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瑞妈谈识字~2018.9.1群分享整理!

各位亲爱的朋友, 大家好!我是瑞瑞妈,今天我和各位推心置腹地聊一下识字、聊一下大家关心的《字有道理》课程,希望大家收获满满。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子六岁,女儿两岁。我对孩子们的汉语、英语启蒙教育都做得比较早,始于胎教。现在他俩都很喜欢阅读,哥哥经常给妹妹讲书

我是心理学硕士毕业,研究方向是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评价。

我在大学做了五年大学心理学教师,在接触了大量的大学生以后,发现很多心理问题来源于童年,来源于原生家庭,于是,我毅然辞职。辞职后,我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研究与推广,参与编写了一些关于学前儿童、小学生的家教类图书。比如《孩子上小学,家长早准备》、《智慧家长轻松教子》。

今天咱们主要从这几方面聊一下:

一、识字究竟有多重要?

二、《字有道理》是什么?

三、《字有道理》的优势

四、《字有道理》的适用年龄

五、《字有道理》第二季闪亮登场

在了解识字的重要性之前,我们先感受一下我中华汉字的魅力。

汉字是四大文明古国唯一保留下来的一个表意文字,被称为是世界上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我中华汉字形美意美,汉字本身就承载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在强调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下,汉字启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识字的重要性

1、早期识字能启迪智慧

“早识字,早开智”,识字能促进智力发展,因为每个汉字都是音、形、义有机联系的符号刺激物,孩子在识字的过程中是开动大脑的,学习汉字有利于右脑开发,对儿童智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相信大家对雨果的这句话都不陌生:“音乐、文字、数字是开启智慧的三把钥匙”。同时,也请大家记住这个很基础的道理:“早识字的孩子未必早成才,但是早成才的孩子一定是早识字”。

实际上,历史上的很多伟人、名人的成功都得益于小时候识字较早。冰心、陶行知、杨振宁等许多名人都在4、5岁的时候开始读书。

早期识字和阅读,使他们比同龄儿童更好的了解世界,比同龄儿童更有能力、更聪明,也有更多的自尊、自爱、自强和自信。

看到这里,很多亲们可能会想,那究竟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让孩子们识字?

因人而异,只要宝贝们对字表现出兴趣,就可以适当地引导。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识字的敏感期、关键期。


2、专注力的提升

近些年,专注力得到了越多专家学者的研究,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认识到专注力的重要性。

生活环境的复杂化、过度宠爱、选择的多样化、大肌肉活动不足、刺激过多,让现在的孩子们专注力越来越差。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感统训练、注意力训练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提升专注力的方法有很多,妈妈们也都知道阅读可以提升孩子的专注力。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是什么样的阅读可以真正提升宝贝们的专注力?

经常会有妈妈咨询我:瑞瑞妈,我们亲子阅读做的很好,陪孩子读了很多书,为什么老师反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是说,阅读可以提升孩子们的专注力吗?

实际上,真正提升孩子专注力的是自主阅读。

当孩子识字以后,他可以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看书,沉浸在书里,这才能思维才能深入下去,真正的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所以,识字是提升专注力的基础。

3、理解能力的提升

大家都是过来人,理解力在学习能力中的地位大家都心中有数,也都知道语数英等各个学科的学习都涉及到理解能力。

在低年级,涉及到理解能力比较多的是数学的应用题。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不会,尤其是男孩子,本来是数学思维,逻辑思维是很发达的。但是为什么低年级男孩经常考不过女孩子呢?

因为很多男孩子识字不过关,他们可能经常被一两个不认识的字给卡住了,在那儿想半天还是想不明白,一方面耽误了做题的时间,另外一个方面很容易把这个题给理解错。

所以,识字对孩子们早期理解力的发展同样起到了基石的作用。

4、知识储备的扩充

当一个孩子识字量有限,他可能仅仅能应付学校的课程,认识教科书上面的字。如果识字量大,他会主动看课外书,越看识字量越大,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我们看看高考教改的要求,可能低龄宝妈们立马会想:不急,早着呢。

其实,语文学习是日日功,是童子功,需要从小练起来。

得语文者得天下,语文为王已经不是一句口号。

大家看看卷面的字量加大了多少,注意我前面说过的良性循环,当然到了高考,这9000多字,孩子们肯定差不多都认识,那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当然是阅读的速度。

那什么样的孩子们阅读效率高呢?当然是早期进行了大量的识字,已经通过阅读一本本的书练出了真功夫的孩子。

刚才重点聊了识字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识字的法宝——《字有道理》课程。

二、什么是《字有道理》?

