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但不止一种

到了20几岁的年纪,身边有很多朋友开始懂得思考人生,闲聊时候的很多话题主干,也慢慢从“她又去整容了”、“他买苹果6了”跨越到“要变成一个这样的人”等诸如此类的深层次内容。可是不管讨论了多少次,不管思考过多少次,还是很少人能想清楚自己这一生到底想要什么。

我一直很纠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才不会辜负这大好年华。理性主义劝解我进入一个大企业,花上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从螺丝钉做到高层管理,赚钱养家浪漫情怀和我说要趁年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世界太大,信息很乱,诱惑太多,声音很杂。有人说再不疯狂就老了,有人说承担责任作出事业才是王道。太多“其他人”在说,我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我试图从我身边的人和事找出一点启发。

朋友A是个很理性的人,她从高中开始就立志要成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高中毕业后考上全省最好的大学读企业管理,又报读国际贸易为双学位,当上学生会主席,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所有事情都在她的计划中顺风顺水地进行,如果不出意外,大学毕业之前,她会去英国读MBA,几年后回国变身某世界500强年轻有为的金领。很多人嫉妒她的“好运”,但不知道其实她是单亲家庭长大,父亲在她5岁的时候就因为车祸去世,母亲在市场里摆一个小档卖豆腐抚养她和弟弟长大。她从不让太多人知道她这个秘密,强烈的自尊心也驱使她绝不向学校申请贫困生。在高考结束后的两个多月里,她靠每天打5份工赚到一万多块,而在后来的寒暑假,她也如法炮制地在帮自己还清所有学费之余,还为自己出国积攒着资金。我曾问她,如果不是为了家庭,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也是在名企里晋升高管吗?她沉默了好久,说,我只确定,我要有出息。

很多人劝她,说作为女孩子不必那么强势,以后可以找个条件优秀的男人改变命运。的确,她长得不错,身材也挺好,况且又会念书,又吃过苦,这样的女孩子不怕没有好男人喜欢,但是,她就是一直没有男朋友。大家都说男人都被她的强势吓跑了,可她说:“真正适合我的男人,不会因为我的优秀而落跑,而会因为他自己足够优秀而有勇气来征服我。落跑那些,不要也罢。”就是一个这么自信这么强势的女生,她也在好长一段时间内坚定地以为自己已经找到真正的目标在为之奋斗,但事实上,她对自己真正的喜好,一无所知。

朋友B和朋友A正好相反,她不太确定自己以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因为她兴趣爱好太多了,那些所谓的梦想也太多了,初中的时候她想做一名心理学家,高中的时候她想成为一名作家,大学的时候她又觉得主持人这一职业很适合自己,但她从不清楚到底哪一个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在经过好一段时间的迷茫后,她决定用实习的机会进入这些领域亲身感受一下,取代虚无缥缈的自我想象和自我陶醉。大三时她加入一个心理咨询机构做志愿者,刚开始她就是个打杂的,帮忙整理表格登记访客,但我知道她每天都花几个小时看那一队堆厚厚的心理学书籍,慢慢地,她尝试在每个心理咨询者走后和老师交流心得,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而当老师对她说:“你很不错呀,就是少了一本证书,不然我都可以让你当助理了。”她无比开心地亮出自己花了一年多拼命啃书考取的证书,说:“老师我有啊!”

她把自己在心理咨询所遇到的人和事记录在博客里,本来只是一种纯粹的个人记录,没想到时间一长居然有人在下面留言评论,她知道自己已经有读者了,于是她更加知道要把每一篇文章都写好才能发出去给那些关注她的人们看。现在,她是那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初级咨询师,还是有着一万多粉丝的小有名气的博主。我问她,你想好你以后要怎么发展了吗?她思考了一下,说:其实我不确定我的人生会是怎么样的,我也不确定以后就这样子走下去了,唯一确定的是,我之前的热情现已变成一种责任,有信任我的心理患者,也有喜欢我的读者,所以我会做好眼下的事,至于未来,无限可能。

