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 慢时光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有一天,我去邮政找明信片,那里除了我还有好几个女生也在翻找信件。然后,有个穿制服的中年男子走进来,他是来寄文件的,看到我们,他似乎有些惊讶,问邮政里的阿姨:“现在还有人会寄信啊?”“有啊,还挺多,这些孩子喜欢。”阿姨看着我们,笑着回答。“没想到啊,现在通讯这么发达了,我以为也就只有我们这些工作单位的才偶尔需要寄寄文件什么的。”阿姨笑,我也会心一笑。

如今,通讯方式的确多样并且便捷许多,然而我还是喜欢这种传统方式——寄一封手写的信或明信片给远方的朋友。认认真真地写好信,在信封上工工整整地写上地址、邮编、收信人与寄信人,然后,贴上邮票盖上邮戳,我们的信就被送走了。它一路颠簸,看尽一路风景,然后带着尘土阳光的气息被收信人拿到。寄信的人呢?从信件寄出的那一刻起就在想着这信会何时到达目的地、期待回信的到来。我就是这样的女孩,我喜欢写信、期待回信。字不好看,但是我在写我在寄出一封封信一张张明信片。

看了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电影中,汤唯和吴秀波分别饰演的赌场公关和房产中介在异国通信,简单的故事、简单的场景,他们在互相诉说着彼此的故事,然后爱上对方。《查令十字街84号》的海莲-汉芙和弗兰克-德尔一辈子都在通信而没有见面,也许有些遗憾,但我觉得不一定要见面才能无憾,书信来往的这种“柏拉图”之恋其实也很不错。看完电影,我想起小时候的我也想要有一个笔友与之通信,只是那时的自己没能找到,现在我还是想找个聊得来的笔友,寄一封信给远方的他,写上我的故事,然后期待他给我寄来的属于他的生活。我去百度上搜索网址,注册会员,我在寻找一个笔友。写上我的邮箱地址,成为会员的第二天,我收到了一封邮件,对方表示愿意给我写信,现在,我在等,等那封来自陌生人的信,那会是怎样的惊喜怎样的期待,这种感觉很美妙。

凯蒂在《书缘情缘》里说:把手写的信件装入信封,填了地址、贴上邮票,旷日费时投递的书信具有无法磨灭的魔力——对寄件人、收信者亦然。

我喜欢收集来自各个地方的明信片、喜欢朋友给我寄来她们手写的书信。我同样喜欢,去买那些美丽的独特的明信片,一张一张写,寄往各个地方。我收到的第一封带着邮票的信件是在高二,那时DS从陕西给我寄来她自己亲手制作的书签,在学校门卫那找到这个沉甸甸的信封,心里的愉悦无法言表。后来,我厚着脸皮去找已经毕业在读大学的几个师兄师姐,希望他们给我寄来他们大学的明信片,然后我真的收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韩州师范大学等等,这几张独特明信片上面写着师兄师姐对我高考的鼓励,高三时候紧张的学习生活里我常常会拿出明信片,看看这些字,它们能给我鼓舞。

高三的我在努力备考,晚自习安静做题。在某个天气很好的傍晚,我在教室旁边的天台上背诵着我的文科,有个女孩轻轻拍我肩膀,递给我一小条熊博士和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上面是清秀的字迹,写着“每当我做题累了的时候,我抬头便看到你正认真安静地丝毫没有烦躁地写着,我就想我也应该坚持。”那时的我看到这明信片,很惊讶,我没有想到,我也在无形中给别人榜样和鼓励。当初我突发奇想,把椅子往后放,而坐在第一排的我,晚自习时相当是面对着全班同学,所以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那女孩一抬头就能看到我在认真做题。那张明信片让我知道,我也可以给别人带来一些影响。

读大学了,我决定买学校的明信片,然后寄出去。那时刚好是社团嘉年华,有很多活动,我也在找机会买,花了两个星期,我从一些社团有的是精品店,我买到了几十张明信片。再花了三天的时间,二十几所大学的三十多个朋友,跟他们要来地址和邮编。每一张明信片我都认真去写,两个星期,三十九张明信片全部完成,贴邮票,寄出。剩下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在等着朋友给我发来他们收到明信片的信息,那段等待的时光很慢很美。中国这么大,我的朋友们在各个城市读他们的大学,我的明信片到了很多个地方,最北的到了北京,最南的在五邑,还有河南、陕西,当然,大部分还是在广东省。陆陆续续,我也收到朋友从他们大学寄来的他们的大学明信片,每个大学的明信片都很特别,我就是怀着一颗期待的心每天去邮政找信,那样地时光很慢很美。

十七岁生日(在我的家乡,算十八岁),我写了几十张明信片,送给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感谢遇见感谢陪伴。十八岁生日,朋友问我想要什么生日愿望,我说我想要明信片。那时,她们帮我完成了愿望,找到我的散在各班的曾经同班同学,帮我收集到二十张明信片,每一张都写着朋友对我的生日祝福。二十岁生日,我许下的生日愿望还是一样,想要明信片,然后我也真的收到了,真心感激每一个愿意给我宠爱的好友。作为一个喜欢书籍喜欢写字的女孩,我并不是太喜欢那些华而不实的礼物、也不算太喜欢美食小吃,我最喜欢的礼物是收到一本书、收到一封信、收到一张明信片。

前不久,给我高中的一位我很喜欢的老师写信,本来是打算写邮件的,后来还是决定手写。那封信历时一个月才被老师拿到,但就是因为费时所以更加珍惜,我的老师告诉我她很开心收到我的信。我写那信时刚好是遇到些麻烦心情很差的时候,我把所有苦水写在信中,让所有不快乐装进信封带走。恰恰是书信的耗时,等老师收到信件时,我已经从不开心中走出来,当老师提笔给我回信时,我已经恢复为一个快乐女孩,再看老师的回信,我更能接受她的安慰她的鼓励。

两天前,我在某宝找了漂亮的信纸信封,我要坚持每两周给我的老师写信,等我收到那个愿意与我成为笔友的陌生人给我寄来的信,我会认真去回复。买信封信纸的同时,我也买了一百多张明信片,在这个快时代里,我要回归慢生活,做我小时候想要做的事情。慢时光,我会认认真真看一本书、认认真真写一封信......我是一个做事风风火火的有些急性子的姑娘,在我快节奏的生活里,给自己一些慢时光去享受做自己的喜悦。

Objec���x�H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丽莎白一世,英国历史上第一位杰出的女性国王。作为一国之主,她必须像个男人一样统治;作为一位王室女人,她又必须完成...
    妆匣玉珍阅读 4,367评论 8 26
  • 【萝鼓萱天】20170927 学习力践行记录 day135 1,英语。晚上正点读牛津树呢,点读笔没电了,只读了一本...
    眸眸_50ae阅读 148评论 0 0
  • 看到小婷发来的信息,我平静的心再次掀起波澜。 手机丢失事件中,小婷与我成为最大嫌疑犯。因为那天早晨,小婷是最早进入...
    uiu阅读 6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