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间:我用30句话带你学习古典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从古典打造超级个体开始,新书《跃迁》就让我等待很久,拿到这本图书后迫不及待阅读和理解。

总体很满意,喜欢读类似这样有营养的内容。

我将这本图书总结为30句话,打印出来,放在包里,时时温习,愿与你分享。

跃迁

1-俞老板告诉我们从容成长三办法

如何在这个时代让自己从容又持续的成长,第一件事是先慢下来不做,而是想清楚去做;二是一定要阅读;第三是一种投资的心态去看待人生--推荐序《用自己的步伐丈量这个时代》(俞敏洪)

这篇序言与这本图书浑然天成,不亏是俞老板,点到重点了。就是三个关键词:以慢为快、坚持阅读、投资心态。

其实很好理解这2000字的序言,就是你要做到以上三点。

你要能实现自己的人生高手的梦想,必须是快乐、从容和恬静的,这也是我的梦想,永远一个从容的人生,除了金钱的支撑,还需要内心的充盈,而俞老板给了三个办法,简单有效,就看你是否坚持了。

2-问题比答案重要

喜欢答案的人很痛苦,因为他的世界在不断崩塌。喜欢问题的人很快乐,因为手中的慧剑越来越锋利。当答案稀缺的时候,谁有答案谁就是精英。当问题稀缺的时候,谁问题好谁就牛。所以,好问题要比好答案重要。--你要读古典《跃迁》的7个理由(罗振宇)

为什么要选择一段话,因为后面有很大一章节说问题的重要性的。

罗胖子这段有点绕,但是意思还是比较清晰的。

他说好的问题比答案更重要,问题的好坏在于角度、深度,至少说明你思考了。

这篇推荐序,我特希望分享这句话。

3-用好规律放大努力才是高手


发挥天赋、追随热情,你一定会幸福,但未必改变世界。


刻意练习1万小时,你会进入心流,持续突破,但未必能改变为公认的高手。


全心全意打磨一件事,你会获得宁静,但是未必创造价值。


以上都不是这个时代的真正的高手,高手是每几年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这就是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高手的五个境界》-古典


进入正题,就是说你努力只能取的小成,要成为高手、要大成得用好规律,规律是什么?这本书就给解答这个问题的。

4-要成为时代明白人,至少有2个改变

知识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你要知道知识在哪里,要成为走在时代前的明白人,得有两个改变,一是认知方式改变为调用知识而不是记忆知识;二是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很多时间管理达人提到一个概念,就是清理大脑。

脑袋是用来思考的,机器是用来帮你记忆的。就是这道理。

清空大脑是现在很多人的共同认识。

也就说未来世界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搜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以及从大量信息里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

在图书的P30页又提到大脑的作用,就是大脑不该用来记忆,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这本图书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以前你一个人学习,现在要一帮子人一起学习,你们在联机、人与人联、人与机器联,真正的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就是“人机合一”的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到来了。

5-优秀高手是有方法论的

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永远是小部分。现在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方法论比例正确太多。这些人就是时代的高手。p011

特别认同这观点,低效果的勤奋,无法带来个人的跃迁,掌握方法论更重要,比如联机、比如后面说的知识晶体等等,会将努力插上翅膀飞的更高。

6-一个人跃迁有三个阶段


如果把个人通过刻意练习、自我迭代而带来的渐进式进步叫做自我迭代,那么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实现跳跃式升级,叫做自我跃迁。


从认知跃迁到能力跃迁再到能级跃迁是个人跃迁的三个阶段。


这把个人成长的路径画出来了,名词多,复杂,我来解释下。

古典是说你要成为这个时代的高手,首先要通过阅读、学习实现认知跃迁,没有“迁”之前你不要急,会突然有一天有一个概念击中你了。

顿悟了。

顿悟就是认知跃迁。

我研究古典发现他一开始写拆掉思维的墙,也是一个尝试品,在前进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认知先行,然后渐渐发现能力也出现一个台阶的上升。

