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宝贝】无奈的退养天使,无缘只是托词,有缘自会努力

一种生命的承诺

有领养,也会有退养,那些因为各种原因而退回到救助人手里的动物,总是让这些小家伙和救助人群体同时有了挥之不去的挫败感?长相不好?性格不和、作息不和、没精力、过敏都是借口。有时连个原因都没有,救助人拿回退养的,回去百思奇解,只为了找到问题根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重新给其找家。

这也是好友PK家13生出七支小猫宝以后,我一直在担忧的事情....我一点也不希望小猫宝们被退养...虽然我绝对有能力照顾他们,但是我更希望的是,这些个小天使,能够把爱传出去~他们出生在有爱的家庭,从一出生开始就感受到无微不致的关爱。于是他们有满满的正能量和爱可以传给他们新的家~

所以~在送养的当下,我特别严格地了解每一个和我申请领养七只小猫宝的领养者,毕竟,这七只小天使,是我亲自接生的阿!我是他们外婆~~~

很幸运的,所有的主人都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也有个性极强的猫狗,自己会选主人的,迫使领养人退回救助人,选择到自己心仪主人之后,变成超乖超神奇的主,当然这是后话,我家的猫宝们找到新家都是相当有福气~互相看对眼的新主人的~

关于领养的理由样样有

A 领养猫猫的原因,“抓老鼠”居首

B    领养狗狗的原因,“给女友做礼物”

C    家有老人,嘎嘎烟气解解闷

D    家有名贵宠物,配个种回点本

说到这里,很多人问到底,要领养这些问题怎么答,我只能告诉你,“用心答!”救助人那里从来都是一对一的严格审核,没有标准固定答案。

但是,可以透露的是~

作为救助人找领养的时候,会面临对准领养人的审核,会问很多问题已考察准领养人的性格、家庭成员、及财政能力,还有活动能力,

以思考他是否能领养,并待领的宠物是否适合他。

至于,为何救助人如此慎重,那是因为:

人被遗弃、失恋、被排挤会伤心,猫狗也会,尤其是被领养回去的猫狗,如果再遭弃养几乎等于二次伤害。走访多个宠物救助站就可得知,有猫猫因为被退养而哭了三个月,有被退养的狗狗食欲不振、自卑抑郁。其实宠物也会因为被退养而留下心理阴影。

而那些弃养的理由也交关多~

“狗狗掉毛”、“狗狗乱叫”、“狗狗咬东西”算常用的

“它不黏我”“它太黏我”之类的真让人无奈

一只腊肠犬被退养,领养人给出的理由是自己保护不了腊肠犬,以至于被其它流浪猫欺负。一个大学女生领养了一只金毛,稍后又领养了一只串串狗,最后串串狗被退养回来,理由是狗狗太吵闹,舍友不同意。也有不少白领是在自家有狗狗基础上领养,领养狗狗回家后两只狗狗打架、争吃,最后领养的狗狗被退养。

而好友PK家的咩酱小狸花,曾经被领养人的母亲以“未婚小姑娘养猫以后嫁不出去”为由,直接扔出了家门,所幸后面找回,可是变得极度缺乏安全感,而黏人无比。

而宠物品种并不是退养的关键所在:

其中,边境牧羊犬、哈士奇、萨摩耶、还有金毛是当下的热门,也是现在退养率、遗弃率很高的。

举个例子:边牧是典型的工作犬,原来是用来放牧的,测量出来的结果是每天他们可以奔跑行走11-23公里的路程,可想而知,他们的精力之旺盛。进入城市之后,他们还需要这些地方去发泄他们的精力,而资源不能达到之后,他们会变为恶魔,成为各种拆迁部队。这个时候,任何打骂都不能奏效,只能越发加重他们的焦虑,变本加厉破坏。

有个主人带未经训练的边牧去参加狗狗敏捷比赛,类似狗狗冲冲冲这样的活动,结果被狗狗咬伤。狗狗真的不想咬人,尤其是他的主人。

不适当的饲养方式,不正确的驯养方式、懒惰的身体、无责任的意识,让这些本该绽放生命光彩的他们萎缩可悲。

TIPS: 领养宠物前,这些问题你必须考虑:

领养人

1:不能出于一时兴起或爱心泛滥就领养,要慎重意识到家里会增加一个成员。

2:了解领养品种的特性、性格、天生习性,看这些自己是否能接受。

3:十几年的规划,结婚、怀孕、旅行、出国、出差、疾病,种种问题是否有方案。

救助人

告知领养人一些事项,比如品种特性、生活习惯、是否掉毛、性格特点、有无攻击性等。还有一些宠物因为被遗弃而有创伤后遗症,这点也需要跟领养主人交代清楚。

所以~~~在我为手上的那些迷失的宝贝寻找新家新主人的时候我肯定都要罗嗦地在三问清楚对方背景及为何想领养,而且全部加了微信~提供随时的饲养咨询~

领养后猫狗有情感过渡期,你可以这样做:

刚领养回家的猫狗因为换了新环境都需要一段适应期和与主人家庭的生活磨合期。

猫版:

如果家里有其它猫咪,要将领养的猫咪先隔离几天,不然可能会跟家里的猫咪打架。因为猫咪很敏感,要给与家里之前的猫咪多一些陪伴,不要让它感觉受冷落。如果家里只有一只猫咪,猫咪刚回家害怕躲起来,先不要勉强,不要硬抱它,把每天的食物与水放在它容易接触的地方。一些大胆的猫咪可能一两天就能适应,比较敏感的猫咪可能要一两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适应。

狗版:

那刚领养回家的狗狗呢?狗狗有主权意识,会霸地盘,新狗狗进入家庭,原有的狗狗会觉得被入侵,很容易打架。一只新的狗狗不应第一时间带回家,主人应该创造条件让两只狗狗在一个陌生环境先接触相处一下,回去后主人给予两只狗狗相同地位会好很多。

(请记得,多宠家庭想增添一个新的宠物,先教会教好之前的那一只)话说的多了.......实在是最近真的太有感触了!

最后还是要有个结尾...

毛孩子也是孩子

我们不断不断地重视家里孩子的成长健康、教养问题...

是否也能用相同,最少差不多的关爱来对待家里的毛成员!

我们在网路上大声疾呼地救助防范走失儿童、拐骗儿童...

是否也想过路上的流浪猫狗,他们也是迷生的毛孩子!

将心比心~


生命如此珍贵又脆弱,不论是动物还是人...

上苍让人类拥有比其他动物更高的智慧,

不是为了要让人类如此地自以为是,

生存、温饱之外的理由胡乱糟蹋其他生命,

请别让上苍造就人类这种聪明的生物成为他最大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