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一位乡村女教师的成长历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回顾二十多年坚守乡村教育的历程,我只想说,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因为责任,愿意付出。我为自己是一名乡村教师而幸福,而自豪!

  回顾走过的这条乡村教育之路,洒下一路汗水,也收获一路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与责任——教育路上我永远的初心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始终把当老师当做一件很平凡而又普通的事去做。在我的心里,学生是我工作里最重要的一部分,没有学生,也就听不到老师这个称呼。因此,在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后,我一直用心去做,用爱去感化,用情去温暖,从站到讲台的那一天起,我就为自己提出要求:做一个有爱有责任心的老师,就是这个初心,一直伴随我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虽然身处农村,环境条件与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家长素质也不是很高,对孩子的要求也不是太高。但对我而言,对学生负责是作为老师最基本的一条职业素养。我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把学生培养成人,教育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许他们将来长大了,不可能都成为名家,名人,也许他们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但他们会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这也就是我们作为每一个老师付出后所得的回报。也许我没有多少渊博的知识,也许没有多高的教育水平,但在这坚守乡村教育的路上,我却一直履行着我的职业道德——责任。对学生负责,就是对他的一生负责,就是对他们真正的爱,这样的爱才是负责任的爱才是长久的爱。我深知育人比知识更重要。因此,在我所教过的学生中,每接手一个新班,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和学生交流思想,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树立信心,增强勇气,为他们上好开学第一课,赠送名言,作为见面礼,和学生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责任担当,我会觉得这才是当老师最能体现自我价值的时刻,才不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初到小金湾民族学校,我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我送给他们一句话:每天进步一点点  坚持带来大改变。就是这句话,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的动力,他们把这句话用在了写给我的信里,用在了自己的行动里。也就是这句话,犹如一缕阳光,照进了孩子们的尘封许久的心灵,他们敞开心扉,和我熟识起来,我和他们也渐渐成为了朋友。开学一个多月后,我用书信的方式向他们传递真情,传递爱心。他们也用书信的方式向我表达对我的喜欢。字字句句里都流露出对我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爱和责任,让我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是爱和责任,更坚定了我的教育初心。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和他们一起合影, 和他们一起过集体生日,和他们一起聊天。虽然我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仅仅几个月,但我觉得孩子们已经喜欢上了我,我也喜欢上了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守乡村教育——做一名幸福的乡村教师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会一直选择乡村学校任教。也曾有机会到城市学校任教,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乡村。因为我知道,乡村的孩子更需要老师。更让很多人不解的是,今年我做出了一个这样的选择:从一个离家很近的乡村学校调到离家七十里外的乡村学校。对于这个选择,是需要勇气的。回想当初我为了这个选择曾纠结了数日,一方面离家远了,每周才能回一次家,不能照顾家人。一方面儿子要面临高考,我的离开,是否会影响他的学业?面对这艰难的抉择,我曾彻夜难眠,也曾心灰意冷,更是心存抱怨。偶然间,汪国真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点醒了我,其实,在哪儿做老师都一样,乡村的孩子更需要老师!于是带着这样复杂而又沉重的心情,我毅然做出了最后的选择:离开。也许这样的离开对我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就这样,我怀着继续做一名幸福的乡村教师的美好憧憬来到了小金湾民族学校,继续坚守乡村教育。乡村教师虽很平凡,但平凡也可以致远。平凡中有故事、有追求、有行动,无论在哪一个位置,都可以很美丽。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我愿用我的爱点亮乡村孩子读书的梦想!继续坚守乡村教育,做一个幸福的乡村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写相伴——助推我走向专业发展之路

      我把当老师始终当作一件喜欢的事去做,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很多了解我的同事和朋友都说,别人是把教师当职业来做,你是把教师当作事业来做。的确,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地喜欢这个职业,因为喜欢,所以执着地去做,去坚持。对孩子们仅有爱是不够的,我想还应该有更丰厚的知识,更扎实的教学技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学生才能从内心喜欢上你的课,接纳你,包容你,有了自身的人格魅力,他们才会更服你,更愿走近你。

    回顾这些年来,助推我一路成长的莫过于读书和写作。从1993年开始当老师,我就开始抽空读书,练习写作,用读书和写作丰盈我的教学生活。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源源不断的水。于是我开始坚持读书,做读书笔记,记录一些教学中的成功与失败,记录我和孩子们发生的故事。从最初写的豆腐块到现在写的教学论文、教育叙事,累积已有好几百篇了。我的写作之路从记日记,写随笔起步,再到写博文到现在写美篇、写简书和个人公众号,我一直在写。边读边写,才是自己的东西。每读完一本新书,我就写一篇书评或读后感,我曾写的一篇读书札记《做朴素的教育》一文发表在《东方教育时报》上,还有三篇教育随笔发表在《未来导报》上,还有一篇参加征文活动发表在《教师博览》上。我不仅自己写,也带动学生写,曾辅导的学生习作发表在《快乐作文》杂志上,也有的发表在《玉门文苑》上。因为我的坚持读写,我有多篇论文参加省市级评选,并获奖。这些成绩的取得,让我也获得了“酒泉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玉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玉门市优秀人才的称号。一个个称号,一张张证书,都见证着我在专业成长道路上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更让我坚信了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在读写的路上,让我对教育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也收获了学生对我的尊敬,还有更多的称赞。可以说,读写习惯伴我一路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语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书中有着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人类最美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每每回想起这段话,都让人热血沸腾。是啊,保尔·柯察金因为热爱他的事业,所以他把他的青春献给他的事业。而我,一位平凡而普通的教育者,也有着我所热爱的事业——教书,育人。

    我愿继续坚守乡村教育这片热土,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幸福的乡村女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