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与友对话录

皎月悬中天,窗内人未眠。近几日,一直思考关于作文教学的实施方案,颇感头疼。那晚,脑中忽有灵感,遂至微信群,寻一好友。好友亦未寝,相与谈作文。其下为对话,并附当时思。

我从最近知道的一种作文批改方式谈起。

彬:有个老师在做作文零批改,似乎做得不错呢。你觉得这种方式如何,完全让学生操作。

友:全部交给学生不行。

彬:当然老师要指导方法。

友:要让学生知道问题是什么。

(我没有继续就“问题”而谈,却思考了一会。对于学生互批作文的方法,历来褒贬不一。我倒是非常喜欢,主要原因是我懒。学生作文两个班级加起来将近一百二十篇,若是篇篇详批详改,那么不用几日,我将视作文为头号敌人,既生厌恶,自然恶性循环,哪有诚意批改?总不过敷衍了事。若是细细分析,此种详批方式不足之处亦有很多:同样性质的问题重复写,浪费时间,弱化智力;根本的问题模式化表达,隔靴搔痒;你洋洋洒洒一大段,学生不思不悟,又如对牛弹琴。凡此种种,不一一例举。以我浅见,作文批改之要在于使学生真正面对问题,思考方法,认真实践,方能提升。友人所说“问题”,应是批改之中他人作文和批改之后自己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吧,此是一解。或者,还应想到学生批改时老师所提出的要求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此是二解。或者,指在学生批改前老师应就批改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简单梳理,让学生能够有的放矢,此是三解。当然,友人真意,又或者迥乎其上。)

彬:那位老师侧重批改,我想侧重讲解,作文教学应主要思考这两方面吧。

友:对。

彬:那么我就先从讲入手。

友:不要讲过多。

彬:对,得给学生当堂练笔的时间。

友:你还要清楚学生作文是写文章,不是写文学。

彬:文章和文学的区别是?

友:文章是实用目的。实用目的的文章,没有虚构,但应该有非常严密的逻辑。

(我又感觉困惑。一直觉得学生的文章也应该属于文学,一般的记叙文也倒罢了,我们历来主张学生写真人真事,抒发真情实感,以真为主。但是如果学生创作了小说,那么自然要有虚构的成分,这与文学作品中的小说要求不是同样的吗?再说逻辑。这真是一针见血。批改学生作文时往往感觉一头雾水,不知所云,根本原因在于学生文章太“散”,散到不知脉络,不明主题,前言不搭后语,段落之间无衔接。发现学生的逻辑思维基本属于空白,这个必须要好好训练。)

彬:我该重点讲技法吧?

友:没有技法。

彬:怎么可能无技法?教给学生的东西自然时有法可循。

友:文章在这方面,就是思考的书面形式。仅仅是中学生,没有任何技法。

(我内心有些不赞同。)

彬:那么思考如何呈现?不同作者方式不一样啊。

友:语文文字。那是思考不一。

彬:对啊。总要有呈现形式吧。

友:是啊。那和技法有什么关系?

彬:比如开头结尾、描写方法、抒情方法、过渡衔接、记叙顺序……

友:那是表述形式

彬:语言文字的呈现需要形式啊。那么我要教给学生的就是表述形式?

友:是啊。那和技法有关吗?

彬:不是技法吗?不懂。

(我一定得好好查查,这其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友:肯定不是。

彬:那我要教什么呢?不是技巧,而是表现形式?

友:什么是文章,什么是叙述,什么是完整,什么是主题等。

彬:好像我都没梳理明白。谁能说清楚什么是文章啊。

友:给中学生讲了一辈子技法的老师,自己写的文章有几个能看的?

(我的脸顿时红了一下。想来,的确如此,如今的老师基本上都是纸上谈兵,若是让写个下水文,便会叫苦连天。)

友:学生连这都不知道,怎么作文?让你造句,你都不知道什么是句,你能造吗?

(是这个道理啊。难怪学生不会写文章,连文章是什么都不知,如何写?)

彬:那么作文教学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友:主题、材料、结构、表达。四个方面各有具体要求。

彬:每个人都知道这几个方面,我如何出新?

友:脚踏实地就是新。

彬:那叫实好不好?

