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达】徒步穿越北灵山随笔

旅途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跟周围人去互动。第二次参加风行户外俱乐部活动,在车上自我介绍依然选择开开玩笑。想让大家都开开心心的,确实挺乐呵的。有个姐(简称z姐)说要组织这个相亲活动。是我先说了自己是单身。

在回惠新西街南口的大巴上,想着写什么样的出行随笔。没动手写,回去到寝室才觉得谢谢今天今天聊过的几个驴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网名,简称q)

q周五就在群里说让我去。周六见到他,看到他背了很多东西,问他都背了啥。他说:“知道你要来,就给你背了吃的。”(不要太感动啊)q在我眼里是一个热心的小伙子,喜欢户外,徒步穿越、野外宿营、骑行。他都玩过。

说到小伙子热心,在山上把带的德州扒鸡跟梨掏出来分享。还一直说:“给你带的梨,跟德州扒鸡”。我只是开玩笑的说:“好基友”。后来在路上别人问到我们两是否之前就认识了。我开着玩笑说:“上次百花山认识的,这是第二次见,感情升温了。”

q会告诉身边人,没水了可以问他要。他的德州扒鸡被我们两个解决了大半个之后就“推销”不出去了。不过他带的酸楂卷、葡萄干、黄瓜进入了补充能量驴友的胃里。

谢谢他的充电宝,一不小心被我带回去了,虽然不能算得上定情信物,但可以作为下次再玩再相见的动力。我是直男(别想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z姐(就职于学校,长我很多岁)

z姐在车上说帮大家解决单身问题。带动了车里的气氛。z姐的气质很好(果然是领导,一般气质不错的人都是有身份的,嘿嘿),而且身材保持的不错(这点很棒,我脑子里随便过了下同龄的人)。当她说了在学校工作。浑身散发着文化气息。

在路上(真的在路上,不是网名)跟z姐聊学校的事情。我讲我们县城学校的事情,她讲北京的学校。聊完之后,我认为自己还是带了些偏见,认为小县城某些不阳光的行为,大城市也有呢?其实是我个人偏见罢了。首都毕竟还是要严苛吧。聊完关于学校的事情。我觉得z姐是个不错的领导。具有知识分子的风骨。我想z姐应该是一个很文艺的人呢。这个想法在看她朋友圈的说说得到了我自己的答案。对于文艺的人,我欣羡而且赞赏。z姐说自己是老驴了。我开启了羡慕模式。她的体力真的不错。她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走走,阳光健康,不要宅着。我表示认同。对于年长自己很多的人。聊现在的年轻人,他们都会有自己的一些话涛涛而出。毕竟,他们经历过我们的年龄。在看我这个年龄。都会有对比或者站在家长的视角去看问题。

一路上一行五人各种扯闲篇。在平缓的路上我说有ofo就好了,大家平常用么?于是,我们讨论起了互联网烧钱的模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的感受就是大城市人接触的东西比较前沿。倘若在小县城,z姐那样年龄的人自然就没有这样的个人想法了。毕竟看到的世界不一样。

谢谢z姐夸我唱歌好听。z姐唱歌也不错,否则我怎么会误以为是脚音乐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m姐

喜欢攀岩、漂流的女汉子。我相当的佩服。我上大学就想着将来攀岩,想着玩户外。但上周才开始。m姐分享了自己之前的攀岩的经历。我觉得在最具活力的年纪爱上攀岩、漂流。是最美好的经历,同样也带来了最美好的回忆。她做的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返程的路上,我想了想她说的这句话。有时候你选的发力点不是你喜欢的方向。但你还是选择了,现在很多人选择IT这个行业去改变自己。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其实我想还是有其他方面的,也许刚开始不如IT行业薪水高,之后呢,长远来看,做到优秀薪水也是不低了吧?(个人臆测)其实压力也许不要太大,没条道路上都有超前的人,都有无法超越的人,有时候累死累活,也可以考虑另辟蹊径。我问她周末通常做什么,有没有打算报班之类的。她说她想学商务。她喜欢这个。擅长市场营销。对于一个开过店的人喜欢商务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我说我也挺喜欢市场营销的(上大学时候的想法,每次兼职都想着,怎么吸引人注意,怎么能够多买东西,多传播自己手里的东西,真是绞尽脑汁)。现在做了程序员,不大可能会转行了。

我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那就是择偶问题了。这个问题抛给她,也算是抛对人了。她说了她自己的事情。她跟她老公是互补类型的。她外向,他老公内向。这种搭配对于我这种没经历过爱情风雨打磨的人。感觉挺好玩的互补。我总觉得两个人爱好重合度尽量很高,尽量多在一起,尽量不吵架。但这似乎不是m姐的爱情与婚姻。自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婚姻。我的个人想法随着她的话语也做了修正。对于跟她的聊天就不做过多展开了。

其实我知道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但还是选择一遍又一遍的问别人。也是希望能在别人的话语中,提炼点有意思的东西嵌入到自己观点中。还有就是不断的修正自己的想法。少些不好的偏见。感谢她说自己的事情。此外,有机会一定要体验攀岩。

图片发自简书App


s哥(外企市场总监)

