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海。

林眠就是他的海啊。


西塔睁开眼睛,就像从无数个封尘凝滞的时光一头,看林眠的时候。

西塔-160,林眠说,我叫林眠,你是机器人么?

对啊,西塔点点头,颈部的轴承灵活自如的转动,他像人类一样轻盈得体。西塔是林眠的好朋友,从那个时候起就是了。

林眠总是不够快乐。西塔在按照既定程序挨个的擦着柜子的时候偷偷看林眠,黯淡的光映着半张脸,另一半脸埋在书页里。书页发黄,是上了年纪的藏书了,窗外也是漫天的黄沙,竟然显得暖意融融。

我们不走么?西塔问,他知道沙漠正在吞噬着这座城市。

不走啊,西塔。林眠笑一笑,我们走不出去的。


西塔-160,他们说,你是在漫漫黄沙中回收来的,那时候我们搜救刚刚被沙子掩埋的城市,就只救到了你。清理你的时候整个商店里都是沙子。

外面都是沙子。西塔木然的回答。

可是这里就不一样啊,沙子吞没了那么多土地,我们这里的几座城还是保住了。因为这里临海嘛,沙子涌不过来的。

这里四面环海。西塔依旧木然。昔日繁华的机器人商店打满了补丁,还是留下了一片玻璃幕墙。透过玻璃可以看见一个少年和一个少女,他们正在好奇的打量着刚刚修好的西塔,手牵着手十指相扣。西塔笑了一下。


林眠坐在楼房外的围墙上,往远处看。西塔想修剪花木,可是连丛生的草都已经枯萎。林眠说,西塔,你为什么总要关注我呢?

西塔说那是因为我是编了程序的小机器人啊,林眠你快下来,坐的那么高很危险。

林眠说你再念一遍那首诗吧,听完我就下来。

西塔于是又念了一遍那一首关于大海的诗。

“湛蓝的大海连接起青翠的大陆

大陆上人人欢歌跳起了舞

海风拂过脸庞时吹来迷雾

虚无缥缈的   我的爱人”

西塔念完之后笑了笑,不太懂。林眠乖乖的从围墙上跳下来,沙子松软她没有受伤。西塔扶起了林眠,午休时间过了,要回家。

回家后林眠坐在阁楼的窗台上,看着圆形玫瑰窗外,忽然问西塔有没有见过海。

海是湛蓝的很美的东西,她广阔无边孕育生灵,更重要的是,她是由水组成的,可以止住沙子。一大片的海啊,在起风时刮起白色的浪,翻涌出无数花样。

西塔笑着摇了摇头,林眠说到这里的时候很快乐,眼睛很明亮,所以西塔笑了。

林眠顿了顿,神色黯然,我是人类我出不去了,可是你是机器人,你把油装满了去海边吧,海边一定会有人收留你的。

西塔摇了摇头,他想林眠像刚才那样快乐,你别想这些了,我不走。因为我是编了程序的小机器人啊。


西塔看见不远处有加油枪,想要快速的走过去。可是快不起来,残留的沙粉在转轴处尖锐的摩擦,润滑油早就在沙漠中蒸发掉了,他苦涩的,像一个老人一样,一步一步的前进。

你才刚刚修好,不要乱动啊,店主惊呼。

似乎有浪涛声拍打进西塔的耳朵,一下一下撞击着他的心,是林眠的海在等他啊。

他加了油,踉踉跄跄走出了店门。


黄沙终于涌了上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西塔睡在最底层的小房间,醒来时发现要用的扫帚整齐的排在黄沙里,露出一排晶亮的把手。

西塔用了一个上午来清除掉这些沙子,然而下午,又刮了一阵含沙的风,西塔胸前的指示灯闪了闪,灭了。西塔感受到一种程序之外的力量,他扔掉扫把跑向林眠的房间。

走不出去了啊,对不起,连累你了。

你会被发现,被回收,被重装,有新的主人,大概也会忘掉我吧。

你会忘掉海吧。

看,沙子涌进来了。

林眠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但是西塔不知道。一直到西塔能源耗尽自动关机之前,西塔想的都是关于林眠的事情。


林眠想看海。林眠如果住在海边一切就不一样了吧,那么现在我去看海,算不算弥补了呢。

西塔撞开人群,几粒沙子落在地上,惊惶的弹走了。西塔不想被重装,清空记忆,他想回到关机前的时候,恍若隔世的美好时光,给林眠再读那一首关于大海的诗。然而黄沙涌上来了,是惩罚吗?西塔好像拥有了机器人不该有的东西。是时间吗?他走出机器人商店之后路过明丽闪亮的玻璃橱窗,看着自己的倒影,惊讶于自己的苍凉,在关机前他还有温润的目光。他穿过闹市区直达海滩。闹市区好漂亮,灯火闪烁,广告纸的颜色大红大绿夺人眼球,暗示着这里人们的生活很幸福。而西塔不是归人,只是过客,是一个有着异常苦涩的小机器人。

他走出了闹市区,沙子渐渐的多了,四周愈发荒凉。像是以前,花园里的花一朵一朵的谢掉,西塔还松一松土等着明年再开。林眠是在等死吗,可是她也有那么快乐的时候。还记得她那时的闪烁双眼。她一讲到海就快乐,看到沙子又默然。是海给她带来了希望吗?

林眠就是西塔的海啊。

就像翻过一页页发黄的纸,在暮光下抬起头,林眠看着西塔微笑的瞬间,西塔心中的白浪翻滚出无数花样。

西塔最后来到了海边。海并没有那么蓝,而是发灰发白,视野的尽头像用粉笔画出笔直的线,分隔出苍凉的天空。海水翻涌起浪,浪花在沙滩上呜咽,没有了青翠的大陆,也没有了虚无缥缈的爱人。

西塔一步步走进海水里,林眠要是在这里会笑自己吧,她笑起来很好看。冰冷的海水灌进他的身体,淹没了线路板,清走了沙子,可是短路处劈啪作响,不要管,不要管,走进去,走进灰蓝的海里,离开这沙子。西塔看见了林眠,站在几步之外,像是水雾送来的。我已经成了痛苦的小机器人,你还会对我笑吗?林眠笑了,西塔有些恍惚。

下一秒,西塔微笑着沉入海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