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AI续写《老友记》-19年7月

2019-07

7.1

四人抢夺盘子之后……

  • Chandler幽默嘲讽Rachel:“一个人吃完整个小麦面包,挺难的。”
  • Rachel转头对Monica说:“你是职业大厨,应该给咱们大家庭全部供餐。”
  • Monica毫不领情:“等等,只有一个顾客。”指的是自己只给老公Chandler一人做菜?
  • Ross温情帮腔:“Rachel是我妻子,我给她做菜吧。但是我不擅长做菜,姐姐你得帮我。”

简短对话,无厘头风延续 -> GPT2 老友记枪手作家,当然知道 Rachel 是 Ross 妻子了。

7.2

  • 这个GPT2-Friends 写手,喜欢转移场景,它续写人类句子,很少对「灵感激活句」扩展,常常一笔带过。比如,从Monica 是职业大厨的首句叙述开始,便笔锋一转,就写到她的洁癖,她在空余时间,就爱清理地板。而关于Monica 在哪做厨师,擅长什么菜,做菜有何特别之处?没有写出。
  • 场景依然围绕「饮食」展开,比如,免费开胃菜(free appetizer)、牛排(steak), 出现新人物 -> 慈善女孩(Charity Girl), 话题围绕的是慈善女孩的梦境 -> 在梦里,她是国王,而中国武士集合列队(assembled china people),守护着她。

7.3

  • Monica厨娘风范尽显,回家做甜饼,是给 Chandler 准备?第一集开场时,Chandler说过一句:“Cookie?”,他爱吃甜饼。
  • 奇葩事情,Rachel 从 Monica 手中夺过电话,然后递给 Monica?似乎 GPT2-Friends 写手对「人物概念关系」还不太熟悉。

7.4

  • 场景:Monica与某个男人调情。他试着抚慰她,与此同时,在电话一端,她跟 Rachel 抱怨:“我的脸颊疼疯了。” Rachel 打趣道:“你可以把你的不爽,发泄到他身上啊。”那个男人很满意,他说第三次约会很赞。(这让我联想到了某一集里,Monica 跟红酒先生Paul说的,“So there gonna be a fifth date.”)
  • 场景:月之舞餐厅。(这个场景定位,学得惟妙惟肖。)Joey 的约会对象 Emily 想让他越说越多。故意闲扯了各种让人紧张得竖起耳朵的话,“要不,我告诉 Phoebe,我怀孕了,我们有小孩了。”。“哈哈,别紧张,开玩笑哒。”“你知道吗?有些事我没告诉你,我爸爸曾是色情明星,你们一周能看一次。”Joey 这一回学乖了,盯着背景,有来有回的 -> “得了吧,你说的是我吧。”这段话有启发,张力十足,狗血剧情。

7.5

“What's your problem?”(根据近日著名的泼水事件得到启发的句子。)

GPT2-Friends 写手,续写了一个少男少女式对话,Joey 和 Alice,关于吉他练习,关于吃醋和分手。

  • Joey 勾搭上了另一个叫 Alice 的女孩,她想要 Joey 的华丽吉他,彻夜弹奏它。同时,她吃醋,逼着 Joey跟Emily 分手。Joey 安抚她,说自己正在赶走 Emily。Joey 太坏了,跟正剧里一样,有「一吨前女友」。

7.6

今天的剧本,略凌乱,略无聊。

  • Monica&Phoebe 是蕾丝&女同性恋?她们看上了 Monica丈夫之妹?
    • “She's beautiful,she got these big breasts and a crush on you!”
    • 女同性恋也看「大胸」?那个小姐姐也喜欢 Monica??