坐在我身边的大哥,发型很fashion。在去目的地的大巴上默默无闻。我看其面相,觉得是有钱的北京人(也是有气质的)。

在返程的路上,行驶到一个城乡的交界处。他说了一句,终于看到城市的气息了。我下意识的看了看窗外。顺便就搭了一句话:“嗯,脱离了农村了。”接着就开启了聊天模式。他看了看路过的小区,说了一句:“小区见的不错。”我说:“现在都是流行板楼。”好嘛,然后就开始聊房价、聊房地产,接着聊国家的政策,于是我开了一个话题说了“一带一路”事情。然后两个人开始讨论政策是否能有效执行。观点一致认为不大可行。各自有各自的观点。s哥在跟我讨论制度的时候,提到一个词让我刮目相看——批判思维。我心想一个土豪知道批判思维,肯定还是爱看书的(后来我求证了下,他说听人聊得)。他还说他参加一个什么马光远(经济学家)跟郭广昌(复星董事长)的一个对话的讲座。他还提问马光远了。他给我讲了下他的提问(我忘记了)。感觉好高大。

出于好奇,我问了s哥的工作。外企的市场总监。我顿时肃然起敬。好牛逼啊。知道他职业的之后。我就开始换了话题。我想他作为一个职场前辈在人生规划或者发展方面会有比我自己有更好的见解。我说:“我经常会焦虑,想着变得更好,读更种各样的书”。他说:“焦虑是你自己给你自己带来的压力,你焦虑,也不能说下个月就会比身边人好,可以定个小目标结合长远的目标来。”我说:“还是要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实现目标,其他的不想。对吧?”他表示认同。我问:“作为前辈的你,肯定也是一路奋斗过来的吧,否则不可能有现在的title,我觉得挺成功的。”他说:“肯定不能安于现在现状,他相信人只要努力就会收获。”接着他说了自己从普通的技术人员开始干起的事情。我说了我的见解:“其实本质上还是人,方法再多不执行也没有用”。我问了他手底下是不是很多研究生,研究生是不是相对逻辑思维好点。其实我问这个问题,我心里有答案,因为本质在于人,而非学历。他觉得更加侧重于个人的实力。于是他举了个自己公司例子。侧面说明学历高有时候不如学历低的能干活。当然,这里轻描淡写下学历的事情,也是随口问问,不深入讨论。没有意义。后来我说了在公司向别人学习的事情。他说:“人要有自己的框架,把别人的东西吸纳到自己的框架中。”我说:“是啊,运用吸星大法跟北冥神功。”我接着说:“我觉得北京人才多,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有竞争力。”他说:“所谓的竞争力就是与他人的差别。”我说:“是啊,要比别人知道很多东西”。他接着说:“比如,在某个领域你下功夫足够深,比如点钞,你能点个全国第一,哪个银行都会要你。”我说:“多练习的确很有效。”他接着说:“比如在公司你要知道这个公司的流程,有的人只明白自己的那部分,却不知道各部门之间的衔接是如何的。”我嗯嗯两声get到他的意思。

总之跟s哥聊天很愉快,我能感觉到他思考的深度,另外也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读书学习、规划目标、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其实也是想自我的肯定下,肯定自己的有些想法,看书也好,深耕技能也好,向身边人学习也好,还是会继续的去实践下去。现在回想应该详细问他职业规划的事情。还有其他的话题。期待下次再见咯。感谢这位前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几位驴友的“采访”就到这里了。再说北灵山吧。没想到北京周边的山是如此的丰富。当花开草绿的时候,我还想再次光顾。晚上我们很晚才集合。距离追风(领队)的安排查了两三个小时。可以理解。大家很多都是第一次体验穿越,距离比较远。时间会变得不可控。但是一起出来,都是一个共进退的team。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说一个小插曲吧。关于会说话的小插曲。一个军人大哥(简称a哥)的老婆最后被扶着慢慢悠悠的下来的。我到了终点休整,想到还有人没有下来,而且天色漆黑。拿着q兄弟的强光手电就去接人。最后一部分人其实都快到山下了。在距离山脚的不远处,看到了追风(领队)跟着a哥跟a嫂。我提供了一瓶水。开着玩笑说,我要收费,开个价吧,五毛行么。其实,在我角度中,最后的人,也会很不好意思跟着急。毕竟比较晚了,回去之后基本上没地铁吧。我陪着他们一起走着。说说笑笑。毕竟a嫂脚疼,让环境变得轻松也能让人轻松吧。半夜a哥回到家,在微信群里,表示了自己的不好意思,说是要罚a嫂跑圈。我说你应该鼓励女性,赶紧端洗脚水吧。

为什么说这是个小插曲呢。a哥的话说的很到位。借用下一本书《好好说话》的一个词汇——蚂蚁搬大象。什么意思呢。尽量揽责任给自己,达到一种夸张的地步。所以,我就打趣表示要鼓励女同志,不能用罚跑圈的方式。当然,也许是我看书太过敏了吧。哈哈!大家都很棒。加油!


ps.上面文章中的对话靠回忆编写。不排除按照时间的乱序或者穿插。但对话的内容大意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曰:“天一生水,水生万物。”洪范:“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
    散落的书和尘阅读 230评论 0 3
  • 真心喜欢了很多人,也为很多人伤了心,留了泪,可是你有爱过自己么?
    一个疯狂的小钕子阅读 88评论 0 0
  • 人生虽已至不惑之年,但却过得平平淡淡;既不成功,也不曲折。若要著文述说,只有家长里短,材米油盐,只怕连老朋友也无耐...
    秋天的果园阅读 225评论 0 0
  • 一.前言 从事web前端的人很多,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基本不会一模一样!关于web前端(或者直接互联网),大...
    王钰峰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