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蘑菇吗》

      这是安定医院郝医生的作品。郝医生是个五十多岁的精神病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目《你也是蘑菇吗》取自一个小笑话。有一个精神病人,整天什么也不干,就穿着一身黑雨衣举着一把花雨伞蹲在院子里潮湿黑暗的角落,就那么蹲着,一天一天的不动。架走他他也不挣扎,不过一旦有机会还穿着那身行头打着花雨伞原位蹲回去,那是相当的执着。很多精神病医师和专家都来看过,折腾几天连句回答都没有。于是大家都放弃了,说那个精神病人没救了。有天一个心理学专家去了,他不问什么,只是穿的和病人一样,也打了一把花雨伞跟他蹲在一起,每天都是。就这样过了一个礼拜,终于有一天,那个病人主动开口了,他悄悄地往心理学家那里凑了凑,低声问:“你也是蘑菇吗?”  心理学家说:“是啊。”病人点点头。过了一会,心理学家站起来四处走动,病人非常惊讶:“蘑菇也可以走吗?” “当然” 于是病人也开始走动。心理医生开始吃汉堡,病人又问:“蘑菇也可以吃汉堡吗?” “当然!”心理医生回答。    过了不久,病人就正常出院了,虽然他还觉得自己是个蘑菇。

      本书里基本上每个小故事都在科普一种精神类疾病,让我们对精神病有了更加科学的认知。以下就是几个例子:

抑郁症

是的,反复发作后让我的病情变得很严重,我满脑子都是自责和内疚,认为自己已经不值得治疗了。 “身边的人只会看到我的消沉和悲伤,他们指责我,说我没有家庭责任心,没有担当,软弱无能。也有想帮助我的,他们总是重复地安慰我,说得最多的就是‘你有家庭、有事业,应该感到快乐’‘有什么大不了的,开心点儿’,可是谁又能理解我的感受,我也想高兴,可高兴不起来。” 确实是这样的,抑郁症并非简单的不高兴而已,它是病,是由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失调,引起脑部化学结构变化所致。所以不要对患者说什么“想开点儿”“开心点儿”之类的话,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开心的精神调节机制。

强迫症

强迫症具有以下特点:1.是患者自己的思维或冲动,而不是外界强加的;2.至少有一种思想或者动作被患者徒劳地加以抵制;3.实施动作的想法本身会令患者感到不快,但如果不实施,又会产生极大的焦虑;4.想法或者冲动总是让人不悦地重复出现。

自闭症

刚才那孩子确实是自闭症,他掐人可能是因为视线被挡住了,他想看窗外的景色。自闭症的孩子社交能力较差,语言方面大都有欠缺,但是呢,他们又有自我意识,当他们的思想无法得到理解,想法不能沟通的时候,就只能运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沟通方式,也就是攻击性行为了。”

中国有一百多万自闭症儿童,但大家对自闭症的认识还大多来自影视和媒体报道,所以很多人认为自闭症孩子都是“雨人”那样的天才,事实上,70%的自闭症患者智力都低于常人,天才不到10%。而天才的行为也只是表现在音乐、绘画、数学等某一方面,就生活质量来说,并不高。 儿童自闭症的治疗以教育、干预为主,药物治疗为辅,是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的。不因他们的与众不同而歧视,不因他们的举止怪异而恐惧,不因事不关己而漠视,不因举步维艰而放弃,既要让他们适应社会,也要让社会去适应他们,这才是孩子训练治疗、回归社会的根基。

病理性赌博

当时的老周就是病理性赌博症,病理性赌博症患者有越来越强烈的欲望及强迫感,目的在于心理上的满足,赌博行为中以及完成时,常感到愉悦和舒畅,之后可能会后悔、自责。若一段时间停止赌博,就会出现心烦意乱、紧张焦虑。所以,很多赌徒歇手没多久,又会重操旧业。

癔症

才知道当初陈姨不是恶魔附身,而是癔症性神鬼附体,是一种常见的癔症发作形式。病人有相信神鬼存在的思想基础,并有容易接受暗示的性格特征,在强烈的精神刺激后,经过自我或者环境暗示,患者便会以死者或神灵的身份出现,并且神态、语气、动作也会相应变化。 该症多发于文化落后、封建迷信思想较重的农村,也正是由于这点,很多农村人患了此症不去寻医问药,而是找江湖术士,不但耽误了治疗,更给了那些巫婆、半仙宣传迷信的机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幽闭恐惧症

幽闭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是对置身于某些封闭的空间,如密封的房、车、电梯、室内场馆等产生恐慌情绪,属于恐惧症的一种。 幽闭恐惧症大多和幼年时期的创伤性经历有关,比如大师在石柜里煎熬的一天一夜,给他的心理造成伤害,留下了阴影,影响到心理健康,也就是他口中的恶果。

脸盲症

除了遗传的因素外,很大部分的脸盲症都是由于脑损伤造成的。症状一般分为两种:患者看不清别人的脸,患者对别人的脸型失去辨识能力。之前和老张头聊天的时候,他没有戴假发,也没有别的特征供你记住,所以一转眼就忘了。而我昨天刻意强化了自己的特征,所以一和你打招呼,你很容易就想起来了。”

其实很多人都有脸盲症,只是症状轻重不一样,目前来说,也没什么特别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试试用一些小窍门来克服,比如通过名字加特征来强化对别人的印象,就像光头陈、刀疤刘、河南张。再者就是别人主动和你交流的时候,先别急着表明自己不认识,通过对方的只言片语来获取相关的个人信息。实在认不出是谁,就直接问‘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说话坦诚一点儿,或者主动表明自己的情况,通常都会被理解

老年抑郁症

因为老年人器官功能衰退,对不良反应耐受力低,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以及心理上的抵触,所以治疗起来要格外慎重。而对于老年抑郁症的预防更显得尤为重要,方法有三点:第一是子女的关心和照顾,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第二是培养老人的兴趣爱好;第三是让老人走出来,多接触、多活动,让他们的世界多一点儿阳光,抑郁的阴霾自然就会退去。

幻想症

幻想症就是对一件事产生没有理由和根据的过多想法,或者憧憬不存在的事物。一般会让人精神恍惚,影响工作开展,严重的也是要接受治疗。

希望每个人都能正确看待可能存在的精神疾病,同时也不要取笑那些孤独脆弱的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2秒。 书籍:你也是蘑菇吗 作者:安定医院郝医生 字数:13.56万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
    再来点盐阅读 948评论 0 0
  • “有一个精神病人,以为自己是一只蘑菇,于是他每天都撑着一把伞蹲在房间的墙角里,不吃也不喝,像一只真正的蘑菇一样。...
    水彩小昕阅读 1,334评论 6 4
  • 一次的课上,一位同学分享了她近日所看的一本书,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小故事,可能有相关心理的知识基础,“精...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阅读 2,410评论 0 3
  • 很多年前有个人问我:“你也是蘑菇吗?” 当时她正留着蘑菇头,很可爱,这句话也很可爱,所以我记到了现在。 后来我看到...
    豌豆酱阅读 1,816评论 0 5
  • 俗话说:弱智少年脑洞大,精神病人欢乐多。 当我发现这是一本讲精神病的书籍后,内心有点小抗拒。犹记得那本《天才在左,...
    一粒粒007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