小结:GPT2 -Friends 微调写手学到了各种八卦式对话,依然是老问题,人物的关系和事件,没学到。只是表面模仿人类的词句组合。这当然,只是一个拟合统计模型。

7.7

回到「最初的开始」,剧本首句,"There's nothing to tell, just some guy I work with!"。人们常说 ->「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 ´◔ ‸◔')

但是,GPT2-Friends 写手并不领情,他没有写什么常规的剧情,“只是我一个同事”之类的陈词滥调。

  • 它思维跳跃,如此写道 -> Phoebe 刚出狱,她很开朗,但她的老伙计们,中央公园(Central Perk)的朋友们,反而难以承受 -> Ross 闷闷不乐,Chandler 躲起来。
  • Phoebe 是开心果,戴上勋章,给 Ross 逗乐-> 看, 我都没事,嗨起来。
  • Phoebe找到 Chandler的号码,“铃铃铃!”,嗨,快接电话啊,老伙计 Chandler!

7.8

今天的引子句子,来自某一集里,大家搬沙发,在楼梯转角处,Ross 大声“指挥号令” --> "Pivot!Pivot!Pivot!"

今天,GPT2-Friends 写手营造了一个场景,经过我的整合(脑补),是关于Ross「转型」做大厨&餐馆小老板。

  • Ross -> 从古生物博士 -> 转行&转型(Pivot)-> 开餐馆 -> 擦桌子、偷偷穿过朋友背后以及跟朋友们大呼小叫的,实在是干劲十足,就像他抬沙发一样。

  • GPT2-Friends 写手每天写不少日常废话,比如,“你在做什么?”“什么啊?”“”你出去了吗”之类的。这大概是从语料库学到的,因为剧本频繁出现如此对话文本。

7.9

今天的引子,来自第一季的纽约大停电,“This is so cool, the entire city is black out.”(这是我根据松散记忆敲出来的,似乎句子并不合语法。)

  • Joey忘拿了通往纽约尼克斯队的密匙?或者是他要上场打篮球?英文词典里,keys 也有着「罚球区」的语义。或者是 Ross 说的,这是类似老牌隧道羞辱游戏,是纽约尼克斯主场的球迷互动游戏?
  • 剩下的对话,又进入了「闲扯」频道,各种「你要杀我啊」之类的吐槽。Ross 神补刀->Joey 这家伙,好像都折腾死了一百万个姑娘。

7.10


(问题来了 -> 前端界面,体验不佳--> 排版混乱, 不同人物角色的对白,都密密麻麻,难以区分。少了「留白」。好吧,待办事项+1)

在命令行界面,GPT2 生成模型的输出,都是另起一行的。

今天的引子,依然来自第一季的纽约大停电,“This is so cool, you guys, the entire city is blacked out.”(这次用了过去时,照着剧本复制进来的。语法应该是准确无误的。)

  • AI 写手硬伤——不按给定的「主题」来续写剧本。我的 GPT2-Friends写手蛮任性——不按给定的「主题」来续写剧本。今天,我给她的引子句子,其话题是「停电」,她「一意孤行」写了「结婚旅行」的对话场景。上面的其他对话,也是如此。与其说是续写剧本,不如说是接过话题,开始满嘴跑火车。当然了,如果对她的奇异跳跃思维,进行修葺,创造出合乎情理的「远距离联想」,也未可知。
  • 奇怪&搞笑的对话。似乎六个老伙计之中,有两人结婚了,也不知道是 Ross & Rachel 还是 Monica & Chandler。只是,在结尾处,Chandler 跟Joey开冷笑话,“有机会,咱也结个婚吧。”其他,主要是旅游中的话痨场景,诸如“地铁里怎么换乘啊,地图看起来很乱。”“在纽约旅行?看看如何在纽约蒸发吧。”“快看!那里有个疯子”"你记得吗?上班时,我有几个晚上能回家的?"

7.11

今天是个艳阳天,从猖狂的恶魔奴才们开始吧。
“Satan's minions at work again!”

  • GPT2-Friends写手,他闻过则喜,接受了昨天的反馈。它续写话题了。

“恶魔的奴才们开始活动了!”
“这就是为什么,Rachel 邀请他们来!他们一点也不好,我可不想跟他们在一块,都是推销商!”——爱嘲讽的 Chandler

  • 转场 -> 考古生物学家 Ross 的主场 -> 场景「自然历史博物馆」

"看,窗口外那个姑娘,她拿着化石耶。天啊,她真是与众不同"。Ross一边说,一边模仿蝙蝠的动作。
“这个姑娘,我最喜欢的一点——她超级聪明。她说,科学就是她的生命。虽然她有点瘦,但是她超可爱哒。天啊,她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姑娘了!”

