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8年第二天的回顾

回想这一年,是一条并不轻松的路。和前几年一样,一直找寻有价值的路。因为经过几次在公司工作的经历,任性的自己,再也无法给洗脑说:“这样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工资开的越高,越不能。

年初离开那家知名的科技媒体公司,当时告诉他们,我是去一家广告数据公司创业的。可是沟通几次下来,发现他们做的项目,比如为了花掉委托方的钱而去花掉,砸钱就是为了让几个数据指标好看。这些,没有任何的我能看到的社会价值,心里打鼓了。从2015年开始陆陆续续接触的娱乐圈、媒体圈、广告圈、还有投资圈也好,都是拿着资源杠杆另外的资源,好像几百万、几千万的项目弹指一挥间,其实交换的十几年、几十年的交情,这就是门槛吧。

没有工作,整个四、五月都在钻研古希腊神话,从古希腊到罗马,到中世纪。西方历史教给我们的几乎都是战争,差一点就去研究圣经了,当时想着如果有个人能指引自己去读圣经,就当个教徒吧。

把四惠的家退了,和经营了半年的“断舍离”做个暂别。离开那个家的最后几天,接到了一个健身方向的项目需求,在当时以为再也见不到的大理石餐桌上写下了方案,没有操心,居然就给拿下来了。

和老同事一起把这个项目做完了。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很多社会底层人士,为了寻求自己的梦想,转行做了健身教练。那个转变发生在这一两年,而我这转变都转了快5年了,也没落定。对比之下,我还真是惭愧。

夏天,继续帮着姐姐看了一个康复和养老的项目,看到了最先进的康复设备、接触到了下海创业的医生,跟着他们去和体育大学的老师开会,看到了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的书。渐渐的,我发现我对这些内容本身的兴趣远远高于其商业模式的设计。一方面是自己身体长期疼痛,无论是按摩还是健身中,我都很想寻求答案却没有结果;一方面,我纯粹的被那些图形吸引了,最好的信息设计,原来在我们人体里面。

大半个八月,一个人关在上海的家中,看了一个月的营销管理方面的书,每一本书我都写翔实的读书笔记,也为每一本书写书评,几乎两天一篇文,发表在UXRen上。几乎想以读书会形式的重启UXRen的用盐很咸。但朋友一句话:“读书是一个非常个体的体验”让我放弃了。我很认同这个观点,在媒体圈看多了表面繁华,自己何必又去重复呢!这段经历,顺便体验了一下如果做专业内容创作者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发现自己也能享受其中,还不错。

在上海的最后一周,因为时间和群体氛围的考虑,决定报了一个朋友极力推荐的瑜伽教培班。当时觉得,选择瑜伽,比健身更加的挑战自己。

回到北京的九月,受足球项目的邀约,连着三周的周末去看他们的课堂,看到小孩子们的开心放松,家长们的焦虑紧张,老外教练和班主任们耐心和对家长的解释。这超越了两年前帮着项目创始人在PPT层面上、单薄的文字表达,我真正的看到了体育教育的意义,也看到了运营比研究落地的不易。我去听等待孩子上课的家长们围坐一圈在谈论什么:谁家有钱谁家有权。我觉得他们比操场上的孩子们更需要体育教育。

短短的一个月,又和从未见面过的老联想、老模友联系上了,因为他运营超过10年跑团,自身也在创业,同时是马拉松教练,自学了多门康复课程。我们两个很相似,我仿佛是他的低配版本,还没有行动。受他影响,我开始去各种学校的操场上跑步,去参加马拉松训练。

这些种种的职业上的可能性,都给我打开了一扇门,回应着我六月在朋友圈上的誓言:我要从事和健身有关系的工作。

11月去上瑜伽教培课了。28天,每一天知识量都是满满的、每一天肌肉都是酸痛的,每一天都熬到很晚写笔记写作业。最后一天只有我一个人傻乎乎的、完整的背下了冥想的引导词,背着背着把自己催眠睡着了。

这一个月的培训收获是非常大的。而且比最初那个“健身”的想法,收获更多的是,接触到了瑜伽哲学,唤醒了过去所有上过的灵性课程的感受,而且还解了不少疑惑。

毕业了后,瑜伽教培课给我了三个赠礼,第一个是我自己开始真的给朋友们、陌生人们开始带课了;第二个,我还是持续的上瑜伽哲学的课,而且按照他们的方式,开始念诵和冥想了,并尽量吃素。

冥想的时候,我会感到自己的某种东西,从酸痛的肩膀中往下掉,好像一圈一圈的往下卸载一样。大部分的时候还是不能专注,会去想工作上没有思路的事情,感谢krishna,几个思路都是冥想时冒出来的,哪怕针对完全跨行的充电桩的行业研究。

瑜伽教培课和接下来的瑜伽哲学入门课,赠与我的第三个礼物,是学会“爱”。毕业后,我从来没有和陌生人一起同吃同住同学28天这么久。虽然这个班人不多,但每个人很有特点。我从同学们实际的行动中,去解读什么是关心,什么是付出,什么是服务。

日后我也会去跑步,把瑜伽融入到跑步前后的放松;去把健身动作融入到瑜伽中;也会接触新的运动方式。但是,重要的精力都放在拥有博大知识的瑜伽上,把钻研古希腊罗马历史的精神用在钻研古印度的神话上;把泛泛解刨学的知识,和瑜伽体式结合起来,坚持念诵冥想、重建内观习惯;持续学习上古文化留给我们的经典知识和智慧,并在生活中进行实践。

这段经历让我重新审视我过去五年的探索,仅有好奇而产生的喜欢是不够的,还需要钻研和投入,才会得到真正的精华,所以以后有机会,我也会重新去好好学习滑雪、好好练习潜水。

十字架的垂直的两个木头,垂直的长度远远超过水平的长度。真正的深度是来自垂直的。所以深入,也是这一年最大的收获。

写此文纪念自己从未规划的但是那么忙碌的流年4。今年3月,就进入流年5了。不会像往年那样,去写来年的愿望和计划了。因为坚持、简单重复做,就是最好的计划。好的结果来自正确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