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并非目下无尘,小性子也只对宝玉使,薛宝钗身边三人都爱她

很多人认为林黛玉不好相处,但其实这是天大的误会。

一、黛玉的小性子,从来不是无理取闹

黛玉发过很多次脾气,但每次都情有可原。

她和宝玉之间的别扭,就好像恋爱时的少女,患得患失总要找男友撒娇闹别扭。

这种小脾气,通常只出现在第一次深爱的时候。

不是深爱,不是第一次,都不会出现这样的小脾气。

你爱他,却青涩到不知如何爱他。

于是把自己放到尘埃里,觉得对方太美好,患得患失下,选择最不被接受的方式来证明爱情。

这种小情绪,可贵,也可以理解。

抛开宝玉,林黛玉最出名的一次坏脾气,便是周瑞家的送宫花给她的那次。

那时, 黛玉看见周瑞家的拿来宫花,便问是单给她的,还是各处姐妹都有呢?

周瑞家的回答说,是各处都有,这两只是给林姑娘的。

这个时候,黛玉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一句话,便将周瑞家的堵得无话可说,从此林姐儿不好惹的名声便家喻户晓。

粗浅来看,黛玉分明就是无理取闹,可若细细分析,却发现其中大有文章。

林黛玉当时寄人篱下,虽然深受贾母宠爱,可若自己软弱一些,便会如迎春一般被丫鬟们欺负去。

想要断绝麻烦最好的方法,便是告诉大家“我不好惹”。

一句话,黛玉向众人展现了自己身上的刺,以周瑞家的为媒介,告诉众人别看自己弱不禁风,可谁也难讨到便宜。

这样的脾气,是在告诉众人自己的底线,不要以为自己欺负。

她只发了这样一次脾气,此后,便再无类似的事情。

连晴雯偷懒将她关在怡红院门外,她的难过也只是恼宝玉误会自己。

后来事情说开了,她便将这件事当成了不存在,没有找晴雯的麻烦,更不屑于背后告状。

二、黛玉的好人缘,真的不比宝钗少

都说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可偏偏人缘却是大观园里最好的。

素来被称为二木头的迎春,都会戏称黛玉是“懒丫头”,可见关系之好。

宝钗身边的三个人,都爱和黛玉相处。

如薛宝琴,她是宝钗的堂妹,性格乖巧模样可人,连贾母都很欣赏她。

她自幼读书识字,文采不凡,为人也明朗单纯。

她和黛玉分外亲近,赖大家了她两盆腊梅、两盆水仙,她转手便让人搬一盆水仙到潇湘馆去。

香菱是薛蟠的侍妾,虽然侍妾地位不高,到底也算半个薛家的人。

宝钗和香菱的相识,早于黛玉,可香菱想要学诗,请教的却是黛玉。

黛玉从来不在意身份差别,她只在意自己在乎的人。

香菱来学诗,她不吝赐教,不会觉得丢脸,更没有所谓规矩的枷锁。

为什么香菱不去找宝钗?

宝钗的性格表面热情,内心却疏离。

她对所有人都好,可这样的好,又是另外一种陌生。

早在学诗之前,香菱和黛玉的关系便很好。

她可以很轻松从背后拍黛玉,唬她一跳,然后和黛玉手拉手一起回潇湘馆比刺绣和下棋。

可在宝钗面前,她从来都是很规矩的模样。

还有邢岫烟,虽然是邢夫人的侄女,性格却与邢夫人大相径庭。

邢夫人懦弱贪财,可邢岫烟的性格却恬淡寡欲,虽然家境贫苦,却从不自怨自艾。

她曾借住道观,和妙玉有半师之分。

薛姨妈看中她的性格,命宝钗暗中接济,后来将她说给了薛蝌为妻。

她和薛蝌,有入京之缘,这门婚事,也是书中难得圆满的婚姻。

她三次入贾府串门,两次都去了潇湘馆,与黛玉围坐在熏笼上叙家常。

三、真,是最难得的品质

黛玉待人以诚,伤春悲秋也只因为感情太过细腻。

她坦率纯真,若是在现代,绝对是最优秀的姑娘。

可在古代,制度分明,儒家阶层等级深入人心,她这是叛逆。

她素日最不屑那种嘴面的客套,但一旦认可了你,绝对掏心掏肺。

黛玉和身边的紫鹃亲如姐妹,紫鹃还是贾母送给黛玉的丫头。

可宝钗和身边的莺儿,关系虽好,却有严格的主仆之分。

宝钗和黛玉,没有谁好谁不好之分,只是性格的差异。

宝钗是标准的儒家代表,尊重世俗中一切的规矩,而黛玉的性格,可能更像道家,重视个人内心,至于那些规矩,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

书中说,宝钗大得下人之心,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

可和黛玉关系好的,都是小姐们。

你瞧贾母、王熙凤,都是分外精明的人。

她们都爱黛玉,对宝钗却都淡淡的,为何?

宝姐姐待人周到热情,可却很难交心。

薛宝钗的好,让人感觉舒心,而黛玉的好,则是让人感觉真诚。

若只是同事,或许薛宝钗会更加好想出一些。

但若是朋友,或许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林黛玉。

贾母凤姐见惯了心机,便深感真诚的可贵。

虽然得民心者得天下,可于黛玉而言,若不是她所想要的,哪怕天下搬到面前也不屑一顾。

她不去刻意于丫鬟们交心,不是她孤芳自赏,目下无尘。

只是人一辈子精力有限,她只想把自己的时间放在最珍贵的人和物上。

很多人终其一生,寻求的不过一个字--真。

黛玉身上,处处体现这个字。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