好一句“至于未来,无限可能”。我突然又想起了之前在旅行路上遇到的一个女孩。她是加拿大华裔,我在敦煌遇到她的时候,她已在中国呆了一年。一年时间里走过几十个城市,每个城市她都会找一份工作呆上个把月,而在此之前,她已经去过另外十几个国家,还做出一些平常人听起来会觉得很疯狂的事情, 比如她曾经剃了个光头闯进非洲。她和我说,在来中国之前,她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讲,甚至不会听,但她就这样来了,第一个去的城市是云南,她找到一家青年旅馆做帮工换取食宿和少量金钱,每天她都比手画脚地和来自各地的中国游客说话,她想证明自己还体内还是留着华夏民族的血。我问她,除了旅行,你有其他理想吗?她看着我,说:“了解这个世界,就是我的理想。”

我一时哑口。

她笑了笑,说:其实我在加拿大大学毕业之后,有做过一份工作,是杂志编辑,但我觉得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这份工作让我在旅行路上总能找到写文案的短活儿。当然,一直旅行下去是我理想的状态,但我不确定是不是会在途中遇到一个人就稳定下来了,也有可能是找到一份勾起我内心强烈兴趣的工作,然后就一直做下去了,但也有可能就死在半路了呀,所以一切都预料不到,那这样我有什么好烦恼的呢?

我时常告诫自己,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慎重地走好每一步,朝着那个轨迹走向自己的目标。可是,我的目标是什么呢?我的慎重,真的能保证每一次的万无一失吗?而人生,真的是只能有一种轨迹吗?难道穷其一生,就只能扮演一种角色?

不,当然不是,如果人生太过顺利,太过单一,那岂不是对不起上帝为人生设置的“不确定性”了,这么刺激的设定,怎么可以在平淡无奇中就悄无声息地略过了呢?

我会害怕选择错误吗?会的,我害怕因为一次错误的选择浪费了我几年的青春。但这几年的青春真的是浪费掉了吗?又不是的,因为再好再坏的经历都将构成我人生的记忆,人到这世上走一遭,不就是为了体验生命的吗?尽然有错误的选择,也不会毁掉整个人生,那只不过是在生命画布上加了粗糙的一笔罢了。

不过我也知道,这种种可能只会建立在日积月累的基础上。

那么喜欢画画,那就去画呗。也许某一天,我终究开不成个人画展,但我在明亮的房子里挂满自己画的画,听到每一个前来做客的小伙伴惊叹:好漂亮,你在哪里买的。然后我会假装镇定自若地说:我自己画的呀。

那么喜欢写文,那就去写呗。也许我不能成为畅销书作家,但在很多年后回看写过的一篇篇文章,我会知道那些年,我的思绪也曾经那么波涛汹涌,也有过那些多愁善感,然后我会强迫我的死党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成为我的读者,谁叫他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那么需要存在感,那就去奉献呗。天知道我有多遗憾自己当年没能照顾奶奶直至她终老。而现在,我要把这份遗憾变成我的力量,在空闲时间去医院照顾临终老人,让临终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还能感受到不被遗弃的温暖。

我也要好好工作,争取在上班时间做完工作,不经常加班,不经常熬夜,空出多点时间成就自己的其他角色。也许我会在这份工作里待很久,慢慢升职,也可能会在两年后跳槽,谋取更好的福利,更可能在积攒一点积蓄后,我会自己开一家小店,自己分配时间,自己控制金钱。

可能的,这些都有可能的,不要说我没做好职业规划,但做好了那又怎么样呢,我才不要一条人生轨迹走到尾,在确保自己能体面地在这个社会活下去后,给自己多种人生的机会,为何不可呢?

没有不会谢的花

没有不会退的浪

没有不会暗的光

你在烦恼什么呢?

没有不会淡的花

没有不会好的伤

没有不会停下来的绝望

你在犹豫什麽啊

时间从来不会等

生命从来不喧哗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组成永恒啊

——苏打绿《你在烦恼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好, 计步器有震动, 书有看 但是饮食不规律, 视力受伤 啊, 至于时区, 我觉得你一直在西半球啊?
    源锦阅读 215评论 0 0
  • 邓宇欣,女,13岁,父母在外打工,长期与奶奶生活。家住阆中市东门口五丰楼上。4月9日,因奶奶身体不好,让其洗衣服,...
    蜀说风雲阅读 277评论 0 0
  • 奇葩说的盲人选手蔡聪说,家长学会精致生活做好自己,孩子自然可以在我们身上学到东西。 提起家长,想起懂懂说的,孩子教...
    陆水手阅读 248评论 0 1
  • 一 画龙点睛一定是个脍炙人口的故事。 提笔之间,电光火石奔走,游龙破壁而出。
    权唯逸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