我今天系统介绍一下《字有道理》课程,方便大家尽快认识到它的含金量,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可遇不可求。

《字有道理》课程包含150个动画短片,涵盖超过300个汉字,每个短片一分钟左右。

课程以汉字的起源和内涵为核心,通过轻松、生动、趣味的动画视频方式拆解汉字,提升孩子们对汉字的理解和认知。

自5月底上线,《字有道理》备受孩子们和家长喜爱,第一季的销量已经10万多份,平均日播放量在4万次以上。

这个数据在儿童教育类的知识付费产品中已经成为了一个无法复制的销量奇迹,远远高于许多付费产品订阅量。

通过下面这个视频,我们直观感受一下。~~~“山”


2、《字有道理》的背景

英雄不问出处,但是教育资源我还是建议家长们养成问“出处”的习惯,因为宝贝们接受到的学习内容需要权威、专业。大家也知道,现在教育界太多的鱼龙混杂,太多的人混水摸鱼。

那咱们看看《字有道理》的出身如何?

“字有道理”视频课程由好字在、达令家与马伊琍三方联合制片。

“字有道理”以《小学语文字词通解》一书为蓝本,而《字词通解》一书的内容来源又是“汉字思维”课程体系。

这套书,这个课程的背后是李山川老师及其团队十年的学术积累和教学实践。

那李山川老师何许人也?

我们认识一下图片中间的那位男士。

李山川老师简介:

~  “汉字思维”体系创始人,

~ 《上下五千年》专栏作者

~  上海青少年语言发展中心理事长

~  “上海科普大讲堂”优秀主讲人

~ 中科院SELF讲座演讲嘉宾

~ 愈千小时线下和线上的丰富教学经验

~  汉字风云会的评委

其实,以前这套课程是明星富豪的孩子们在学习。

马伊琍在线下带着大女儿学这个课,曾一座难求。现在她把这个课程带给了大家。

看看马伊琍是怎么说的?

《字有道理》课程推出以后,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一线城市的高品质教育资源。


三、《字有道理》课程的优势

1、汉字思维

我们都知道,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字有道理》课程注重的是孩子们汉字思维的培养,于无形中引导宝贝们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大家看看下面图片关于“男”的解释。

上面是田下面是力,到田地里干力气活的是男的。


大家想一下,当我们以这样一种解释,说给孩子听,孩子是不是有了拆字理解的思维?

是不是一下子就和这个字建立的一种感情,是不是很容易记住、理解这个字?

大家再观察一下卡这个字,上面是上下面是下,就是“卡”字。

上上不来,下下不去,卡在那里了。

当孩子们听到这样的解释,一下子会很兴奋,觉得真的很好玩。这种好玩带来的激情会让孩子们的思维更加活跃。

这样,通过一个一个字的学习,孩子们慢慢就会建立一套自己的识字思维。

2、字源说

什么是字源说、字源识字呢?简单的说就是追溯汉字的起源。了解我们祖先是怎么造出这么多具有丰富内涵的汉字的。

从汉字学的角度来说,造字法有四种。

严格说汉字的造字法有4种:

(1)象形(山  水  火  来 月)、

(2)会意(牧  泗  寡  寇  既  即  )

(3)假借(四  亦  )

(4)指事字(刃  本  末)

用字法有两种

假借和转注

《字有道理》课程注重字的起源说,学习任何知识,我们如果能知道它的来龙去脉,对理解知识肯定是会大有裨益的。

同时字源说也适应了现在学校的要求。

现在很多一年级的试卷都涉及字源考察了,大家看看这些试卷。

大家看看,这些小学试题,你能得满分吗?

看到孩子的语文题目,大家有没有觉得小学语文考得越来越深了,不仅会认字,还要懂汉字文化。

但,我相信对于学过《字有道理》汉字思维课的孩子来说,这些题不会有难度,也不陌生。

因为接触过这套《字有道理》的孩子,不仅学习了象形文字,还系统性学习汉字的“字根”及汉字的起源、汉字思维,比识字卡有趣味性,更有深度!

3、背后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

《字有道理》不是简简单单地教咱们的宝贝们认字,是在建构知识体系。

里面的每个汉字又拓展好多汉字,一个汉字,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不仅仅是识字认字,重要的是让孩子知字,知道字背后大历史,故事。

比如“火”这个字,又拓展出诸如“灯”等相关的字。

同时,拓展了两个神话故事。

有一天,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有一个叫伏羲的人,拿起一根木棍,飞向天空,一道闪电劈到木棍上,木棍就被点燃了,于是,伏羲从天上给人们带来了火种。

后来又有一个叫燧人氏的人,教人们钻木取火,人们用火就更方便了。

所以,我们通过《字有道理》可以让咱们的孩子们了解华夏文明,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大语文观念,得语文者得天下。