友:那就是新。没有几个老师能做到。

(我再次深思。在我理解,“新”自然是与常人不同,或是讲解方法,或是语言表达,或是思考角度,或是实施策略,总要不走寻常路,才能称得上是“新”啊。友人的说法颠覆了我的认知。怎么感觉像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大”“长”的用法啊,似俗气却实大气。脚踏实地,是把每一步都落到地上,落到实处,不许飘忽不定,不许脚过不留痕。我从未听过对于作文的这种简直毫无新意的理解。可细细品之,竟处处有启迪。我们在作文教学中,可曾认认真真把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且不说到位,仅是能够落实的又有几人?而“新”其实就藏在这扎实之中,做了,思考了,就会有新发现。不做,不思考,再奇都在云端。)

友:学生要写我的老师,你让他写什么?

彬:写特点啊,围绕特点选择材料啊。

友:你先试下写写自己的特点,用上150字。

彬:写不出来。

(还是能写出来的,不过的确有些不好意思写自己罢了。但是想想自己的特点是什么,怎么一下子没有办法概括出来啊。能概括出来的,都感觉如此浅显而非想要的。)

友:这些都是把学生引入歧途的教法。

(我有些不满,难道我们都在误人子弟?)

友:老师不会讲,也不知道讲什么,学生也不知道什么是作文。

(还是绕到根本。)

彬:我忽然想到,我每天写的文字中可以加入一点阅读和写作的联系,慢慢体悟什么是真正的作文。思考阅读和写作之间的衔接点,通过读书,应该可以帮助我们学会作文。

友:肯定的。你看阅读和写作的关系,体现在哪些方面?

彬:作者的思路对于学生构思的借鉴;作者的语言对于学生表达的示范;作者的主题对于学生立意的启迪,作者的材料对于学生选材的引导。读别人的文章,想自己的故事。

(我很为自己的小聪明感到得意呢。这就是围绕刚才友人跟我说的四个方面总结的啊,你总挑不出毛病了吧。)

友:不。思考思考。

(我被一下子泼了冷水,思想逐渐冷却下来,好吧,思考。)

彬:对于社会人生有更多的间接体验,能够在自己写文章时学会思考;在大量经典文章的熏陶下,能够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

友:你的阅读范围太小

(我又被打击了。)

彬:那么指的是?

友:书籍阅读是阅读人类所有的书籍。

彬:中学生的阅读范围很小。我是根据初中生特点和他们可能接触的书籍来说的啊。

友:人的理性的形成,人的情感的生成与扩张等等,哪一个和阅读无关?中学生不看历史,不看自然,不看音乐美术?

彬:中学生看点教材里要求的名著就不错,如果能额外再看几本就是相当不错。

友:你思考的是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啊。

彬:那么,学生要从阅读中获取的就是情感的丰富和理性的生成。审美是否包括在其中?情与理?

友:当然。要思考人头脑里装的都是什么。

彬:我阅读就是增强我的理性,丰富我的情感,获得一种灵魂的快感。

友:理性中的什么?情感中的什么?这就是追问,你会这样步步追问,就学会了思考。

(我顿感醍醐灌顶。此前从未如此追问,如此思考。)

友:理性与情感,不是天生的,是后天教化的。如情感包含哪些内容,怎么建构的,它有什么特性,在人生中具有什么功能等等,一直追问。

彬:对初中生而言,这些好像太难了吧。

友:这是你啊,你把自己放到学生的高度,能教学生吗?

彬:太对了!我就是思想太懒,只要一向深处行,马上自动切断。不过近来看你给我推荐的《理想国》,我感觉太过瘾了,那种逻辑的推进正是我所欠缺的。看来,逻辑这一关,我得先让自己过。

友:可以。读完这个,读《苏格拉底之死》。

(啊,又有任务了,马上拍书,纳入日程。有友如此,斯人何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70评论 0 7
  • 新概念快速作文主要是以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的。因此,要想提高作文质量,向40分钟要效益,就要优化新概念快速作...
    荷塘恋雨阅读 1,062评论 0 2
  • 描述 给定一个单链表中的一个等待被删除的节点(非表头或表尾)。请在在O(1)时间复杂度删除该链表节点。 样例 Li...
    6默默Welsh阅读 251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我希望是自由的。 这种自由,不代表懒散。而是没有约束的放松,可以无所顾虑的做自...
    云云云林阅读 667评论 0 1
  • 2017年5月8日,第一次正式开始码字,之前的我一直分不清写作和码字的区别,直到有一天,一个特殊的机遇,我一点点开...
    四月柳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