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当年的惊悚片小黑马怎么不如当初惊艳?

三年前,小成本惊悚片《寂静之地》横空出世。

以“声音”作为切入点,末世+怪物+无声的全新概念让人眼前一亮。


最终,仅1700万美元成本的它斩获了近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为2018年惊悚类电影的一匹黑马。


时隔三年,第二部空降内地。



曾经的口碑之作,能否延续昔日的佳作水准?


回顾第一部的剧情,一颗陨石坠落地球意外带来了一种怪物,它们满身铠甲、攻击力强、行动迅猛,虽然没有视觉却对声音极为敏感,只要听见声音就会迅速将其毁灭。


降临短短数月,人类惨遭屠戮,世界沦为一片寂静之地。



阿伯特一家逃离小镇,躲进小村屋里过起了悄无声息的生活。原本平静的日常却因为意外降临的新生儿打破了,最终为了保全妻儿,父亲李选择了牺牲自己。


第二部的故事延续了第一部的结局,在父亲李牺牲后,母亲伊芙琳带领三个年幼的儿女离开家园、踏上了迁徙之路。


受限于成本,第一部的故事设定范围在一座小屋中,以类似于恐怖密室的方式展开叙述。人物同样也仅圈定于阿伯特一家,围绕着这对父母是如何与怪物周旋、保护自己的子女。


进入第二部后世界观得到了全面的升级,走出小屋的阿伯特一家,不仅要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怪物,更要面对未知的外部世界和人。


故事也由此发展成了并线叙述的两条线,一条是伊芙琳带着小儿子和婴儿躲进工厂的密封舱里躲避怪兽的追杀。另一条则类似于公路片,女儿瑞根与邻居大叔埃米特(基里安·墨菲饰)外出寻找其他幸存者的冒险之旅。

故事内容的体量比起前作更加丰富,增加了对末世的描述。


电影开头以倒叙的方式,展现了怪物初降临地球、人类仓皇逃窜的场景,填补了第一部中被一笔带过的故事初端,给观众补足了“功课”。



进入中后段,电影进一步展现了末世之下不同人群的生活状态。


已然独自一人的邻居大叔埃米特生活在废弃工厂里,在周围设下陷阱防止他人与怪物入侵。初见伊芙琳一家毫不犹豫下达了逐客令,多疑、抗拒、排斥是这个人物在末世之下的生存之道。


生活在码头边的人,给瑞根和埃米特设下陷阱。绑架瑞根、打算借怪物之手杀死埃米特,似乎他们早已泯灭了人性,成为野蛮人一样的存在。


还有在岛屿上的幸存人类,其乐融融、无忧无虑的生活宛如天堂。他们对瑞根和埃米特的到来表示出热情,在面对怪物出现时又有勇气挺身而出、守护家人,他们没有因为末世而失去了人性。

通过拓展时间、空间和人物,《寂静之地2》在世界观上的全面升级,带观众初见一个无声的末日世界。



升级世界观的同时,恐怖氛围也进一步加强。


由于神出鬼没的怪物在第一部中已经展现了它的样子,未知的恐惧感已被打破,因而第二部中导演采用了“向内压缩”和“向外拓展”两种方式来营造电影的恐怖氛围。



第一条线中伊芙琳带着孩子躲进密封舱中,狭小的空间、越发稀薄的空气,以及不断逼近的怪兽,让角色进入一种无路可退的困境当中。通过进一步向内压缩空间感,给观众造成一种陷入困境的压迫感和绝望感。


第二条线中女儿瑞根与邻居大叔埃米特,在寻找神秘电台所在的路上,要面对的不单单是随时可能出现的怪物,还有末世之下的人类。向外部拓展的过程中放大未知感,营造出一种危险无处不在的紧迫感,让观众始终替角色在提心吊胆。


作为系列的主打概念,“声音”的表现形式同样得到了提升。



通过镜头带领观众进入“瑞根”的无声世界,以人物的第一视角增强了代入感,也让观众能够体会到身为残障人士的“瑞根”在危机之中的无力感。


由外向内,再到由内向外,通过代入“声音”的临场感来强化电影的视听语言,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电影的惊悚程度,更强化了系列主打元素的符号化。


可以说,《寂静之地2》在延续了第一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惊悚感和恐怖感,在惊悚类型片仍属于值得一看的作品。



《寂静之地》的“无声”高概念让电影一炮而红,但进入第二部后,原有架构的局限性开始暴露出来。



第一部里,或许我们还不会太在意为什么阿伯特一家要光着脚。可在第二部里,穿着鞋的埃米特一点事儿也没有就有些难以逻辑自洽。


固然外星怪兽的杀伤力惊人,可拥有强力武器、强大智慧的人类真的没有一点灭杀怪兽的办法吗?美剧里的美国大兵和专家又去了哪里?



还有,突然出现的码头人类是如何自成一派的?瑞根和埃米特是划的小木筏上岛、那只上了船的怪物是如何精确飘到小岛上的呢(但凡学过地理都知道洋流)?


这些没有经过任何铺垫的剧情,成为观影过程中极为突兀的存在。而这些逻辑上有着明显矛盾的剧情,是下一部会填上的坑,还是成为该系列的逻辑硬伤,都将决定《寂静之地》最终的高度。


在《寂静之地2》的片尾我们看见,人类已经吹响了向怪物发起反击的号角,在第三部中这个故事真的能得到完美收官吗?我们将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