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傻瓜

现实生活中,人们似乎很不喜欢被说成「傻的」、「愚笨的」。

§三傻

我想起,奥修说世界上有三种傻瓜:单纯的傻瓜、复杂的傻瓜、有福的傻瓜。

单纯的傻瓜,他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就像献曝的野人,他单纯、天真,对世界的认识直观而简单。

复杂的傻瓜,世界上有很多这类型的傻瓜,读了很多书,甚至拿了博士,他们自认为自己无所不知,但实际上他们不知道自己认识的真理,仅仅只是真理整体的沧海一粟。

有福的傻瓜,奥修以为某些复杂的傻瓜有机会走向这个境界。好比苏格拉底,他知道自己无知,进而抱着谦逊的心去重新认识一切。

§只道寻常的住持生活

电影《我是和尚》描绘的就是一个傻瓜的故事。主角阿进生在寺院里,大学在高野山学习,有望继承祖父的衣钵,但他对俗世有许多留恋,所以毕业之后选择进入社会工作。

他对这个世界的探问很早就萌芽,孩童时就问诵经的祖父,「人死后是否永远消失」。祖父没有回答他这个问题,而是让他自己去探索。就像电影开始,当赞助寺院的长老问当时还是住持的祖父,是否阿进已经准备好成为下一任住持,祖父只是说,「他还太年轻。」

在这样一个自由的环境底下,阿进渐渐变成一位复杂的傻瓜,在和修习佛法的朋友聊天时,他总是用深奥而抽象的方式,那些他从书本和课堂学到的语言去解释生活的问题。乍听之下,他充满高人一等的智慧。可是这份理解是纯然知性的,浮于文字游戏的表述。

阿进想要留在尘世随着祖父的身故而结束,为了家,阿进接任住持,法号「光圆」。刚开始,这倒也不是什么苦差事,他早已学习过住持为平民进行的所有法事,对住持的工作模式也不陌生。

然而,阿进始终得不到长老的认同,长老告诉阿进,不要搞那些没必要的宣传,做为住持,应当先端正自己的内心。长老的话让阿进苦恼,他不知道该怎么做。

§放下知性的头脑

住持生活貌似平顺之际,甫结婚的青梅竹马京子在分娩时出了意外,成为植物人,而结婚不久的丈夫也因此办了离婚,留下妻子和孩子。

和阿进、京子一块儿长大的真治,他为京子的遭遇感到十分难过,亦无法原谅京子丈夫薄情的决定,可是当他面对精子丈夫的提问:「换成是你,你难道不会做出同样选择吗?」的质问,他内心的怒火被吹向了自我究责的内心深处。

抱持对于生死、离别的不理解,真治找阿进倾诉,希望通过他对佛法的理解得到解答。阿进一连串说了形而上的道理,真治听完非但没有因此得到内心的平复,反而加深他的困惑,因此他问阿进:「你真的这么想吗?」第一次,阿进那貌似充满智慧的面具被硬生生的揭露。

阿进其实可以愤怒,可以难过,就像所有他眼中的「俗人」一般,但他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用大道理隔离了自己的感情。好似他跟俗人们都不一样,但实际上,这非但没有使他高人一等,反而让他疏离了自我与他人。

阿进的道理是空的,对佛法的理解也是空的,那些高大上的用语,不过是书本上的死知识。阿进的身份虽然是和尚,象征着对生死爱欲有大成就的觉知者,但实际上阿进年轻,对人生课题并没有深刻的体认,他每一次的法事,徒有形式,他对生命一无所知。

真治的反问,让阿进病了[1]。他发现自己还没准备好成为一位住持,尤其对于他所学习的佛法,原来在真实的生命课题之前,竟然无法真正带来一点实质的帮助。

§承认我们的渺小

一次诵经中,阿进向寺内供奉的弘法大师佛像,诉说自己对住持工作,以及面对他人痛苦的无力感。长老碰巧听见他这翻谈话,某个层面上,他意识到自己对阿进可能过于苛刻,毕竟眼前这位尽管身份是住持,实则是一位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长老跟阿进分享他种庄稼的经验:和天地相比,人很渺小,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工作,随时可能一个台风就没收了所有的努力。