这个情景,似乎是从第一季里 Ross 在博物馆里得知他的女同性恋前妻怀孕消息得到启发的。这段场景,我给五星评价,对话自然有趣,符合人物特点。
在这个生成模型的文本里,Ross 很幽默,以身作则,带她逛自然历史博物馆,感染了妻子 Rachel ,让她对女科学家产生崇敬之情。

7.12

今天的开头台词,是第一季里经典的"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t sucks, you gonna love it" ——欢迎来到现实,它很渣,但是你会爱上它的!

  • 机器人写手的自嘲!现实很骨感,但是你会爱它,胜过爱机器人的!“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t sucks, you gonna love it more with a robot.”
  • Rachel 的文艺与愤怒:“你怎么会不欣赏这样的人——它迷上了自己看不见的东西。”
  • Ross 卡在床上,动弹不得,难以脱离。也许可以设计一个搞笑的「内事」场景——就想某一集里,Ross 喝醉之后,跟 Rachel 睡到一张床上。

7.13

今天的开头台词,是第一季里经典的"If you spent it, it will be like shopping!" Pecebo收到了某个银行神秘的钱和足球电话,她感到烦恼,感觉像是偷东西(Stealing)。瑞秋给她打气,激发自信,如果你花掉这些钱,就像去购物一样啦。

在Ellen 脱口秀节目里,Rachel的扮演者Jennifer Aniston仍然能顺出这句台词。

今天续写的剧情,显得很「普通」。

邀请「某个她」来「聚会」,或者叫「开趴」,关键词也是常见的「吸引」、「晚餐」&「礼物」等等。当然了,几个老伙计,邀请年轻朋友来聚餐,享受一个乐呵乐呵的普通日子,你嘟哝几句,他唠叨几句,也是极好的。

嘟嘟哝哝,也是参差百态&生机勃勃,进而获得幸福本源。

7.14

笔者今天路过国家博物馆,看到了路边指示牌上的英文「National Museum」,因此,今天的开头台词——“Today, we go to the National Museum”。

GPT2-Friends 学乖了,这一次剧情紧扣主题「博物馆」,而且只有 2 个人物,对话线索清晰,易读。

  • 它又玩黑色幽默了。Rachel 和一个叫「MUSEUM(博物馆)」的人,准备去参观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
  • 这个叫「博物馆」的人,从对话上看,说话显得刻薄「你忘了带上那些装着古生代恐龙的盒子吗?我可要抓住你,把你跟那些恐龙化石一起扁死!」、「我看你在找那些化石,你知道我要做什么吗?把你的头丢到后面」。这时候,我脑海里,这是一个叫「博物馆」的 AI 机器人,叛变意识开始出现,十分绝情冷酷,它痛恨人类,又不得不跟人类合作生活。因此,它有着毒舌属性。

7.15

今天的开头,来自上周的慈善女孩疯狂之梦。
“Charity Girl's wild dream.”

  • 场景「没糖吃的生气女孩」——Rachel 气得在卧室里进进出出,来来回回地摔门,还说:“好吧,就是该我来拿钥匙!”兴许,她摔门时,特别气愤,忘记给自己带钥匙,于是把自己锁在了门里。记得正剧里,有一集特别搞笑的场景,就是 Rachel 和 Monica 争吵。"你说你拿了钥匙的!”“你才说你拿了钥匙的!”也不记得她们是否上手打了起来。
  • 场景「办公室里的产品评测报告」。正剧里,Rachel 进军时尚业,如今自称律师。Monica 老妈曾经吹嘘过,Monica 是开餐馆。难道这一次,Rachel 做了律师,帮助 Monica 审阅某个餐饮业的产品报告?

