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您的孩子属于哪种性格吗?儿童DISC行为模式帮助你了解孩子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的性格和行为模式在5-6岁时就已经基本形成,而作为家长,您是否真正了解您的孩子?您知道您的孩子属于哪种性格吗?您是否了解该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您明白对待不同类型的孩子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最好吗?

今天,Alice在大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听了一堂《DISC亲子沟通课堂》,通过儿童"DISC"简明测试工具的引导,帮助了解了自己孩子的性格,以更好更有效的方式学会与孩子沟通。

上完课,Alice深感受益匪浅,在此和大家做个分享。有兴趣的家长也可以动动手做一下文中的这个测试,更多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么个性?

老师一开讲,她的一句教育格言深得我心:与孩子沟通的桥梁,需要爱和教育才能稳固。

是的,没错,和孩子沟通,首先要给足他心灵的养分,充分信任孩子,接纳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以此为根基,教育才行之有效,得到孩子的认可和心灵上的共鸣。

并且她引用了一段作家傅国勇的话来定义"教育"是什么:以历史的眼光来看,我以为,教育就是触摸人类的心灵。这个说法很柔软,因为教育本身就是柔软的,教育不是刚硬的,教育是要摸着人心的,如果教育摸不着人心,教育就失败了。

"而典型不幸的家庭会造成一种什么局面呢?"一个不了解自己的人,遇到一个他(她)不了解的人,生了一群他们不了解的孩子,而孩子们也永远无法了解他们俩。"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有必要以理论武装自己,更系统的了解孩子的性格,加深对孩子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

那么,究竟什么是DSIC的行为模式?

以图标示例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DISC是Dominance支配, Influence影响, Steadiness稳健和Compliance谨慎四个单词的首字母。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DSIC呢?

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以便更好的管理和发展自己。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别人,以便更好的和他人沟通,建立关系。

简言之,DISC的用途就是认识自己+了解他人。

需要重点注意的是,DISC行为模式不涉及道德和品格层面,没有哪个行为模式更好或更坏。

后来,Alice仔细回忆了一下,自己在大学学习管理学课程时曾接触过DISC测评,当时外教老师给每人都发了一本精美的英文册子,每个同学都很兴奋认真充满好奇心的做了这个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得出自己的性格特征,有同学还会关心自己是否具备领导者气质。而不同人格特征的人在职场中则会表现不同的管理行为,在工作中形成自己的管理风格。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测评设计框架非常严谨,得到的结果科学、合理、真实,有权威感。

而我今天查阅了资料,了解到,从事HR工作的朋友一定会非常熟悉"DISC"这个词汇,因为在很多HR的招聘环节,会大量使用到DISC Assessment (DISC测评),它是国外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人格测验,用于测查、评估和帮助人们改善其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绩效、团队合作、领导风格等。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测评结果考察应聘者是否具有应聘职位十分关键的人格特征,以此作为筛选人员的标准之一。

简言之,DISC是一项专业的心理测评工具。

接下来切入正题,让我们通过DISC测试了解自己的孩子吧!

儿童DISC行为模式测试表

测试共8道题目。请根据孩子的特点和表现,分别在每道题目的四种倾向性行为模式的描述前评分。最像你的孩子的描述为4分,很像您的孩子的描述为3分,比较像您的孩子的描述为2分,最不像您的孩子的描述为1分。

注意:以下8题每题a、b、c、d 四项根据孩子的实际表现评估打分,1、2、3、4分都要选到,不能有重复的打分出现,比如两个1、一个3、一个4,这样打分少了一个2,这就表示打错分数了,应该是1-4四个打分都要选到。

--1--

1a、 __这孩子既任性又固执,他要是没得到就非要得到不可。

b、__这孩子非常好动,当玩耍时间结束该休息时,她还想玩。

c、 __这孩子乐观,笑口常开。

d、__这孩子见到生人会躲避,或者抓住爸妈不放,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和生人熟悉。在开始时感情会退缩,而且适应得很慢。