4、涉及300多个汉字

亲们,一定不要小瞧了这300个汉字。

我们仅看一例就可以明白什么叫做核心汉字,大家看下面的图片。

“隹”这个字在2500多个常用汉字里,有60多个汉字与隹有关系。


所以,孩子们跟着《字有道理》课程一点一点学下来,即使只从量的角度来计算,收获也超出了各位的想象。

5、每集一分钟

每集一分钟,看了以后意犹未尽,看上3遍,加深记忆,培养了宝贝们的记忆力。


这样的学习,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宝贝的记忆力,孩子们是很聪慧的,他们会慢慢琢磨出来:原来连着看几遍可以记住,于是,会无意识地内化这种学习方法。


另外,字有道理,每集才一分钟,保护孩子的视力,即使孩子看上三次五次也才三到五分钟。

很多妈妈不想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但是我们心知肚明,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现在很多的学习的确是和电子产品相关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进行正确的引导。

通过学习《字有道理》,宝贝们就会有这样一种意识:电子产品是用来学习的,不仅仅是看动画片。

6、多感官学习

《字有道理》是典型的多感官学习法,眼、耳、手齐上阵,这样的学习是高效的。

我们看到很多孩子一边看《字有道理》视频,一边写里面的字或模仿画画,还有的边做动作。


四、适用年龄

虽然建议的年龄是3-12岁,但实际上,内容没有年龄限制,大家对号入座。

《字有道理》适用人群

1️.幼儿园学龄前儿童。

作用:帮助幼儿树立自主阅读的自信心️

理由:0~6岁是儿童识字阅读的黄金期,这个阶段孩子的记忆力超乎常人。

学习了这套视频,孩子至少可以掌握300个常用汉字,这样就在无形中架起了孩子和阅读之间的桥梁,当然,就能玩转亲子阅读咯!


《字有道理》适用人群

️2.人教版教材一二年级学生。             

作用:弥补学校课堂中识字教学方法的趣味性、准确性。

理由:一二年级是海量识字大量阅读的关键期。

不难发现,随着孩子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同音字越来越混淆着孩子的视听,那是因为孩子没有真正理解汉字的根。

学习这套视频,就能帮助孩子清晰地认识常用汉字字根,想让孩子写错别字都难咯!

今年上小学的注意一下️

教育部通知:9月开学语文教材,打破先学拼音再学汉字得传统,孩子们学习了“天地人,口耳目,金,木水火土”等常用字以后再开始拼音系统学习。

随着教材改版对孩子文字功底要求越来越高



我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前天开家长会,这是语文老师发的图片,再次强调语文识字的重要性。

《字有道理》适用人群️

3.小学生3~6年级。

作用:重新审视汉字字源,形成自己的汉字思维。所谓温故而知新,虽然这些汉字对字3~6年级学生来说很简单,但是这些学生真正了解这些汉字吗?

未必吧,现在中文专业的大学生大都也是一知半解,不信,你可以拿视频下面的题目考一考你身边的大学生或者语文老师。学习了这套汉字课程,孩子就能把学习基本汉字的思维方式迁移到学习其他汉字的思维方式上去。

中文系老师或者很多语文老师都觉得通过《字有道理》获益良多,何况是小学生呢?

中国汉字这么多,不可能也没必要每个汉字都拿出来讲解一下,在常用汉字上加上另外的偏旁后,意思不会发生大太的变化。

理解了字根,就能理解词语。常常发现一个成语中由于某个字的意思没弄懂而闹笑话的事情数不胜数。

所以,你的孩子处于这个阶段,那么学习这套视频迫在眉睫了。

三年级的男孩子看《字有道理》,巩固汉字知识,学习语言文化,对其他学科的提升也有好处,母语永远是基石。


《字有道理》适用人群

4.喜欢研究汉字的成人或者从事教育的老师以及培训机构。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自己学过这个汉字思维课之后,将语文课堂变成了这个样子,红遍整个地区学校,孩子们学的幸福,老师成绩斐然。

很多学校开始引进《字有道理》课程,一些小学热烈欢迎接受过汉字思维训练的孩子们。


上面的视频是学校在播放《字有道理》课程。

《字有道理》思维课程要在全国全面推广,到时候,绝大多数宝贝们都会学习这个课程。

你家宝贝的同龄朋友也有好多都在学,是否学过这个课程的孩子们的差距不是多认几个字,是思维,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差距。

那么,如何让《字有道理》发挥更大的价值?

下面我以“火”这个字为例带着亲们与宝贝们进行一次拓展。

先带着宝贝们看看这个小视频,猜猜今天咱们会讲哪个字呢?

很多宝贝们肯定猜出了火 ,有的宝贝可能还猜对了视频里画的是“火焰山”。

一说火焰山,我们立马会想到《西游记》,想到孙悟空 、猪八戒 ,铁扇公主 、牛魔王 。

那我问大家,真的有火焰山吗?


亲爱的小朋友们,是真的有火焰山,火焰山在哪里呢?

你们问一下爸爸妈妈,看他们知道吗?

