置保险的基础层。从家庭成员来说,首先,老年人群因身体的原因最容易发生意外风险,应优先配置,身故伤残保额建议在5-10万起,同时要配置5000以上的医疗费,尤其要注意是否可赔付骨折等常见风险。

其次,儿童心智尚不健全,容易出现磕磕碰碰的伤害,至少要配置1万以上的医疗费。

最后,中青年人一般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建议保额在30万以上,同时也应当配置交通意外保险保障日常通勤出差的风险。

另外,从产品的性价比、保单管理方面考虑,可购买以家庭为单位的产品,一张保单保障整个家庭,共享保额的方式可以降低人均保费,同时对应的保障额度也可以较高。

2.接下来我们介绍第二个比较典型的保险产品,重疾保险的配置建议。

一些花费较高的疾病,比如恶性肿瘤,一旦发生则会对家庭产生较大的支出压力,而如果是家庭支柱则影响更大。产品上建议选择保障型的重疾险,这类产品不同于返还/分红功能的重疾产品,在最大限度保障家庭生活质量的同时,性价比也更高。

具体来说,首先,家庭顶梁柱作为的主要经济来源,即使发生短暂性丧失收入能力的情况,也会影响到家庭的经济,因此应优先配置;保障的疾病范围以30种以上为宜,保额至少保证30万。

其次,从各大保险公司统计的赔付资料看,自35岁开始主要的6种重疾患病率将迅速走高。

其次,从各大保险公司统计的赔付资料看,自35岁开始主要的6种重疾患病率将迅速走高。

父母因为年龄较大,保费较高,可考虑保障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等几种疾病,配置10万左右的保额以控制费用;最后,少儿的重疾发病率较低,在有闲置资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配置,保额可考虑在20-30万。

3.最后我们介绍第三个经典产品“定期寿险”。对于家庭支柱优先定制定期寿险,建议35岁之前尽早配置,避免高支出低保障。

定期寿险与重疾有相似之处,区别在于重疾以疾病的确诊为给付条件,而定期寿险以身故为给付条件。

在具体配置上,定期寿险产品的定价以生命周期表为基础,即年纪越大保费越高,且35岁以后增长的幅度非常快。因此,在配置上,应根据家庭角色在家庭的重要性配置定期寿险,保额建议在20万以上,对于父母和小孩则根据家庭支出的预算再选择购买。

上面我们针对几个典型的产品,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家庭保险配置方案。但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做一些调配。

常见问题

1.  家庭如果配置消费型保险应该怎么考虑?

这个问题可以参考我刚刚做的分享。主要还是围绕意外险、重疾险以及定期寿险产品,有余力的也可以配置一些医疗报销型产品作为补充。

2.  重疾险或意外险能分别在几间保险公司同时购买吗?若发生理赔时能分别都享有保额赔偿吗?

这个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答案是可以的,保险常见的概念有给付型和报销型。给付型简单说就是一确认符合保险的责任,就可以按保险合同支付你全额的费用(举个例子,重疾险投保100万,真得了重大疾病,一经确诊就可以获得100万赔偿)

而报销型则需要在实际支出的金额基础上,根据保险合作做一些相应的抵扣,比如扣掉免赔额,剩下的金额再按一定的比例赔付。

当然有无免赔额,以及按照什么比例赔付,各个保险情况可能会不同。

回到上面的问题。重疾险和意外险都是给付型的产品,因而可以分别都享有保额赔偿。

3.  以提高养老报障为目的,30多岁应该如何规划保险?是否有必要购买寿险补充养老金?

从保险最基本的保障功能角度来说我们建议先选择纯消费型产品,这样可以把保费最大化的转化为保障。当然有余力的也可以购买一些寿险产品分散理财。

4. 定期重疾险、终身重疾险、寿险、意外险、财险还有其他险种,能按重要度做一个排序吗?

