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缓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前言

现在的网站基本上都会加入缓存层来提升性能表现,前端请求会先去缓存层请求数据,若未命中缓存才会去请求数据库层,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去数据库层请求的连接数,减少数据库压力,加快接口响应速度。

缓存虽然是性能利器,但在高并发情况下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以下几个问题。

缓存穿透

定义:以最常用的缓存中间件Redis为例,我们将缓存数据以K/V的形式存储在Redis中,通过查询key是否在Redis中存在来判断是否命中缓存。一般情况下我们只将查询结果不为空的数据进行缓存。缓存穿透指的是前端请求的数据在缓存中一定不存在,导致请求直接访问数据库,若恶意构造大量这样的请求访问系统,那么数据库有可能会因为访问量过大而被压垮。

解决方案

1.对查询结果为空的key也进行缓存。当我们缓存空数据时,再有相同条件的查询请求时,直接返回空即可而不必去请求数据库。由于导致结果为空值的查询条件可能会比较多,这样会导致缓存中存在大量value为空值的K/V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将数据为空的缓存的过期时间设置的较短一些,使其快速过期,以释放内存空间。

2.使用布隆过滤器(对布隆过滤器不清楚的同学请看我之前的这篇文章布隆过滤器)。我们按照查询条件去查询数据,查询条件一定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将所有可能的查询参数组合都放入布隆过滤器中,在controller中进行校验,在布隆过滤器中不存在的参数组合则会被过滤掉直接返回。这样连缓存层都不用访问了。

缓存雪崩

定义:缓存雪崩指的是缓存服务器重启或者缓存服务器宕机,那么此时所有的请求都会到达数据库层,导致数据库被压垮。

解决方案:使用缓存服务器集群,保证缓存的高可用,这个方案更偏向于架构与运维一些。

热点key

定义:热点key其实可以看做缓存雪崩的一个子类,这里把他分出来是为了结构更加清晰一点。一般情况下我们会给缓存设置过期时间,热点key指的是对于一些请求量较高的热点数据而言,一旦集中过期,此时将会有大量请求落在数据库层,从而可能会导致数据库崩溃。或者均访问一台服务器达到网卡上限

解决方案

1.错开过期时间。为了防止一批热点key同时失效,我们可以为这些key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使其过期时间尽量错开。

2.使用互斥锁。利用Redis的setnx命令或者多参数的set命令实现互斥锁,只让一个线程去查询数据库构建缓存,其他线程等待该线程执行完成,重新从缓存获取数据就可以了。

3.永不过期。指的是不为缓存设置过期时间,只在value中存一个逻辑上的过期时间,每次get发现逻辑过期时间小于当前时间则新建一个线程去数据库重新获取数据构建缓存。

4.接口限流。这个方案就不涉及缓存操作相关代码了,就纯粹是做接口上的限流操作。关于如何做限流请看我之前的这篇文章关于限流

5. 使用本地缓存

6. 利用分片,将一个key备份多份,存储在集群的不同机器上,将访问量均摊到所有实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