这些东西都是靠坚持来的,古典的意思。你坚持。说不说来什么时间他就会来,实际上,他也不知道什么时间他会顿悟,我觉得,这还是靠谱的。因为我也突然任督二脉被打通。感觉很爽。

进入第三个阶段,是外界认可你的,突然爆发,人品大爆发吗?有个机会让自己展露。吴京《战狼2》其实就是个人能级跃进阶段。这阶段可遇不可求,要与境界、机遇、社会大环境等方面结合起来。

7-三种人最容易在这个时代溺水

这时代是有魔法的,三种人在这个时代容易迷失,一是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大脑变成豆腐脑;二是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三是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迷失无外乎几个原因:信息的不对称和匮乏,只能通过自己经年累月的经验行事;认知和能力在这个时代中无法适应、懒惰不愿意去学习和链接世界。

现在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每天的信息量都是在呈几何数增长,需要改变行事态度,主动去适应时代,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不至于沉溺。

8-站位的意义

每一代人在时代中都有自己的站位,时代不淘汰新人,也不淘汰老人,只淘汰站着不与他玩的人。P28-33

站位是这本书给我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不很多事情不都是站位的问题吗?你站在个体,不愿意前进,就歇菜;用好规律,站在高手边上,用了最好的方法论,就容易成功。

9-选择的能力比执行力更重要

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有机会,当资源丰富时,选择能力比执行更重要,读书、识人、修炼不是重点,关键是读哪些书?认识什么人?修炼什么能力?抓住什么机会?而这些问题,仅凭努力已不可穷尽,需要你有一种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要找到更少但是更好的事。p35-40

我想说的是,这话是颠覆的,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话说了等于没有说。

最最最关键的认知,也就如书中说的,你要站在高手边上,与伟大通行,才能对自己有帮助。向高手学习是改变选择能力、提升能力的关键点。

10-高手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高手战略找到高价值区域、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P44

用了大蛇战略、巴菲特、《击打的科学》中的案例说了这个道理,这里又重申一个概念,高手都在持续做,更少但是更好的事。别啥都干,干点有用的,有价值的。什么是有价值的,这里没有说,也许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的吧。

11-新东方崛起:用二八原则高效成长、用系统放大名气、与最优秀的大脑联合

很多人,预期用100%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还不如80%的精力和时间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快速占领赛道的头部吸引最好的资源,互联最好的人才共同成为第一名。P49-59

用新东方的案例说了这个事,就是少而精专注一个领域,等待机会,进入头部。

什么叫头部,就是最牛逼行业牛逼的企业,现在知识付费的基本被新东方原圈子垄断了,要细分市场,在别人没有干的事情做到最好,比如“学而思”专注的与新东方不一样,聚焦高价值头部带来的效应是不一样的。

很多企业都半死不活的,是企业的管理问题,更是行业的问题。这样的行业回避或者场内的人离开。

对企业是行业的头部,如何去判断,这需要高手指导,也有自己敏锐判断,比如自媒体头部一定是要找咪蒙、知识付费的头部混沌大学、得到,其他都不是。个人看法,不喜勿喷。

12-幂律分布这自然界的规律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停止抱怨。世界本就不公平,接受它。


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持续关注、观察和验证高价值区,向正确的方向移动,爬山幂律分布顶部。p73


我赞同这个观点,这世界本就不公平,单位的很多员工,不满意天天抱怨,有意思吗?

有本领就学习走人,扩大移动能力,让自己变得有价值。

13-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而是因为有价值


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而是因为有价值。


不要因为便宜才去买一件衣服,要因为值得才买。


不要因为彼此习惯才结婚,要因为相爱才结。


我们不怕苦,怕苦的没有价值。


我们不怕累,怕累的没有意义。


太金句了,说的意思就是找到价值点,考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找到差异性,你到底什么最有优势,或者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位移提升自己的 。

这就是头部效应。

14-专注让你无敌

对于弱者而言,专注是最好进攻策略。对于强者来说,专注是最好防守策略。一流高手靠专注、二流高手靠手艺、三流高手靠努力。P102

现在市面上很多的培训班、很多的公众号、很多的大咖都在写大家要努力啊,到底如何去努力,提的相当少了。

专注这玩意,用好了能提升,用不好就陷入死胡同,这就是人性的奇妙之处。

15-迭代让你精进

弱小的优势迭代而产生强大的力量,安静等待51%的输赢,好的成功就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P110

