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饮料的熊孩子怎么管?

已经走了快两公里的我,又渴又累,正好旁边有家麦当劳,就进去休息一下。站在点餐台前,我犹豫了下,点了一杯柠檬茶,偶然听见了旁边一家三口的对话。

女儿大概六岁,梳着俏皮的两个马尾辫,对妈妈说:“去,再给我买一杯饮料。”妈妈说不可以。女儿说:“那你为什么可以喝两杯饮料?”妈妈说:“没有为什么,你就是不可以。”女儿这时候不干了,火冒三丈,跟妈妈说:“你要是我让我喝饮料,我就让爸爸去给我买鸡翅!”接下来,可能你也猜到了,“最心疼女儿”的爸爸走到点餐台,给女儿买了一对热气腾腾的奥尔良鸡翅。

所有的孩子来到世间都是一张白纸,正是因为和父母的相处,才造就了不同的性格和人格。这对父母在孩子身上就画下了两笔看上去不那么美好的线条。

强制的约束不是教育。

行为主义讲究的是动作重复之后形成记忆,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比如一个小狗,一给它摇铃铛就喂食,条件反射流口水;如果是孩子,孩子一做什么禁止的行为,家长就打骂,给孩子施以约束,这就是行为主义的教育观。

但是,现代社会更讲究人本主义,提倡发挥孩子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具体到这件事,家长应该告诉孩子的是为什么不能喝这么多饮料——对牙齿不好,会长胖等等,把孩子真正当作会思考、会反省的人,这才是教育的核心这样,在他们长大脱离了父母之后,才能自己管住自己,拥有宝贵的自制力。

最近在网上有一个很火的视频,美国一个三岁小女孩自己在马桶上反省自己吃了太多东西,——gummy bear, 巧克力各种好吃的,以至于把马桶都堵住了,会变胖,妈妈会生气,下次不能吃这么多。她的妈妈在厕所外面一直忍着笑,录制这段视频。

她的妈妈一定非常开心,自己的孩子有如此的反省和自我管理能力。

除了给孩子合理的理由,让他形成自我管理之外,家长也要做到自我约束。不要让孩子听你怎么说,让他看你怎么做。

我始终不能相信一个超爱吃垃圾食品,整天抱着薯片看电视的父母有爱运动爱看书的孩子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下一次,当孩子偏要再多喝一杯饮料的时候,在气急败坏训斥她之前,请先看看你自己的杯子里装的是什么。

要挟的补偿不是奖赏。

孩子的爸爸给孩子买来了鸡翅,但是是在孩子的“要挟”之下。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吹毛求疵,给孩子买对鸡翅又不会死,何必这么在意呢?

我们都知道勿以恶小而为之,越是小事就越要防微杜渐。今天孩子用“要挟”获得了鸡翅,明天就会用要挟获得她想要的任何东西。如果没有呢?她又该使出什么武器呢?

对孩子要求的满足不仅要合理,更要善用正面奖励。对他的成绩和善行予以奖赏,而不是对无理的要求毫无节制地满足。

回到开头,为什么我点柠檬茶会有犹豫?正是我在进行自我管理和约束。从小我便耳濡目染母亲对饮食的控制,太甜、热量太高,不健康的东西她几乎不碰,也教育我饮食要健康,管理自己的饮食。还是那句话,教育还是,要从管理自己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要回学校啦,开启我的研究生生涯,依旧读书,依旧不知世故 听朋友们提及找工作的时候整个人不知道处于一种什么...
    尧始于惊蛰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的袜子都破了,第二双穿坏的袜子。第一双是练习瑜伽的时候,第二双就是今天跑坏的。晚上骑车回来眼睛都睁不开了,今天...
    佩奇China阅读 166评论 0 0
  • 1.函数创建组件函数组件:使用JS的函数创建组件 2.类组件
    布卡卡的晴空阅读 118评论 0 0
  • 最近很焦虑,我跟很多人提起过,父母,潘先生,甚至杨小米。我为什么焦虑,我一直理不清,今天想明白了,来自我的不努力。
    宸宝妈妈阅读 170评论 0 0
  • 1.我知道,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已经分开,曾经在一起时,我经常说:再找一个吧,找一个我就可以离开你,安心的离...
    静姝__阅读 5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