火焰山在新疆吐鲁番,荒山秃岭,寸草不生,夏季最高气温达47.8度,地表最高温度在70度以上。

盛夏时七月流火,红日当头,地气蒸腾,焰云缭绕,赭红色的山体形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

好的,宝贝们,现在打开字有道理,跟着妈妈一起看看“火”的小视频。

接下来,我们通过下面这两张图片进一步地了解我们的祖先如何发现火、如何取火、用火。


关于“火”的故事与古诗,宝贝们肯定知道很多,我们先看看这个故事,看图猜故事。

很多宝贝都听过这个故事,叫做“火中取栗”。

妈妈们现在问一下宝贝,含有“火”字的古诗有哪些?

看看下面这几首都知道吗?





细心的妈妈与宝贝们可能已经发现了,这四首耳熟能详的诗歌里面的“火”各不相同,有野火、渔火、烈火、烽火。

大家细细品味,这就是我中华文字博大精深之处。

接下来,我们共同欣赏一下婷婷姐唱的《赋得古草原送别》,让美妙的歌声带着我们来到大草原上。

当然,还有咱们著名的虫子老师关于“火”的思维导图,大家可以带着宝贝们学起来。

亲们,这就是我看了《字有道理》对“火”进行的拓展,在这里,只是给出了大家一些思路。

其实,在与宝贝们学习《字有道理》课程的时候,仅仅做一点点拓展,宝贝们都受益匪浅。

所以,通过《字有道理》课程可以让宝贝们拓展视野、于玩乐中学到很多。这是宝贝们喜欢的学习方式。

看到这里,很多亲们可能已经迫不及待了,稍等,我再介绍一下学习的途径。

《字有道理》课程的学习可以用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看,每集一分钟。

这是大家都可以体验的三集

【免费试看三集】

字有道理少儿在线视频学习课程体验版地址:地址:http://wechat.hanzisiwei.com/haozizai/index.html#/my-video/1/0

大家想想,如果你家宝贝看完这150集《字有道理》课程,那是多么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千金难买的知识储备、汉字思维,还有日积月累的内在自信!

孩子,当你几年后对语文驾轻就熟,对优美的文字信手拈来的时候,一定会感谢妈妈正确的选择。

中国文字虽然博大精深,却并不枯燥乏味,群里的各位亲们,今天开始,带着宝贝们更加快乐地学习汉字吧,构建汉字思维!

《字有道理》第一季收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无比热爱,大家也都知道,今天,咱们的第二季闪亮登场了。

现在,相信大家已经和《字有道理》有了感情,你可以和邀请你入群的朋友联系。

一方面,感谢他让你接触含金量这么高的课程;一方面,让他告诉你现在平台推出的给力活动,活动力度空前。

咱们简单明了地来说一下活动内容:

现在只需要499可以购买第一季、第二季两套课程,还能获得一套《小学语文字词通解》、同时获赠的还有一片小金锁面膜+试用装,以及属于你自己的达令家店铺。

大家可以联系邀请你入群的朋友进一步咨询《字有道理》课程。

你会发自内心地感谢你的朋友的推荐,真的,很多人根本接触不到这么优质的课程,既然你遇见了,就不要擦肩而过。

其实,关于《字有道理》的优势以及给宝贝们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毫不夸张地说,再讲一个小时也意犹未尽,今天就先聊这些。


我想用下面这段话与亲们共勉。

【教育分享】

教育,就像5元的停车费,再便宜都觉得贵,突然有一张罚单贴在玻璃上让交200元违章停车罚款的时候,真恨不得给自己一耳光,早知道就给5元停车费了!

当孩子越大越难以教育,家长发现自己影响了孩子各方面发展时候,才知道后悔!那个时候才会明白能用钱解决问题的事都是小事了!

最大的投资是投资教育,授孩子以鱼不如授孩子以渔。


忍不住还是要恭喜这次能够以空前的活动力度两季一起入手的亲们!

最后,祝各位的宝贝们茁壮、健康、快乐成长!

感恩《字有道理》让我们相遇!

我们共同努力,做更好的妈妈,做更好的家长,培养优秀的宝贝们,经营幸福的家庭!

育儿路上,《字有道理》,与我们每一位,一路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老公骑着我的电动车带着我和宝贝去玩,去展销会逛了逛,买了点吃的,做了飞机,陪我去大的精品店买了女儿的袜子,全部...
    有事多舒缓没事多感赏阅读 89评论 0 0
  • “当我被埋葬时,希望我所犯的错不会扰乱你的心,请不要把我,不要把我悲惨命运留在你的记忆里…” 我再一次挣扎着从死神...
    波罗子阅读 439评论 1 2
  • 下午我突然就想拿出书本,又看了看那本图画本,拿来就开始翻,没有任何指引,就突然翻到了他写给我的信 我不知道他还有这...
    拂袖三叩首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