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101》 (1)

出发去上学

1

“只剩下钢琴陪我谈了一天,睡着的大提琴,安静的旧旧的~”。

早上7点,手机铃声准时响起,芷苓仍眯着眼睛,左手摸索着床头的手机,五个手指粗鲁地按着手机屏幕,胡乱按一通,手机不再响了。

芷苓仍眯着眼躺着,双手臂摊开,靠着床伸伸懒腰,再左一下右一下,然后脚部微微用力,直坐起来。柔了柔眼睛,才慢慢地睁开眼睛。

今天是8月30号,是芷苓出发上大学的日子。芷苓从床上下来,走到梳妆镜前拿了条发圈把头发随意地绑在耳后。

芷苓走到厨房,往锅里倒水,扭开煤气,开火烧水,刷牙,刚刷完牙,锅里的水开了,芷苓把面条放进去,用筷子搅拌一下,继续去洗脸。洗完脸,敲两个鸡蛋往锅子放,之后放少量油、米酒、酱油。

要是平时,芷苓一定要往里放点青菜的,可是现在家里没有青菜了,而且时间快来不及了,面条也刚好熟,芷苓往里放了一点盐就直接开吃了。

芷苓看着白色的面条,白色的鸡蛋,这配色,唉,只能就这样将就着吃了。

吃完面条已经7点40多了,芷苓回房间收拾了一下,皮箱、背包什么的昨天已经收拾好了,所以很快速就把剩下一点零碎的东西收拾一下就好了,然后,芷苓拨通了舅舅的电话。

“舅舅,我收拾好了,麻烦您来一下,送我去车站”。

“哦,好好好,我现在就过去”。

看到这里,不要以为芷苓是孤儿。芷苓家有五口人,爸爸妈妈在深圳打工,姐姐比芷苓大两岁,在省城上大学,妹妹上初中,妹妹已经开学了,现在在学校。所以,现在家里就芷苓一个人。

外婆家离芷苓家很近,舅舅家也是。舅舅很照顾芷苓三姐妹,所以,一有什么事情需要舅舅帮忙,芷苓也是毫不客气的。

十分钟后,舅舅就到了。芷苓家是在县城边的小村庄,从家里到县城的车站需要十多分钟的时间。

到车站后,芷苓才买的票。相信很多人在出发前都会把票买好,做好一切准备,但芷苓不一样。她觉得,人是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所以,从来也不会固定自己下一秒一定要做什么,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一切顺其自然”这句话,是芷苓小时候,她妈妈跟她说的。“遇到的一切事情,你就尽力去做,然后顺其自然”。这句话一直影响着芷苓,就像高考一样,只要认真对待过,最后成绩的好与不好都应该去接受。

芷苓觉得高中生活实在是太艰难了,太枯燥了,每天就只有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学校管理又严格,实在是“惨绝人寰,太不人道了”,芷苓一想到高中生活就满是抗拒,一心只想着逃离。

其实,芷苓高考没考好,有些像芷苓一样没考好的同学,选择了复读,再考一次。但芷苓态度很坚决,高中三年已经够煎熬的了,实在不想再过一天高中的生活了,一天都不想,以后连学校都不想回去。

高中的年纪本应该是个性张扬的年纪,但芷苓觉得,她的个性在那里被极度的束缚,完全得不到释放,那里充满了各种压抑的气氛,现在连想都不想再想起来了。

不过现在,芷苓终于可以去上大学了,从此要开始人生崭新的篇章了,想到这,芷苓还是开心的。



图片来源网络


2

芷苓就这样独自一个人,拉着一个行李箱,背着一个双肩包出发了。

学校叫做南疆国门大学,在中国内陆的最南边,芷苓从家到南疆市需要到省城转车,在省城到南疆市的车上,有很多和芷苓差不多年纪的人,一个个满是胶原蛋白面容,应该都是同一个学校的学生。

车上了高速公路后,窗外两边的景色越来越荒凉,都是山。也不是高山,是丘陵,一重接一重,没有尽头。

坐在芷苓后面的一个女孩子可能受到窗外风景的刺激,突然哭泣起来了:“这里看着好荒凉啊,学校是不是在山里面啊,我不想去了,呜呜~!”。

那女孩子旁边坐着一中年男子,像是女孩父亲或者家中长辈,男子安慰道:“这只是路上,到了学校就不是这样了”。

那女孩子情绪还没有平复:“那个南疆市好偏远啊,离家好远啊,我不想离开家,我要回家,呜呜~”

那男子也是很无奈,只能继续安慰:“不会啊,不是看过照片了吗?南疆风景还不错啊,再说都在车上了,我们也要到站了才能下车,到时候看着不喜欢咋们就走,不读了”。

“我现在就不想去了,我们回去吧”那女孩还任性撒娇着说。

男子只能继续安抚女孩的情绪。

芷苓不能理解,现在去上大学的人最少也有18岁了,也是成年人了,还说哭就哭,耍性子,家里人也这么惯着,实在不能理解。再说,这大学是谁逼着你选的吗?那女孩为什么这么脆弱,芷苓不能理解。

其实,这是芷苓第一次出远门,之前的18年,她只在家附近的县城范围内活动,小学、初中、高中的学校都在离家很近的地方,最远的是高中学校,家到学校骑自行车也只需15分钟。

芷苓家经济不宽裕,她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这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自己买车票,自己一个人坐车然后转车去学校,芷苓觉得这些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她不会因为没有家人送她去学校而觉得有任何的惶恐和害怕,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当汽车到达南疆市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夏季的气温本就很高,加上南疆市的地理位置,在下午时分,太阳异常毒辣。

