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只蝴蝶,却为何要作茧自缚?

昨天跟一个朋友很坦诚地聊天,交换了一些想法,这个蝴蝶的比喻瞬间点醒了我。

先把蝴蝶放一下,说说之前的文章里我提到过的自由,有人说个人的财富自由,就是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这其实只是生存期,作为时间这种资源的直接拥有者,用资源换金钱。当能够作为资源的配置者时,配置其他人的资源才算进入了发展期或事业期,而最终能实现财富自由的是资本家,他们离资本最远,却能将所有的资源为已所用。资源看似是属于资源者,实际归配置者所享有,而本质上更多是属于资本家的。

身边有一个复合性的例子,85年的会计男,非常努力地工作,同时坚持炒股10年,有自己的心得,态度和精神值得钦佩,绝对是有毅力、耐得住寂寞的那种人,换了个平台职场发展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他抨击年轻的房奴,打算凭投资股市致富,计划工作到40岁的时候退休,享受生活。为此,他愿意穷居僻壤的工厂、忍受一个人的长久生活。他有常人身上难得见的品质,但有一点让我们的谈话进行得不是很愉快,就是他的数字思维方面特别灵活、但其他方面相当古板和封闭,不接受其他人的任何不同的想法,凡事上纲上领,抹杀了普通事件的趣味。实际上,股市也好,房子也好,不都是一种投资方式吗?没有孰优孰劣,每个人基于自己的真实水平只能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最好的选择,需要时间的验证。我认同他的部分观点,但我也捍卫所有人说话的权利。

如何看待自我估值?

说回来,还在做时间交换的我们,有这样三个原则需要明白:

原则一: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原则二: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原则三: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这里面,我想要强调的是第二点,也就是和本文相关的估值。我们现在常见的是高估值,随便一个细分市场的小公司都可以估值上千万美金,有价值的东西值得高估值,但不要太高于实际的价值;而很少有人提低估值。高和低之间隔着的是自我和外在的评估差。

以前学生时期,我见过长相普通、能力一般、家境贫穷但非常积极自信的女生,非常好,也见过漂亮又有气质、家境好、学习优秀还努力的女生存在严重的低自卑,我当时都无法想象,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今天我逐渐明白,我们往往看的是形式,很少或者也很懒得去关注那些重要的内因,成长的环境、家庭、接受的观念和教育、经历,这些并不都是过去,当下的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打交道的圈子和人,都需要动态地纳入进来。大概率性的推断存在其合理性,但并不等于绝对,我们打交道的每个活生生的人都是不同的,且还在变化中,都不能被标签化。但有些因素还是会保持恒定不变的。

每个人都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

哈佛大学76年的持续跟踪性研究,得出真正能影响“十项全能”,能帮你迈向繁盛人生的,做到既健康、又成功、又幸福的是如下因素:

1. 自己不酗酒不吸烟

2. 锻炼充足,保持健康体重

3. 童年被爱,共情能力高

4. 青年时能建立亲密关系

要活得长,才能笑到最后,要足够成功,才算笑得最好。性格、智商、家庭经济社会地位、社交能力等等,都不是什么大事。在这个圣诞平安夜来临之前,一切都归于“爱”。温暖亲密的关系是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开场。每个人都有机会在爱里获得重生。学会内心的真正成长,学会爱、拥抱爱、接纳和给予这世上所有的温暖和美好。

NLP理念有12条假设前提,其中有一条是:每个人都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最早接触NLP的时候,了解的很浅,也不是很用心,甚至觉得是在教我们如何欺骗大脑,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呢?后来我发现,我不应该向NLP要解决方案,NLP是帮你调整到最能解决问题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接纳自己,保持开放的连接,找回卓越圈的状态。是的,解决办法从来都是不缺的,只要你想好了以后去行动。

飞出迷楼

木心老师在文学回忆录里面讲了这样一个希腊神话。

建筑师造代达罗斯造迷楼困住巨怪,然而代达罗斯自己进入这迷楼之后亦出不去,其子伊卡洛斯与父同盖迷楼,同迷于此,最终找来羽毛以蜡合成翅膀,试图借此飞出迷楼。然而伊卡洛斯未听父亲嘱咐,飞得过高,日光使蜡融化,翅膀因此毁坏,最终伊卡洛斯落海而亡。

木心老师将社会比喻为迷楼,人们建造来监囚自己,久困不出,而艺术则是逃出这迷楼的途径。

艺术的追求不一样,对木心老师而言,艺术的翅膀,宁可摔死。对我们而言,打破固有思想的牢笼,意识到不要在原地兜转,要跨度飞出去就已经很勇敢了。

对蝴蝶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飞出去展示自己的精彩。你可以选择退回到茧,但如果你有冲破自己的能力,一定可以选择不在那里,去往更大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高耸入云的窗前,窗外是一望无际的海,太阳光照耀在海面上泛起温和的波光,波光赶到窗前来的时候,已经无力去刺痛眼睛...
    浪味仙的菜园阅读 434评论 0 1
  • 每一个时代都是属于那个时代的思潮,让无数青年为之追随,感动,喜悦,愤怒,流泪。 对于我,这就像是五月天的音乐,讲着...
    李小园园阅读 176评论 2 1
  • 我不知道一段感情应该怎样开始和结束,可能我真的不懂感情,我不懂爱也不会爱,很迷茫,不知道心里还爱谁或者喜欢谁,在感...
    lemon味的蛋壳阅读 160评论 0 1
  • 点击文章标题即可阅读文章 1、下乡三周,晒黑三层,上海妹子用几十场访谈告诉你中国农业的点滴 2、自从环保停产以来,...
    青春实验室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