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新零售是马云创造的?新零售思考(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以为“新零售”概念是马云创造的吗?

早在三四年前,美国就已经发生这样的商业变化了,众多英文文章都提到类似的概念和商业形态变化的表述。

自从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说:从2017年起,阿里将不再提“电子商务”,未来十年二十年只有新零售,因为纯电商时代会很快结束,接下来必须让线上线下与物流相结合。将物流公司的本质从“比谁做的更快”,想“让企业库存降到零”转变,打造新零售。此言一出,“新零售”立马成为了当下最热的概念。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零售研究报告》对新零售给出的定义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反零售形态。

还有各行各业各个大佬都对此有多种不同的解读,总的说来,我认为主要观点基本围绕以下三个重点:

  1、线上电子商务业务与线下实体店的融合;

  2、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提高零售效率;

  3、 以人为核心,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所以新零售的商业态,不是马云的创造,他只是创造了一个新名词来描述这个趋势。而为什么各个大佬专家们对新零售的解读千姿百态呢?我认为并不是因为孰对孰错,而是当一个新事物正在浮现时,没有谁知道该怎么称呼它,没有谁清楚地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将会来带来什么,所以只能拿个旧名词前面加个“新”字来称呼它,比如互联网刚出现时被称为新媒体,而现在,谁还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媒体?

我们没必要在“新零售”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上深究,而是需要了解新零售现象以及趋势背后的原因。

接下来,我先从城市的诞生和发展来阐述对新零售本质的洞察。

1:城市与互联网的相似性

互联网的核心,就是连接,而文明社会里城市的出现,目的也是制造连接,人与人的连接,人于物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城市并不是刻意在一个地方,强迫人们聚集,而是因为人与人为了交易而流动和停留,从而产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小的连接,最终织成一张大网,形成了巨大的城市,这从港口多产大城市一点可以看出来。所以,城市本质也是互联网结构。

在城市的聚集中,人们交换货物,交换信息。交换产生了巨大的价值,城市的发展也一路狂飙,直到——互联网的产生。

在互联网上,人们不需要肉身的聚集解决孤独这一本源需求,人们也不需要肉身的移动进行信息的交换,

所以,当互联网产生后,城市的信息价值被剥夺,过去最具代表性人挤人聊天搭讪的广场,还有坐一堆八卦的妇女的小区门口,如今只剩下摇曳生姿的广场舞大妈和牵绳遛狗的小青年。

那么,是否互联网的崛起,就预示着城市的衰落呢?

我认为,在互联网的赋能下,城市将迎来另一层次的发展,尤其是2010年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让互联网挣脱了对城市的依附性,在不受固定的地理位置约束后,互联网的迭代速度变得更加快,能带给城市的价值就更多。


2:互联网会给城市带来什么价值?

我们需要先来了解一下现代城市的框架起源。

1933年的《雅典宪章》是现代城市规划的宪法,至今城市的规划专家们都要参照依循的重点文献。宪法将现代城市划分为居住、工作、休息娱乐、交通四个部分,在城市规划上需要将这四部分先区分开来,然后再有序结合。

这个宪章解决了现代城市刚诞生时,例如脏水横流粪便满地等医疗卫生系统严重落后等影响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巨大问题,但在经过三四十年人口进一步大规模聚集,高密度人口城市诞生后,这个宪章就出现了明显的局限性,城市的结构功能规划得太精确,以至于城市内部缺乏自我调节的空间以及迎接未来发展的迭代性。例如北京每日清晨从外环往内环的上班潮和傍晚相反方向的下班潮,就体现了按照功能区划分太清晰的弊病。

但是越来越复杂的城市,如何既方便点与点的检索和连接,而又不用被清晰的功能分区所局限呢?

此时,互联网来了,当城市的信息转移到线上,信息检索的效率飞跃提升,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诞生,让检索内容的行为又上了一个维度,可动态,全时候。

城市中每个人,每个物都成为了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节点与节点间的搜索和对接变得史无前例的容易,那么城市就可以变得越来越复杂,不再担心节点孤立的问题。

上文提到了北京因为分区精确导致的局限性,但是互联网也对这座城市的行进着巨大的拯救——如今在北京最受年轻人欢迎的酒吧都是在胡同里拐七拐八的犄角旮沓,只要有特色,人们就会从手机里得到信息的传播,再寻着导航找到店铺,北京碎片式的魅力,在移动互联网里又活了过来,并且更加精彩。

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让城市的资源能够用相对分散的方式配置在城市空间里——信息上整合,实体资源分散。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给城市带来的巨大价值。


3:未来有前景的商业模式

为什么实体零售会被电子商务冲击得销量剧减?那是因为在互联网时代,百货商场、大超市这种将大量相似货品集中放在一起提供方便检索的模式,比不上更易于检索的电子商务。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未来,最有前途的商业模式要么是互联网难以实现的,要么是能跟互联网配合无间的,我认为有两种:一种是情境式购物方式,商品不再是主体,用户的体验才是首位;另一种是碎片化围绕人的需求来组织的商业模式,例如连锁便利店,随时随地满足用户的细碎需求,例如外卖和快递的飞速发展,都是因为弥补了个体通过互联网获取实体资源的时效性不足。

以上两种商业模式,说到底,核心点只有一个字——“人”。前文提到新零售的三个重点,本质上,也还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的需求,这也是所有技术革命实现的意义。


这里我还是回顾一下那三个重点:

线上线下为什么要融合?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已不是当初那个“虚拟空间”了,线上和线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我们用互联网谈恋爱谈到结婚,用手机搜到餐厅去用餐再进行手机付款和评价分享,如今,一个人完成一个事件,没有办法说这是线上的事件还是线下的事件,所以如马云所说“纯电子商务将不再存在”,用户的购买行为将变得很随心,“我要的,马上就要”,只做线上或者线下,将会彻底被无区分(或者叫全渠道)的零售商打败。

为什么要有大数据驱动?

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的数据化趋势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算法眼里我们的属性和行为都是一串串数据,甚至在人与人之间,我们也被数据主导着连接,算法给我们推荐着朋友,计算着亲密度。既然人和所有行为已经成了数据,零售商怎可以不以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强大的数据技术高效驱动各个商业的各个环节?

为什么要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这点不言而喻,人是任性的动物,当人类群体跨过了温饱线后(大体上跨过就能代表整个群体的水平,如今这个线可以视为已被跨过),需要被满足的,一定是无止境的体验需求。

可以预测,我们离智慧城市已不遥远,物联网将会成为城市的大脑,采集信息、处理运算信息,让整个城市的人、物在空间里得到最有效的连接,我们即将迎来全新零售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