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的人

大巴好像进自家门一样轻车熟路地停到了一幢楼下的院内。

又要配货了吗?大巴车一路配了不少货了。

到站了呢,今晚住这里。

张大宇是第一次出差,所以单位特意派了个师傅同行,因为师傅常年在外,技术却没有大宇的好。应该是这样,常年外跑的师傅都是那种样样中样样松的人,看看好像哪个地方都会,可是在单位自己单干的时候,看看哪样又都不会,胡松师傅就是这种人,所以外面没有业务的时候,车间里的胡师傅只能干点零活。

技术广,不知道干哪样活好了。于是车间里的胡松师傅也会自嘲。

住宿吗?住宿便宜了。楼上的老板娘站在大巴车门口招揽生意。

多少钱一晚?大宇突然觉得胡松师傅那带咬舌的口音不见了,不抬头还以为是外人呢,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厉害,不抬头还以为是谁呢。张大宇操着一口浓重的鼻音说。

这算啥,常年在外你也会,很快就适用了。这话大宇相信,电视里的梦中情人王二妮就是个例子,一口浓重的鼻音这几年不是消失了嘛。

胡松师傅经过和老板娘的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价位停滞在四十元一晚。

出差就这样,住的差一点,吃的可是要好一点。胡松师傅像在开导大宇。

入驻的宾馆还算行,配有小洗澡间,双床位,卫生条件还算可以,虽然是没有窗户的单间,也算可以了吧。张大宇突然想起去市里住宿的那一晚,那是去市立医院傍晚没公交回家的一次,从市立医院出来的时候,都说世间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张大宇当时就否定了这说法。那只能是时间不对,就像今天的太阳,你看,那橙红的大圆球也还是太阳吧,无论你怎么看,它都不会刺伤你的眼睛啊。第一次来市里,住宿一时成了大宇的一个问题,去哪里住一宿呢。张大宇顺着医院门前的大街一路走去,也分不清东西南北,西落的太阳应该是西边,印象里,这明明是东边嘛,看到的和思想的却一时间成了两个极端,都说眼见为实,这明明看到是西落的太阳,一路走去却是向东的感觉。顺着路走吧,张大宇急需找个地方住宿。宾馆,路边的广场挺大的,车也停了不少,虽然没有电影里的迎宾小姐,前台的小姐可是挺漂亮的,娇滴滴的声音听着相当悦耳,宛若莺啼,您好,欢迎光临。这么可人的小姐,价格也一定也会像小姐的容貌一样让人舒坦吧,这次大宇的想法和看到眼里的一样唯美。一问价格,张大宇的心倏地感觉拔凉,可人的小姐在看到大宇的脸色的时候瞬间也好像受到了感染,娇好的面容忽然看着就阴云密布。大宇没敢再看前台小姐第二眼,匆匆地折头出了门。

张大宇忽然就又一次想到了那个说法,世间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虽然他否定了一样,可是剩下的这一样,人心,他怎么也给否定不了了。好端端的娇容怎么就变脸了呢,都说城里人有素质,有教养,唉!

返回医院的大厅,人还是熙熙攘攘,找个角落坐下了,看看时间才九点左右,待到明天得啥时候啊,总不能这样坐一晚吧,从早晨五点就出门了。狠狠心,张大宇走出了医院的大门,张大宇没有重复以前的马路,转身拐进一条巷子里,矗立在路边的住宿牌子如同那处房子一样,房子是建在路边峭立的高处的,大概当年修路的时候下挖了两米。大宇后来回家对老婆说,市里还有那样的小木楼,麻雀窝一样g小的可怜,容得下一人的楼梯,低矮的房门,逼仄的小间,咯吱咯吱的板床,隔壁女人放的屁都清楚得很,那还是哄着孩子呢,要不还会山响,一定不是城里女人。说这话的时候,张大宇有点鄙夷的表情,宇感觉女人放屁最没有教养,至少别在人面前这样啊。

那一夜也是四十元钱。同样的四十元钱,张大宇对今晚的住宿是挺满意的。

江南的小镇看着还算顺眼,小城的路挺宽阔的,这是老家的小镇所没有的景况,看着宽阔的马路和路边的香樟树,张宇的心境也更加开朗起来。早晨起来的还挺早,打车去往既定的旅店,安排一下住宿,老主顾了,老板一看到胡师傅就顺手给了钥匙,自己去吧。寒暄几句,胡师傅也不问哪间,又不问价格,拿过钥匙就抬腿上楼了。小间挺宽敞,电视加橱柜还有三张单人床,问一下胡师傅价位,也算低廉,还在差旅费的报销范围内,张大宇就觉得还行。

设备早已到达,去单位联系一下厂办,有人来说一下安装的位置等一些事项,厂办的人就走了。出差的目的当然不是玩,换一身工装,两人轻车熟路,由易到难。

先干简单的,让人一看干的活挺多的。

胡师傅又在传授出差人的经验。其实情况也只能这样,难安装的地方需要辅助设备,并不是两个人依靠自身的力量能造成的。那个下午,大件安装的机车迟迟不来。

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今下午领你去个地方。胡师傅朝着宇眨眨眼,带着点诡秘,今儿活少,找个地儿吃饭去。

