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08.18

今日得到

1.好战略?坏战略?

好的经济学?坏的经济学?

知易行难?知难行易?

自上而下?自下而上?

坏战略是自上而下的指导,好战略是自下而上的认知。

我们不能学会游泳再下水。——黑格尔

知识是有层级的,它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也就是说,知和行是一样的。——知行合一,王阳明

认知的过程,就是一个做图的过程。

在一个城市生活,就是绘制你自己独一无二的这个城市的地图。

——配合李笑来老师有关“知识”的定义:能指导我们做出更好决策,长期来看带来更好结果的那些信息。知识是有条件的信息,能实现长期有用的信息,符合知识。

配合张潇雨老师介绍的快餐业的有关内容,可以绘制自己未来的“觅食”地图:Shake  Shack、Chipotle、Panera Bread、Blue Bottle。

“当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觉得你不cool的时候,你就有很大的麻烦了。”这句话适应的不止是餐饮……

配合魏老师的:布置玩具角,玩具要分类,条理,可以按照颜色、材质、性状等等进行分类。由此得到:收纳箱真得好好用,以为一股脑塞进去就是“收拾”,真是太简单粗暴了。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以后说:收拾书桌!她就可能把书本堆在一起就完了……不考虑分类不考虑功能……

2.情商——体察别人的情绪和自己情绪的把控能力。

靠面部表情识别别人的情绪和用理智控制自己的情绪,不靠谱。

情绪粒度:我们在不同的情况下,区分并识别出自己情绪的能力。

学习情绪概念的相关词汇(学习外语中相关的词汇)和它们的具体含义,可以提高情商。

你要记得,大脑对于别人的情绪的推断只是猜测,而它们有时候也会猜错。

——熊逸老师怎么说的:同理心是因为近似,本来就是非理性的。

我们的脑回路倾向于走让自己最省力气最快速的那条路,所以才有那些:试着上下班走走不同的路,对智力开发有好处的说法。

被别人说情商低的一个原因是:我不在乎你。喜欢的反面是不在乎。

最近学英语,里面有很多俚语,感觉是:这个还可以这样?!  小时候觉得英语麻烦:good  great  wonderful  excellent……被我翻译成中文:好,挺好的,特别好……

英语进程

日常英语 到450集(昨天找了一下,哔哩哔哩上面,1163集。Coach Shane一天一集的速度,偶尔生病缺席,他坚持了……我继续)

运动 第116次  4.04公里

今日杂感

1.姑娘的奶奶给姑娘报名参加朗诵表演,我给写的自我介绍。

姑娘去了老师那里,回到家给我发语音:老师说不行。我的回信是:老师说不行,咱就改,改成符合要求的。这个说明我的水平还是不高,以后还得多多学习。自我介绍应该是自己写的,你现在不会,以后会写得比我好。

……

现在琢磨着:我之所以写的“不行”的一个原因是:它的要求不具体(没有添加足够多的条件,表现出来的肯定千姿百态)。另一个原因是我先入为主,用以前的“想当然”——姑娘会站在台上介绍的那种自我介绍。后来老师那边又陆陆续续要了一些东西,算是知道他们打算怎么弄了:孩子的自我介绍是背景音,显示的图片是孩子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爱好。所以,我写的那些介绍里面带表演的文字,就不行了。

2.“你进来干什么?蹭空调?我没开。”坐在书房电脑前面准备打游戏的老公皱眉。

“没啥事,我就待一会儿,10-15分钟,看看你。”俺盘腿而坐如老僧入定。

“那我打一盘台球,正好15分钟。”

“我以后每天都会静静地看你15分钟。”

“你哪来的这个?”

“嘿嘿嘿,给你听这个!”我点开了《关系攻略》

“这有几分钟?”他冲过来想抢手机。

“你听着。”

“你要是再听这些,你这辈子都毁了。”

此时不到五分钟。

……

半年前我播放罗辑思维时,不到十秒钟,他皱着眉:这声音真难听。

有效果。

3.给姑娘写的文字。

首先是家长要说的:大家好,我家宝贝的复原力特别强,走路跌倒了,可以边哭边爬起来。安慰人时也有一套,打防疫针时,她安慰前面小朋友“打针就像蚊子叮一下,不怎么疼”,最大的特点是特别乐观。不信?那请听听她的自我介绍吧!

其次是宝贝要说的一些内容:

1(1分钟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就是大人口中的乐观小孩。

我最喜欢吃蛋糕了,如果是巧克力味的就更好了,看,这里有一块,我要开始吃了哦!

(表演吃的样子,表演吃出一根长头发的样子)。唉~

如果生活往你的蛋糕中夹了一根长头发,你就……把它当做牙线吧!

我妈妈是个快要1米8的大个子,她常说吃甜食长不高,说我是小短腿,短?怎么了!人生不也挺短暂的,但大家都很享受啊!

我就是那个乐观小孩,我相信“如果你愿意,什么都是可以学会的!”。

谢谢大家!

(这个被老师改成了“爱读书爱学习”……几百个爱跳舞会唱歌的孩子……我……)

2.自选材料(听老师建议)

3.我与口才的故事

相遇一年,感恩一生

去年过五岁生日,奶奶送给我一个生日大礼包——报名参加新坐标语言培训中心,时间是从7.1号开始,从此以后,暑假整整一个月,我都是前三名到校的。平时每周六一次的口才课,我也从不缺席,回到家,每次都会练习。

为了培养我的镜头感,奶奶不辞劳苦地当起了我的“摄像师”兼“导演”:标准站姿!精神饱满!感情充沛!预备——开始!诵读完了,再播放录像,听听哪里不太完美,再来一次……

就这样日积月累,我的小嘴巴越用越灵活,我的胆子也大了:我喜欢和刚见面的同学们聊天,我敢在陌生人面前展示,我还报名参加了今年5月份举办的“星星火炬”比赛呐!

老师说:“学口才是个很辛苦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一年多的坚持,我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更感受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谢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会继续在口才学习的道路上前进,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