汽车在太阳照射着的地方停下来,当芷苓从车上下来,双脚踩在南疆市的土地上时,穿着短袖T恤,露出着双臂的她,觉得双臂就像被大火炙烤着一样,火辣辣的,呼吸也变得很困难,顿时感觉自己像是从一个时空穿越到另一个时空一样,陌生且无法适应。

经过几分钟的调整,芷苓终于勉强恢复了正常的呼吸,走到了迎接新生的队伍中,乘坐上了前往学校的公交车。

进入校门,在热闹的登记报道处后面,是一个鱼塘,鱼塘里的喷泉正喷着好看的水花,这让芷苓在炎热的夏天里感受到了一丝丝清凉,也让芷苓对这个学校留下还不错的第一印象。

登记结束后,芷苓被一个师姐领到了宿舍。

这个学校的宿舍每间房间都要住6个人,看到宿舍,芷苓还是有一些失望的。这跟高中时候有什么区别,一间屋子里住那么多人,她很不喜欢。

“师姐,就只能住这里吗?没有其它宿舍选择了吗?”

“额,这个,刚刚登记的时候就给你分配的这间宿舍,这也不错啊,可以的了,你好好休息一下,我得去接其他同学了。”说着,师姐摆摆手离开了。

坐了一整天车,芷苓脑袋晕晕的,虽然对宿舍很不满意,也只能气馁地把行李放在这。在宿舍的空床上坐了一会。

这时,宿舍里来了一男一女,手里拿着几袋装满物品的购物袋。

“你好,你也是这个宿舍的嘛”,芷苓站起来,笑着问那个女生。

“是啊,你刚刚到吗,我们中午就已经到了,刚去买了一些生活用品”。

“在哪里买,等下我也要去买”

“出宿舍门直走,岔路口那里往右边走,一直走就看到超市了,什么东西都有卖,现在超市搞活动呢,很优惠”

“好的,谢谢啊,等下我去看一下,对了,我叫张芷苓,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杨羽灵,羽毛的羽,精灵的灵。”

“好有诗意的名字啊”芷苓称赞道。

“啊,是吗,谢谢,你的名字也很好啊,芷苓,特别有古诗韵味”。

“哈哈哈,是吗,第一次有人说我的名字有古诗的韵味呢”芷苓笑着,同时露出了她的小虎牙。

“你自己一个人来的吗?没有家人陪你吗?”

“是啊,自己来的,我就一个皮箱,一个包,没什么东西,自己可以拿的来。”

“哦,我就拿了好多,衣服、鞋子、被子什么的都带来了,好几袋,所以要我哥哥陪我来,不然我一个人拿不动”,说着指了指正在忙着把购物袋里的东西拿出来的男子。

芷苓根据同学的指引,去超市把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买齐,大包小包的拎回宿舍,整理了一下床铺。

芷苓买东西回来才见到宿舍里又有新同学来了,这不是刚刚在车上哭的那个女生嘛,果然是同学啊。

“你好,我叫张芷苓,你叫什么呀”。

“你好,我的名字是刘怡萱”。

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宿舍里又来了其他的同学,大家都在忙着整理自己的东西。芷苓现在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和精力去管别的事情了,正想去学校外面找点吃的填饱肚子。

“我想去吃晚饭了,大家要不要一起去啊”芷苓想对这里还不熟,如果有一起去的人也不错,就问了一下。

杨羽灵:“好啊,一起去啊,等我一下”。

刘怡萱也说:“我也去,等我一下下”。

芷苓等了她们十多分钟,她们还在东忙忙,西忙忙的,一会铺床,一会摆牙膏牙刷。

芷苓:“你们好了吗?这些东西等下吃完饭回来再弄也可以的”。

羽灵:“马上就好了,再等会儿”。

芷苓现在有些后悔刚刚问有没有人要一起去了,不然自己一个人出去吃饭现在可能都吃完了,她实在是太饿了。现在自己一个人直接走也不太好,毕竟她们都已经说过要一起去了。以后还要和她们同窗几年,还是好好和她们相处吧,加上刚到南疆市,人生地不熟的,还是和她们一起去吃好了。可是,芷苓等了又等,那两个同学还在整理东西,实在等不及了。

芷苓说:“要不我先去吧,我太饿了,受不了了”

刘怡萱:“再等一下下嘛,马上就好了”。

芷苓只能很无奈的徘徊在宿舍门口,心想,都等了那么长时间了,就再等一下吧。

一直等到六点半过后,芷苓才等到那两个同学收拾好,出门去吃饭,这时,她已经快要饿死了。

校门口的快餐店有好几家,有现炒的,有自选的,当芷苓她们到达这里的时候,这几家店都坐满了人。看他们的样子,也是芷苓他们学校的学生。

芷苓她们只能选了一家客人相对较少的店每人选了一份快餐。

“额,这些菜看着还可以,怎么吃起来口感这么差,肉都不新鲜了”。芷苓吃了几口饭菜,解了极度饥饿感之后,开始吐槽起来。

“的确不好吃”,另外两个同学也附和说。

“看来,这家店人少是有道理的”,芷苓只能继续一边吐槽,一边往嘴里送着饭菜。

晚餐就这样吃得不是很好地结束了。

回到宿舍,芷苓洗了个热水澡,洗完衣服,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

这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这离芷苓从家里出来已经十二个小时过去了。芷苓躺在床上,给父母、舅舅还有叔叔分别报了平安。给叔叔报平安,是因为由于爸妈不在身边,叔叔平时也很关心芷苓姐妹,而且叔叔和奶奶住在一起,奶奶没有电话,通过叔叔也给奶奶报一声平安,让她老人家安心。

《新闻101 序 》

《新闻101》 第二章 《闲逛校园》

《新闻101》第三章《第一次班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