离着饭点还早,张大宇跟着胡师傅一路步行,拐过几个路口,又一处厂房赫然入目。

南方的经济就是发达,私人企业都赶上了北方的国有企业,无论人数还是规模。常来出差的胡师傅的感慨比宇来的还快。二人进的厂门,一看情况,大宇就知道,胡师傅是这里的常客。

胡师傅,来的早不如来的巧,今晚做梅菜扣肉啊。伙房门口的大师傅面带笑容。

好的,好的。

胡师傅一路招呼着,前面就是敞开的车间。

真巧,胡师傅来啦——带着惊喜,一个小个子男人拖着长音像是在报喜。宇带着疑惑跟胡师傅亦步亦趋地走进车间。

巧了,我带师傅来了。看着设备的问题,胡师傅扬起手指了指大宇,小问题,小问题。胡师傅满口应允。

到底是厂家技术好,我们忙活了一上午都没解决的活。小个子男人面带腼腆的笑容让人格外舒服,今晚一定在这边吃饭哈,像是在邀功。

那晚上回去的有点晚。饭桌上确实是有梅菜扣肉,香气扑鼻的金黄,肥而不腻的舌感,咸中带甜的韵味,这是大宇第一次吃到梅菜扣肉,大宇就想,回家的时候一定找个饭馆定做一份带给妻子和儿子尝尝。一想到妻子和儿子,吃到嘴里的香嫩突然就没了感觉,味蕾好像一时间就失去了知觉,没曾离开家的大宇突然就回到了妻子的身边,意念有时候不是个好东西,就像刚才,好端端的梅菜扣肉忽然就没了诱人的清甜和爽口。出差人的夜晚是难熬的,如果一天的工作累了还好,倒头就睡,没有了欲望没有了杂念,那么夜就是一个清爽的夜,梦也不会来打扰你了。

那晚回旅店的路上,胡师傅告诉了大宇一个秘密,出差人单纯挣那点儿差旅费是不行的,这家工厂并不是我们的客户,缘于我给他们维修过多次,所以才可以赚得外快。大宇并不爱多说话,胡师傅就是看准了大宇的这个优点,所以对他并没有介意。慢慢地你就会知道了。

想到妻子,一个有女人味的女人,大宇不止一次听别人赞许过。出差的那个下午,(出差都是安排在晚上走,这样可以给老板省一天工,每个老板都会算这笔账。)大宇对出差开始是有些兴奋的,走出去看看是大宇最初的想法,在得到大宇要出差的消息时,妻子的脸色并不好看,得多长时间?不知道,看到妻子的脸色,应该不会太长,大宇瞬间改口说。收拾好出差的衣物洗漱用品,满满的一旅行包,女人只是在一旁看宇收拾,女人不舍,不去好吗?女人味十足,眼睛里含着即将旋出眼眶的湿润,女人抓紧旅行包的提带。待女人听大宇说是老板央求帮帮忙,女人拿出来几百元钱。老板给了,大宇笑笑。在家千日好,出门日日难,穷家富路,带上吧。大宇抽出三百元,剩下的放到了桌子上,大宇的家境并不殷实,桌子还是亲戚搬家不要的。女人忍不住从后面抱住了大宇,贴在了大宇的后背上,这个婚后除了那次大宇去医院留在市里从没离开过男人的女人要独守空房了,大宇嘱咐女人在家好好带儿子,夜晚一定关好门,女人就嘤嘤地哭了,你老板怎么就不能早说,好让人家有个心理准备。哈哈,大宇强打着哈哈,又不是去赴死,大宇转身顺势吻了吻女人的额头。

走了,大宇不敢逗留,女人纠缠起来可不是啥好事,车还在外面等着呢。女人远远地追出巷子,没事的时候报个平安啊,远远的,平日里感觉没心没肺的女人就有了外人看起来的女人味。

最难熬的是夜,那时候不像现在有智能手机,半智能手机只能上个QQ,看个小说,还得流量允许的情况下。于是,这个时候,胡师傅就领大宇去逛夜市,有时候打打牙祭,去小餐馆点几个小菜,平日里的伙食都是在出差的单位吃的。在和单位出差的另一班人汇合的时候,大宇才知道,并不是每个单位老板提供免费餐的,胡师傅却能做得到,这让大宇感到很佩服,这大概就是交际能力吧,大宇听说另外一班人都自费吃饭的时候更是坚定了这个观点。

