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最好的老师

小苗,不经风雨雷电,无以成大树。

人生在世,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或多或少难熬的经历,这些苦楚的回忆或许来至学业与事业遭遇挫折时的痛苦,或许来至历经爱情的挫折、生活艰辛的磨难。在若干年后我已才慢慢体会出哪句“当你无法改变世界,就要着眼于从改变自己开始,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世间原本就没什么十全十美的事情,对生活期望得越高,可能失望得也就越大,生活本就苦乐参半,已许只有正确的面对,积极的改善,生活的环境才会由差变好,而一旦心态失衡,成天哀叹命运弄人,去自暴自弃,很可能生活已就这样了。可能这便是苦难成就人,苦难毁灭人,而一切造化皆在于自己。

在我看来,生活只有经历了酸甜苦辣才真正懂得去珍惜,就如过去我们上两代人一样在经历了饥荒与苦难后,才能比我们更为深刻的感悟到当下生活的幸福。过去那常年喝粥的人,能够尝上一口肉香,不就如上了次天堂吗?从头到尾我一直这样去说我只是觉得一个人要能够正确的去看待苦难这件事情,当自己走过了这段经历,再去回看,感慨良多的同时回想得最多的可能便是这样的经历带给自己的成长与经历后的思考了。

我在07年毕业后,在那个炎热的夏天,自己独自乘坐火车离开家乡,去到云南的第一家单位报道,自己大学专业是学水动的,工作的方向基本就面向于水电厂;读书的时候去了几家水电厂实习,感觉这些实习的地方从生活、工作环境来看都挺不错,离城镇已不远,真的是近可享青山绿水,远可得城市繁华。那时自己去公司报道的时候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去的,甚至因为心里想着去的单位是家还算不错的国企,面试的时候还承诺了住房分配,怎么着环境待遇都应该不错吧。到了昆明公司总部报到后,一周的企业文化等等培训让自己感觉进的公司还是不错的。在完成了相关企业文化等洗脑培训后紧接着便乘车去生产现场跟班实习。从昆明到现场我清楚的记得当时坐了10多个小时的车才到达;当车从柏油路穿上泥巴路后,真的是一路行走,一路荒凉,恰巧去的时候遇到雨季,云南那松动的细沙土一遇到雨水的冲刷,那未经加固的马路边坡便四处可看到塌方与滑坡,最终在快到现场生活区的地方还是给堵上了几个小时,在路疏通后到了厂区营地已是半夜。和一起新来的同事狼吞虎咽吃完饭后,疲倦到扔掉行李倒头便睡。早上吃过早饭在生活区走了一圈自己才发现,这里的生活营地除了一个厂长,一个司机及一个行政秘书,再者就是请来当地做饭的两个阿姨和我们这一群新到的人了。偌大的一个营地居然空无一人,当时心理面真的是那种拔凉拔凉的感觉,这种体验与之前心中所想差距已太大了吧。之后的三个月,便是厂内厂外的各种培训,还有随时安排来的对厂区卫生的打扫。现实与理想的反差也常常让自己感到郁闷,但好在还有一起同行的几个同学以及一起来的新同事,在一起培训学习的时间虽然深处的环境枯燥乏味,但终究大家可以彼此为伴,逐渐还能去适应与过渡。

培训结束后,自己被分配到了流域最末端的电站,这在当时所有人都知道那是个最苦的地方,因为那里地处中越缅三国交界,从电站流出的尾水到越南已就5公里了,我知道选择我去哪里是为了锻炼自己,因为当时培训结束后的测试成绩自己考得还不错。在被得知安排去哪里时自己已为此做了准备,到了哪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自己越发的感觉,这里的生活确实太孤独、太苦了,这种孤独的苦是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折磨。去的时候正当生产与施工交替,业主、施工方、监理、设备厂家等人员交叉错落,在地方有限人员众多的情况下居住环境只能有一个基本的保障,因为自己去从事的是生产工作,需要昼夜倒班,但上了夜班回来后在那种吵闹的环境下要想休息好简直就是一种奢侈,不到一月这种苦楚的生活加上饮食上的不适应自己便瘦的不成样子。那时每当感到孤独难受的时候,自己只能选择一个人走进生活营地外那成片的橡胶林,实在郁闷的不行的时候就大吼两声,再在心里安慰下自己,说着一切总会过去,只要在坚持下。当时自己心里念叨得最多的便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已,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些激励人心的诗句,以让自己不至于崩溃或逃避。再到后来自己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哪里,回到了四川,而这段苦楚的经历可能是自己参加工作以来最为深刻的记忆。

现在工作的时间长了,经历的工作环境多了,去回看那段经历,我发现那时自己的痛苦多数来至于内心的浅薄与认知的偏差。浅薄在于将未来想象得过于美好,以至于只看到一切高大上与轻松容易的生活,殊不知现实中一切美好的前提大多都是通过艰苦奋斗才能换来,而现实多数情况下都是残酷的。认知的偏差在于价值观过于单一片面化,这让自己一入艰苦的环境便感觉人生过于孤独与痛苦,看待未来的希望便显得渺茫,认为将来似乎一眼就看到尽头;其实当时自己是多么的年轻,选择是多么的多,要走的路是多么的长,怎么能因一出家门跌了个跟斗便止步不前了呢,便将未来看得灰暗阴冷了呢;年轻的时候正是意气风发,无知无畏才对呀,看来醒事对于一个人来说真不是听话懂事这么简单,重要的还是在于能够正确的看清问题、看清自己、懂得选择才是。

写到这里,自己突然想起前两周自己同公司的同事一起去省内一所大学为自己部门招聘几个毕业的大学生,我记得自己对一个渴望进入公司的面试学生问了一个问题,“说如果你在进入公司后,发现与自己想象的差异过大,而这种差异往往是比你想象得更恶劣,你应该怎样办。”当时那个学生的回答并不完全是我心里的答案,我已知道现在这里的环境也不至于让他产生那样的想法,但我所希望的是一个年轻的人,应该怀揣着希望,将所走之路看得宽广,看得长远,这样才能踏实的做事,努力的成长,未来才有更多的选择,将来才会收获精彩。怀揣希望,无论环境多么艰苦,给块馒头也能活下去;路看得宽广,才知准备充分后未来的选择有多么的多;路看得长,才能端正心态,安心的学习积累,不至于急于求成陷入挫折困境中而难以自拔。古时,说西汉功臣韩信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而我们遇上苦难时,也许,已是成也苦难,败也苦难。而只有端正自己的心态,虚心谦恭的对待,苦难不适于一位最好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