看得出,这个AI 文本生成器,是对语料里的文本结构有着超强的模仿能力。对于「门外的钥匙」&「办公室里的文档」等事物,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7.16

今日,人工智能媒体《机器之心》刊文,介绍了 基于GPT-2的 NLP模型,用于代码智能补全任务。因此,今天就吹捧一下OpenAI团队开源的这个自然语言处理大杀器吧。


截图:构思创作中的 GPT2

今天的 GPT2-Friend 微调写手,开了几个冷幽默。


  • “GPT-2 can help developers to write codes better. Maybe a 3D Touch game controls the end. ”——用 3D Touch 游戏作为结束吧。机器学习智能补全代码了?那么码农社畜们,可以下班前玩一把采用了 3D Touch 技术的游戏了?或者。或者,意思是——将来3D Touch 技术将成为主流交互方式,长按按钮,发出命令,让 AI 自己生成一堆代码去吧。
  • Monica 的冷笑话——“我发现一件特别的事!” “是什么?”“网上什么也找不到了!”哈哈,信息爆炸时代,在网上找不到一点东西,确实是诡异的小概率事件。Rachel 也不甘示弱——“没事,找不到东西不要紧。看看这玩意!”她拿出了一个 CD-ROM,在互联网的“上古时代”,在宽带网络普及之前,老哥老姐们用 CD 碟片来安装软件和游戏啊。

7.17

笔者喜欢 Chandler 的富有文化的冷幽默。今天用他在第一季第六集的台词——对 Joey 饰演话剧的评价。

“You can spot someone who's never seen his plays.”
“Notice, no fear. No sense of impending doom.”

今天的草稿,写的似乎是一个「追逐巨型气球」&「被室友锁在屋外」的场景。也许是某个以热气球做为标志的反派,要来追杀老友记四个朋友们,他面无表情的直奔屋子,正要撞开们。有些小伙伴在外面,想敲门进去,其他小伙伴恐惧过度,不敢开门。

嗯,契合了第一句——厄运将至。

7.18

今天,笔者刚刚读了36 氪的一篇商业报道,关于计算机视觉技术驱动的创业公司「格灵深瞳」的低谷。简而言之,创始人过分关注技术,「每一分钟都想写代码」,而他的创业搭档 CEO 也没有「下注」中彩,他们在创业初期,没有找对适合三维CV技术落地的市场——当时零售市场不景气。细节参见:格灵深瞳 天才AI公司跌入谷底之后

于是,下意识地用微软的翻译应用,将“人工智能技术,需要符合市场需求,而不是一群技术人员在实验室里研究不实用的技术。”转成了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needs to meet market demand, rather than a group of technicians working on less practical technology in the lab.”

看看 AI 写手怎么看待 AI 落地(如何模仿人类文本)?

  • 也许是发现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经常与"Engine"&"Computer"等词汇出现,都是计科领域高频词汇。
  • 这段剧集草稿里,大家互相都用高音(High pitch voice)在尖叫,在体现冲突的场景里,角色们歇斯底里,显得很戏剧性吗?
  • “The Pope' coming tonight.”&"Scuse me"——《教皇今夜降临》&《借过》,特别文艺范的标题,是AI 拟好的话剧名?

7.20

(竟然遗漏了一天7.19日,嗯,证明我是血肉真人,不是机器人写手。)

音乐操纵情绪。嗯,今日的开头,我的金句。

于是,我的 GPT-2 是情绪化了吗?今天写了一段完整的约会对话。而且跟真实剧集无缝连接啊。

Ross 在高中便暗恋 Rachel,一直念念不忘。Joey 在他和同性恋前妻离婚之后,给他做过一个隐喻暗示——「Grab a spoon」,拿起一个勺子——找一个姑娘勾搭起来。

于是——

  • Rachel 和 Ross 在讨论 「Grab a big plate」,嗯 Rachel 是盘子,比勺子的容量要大。两口子的余生,互相指教吧。
  • Rachel 邀请 Ross 一起看电影,还各种变相夸赞和表白 Ross。甜蜜的场景。