在一起相互八卦那是两班人汇合以后的事了。

夜是静谧的,然而有个处所却是欢腾的,一家捕鱼游戏机的门店,里面的人里三层外三层的,间或有呐喊声,刺耳的口哨声,还有大多数人的唉声他气。可是唉声叹气依然挡不住他们的兴趣,如同歹徒的疯狂,码币机兑换的声音哗啦哗啦地响彻整条街道,好像在向整个世界在炫富——有钱啦有钱啦,尤其是只有四套大型游戏机的大厅,诱惑十足。哗啦哗啦的响声也引来了张大宇的兴致,随了人群一窥究竟,那场面,只有老家商场搞廉价的销售活动的时候才有,乡下人为了一毛钱的让利,熙熙攘攘的场面一度失控,当然,大宇也看出来了,这里的场面完全不会失控,兑换码币的就有几个彪形大汉轮换着。有投资就有汇报,有的人投入一百元最后能获得二十元,就心满意足地走了,有的人一会就将一百元的码币投了个精光,在看到有人爆灯的时候,爆灯的诱惑力冲昏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哗啦哗啦的兑币机又是一个高潮。就又忍不住兑换了一百元的码币。大宇就在一旁默默地注视着也祈祷着,善良地给他默默地祝福。看的起劲,胡松一把把大宇拖出了大厅,挺有兴致的是不?会毁你个倾家荡产!

出差回家不久,电视报道南方一家捕鱼游戏场所违规操作的曝光,大宇这才确实相信了胡松。

开始一段时间里,大宇每每看到放学的孩子们,就忍不住想起自己的儿子,也就想起孩子的妈,那个别人看了有女人味的女人,她现在在干嘛呢?一时大宇的脑袋就不那么灵光了,于是这天的傍晚他一定爬上旅店的顶楼,一个空旷的地方,在那里迫不及待地打通女人的电话,或卿卿我我,或缠意绵绵,反正那个时候,大宇都会忘了了长途电话这回事,总是那个女人在那头喊停,大宇才意犹未尽地挂断电话,嘴里还在骂着女人的绝情。女人也挺辛苦的,她也不想让男人在外思肠挂肚,报个平安就好了。

思念是一个遥远的丝线,是永远斩不断的情思线。胡松是过来人,每次大宇从楼顶回到屋里的时候,哈哈,又想家了?胡松眼盯着手机打趣道。此时,大宇脸上的温怒才会闪过一丝腼腆的笑。

改天领你出去散散心,你的心思早该开垦了。

散散心?开垦我的心思?大宇终没有去和胡松探明究竟,带着迷惑又是一段时间。

一个淫雨霏霏的早上。

我们今天去日落岛吧,那儿好玩,我们的工程也差不多完工了。胡师傅提议的时候,大宇就迫不及待地脱掉了工装。

一路公交,驶过一座大桥,日落岛就在眼前。这是日落岛和岛外海联系的唯一出路,算不上车水马龙,但也能看到如同高速路上的情景,车速很快,从车速可以判断大桥的长度,至少应该不是很短的距离。

岛上居民的待遇特别好,从一出生就有完好的医疗保障和到大学前的免费教育。当胡师傅介绍起岛上的情况的时候,大宇被岛上的境况吸引住了,不时地发出惊叹,想想家乡的一切,我们啥时候能过上这样的共产主义社会啊。

信仰应该是一部分人的理念,宗教信仰同样也会是一部分人的理念。


故事也就是从那天开始的,大宇的人生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江南的雨,毛毛的细,雾气一样的没有雨滴,那天,胡松领着大宇从公交车上下来,拐角就进了一条乡间小道。日落岛上,城乡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大宇看到的低矮的房子,就想这应该就属于乡间的了吧?马路另一侧是高楼大厦,这边却是乡间小道连着低矮的房子。和北方的房子有别的是房子低矮,房子却很宽敞,从房子的外面就可以看到,屋檐长长的伸出房顶,就像一个小头人戴了一顶大苇凉帽,屋檐就羞羞地遮住了门窗的上沿,于是两趟房屋间的小巷子显得更窄了。这羞羞的比喻也许恰好适合这个地方,羞羞的房屋也就有了羞羞的主人。

南北两趟房屋长长矮矮的屋檐就要勾搭在一起了,中间留下雾蒙蒙的一线天,天空就被屋顶裁剪成了一道蒙蒙的亮。。于是屋檐下的一切也就显得有点晦涩了,包括屋檐下门口旁的一个绣花女人,也是不明朗的阴暗。包扣胡松的话也是那般晦涩,看,那个就是。大宇没去问这没头没脑的话是啥意思,但心有灵犀一样的他却知道这句话的意思,一个男人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的时候,旋哥一边收拾办公桌一边跟我说,明天开始我就出差了哈,不来办公室啦。而此时此刻的千哥,从早上的失联欠下的...
    杨琴子阅读 105评论 0 1
  • 前两年经常出差的自己。 享受出差,看到不同的风景,有时候也会厌恶大晚上还行走在陌生街头的感觉。 有时候会记不清楚,...
    成长路上的幸运儿阅读 348评论 0 2
  • 说走就走的旅行,根本没有什么吸引力,上班也背着背包,时刻准备着说走就走。 工作基本都住在宾馆,每天晚上回来的...
    嗳誽l阅读 4,546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11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