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关注点技术活,少装点逼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为了庆祝这个节日,上海的博物馆大大小小都免费。趁此机会,去看了今日开张的「余德耀美术馆」和「龙美术馆-西岸馆」(主题借古·开今)。两个馆都在龙腾大道上,黄浦江边,相距不远。

看了当代艺术、近现代许多名家佳作,以及部分古代佳作如苏轼的《功甫帖》、宋徽宗赵佶的花鸟、范成大的书法。大批量看如此多的大师作品,我这是头一次。

印象比较深的当然是绘画。不是说装置不好。徐冰的烟草计划、一条垂死的鱼骨头等作品当然很好,但远远没有绘画给我的惊讶大。

现在脑子里还留着有名字的人都是我以前在画册上看过的名字。有当代F4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喻虹、曾梵志、刘野、张大千、张善孖、林凤眠、叶晓青、徐悲鸿等(排名没有任何意味)。

起初是岳敏君的一幅作品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大概有两米宽,画的是众所周知的大笑的人物。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这样的大画,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荒诞感同时,被布面油画整齐的画笔、颜色和细腻的光影吸引住了。

方力钧的一幅流氓光头系列的作品里,有几只正在飞翔的仙鹤。在这副大画中,如不仔细看,仙鹤是看不出来的。仙鹤的腿极细,仅是一根线条,但非常准确生动。

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在杂志上出现过很多次,龙美术馆里同样有一幅,一对男女似乎在拍摄婚纱照。男人和女人的眼睛里都流露出亮晶晶的泪水——在画册里绝对看不到的。泪水极富技巧,隔着一米左右看,被画面充沛的情感包围了。

张大千的国画更是极其经验。仕女图、古官员图纤毫毕现,每一个表情、每一个眼神、每一丝胡须都无比准确。仔细丈量的话,误差应该在0.1毫米以内。太准确,天才。他的兄长,虎痴张善孖画的老虎,用得虽然是毛笔,但是比《动物世界》里的老虎还要真实动人。

本来喜欢林凤眠的画,是因为他的仕女生动好玩。看了真画之后,完全被女人旁边的植物给吸引了目光。画得彷如仙境,太好了!

而喻虹的一副占了半年墙的作品《我们俩》,两个女人应该都是她。画得真棒。她80年代末的人物画像也非常棒,画得精确,情感传达更加准确!刘野、曾梵志的作品也给了全面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赵佶的花鸟,堪称当时的巅峰作品!即使放在如今,各种技法都用上,也很难达到的高度。面对那种准确传神,我很难用词语描绘。

感觉:

一、绘画是门手艺活儿,有技术。谈艺术时,人们喜欢跳出技术去聊思想,但其实艺术的根本还是一门技术门槛极高的手艺活。推而广之,其他足以成为艺术的情感表达形式,都是一门技术活儿。切勿随便超越技术去评价大师,同样也切勿无视技术的缺陷去吹捧新人。

二、不要随便瞅两眼,就放大话开喷XXX是傻逼。其实傻逼的正是自己。尤其是绘画这种跟自己风马牛不相及、又有技术门槛的门类。画展这种东西多看看有好处,以后如有机会少看画册少看网上的图,多看原作。

三、多吹捧大师,少抨击大师,对我这种饱食终日不学无术的人来说,错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