长老的话使阿进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身份,以及和佛之间的关系。佛法或许伟大,但人做为佛法的传承者,并不等于佛法本身。阿进走在成佛的历程上,他不是佛,不能和天地相提并论。

阿进因为学了佛,有了住持身份,而把佛法看得太高,高到无法落在土地上,人群间。阿进失去了佛法,也失去了人,更失去了自己做为人的本性、本心与本然应有的七情六欲。乃至于当他还是学生之际,他可以跟其他同侪高谈阔论:「学佛应当断绝七情六欲。」

但实际上如果不知道情是什么,欲是什么,何来斩断之有?

于是阿进放下了那些高远的道理,他思索该怎么用自己微小,却实际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阿进选择领养京子遗留的孩子,并且将新落成的大楼,改成让村里孩子们都能聚集到这里听故事的场所。

§寻常,不寻常

祖父死前,响应了阿进对人死之后是否消失的问题,响应道:「生即苏醒,死即回归。」

生死并非两物,苏醒与回归亦非两物,都是生命整体的寻常活动,就像快乐而欢笑,难过而流泪,因爱而繁衍,因人死亡的本能而吞吐最后一口气。

人很渺小,但这个渺小间有着与他人,与无限宽广的天地之间不断绵延的关系。生命的奥义要通过生活来学习,而非仅仅依靠头脑。他的笑容还是那么天真到有点呆,但他逐渐的成为一位真正的住持。

这部电影对从事咨询的我来说,宛如一篇警世预言。刚学到一点皮毛的时候,觉得什么人生问题都能帮来谈者处理,但在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来谈者分享故事的过程中,有段时间你会怀疑自己到底学了什么,甚至对过去种种轻蔑萌生罪恶感。有段时间,彷佛连如何给他人咨询的资格,都觉得丧失了。这时才发现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高,也把那些知识看得太传奇。学习知识没有错,但问题是我们光用头脑去理解知识,却忽略生命的全貌并非如此。

§ 对咨询师的反思:承认无知是有福的

阿进说,「生活就是一日一日,一步一步,过着寻常的日子。」走向平凡之路的年轻住持,从一位复杂的傻瓜,渐渐成为一位有福的傻瓜。

现实生活中,人们似乎很不喜欢被说成「傻的」、「愚笨的」。但也许我们只是太复杂了,以至于我们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各种方式替代本应亲身经历的人性。我们傻透了,却浑然不知。

也许如果我们试着承认自己的脆弱,我们就能重新接纳完整的自我。就像一位真正愿意敞开自己的咨询师,有太多生命的课题要学习了,其实能做的就是陪来谈者走一段,而不是幻想要去拯救弱者,面对生命,我们同样脆弱。

从知道自己的无知出发,进而拥有一个机会去认识一切,包括重新认识我们自己,直到我们不再畏惧成为一位傻瓜,因为傻瓜也可以是有福的。



[1]这里摄影师手持、摇晃镜头,强烈的表达了阿进认识到自己无知,发现自己无力的内心地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央仓从大相寺出来,就回了仙湖村商社。此时的仙湖村商社规模已经扩大了数十倍,德吉已经不在八角街商社的后院养马了,而是...
    经济的草根阅读 529评论 3 28
  • 1. rock:这里的rock不仅指“穿、戴”,而且尤指穿戴得好看、得体、时尚 Harper Beckham re...
    呆萌小地鼠阅读 444评论 0 0
  • 母亲节就要到了,你想为妈妈做些什么? 如果你已身为母亲,你期待收到什么礼物? 我想跟妈妈说一声“对不起,我让妈妈您...
    橙宇晴阅读 156评论 0 0
  • 正式发布IP地址列表 IP地址 主机名 172.23.178.116 ...
    小凉子汉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