作者不太赞同灵感、妙手这些东西,说神童一般都歇菜,在历史上也留不下什么东西。灵感这玩意不是说来就来的,要等,等到猴年马月黄花菜都凉了。

最好的正途就你有迭代的手艺,专注去做,从小的优势做起来。

写作也是的,你擅长的先写起来,不断打磨扩充,专注写作、专注提升,找系统性进步的办法,而不是贪一时之胜。

16-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知识1、2、3、4手,你在1、2、3、4手信息中分别花了多少时间,要识别和找到知识源头,跟随知识源头的人,并立志成为知识源头,


辨别知识源头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会成为创造知识的人。p117


挺好的一篇文章,知识要分类,很早就知道,这么区分很少,就是要告诉我们要做好区分,不要什么文章都读,读一些知识源头的文章,对自己有帮助。

这是知识时代很多人要做的事。知识学不完就学习有价值的。

17-你真的明白知识晶体这个概念吗?

知识晶体就是知识的提取密码,想像一下,你的知识都存在大脑中,你是如何取下,取关联性。p135

这一章节好懂也不好懂,主要其中说的太晦涩了,原谅他,我去听“超级个体”

18-联机学习者,将是知识的路由器,三种学习思路代表不同的知识学习未来

自学,自己找答案,这样的策略学习最慢;联机学习,与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也能赢,但是不算最好的方式;跨界联机学习,就是跨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联机社交学习是最快的学习方式

我理解的联机学习要善于去查找,你有了知识晶体,能从自己脑袋中取来,自己没有的,就去找拥有第一手知识的人学习,站位在他身边,就去跨行联机学习。

所以,搭建自己的联机学习网络确实重要,这一点我深有感触。

19-提问能力


比终生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者。终身提问者的反馈更及时,问题就是他的试金石,他清楚知道哪些知识有用,哪些没有用。


你的问题有多多,你的知识就多多。


你的问题有多好,你的专业就有多好。


人生就是一个个问题解惑的过程。P165


为这一节,我买了一本如何提问的书,确实有收获。

20-放大碎片化价值

你本来就要学习,不如顺便在朋友圈碎片化更新,三言两语将自己的收获分享出去,慢慢你就成为这个领域的知识代理人。

马上行动起来,已设计几个专题,有收获就去分享,对自己、对有心的人都是一种收获。

我分享的专题#一起来读书#、#打个清新剂#,后续可能还要增加专题。专注知识学习和自我能力提升的。

21-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人的心智缺了体系,就好像站在流沙之上,没法稳定地做判断,只好随波逐流。而且很多人即使有了很好的知识体系但并不是自己有意识构建的结果。

古典老师用了四句话解释了构建知识体系这件事!

一是要站在知识的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二是改变学习方式为联机学习,用答案换答案,就是用一块晶体换更多的晶体;

三是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多问,多思考,越深入越好,创建自己的问题树。

第四就是用知识IPO让知识 变得有价值。这就是输出的问题,得有人买单,知识才会有价值,才能让你更加持续做下去。

22-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


在局中根本就没有解决方案,很多的答案都在局外,就是你需要退后一步,看到整个系统,找到破局支出。


破局就要从第一序改变到第二序改变。第一序就系统内部的;第二序是系统外部的,对系统的改变、对模式的改变、对结果的改变。第二序改变就是破局的关键。


很多人把精力放在第一序改变,效果不好,殊不知真的改变在第二序。


所以改变的第一步,识别你所在的系统。


我理解,就是认知格局的问题,有的人是局部思维,有的人是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的人看到全局,这条路不行,我们想想别的办法,从大局看,或者看的更加准确。

如雾满拦江老师说的,就是思维的局限性。

23-穷者越穷

穷者越穷是一种典型的死亡螺旋。如果不打破,将会一直穷下去,就在局中。最好的办法停下来,控制混乱的场面,然后引入资源思考、学习和规划,建立起另一个正循环抵消负循环。

这章节特别实用,说的就是人的思维局限性、资源局限性,然后怎么办,虽然有点难,但是必须要改变,不然一辈子就这样。

24-勤奋有三个境界

勤奋也有境界,快递小哥再勤奋挣钱不多,王健林确能创造巨大利润,为嘛,因为勤奋有三层次,第一层,很努力,大部分在这一层!第二层,有方法努力,高效利用时间和调度资源!第三层,减少目标,有战略努力,少做事,做对事,找到核心竞争力!

