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丨如何塑造扁平物体的体积感

练习目标:通过对物体结构拆解,分析物体的组成及受光,塑造出有体积感的物体。

预期结果:掌握物体的体积感表达,使物体的亮、灰、暗面的形状表达准确,过渡自然。
练习结果:通过厚涂方式能把薄体积物体的体积塑造较为完整,但在过渡中出现噪点,还需要反复练习排线。

画前思考:
1. 起形
考虑到物体比较多,所以从大到小把物体框在三个固定区域里,在此范围起形,确保形的准确性。


2. 层次叠加观察
因为物体较多,刻画时不能面面俱到,所以按照物体上下叠加关系,把它们分为五组,进行表达。

  • 红色组:叠加最靠上,离我们最近,主观意识中最突出的物体。需要深入刻画。
  • 绿色组:次一级叠加比较靠上,离视线较近的物体。稍加刻画。
  • 蓝色与紫色组:作为修饰陪衬的物件,略微模糊淡化处理。
  • 黄色区域:背景,虚化处理。

3. 块面拆分。

块面拆分.jpg

4. 光源与色彩分析。
光源方向:左上方光源。物体凸起的左上方受光感比较强烈,颜色偏亮白。背光面颜色偏深和浊。被叠在底部的物体颜色偏浊,而且会受上一层物体环境光的影响。

在处理色彩的过程中,我会把两朵花作为刻画重点,用5-7个色阶来丰富花的颜色层次;其他配饰居于次要地位,用3-4个色阶来区分其亮、灰、暗面;处于背景中的油灯,我会将其色彩表现得更加含糊,以示与物体及背景的区分。


上张画中遇到的问题:

物体的亮面颜色与暗面颜色区分不够明显,导致物体体积感不强。
解决方案:用模型拆解物体,分析其受光面和背光面。大胆拉开两者间的差距。

绘画步骤:

对画面进行检查:

色块与色块之间是否有结合光照进行明暗区分,颜色的饱和度及色相表达是否合理。

a. 比较色相接近的两块颜色。
b. 对明暗接近的色块进行比较。
c. 对纯度接近或者差别最大的色块,进行色相,明暗及冷暖倾向的判断。
d. 对冷暖接近的色块进行比较。

发现问题:

  1. 对小物体的体积质感处理表达含糊。
    一开始用层层叠色的厚涂法,因为颜色过于接近,所以亮色很难被凸显。之后颜色与颜色之间胡成一坨。只能用勾线的方式强行区分形状边缘。

  2. 没有把物体的细节深入刻画。
    色块与色块之间没有做出更多的色阶区分。

  3. 色块的边缘线出现毛边,物体的边缘质感比较朦胧,不肯定。

解决方案:

  1. 发现问题后,改用渐变叠色的方法,用压重颜色的方式,反衬出亮色。色块与色块之间的颜色及形状表达要更确定。

  2. 把单个物体拿出来放大2倍进行刻画,在刻画前先做出它的色阶区分,进行分析和试画。比如花朵的刻痕是有一个厚度的,这个厚度是由一条重色+两边稍微亮一点的两条亮色所组成。

  3. 把笔削尖后,用大力度肯定的线条勾出边缘轮廓,使物体轮廓与质感更为肯定。

第二次绘画步骤:

发现问题:

  1. 对几颗珠子间的微色彩表达过于类似,让画面显得有些寡淡。

  2. 有些应该光滑的表面,出现斑斑点点的腻子或是色粉粉末。

  3. 裸眼直接观察颜色时,对整体色彩的明度和纯度观察不够准确。

  4. 不敢用重色,灰面和暗面的表达比较含糊,不敢加重。

  5. 一开始叠色下笔较重,颜色铺得过于厚,导致后来颜色叠加很容易起腻子。

  6. 对一些细小的,不太能看清的事物,表达含糊。

解决方案:

  1. 拉开几颗珠子的色彩差距,让其各有比较明显的色彩倾向。

  2. 用近色系但稍微弱一层的颜色作为混色笔,抛光平滑颜色;色粉尽量在最后使用,使用时要留意不要让黑色粉末沾到浅色调区域。如果沾到了,用笔刷轻轻擦拭掉。

  3. 制作色卡,尝试更多种的颜色调配,先在色卡上做模拟色彩搭配练习。确定后,再在画纸上铺色。

  4. 把原图和自己的画面调成黑白色做对比,观察灰色调和暗色调色彩是否足够重。

  5. 前期铺色可以先用重色打底,打底时铺得薄一些,之后一层层慢慢加大力度,让颜色层层叠厚。

  6. 先对物体做主观色块形状归纳,可以参考老师和其他同学的方式,再做细化。

前后对比:

总结:
通过两次绘画对比,我发现自己逐渐找到了塑造物体体积的方法。第一次的作业,我明显又在抄颜色,所以物体尤其是珠子的体积是比较奇怪的。后来参考了麦子同学的作业,找到了用球体去自主概括物体体积的方法,把一些原图上表达比较模糊的物件用自己的绘画语言去表达。所以,第二张相较于第一张颜色过渡更加自然,体积感的塑造也更为真实合理。

下一幅画,我的绘画重点是:1. 自主归纳和概括物体体积,强化黑,白,灰在画面上的体现。2. 提高对物体颜色的纯度,明暗观察的准确性。 3. 排线练习,减少背景颜色噪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