这个问题大致上按意外险、定期重疾险、家庭财产险、终身重疾险、寿险的顺序重要程度逐渐提升。但如我分享时所说,不同年龄人群对保障的需求侧重点不同,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相应调整。

4.婴幼儿保险购买应该侧重哪一方面?

幼儿体质较差,除了基础的综合意外产品外,视年龄段选择一些常见的特定疾病保险也很有必要,比如针对近年常发生的手足口病、少儿肺炎或疫苗不良反应的产品。另外针对新生儿频繁生病的情况,也可以配置一些少儿住院门诊类的产品。

5.对于工作的青壮年人群来说,已有五险一金的情况下,需要买什么保险进行补充呢?

社保属于典型的保障范围广而不深的保险,换句话说社保可以覆盖大部分的人群,但不能覆盖大部分的费用,比如一些疾病,社保只能赔付70%甚至更少的比例,再比如一些需要进口药特效药的疾病,社保并不赔偿这些药品。因此有社保后再购买商业保险也是十分必要。具体来说,建议以意外险作为基础,在配备成人的住院医疗产品。尤其要配置重大疾病保险,因为社保的赔偿金额十分有限,一旦遇到需要几十万治疗费的重大疾病,社保的作用杯水车薪。

6.从收益的角度看,哪类保险更适合拿来理财?

保险产品的设计初衷是保障风险,因此对经济能力有限的人群,我们建议用有限的保费来撬动最高的保险杠杆,并不推荐以保险作为理财手段;但对经济能力较强又有理财需求的人群,可以考虑购置一些香港的保险产品。香港保险相对国内产品来说,在收益率方面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并且可以规避汇率浮动的风险

7.比较不同公司同类型产品时应该注重哪些方面?

同类型的产品在比较的时候,比如都是50万保额,A产品价格较B的高,但A产品可能只赔偿60%,而B产品赔偿80%,这样就不能简单的比较孰优孰劣,要多注意比如免赔额,疾病等待期,赔付比例等等方面。所以这个问题要具体产品具体分析。

但有一点是不同产品都要考虑的,就是理赔的服务质量。这个可以从公司的知名度和口碑的做一个初步的筛选。

8.小学生、初高中生等未成年人买保险,应优先考虑哪一类?避免哪一类?

年轻人当然是首选综合意外险产品以应对平时的磕磕碰碰。一些定期的寿险或定期重疾的产品可以视情况而定,但是毕竟年纪轻保费也比较低,经济实力比较好的,可以视情况考虑。

9.怎么甄别保险合同中的陷阱或不合理之处?

保险产品种类繁多,这里可能没办法一下子解释所有的情况。我举几个常见的例子。比如选择产品前要看清自己是否患有健康要求中所说的疾病,是否符合投保的职业限制,是否超过了年龄的限定等等,这些都可能会造成后面的拒赔。在投保的时候也要了解清楚有哪些赔偿金额会被扣除,或者是不是按100%来赔付,这些都会影响我们能拿到的赔偿金额。

说回如何甄别陷阱,还是需要大家在平时多了解一些保险产品,在购买前切实的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投保的条件,以及赔付时按什么样的标准,避免买了不能赔的情况。

11.请老师介绍一下投连险的优劣和适用人群。

投资连结保险与我们传统的人寿保险最大的区别是把保险费分成“保障”和“投资”两个部分,可以独立运作。在优劣上其实与万能险类似,优势就是可以赚钱投资收益,但在保障功能上性价比会低一些。

因为其投资部分会涉及较多的资金股票等高风险的投资,因此适用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缺少好的投资渠道又追求较高回报率的高净值人群。

最后一个问题:性价比高的保险产品,但是承保公司比较小,和产品性价比一般,而承保公司实力雄厚,这种情况下应该选哪家公司购买?

这种情况可能需要先权衡一下需求。根据保险法的规定,保险公司是不允许倒闭的,即使经营不下去,也会有监管机构通过政策来接盘,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保险公司倒闭保单无效。

上面的问题,除非承保公司的品牌和口碑太差、理赔服务无法满足需求,我个人会比较倾向于高性价比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