努力没有用,其实这个社会很多人都努力,结果不一样。

一个老师在线下讲课再勤奋,一年讲200天,每天1万,也就200万,再多也多不到哪里去。

如果这个老师尝试线上,也许1个星期上线的课程就1000万,而且才是开始。

这就是顺应时代的努力,你在哪里,站位在哪里,才是最重要的。

25-两种人掌控这个世界

这个世界有两种人,掌控者和机会主义者,于是就是两种掌控思路。P244

掌控者多把注意力放在内部、稳定的因素上,内部可掌控,但是外在的我会尽力,不可掌控。

机会主义者把精力和关注点放在外界,他会不会爱我啊、他会不会讨厌我啊,这项目赚钱的机会大吗?

这样的人真的很多,把希望寄托在外界,殊不知自己才是最大确定性!

26-你对世界的看法,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对待未来和新事物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未来能走多远。


这个世界有三种人:创造变化的人、拥抱变化的人、忍受变化的人。希望你成为前两种,


用同一个时代的两张地图去说,反映两个世界观。

一个是从世界的一个角落出发、寻找增量。

一个是从大明出发,宣扬国威,寻求封闭、自我稳固的方式。

这是规律和规律之间的差异。

27-多元、超然和好奇心

多元、超然和好奇心是面对不确定人生的态度,拥抱偶尔和不确定共舞。

作者觉得这个世界越来越不好玩了。当我们习惯这个世界的时候,不再问为什么呢。

多元的生活与专注矛盾吗?不矛盾。

这些内容感觉是读者的心得,与整本图书不算特别搭,但是读来也是满满的收获。

28-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美国出版一本图书叫做《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书中提到一个概念,世界上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叫做有限游戏,一种叫做无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是有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的是无限游戏。


成功是有限游戏,成长是无限游戏。生命是有限游戏,意义是无限游戏。


我意识到这一点,在有限游戏外还有无限游戏,除了工作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需要我们做、需要我们去承载。这才是无限游戏的魅力。

29-我们从熟人社会逐步步入到陌生人社会

你不得不承认,过去那种天天泡在一起的密友越来越少。熟悉的陌生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每个人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的时代,一个弱联系比强联系多的时代。

必须承认,我们是社会人,真要到大千世界,真不是熟人帮忙,更多的弱连接多一些。

不过呢,觉得作者没有写的特别清楚。

弱连接,可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谁也不用熟悉谁。

30-善良是一种心智成熟的表现

善良是一种心智成熟的表现,我们面向未来,连接和不确定,善良即使不总是正确的选择至少也的大概率的选择

这一章节作者说了是个面对。

面对世界,开放而专注,进入系统。

面对自己的,迟钝而有序,智慧而超然。

面对他人,简单、善良、可激怒。

面对不确定,善良些。

就是如何看待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作者提了一些想法。

挺好的。


《跃迁》我印象最深的:

知识源头最重要。

站位决定选择,选择比能力重要。

知识晶体善于萃取,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要能兑换价值。

要学会联机思考和联机学习。

要学会提问。

再缩减下关键词有:知识源头、站位、知识晶体、知识体系、个体IPO、联机学习等等。

在飞机上读完这本图书,在家用3个小时敲完,对自己也蛮有收获,分享给大家!如有未提到地方,也可与我交流。分享是这个时代最美的行动方式。

我是蓝胖子,一个不太正经的中年大叔。


更新日志

于201708207晚上11.30更新8个错误,下次争取再少一点,明天日更内容已定!安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