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娇百媚

你的人生当然没有电影里的混乱,但我相信你也体会过不堪回首的日子!

《 8 femmes 》2002

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2001年的法国电影《天使艾美丽》,那部影片以其独特的气质让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法国电影上,本以为后无来者,没想到第二年又一部与众不同的法国电影再次让世界聚焦。如果你是个爱电影的人,且经历过那个年代,我想你一定看过《八美图(8 femmes)》,我想你如果静下心来看过,那么你肯定不会忘记。

昨晚,偶然点开了这部电影,竟然一口气看完,找回了一些当年观影时的记忆,并且猜想当年一定不像现在再看是这么喜欢,毕竟年岁大了。

这部电影真的很独特。当然这不是一篇影评,而且我也不会笨到给这部影片写影评,因为各种影评足够人们分辨的了,我甚至见过诗歌体……当然也有人再讲这部影片被高估了。我想说的很简单,对于爱电影的人来说,这是一部好电影,值得一看的好电影。

给没看过的人剧透3点:

首先这是一部没人定义过的类型片。官方写的是“悬疑惊悚片”,好吧,真不靠谱。看过影片你会知道这部片你能看到的元素太多了,从官方定义开始:悬疑、惊悚、密室、侦破、伦理、同性、双性、出轨、心理、杀夫、室内剧、歌舞片、舞台剧……

其次这是一部单一场景的影片。全片发生在一栋被大雪封住的别墅,主要只有1个场景,辅助有2、3个小的场景,全部只有8.1个演员,那0.1个是男主角,只有几个很短的背影镜头。

第三这部影片由8首歌串起了一个线条。8位主演每个人在剧中都有一段歌舞,与其说歌舞片的感觉,更像是舞台剧的感觉,8首歌唱完,电影也就结束了,以至于第一次看时看到一半除了剧情的悬念你还会自己产生出一个悬念,下一个演唱的是谁?

这部影片在当年的凯撒奖被提名12项,最终败给了罗曼斯基的《钢琴师》,全部铩羽。不过,本片全部女演员一起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奖和欧洲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当然,对于一个收藏唱片的人来说,既然歌曲在影片中这么突出,原声唱片自然就在收藏清单。不过在当时,这还真是很难实现的愿望,一是渠道狭窄,很难寻觅;再是,这张原声在愿望清单的排名靠后,受预算所限,几次失之交臂。

我是近几年才买到的,日版。

多说点儿题外话

一旦你收藏CD,你自然会听到很多关于版本的话题。

我很负责任的说,无论什么首版、银圈版、德国版、K1版、韩国版、深飞版……你就当是传说。只要你能够找到日本首版,别错过,肯定比其它版本靠谱,即使是欧美音乐,日版也比欧美本土的版本靠谱!

与其相对应的是,所谓澳版,澳洲版,你就把其归结为A货吧,还不如选择引进版。

电影原声专辑,要么是配乐集、要么是歌曲集,要么会在一起,其中能够收录所有电影里的音乐的专辑才是良心专辑,这张就是。我的期待其实是能够有《八美图》的主题音乐和8首歌曲就很满意了,这也是这张专辑讨巧的地方,第1首、和第10首是主题音乐,呼应着片头片尾,中间夹着的8首就是8位主角按照出场顺序依次演唱的歌曲。从1听到10,你就又轻易地回顾了一遍影片。

至于11~21,那就是全部配乐,作为收藏当然很好,反正谁也不会总听,放到后面更好。

没错,就到这里,我其实就是推荐一张电影原声专辑。这张与众不同,如果你看过电影,你会很喜欢;如果你没看过电影,稍微有些茫然。

说回这部电影,很多人觉得形式大于内容,很多人觉得关系太过混乱夸张,但其实回溯到8为主角每个个体,都有鲜活的性格与人生轨迹。大多数的电影只关注主要人物,但其实每个人,哪怕是普通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你的人生当然没有电影里的混乱,但我相信你也体会过不堪回首的日子!

p.s. 昨天看电影,顺手截图8美的演唱,推荐你还是先看看这部电影。

小女儿 Catherine

扮演者:露德温·塞尼耶Ludivine Sagnier),23岁时扮演了这位剧中13岁的孩子。

小姨 Augustine

扮演者:伊莎贝尔·于佩尔Isabelle Huppert),在剧中她被女仆说成像电影《茶花女》中的茶花女,她其实就是茶花女的扮演者。她还主演过著名的《包法利夫人》。

小姑 Pierrette

扮演者:芬妮·阿尔丹Fanny Ardant),2013年她自编自导的《低音华彩》值得一看。

大女儿 Suzon

扮演者:维吉妮·拉朵嫣Virginie Ledoyen),在这部影片之前,她还出演过台湾导演杨德昌的著名电影《麻将》。

管家 Madame Chanel

扮演者:菲尔米娜·理查德Firmine Richard)。

女仆 Louise

扮演者:艾曼纽·贝阿Emmanuelle Béart),这还用多介绍吗?曾经的法国性感女神。

女主人 Gaby

扮演者:凯瑟琳·德纳芙Catherine Deneuve)扮演的 Gaby,你可能看过她的《三剑客》《追忆似水年华》《印度支那》还有经典的《最后一班地铁》。

外祖母 Mamy

扮演者:达尼尔·达黎欧Danielle Darrieux),1954年的《红与黑》让她成为世界级的艺术家。

Ending Pose

最后的Ending,像极了舞台剧。

p.s.. 这部影片每个人都有面部的大特写,导演企图带领观众透过外表看到一个人的内心。我特别喜欢这部影片的另一个译名《千娇百媚》。

p.s... 日版OST:

《 8 femmes 》OST CD 2002
CD 光盘
CD 内页

p.s.... 当年的预告片:


八美图 预告片



我那些你不曾留意过的OST@达耳闻@唱片搬运工共同管理的音乐分享类专题,我们自娱自乐的同时也欢迎大家参与投稿。关于这个专题,有一篇文章可以参考。

这个OST系列,我每分享1张都会把CD做成 apple lossless 无损格式,放在网盘,碍于版权就不公开链接了,但是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私信我,无偿分享。

这其实是文章结尾的“彩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