--2--

2a、__这孩子喜欢单独做事,动作敏锐,性格独立。

b、__这孩子的情绪起伏很大,有戏剧天分,善于表达情感。

c、__这孩子性格安静随和。他反应慢,很温和。

d、__这孩子重视个人界限,有时候会显得孤僻,不合群。

--3--

3a、__这孩子情绪上不会反应过度。

b、__这孩子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乐观又热心。

c、__这孩子不喜欢尝试新事物,通常比较喜欢已有的和熟悉的事物。

d、__这孩子爱提问题,在他做决定前,通常会彻底想清楚。

--4--

4a、__这孩子活泼好动。他是开荒者,又是冒险家。

b、__这孩子不喜欢置身事外在人群中,很容易结交朋友。

c、__这孩子善于与他人合作,很友善。

d、__这孩子在新环境中会小心翼翼。

--5--

5a、__这孩子不会轻易认同他人的带领,她会谨慎选择跟随的对象。

b、__这孩子会同时进行多项活动,但是常常半途而废。

c、__这孩子容易在压力下屈服,而且会近乎夸张地模仿别人的行为、规矩和习惯。

d、__这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属于中等偏低。

--6--

6a、__这孩子脾气不太好,会强行索要她想要的东西。

b、__这孩子做事没有条理、凌乱、还健忘。

c、__这孩子接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改变。他喜欢宁静祥和的气氛,愿意墨守成规。

d、__这孩子表面上很温和,即使受了委屈,他的反应也是很有节制的,但在他的内心却有激烈的反响。

--7--

7a、这孩子好胜心极强。

b、__这孩子很在意别人正在做的事情。

c、__这孩子不喜欢争执和正面的冲突。

d、__这孩子常常显得沉重又忧伤。

--8--

8a、__这孩子愿意说出他的想法,会直言索取他想要的东西,甚至会毫无保留的谈论他所看不惯的人、事、物。

b、__这孩子太爱说话了,他常在朋友面前夸耀自己,也非常有办法说服别人帮他做事。

c、__这孩子听得多,做得少。

d、__这孩子会提很难回答的问题,并且要求别人作详细的解释。

得分表:将在上述8组题目中的得分,填入下表中。然后将每一竖行的得分加起来。积分最高的竖行,就是您孩子的主要行为模式。

表格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也可以看以上格式,在纸上手动计算。总分:a__b__c__d__答案:(a=D型; b=I型; c=S型; d=C型)注意:打分最后的结果应该是a到d的加分总数为80分,才算打分正确。

比如:我给我家大儿子评分做完测试后,把每一竖行的数字全部加起来之后得出的结果是:a23 b26 c19 d12其中:b项26分是最高分,b=I型,也就是说,我家老大属于I影响型性格。

得到结果后,这时候我们需要思考两个问题:1. 我们的孩子他平时喜欢怎样做?2. 他平时不喜欢怎样做?

课堂上,我们根据DISC四种性格分四组讨论。后来,每组一个家长发言,发言后,老师和同组的家长都有共鸣,自己的孩子也有发言家长所说的特点。

说个题外话,和我一起讨论的一个妈妈,和我一样是位二胎妈妈,孩子才一岁多一点,家中老人帮忙照看着,她就过来上课了。见我带着小儿子一起来上课,她先是和我诉说了一番带两娃的辛苦。

而后我颇感意外的是,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抱怨自己孩子的缺点,其他家长发言之后,就评论说他们只会讲自己孩子的优点。我忍不住问道:"你的孩子也一样有优点吧?" 她不假思索的回答:"没有,他根本没有任何优点!全都是缺点。" 还一脸愤恨的样子。我诧异得脱口而出:"你太偏激了!" 她则沉默不语了。