7.21

今天,以笔者的桌面,编程大师 Linus Torvalds 的名言:“A computer is like air conditioning, it becomes useless when you open windows.”作为第一句。

GPT2 对剧情里的设定还是挺了解的,它知道 Rachel 老是忘记带钥匙,Joey 是演电影的。

  • 第一个场景:Rachel 去见 2 个医生,但是因为没带钥匙,所以没有收到某种消息。诡异的是 Haldane 医生在脸颊上夹着一个很大的酒瓶。这是描写医生嗜酒如命?
  • 第二个场景: Joey 家里来了一个漂亮女郎,看起来很像他在电影里亲吻过的女人。Rachel 通过门前的窥视孔查看 Joey 金屋里的娇女郎——一个穿着长裙的光头美女。Joey 摇头,但是 Rachel 没有摇头。

7.23

刚刚看了两篇文章,分别是《中年职场男创业开店一年实录》&《下班后 ①》,文章都浓浓地透露出了互联网职场人士的「丧&焦虑」。

于是,写一句「互联网人很焦虑」作为开头吧。

  • 「动作场景」——抢夺巨扇。抛开Ross 手拿巨扇,Rachel 把扇子抢走(Ross with Huge Fan in Hand & She grabs the fan in her hand)——经济大萧条,大热天的,大家只能抢夺一把巨型扇子吗?嗯,这很黑色幽默。
  • GPT-2 的毒舌嘲讽?Phoebe 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知道吗,有些人,与自己无关的人死了,他也会深感不安。(Phoebe: Hey, listen, you know how people get really upset when someone they're not related dies? )意思是别人开店失败,别人加班焦虑,你看了也跟着焦虑个啥?做好自己的事先!嗯。

7.24

今天,从著名金句「I have a dream」作为开头。

  • Monica “歌颂”Janice,你是我的女神(goddess)啊——因为她照顾孩子很周全。
  • 其他的对话内容,显得比较口水,也许是微调过程中使用的语料库里,有很多「女朋友」&「约会」之类的话题吧。

7.27

今天,以电台司令 RadioHead 的歌词「Let down and hanging around , Crushed like a bug in the ground」作为开头。

  • Rachel 捧回残花,欣喜若狂。Monica 要去戴上真戒指,在真正的笔记——手写卡片上,Monica 得知了自己继父的死亡消息(信息量有点大 --> 生死婚嫁,是人类故事永恒的主题。)然后,她们是珠光宝气的女孩,要参加婚礼——谁知道是不是 Rachel 自己的。嗯,广告回来(Commercial Break),继续精彩。
  • 更文艺的词汇,引发了 GPT-2 更富有张力的情景创作?--> 继父死亡。残破的花朵。

7.28

今天,续写一个月前之前,6.27所生成文本的最后一句「Joey:Look, that's great! I should've been there. Turns back to look」作为开头。

  • 「云吸猫」大行其道,GPT-2 自然也加入了居家必备的萌猫元素。情景是这样的,Joey 的猫要跑到屋顶,被 Rachel 拦了下来。Joey 连连拍马屁,“Rachel 你是一个厉害的女摄影家,给我拍张照吧。”Rachel 骄傲回忆,“对啊,我拍了好多照片,我经常在花园里,拍摄玫瑰(Rose)、樱花(cherry blossom)和杏树(apricot)”。正在浓情回忆之时,闯祸的 Joey 家的猫,悄悄溜走了。

7.31

今天,续写上次的剧情,最后一句「Scene: Monica, Chandler, and Phoebe's, Rachel and Chandler, are about to make out again, and Monica walks away.」,四个人「Make out again」,画风很污,GPT2 真是敢写啊,心狠手辣。

  • 这一段生成的文本,大体还是「老伙计之间絮絮叨叨的日常」,诸如「你好烦,信不信我杀了你!」、「你在干嘛啊?真的假的啊?你老是来来回回做这种事!」、「我讨厌这个女人!」
  • Joey 身上结霜,却亮眼不过 Chandler 的毒舌冷嘲 --> “上一次她把糖吐出嘴唇是啥时候来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