我平时大多与人为善,不会轻易评价别人。而今天我有些失望的是这个妈妈的说法,她自己的孩子都如此不认可、接纳和包容,孩子接收到的都是妈妈传递过来的满满的负能量,孩子的行为可想而知也会变得叛逆很多。

这是我所看到一个典型的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家长。由于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从而无法"接纳"他,家长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由"我爱你"转化为"我恨你"。

我们,作为家长,都需要学习怎么做好"父母",怎么了解自己的孩子。只有认真的了解他,才会理解他,和孩子产生"共情",了解孩子的内心需要的是什么,才能一步步,靠近他们的世界。

教养孩子,就是家长认识孩子的过程,不认识,就谈不上引导、影响和改变。

DISC四种行为模式的优缺点

1、支配型(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影响型(I)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意看了一下I型的性格特征,我大儿子的测试结果的确蛮符合这里描述的特点,回想一下小家伙平时的表现,真心忍不住想笑。


3、稳定型(S)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服从型(C)

图片发自简书App
D型性格的孩子要多学习S型的优点,I型的孩子要多学习C型的优点,反之亦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意:每个人同时具有这四种因子,只是每种因子的比重不同,因为成为独一无二的人。


在充分了解了自己孩子的行为模式之后,这时作为家长的我们,面对不同性格特征的孩子,应该采取什么样相对应的沟通方式?

课堂上,苗苗老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孩子的课堂上一组小朋友回答"是谁发现了美洲大陆?",孩子的表现如何,老师又是如何激励孩子的。

支配型(D)型的孩子如图所示,会脱口而出回答:哥伦布!

服从型(C)型的孩子,也许会谨慎的思考:我还不太理解这个问题,是哥伦布吗?哥伦布到来之前,印第安人就在这生活了,印第安人也是北欧海盗……

不同性格特征的孩子,回答这个问题的表现不同,正好对应图示的四个象限。

那么家长该怎么鼓励和启发孩子回答这个问题呢?

对于D型支配型的孩子,我们可以说:很好,我很高兴你知道答案。要记住的是,下次请先举手回答!

对于I型影响型的孩子,可以说,"哥……什么呢?"他也许会回答说"哥伦布"我们可以回应说"我很高兴你是知道答案的,希望下次你能自己思考后再回答。"

对于S型稳定型的孩子,我们可以说,我很高兴你能认真的思考,勇敢一点自己来回答可以吗?他也许会回答"呃,是哥伦布吗?"这时我们可以夸赞一下孩子:太棒了!

对于C型服从型的孩子,可以说,我很高兴你能想得如此细致,你可以简单的回答我,谁发现了美洲?回答:哥伦布!

由此可见,在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特征之后,我们和孩子的沟通方式也各尽不同。

每个孩子都依照可辨认、可观察、可预测的行为模式做出反应。如果这些行为模式被了解和被接纳以后,就能更好的因材施教。

这里需要家长朋友注意一下DISC应用的三个原则:不要贴标签, 不要找借口, 因爱而改变。

那么,爱是什么?爱就是Acceptance接纳。接纳品格的定义:按一个人生命的本身来肯定价值并予以尊重。

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接纳孩子,包容他的优点和缺点,并拿出自己的行动计划和激励执行。

这堂课的学习,让我更清晰的了解了自己的孩子。正如蒙台梭利说过:我看到了,我忘记了;我听到了,我记住了;我做过了,我理解了。

孩子是老天给我们的礼物,也是我们人生重塑的一次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珍惜与老人的每一次相相见。因为你不知道这次相聚以后下次你还能不能再见到他,他还能不能再见到你。 祖母90多了,一直...
    远行的青葱阅读 223评论 0 0
  • A consteliation of vital phenomena(生命如不朽繁星)-Anthony Marra...
    小抗体阅读 615评论 0 0
  • String str = "test"String str1 = "tfst" 1、str.length( ) ...
    KavinDotG阅读 6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