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55)

第八节·心碎榕城·提要

“阁下代表林氏商会,简称林商会,已经于三个月之前,将全部资产及名号转卖于我唐门商会,这是当时签订的契约书。”
“相传这唐门在数年前,上一辈的领门人生了数男数女的子嗣,后来莫名其妙地连着领门人一块,先后暴毙。”
自己完全没有能力来偿还这些负债,自己破产了……父亲走了大半辈子的商路,最后竟然留下了如此众多的债务,自己断然是还不起的。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他喝的有些迷糊,摇晃着朝旅店跋涉,路过一个小巷的时候,迎面忽然出现几个看不清面色的家伙,将林公子推进巷子。“你们要做什么!”他吐露酒气,大喊道。
“识相的就把钱袋交出来!”

“来人呐!”刚喊了一声,肚子便给人狠狠地揍了一拳,痛的他跪倒在地,双手捂着腹部,连声呻吟。“搜身!”旁人七手八脚地掀起林公子的衣服,将他的钱袋扯了下来,虽然里面现在也没几个银子吧。里面的票据家书被随意丢在一边。

“哼,穷书生,呸!”那几人朝他啐了几口,不屑地拿了银叶子消失在小巷路口,很快不见了踪影。

“欺负老实人还真是可耻呐!”

“沐沐,是你么!”

“林公子莫怕,本姑娘帮你讨回公道!想动雇主,先问过本姑娘手里的宝剑呐!”

耳边回荡着熟悉的声音,睁开眼,面前一片漆黑,没有她的身影。

“可恶……”不知道在这里躺了多久,林公子挣扎着站了起来,捂着疼痛难忍的肚子,在地上摸索着拾起散落的票据和书信。

“屋漏逢夜雨,人走茶已凉。穷酸商人血,刺目也满腔……”林公子扶着墙壁缓缓自小巷中走了出来,街道上已不见那群歹人的踪迹。独自一人,伴随深秋凉意,报官无望,只能打落了牙往肚里咽。

“实在不行……就放弃吧,去投奔父母那边,或许有营生的手段。”林仲璃做了最坏的打算,待几日后得到了结果,如果人家肯让自己欠款,那自己还有离开的希望;若亏空太大,也许自己连人家的门都出不去。

林公子在床上失神地躺了整整两天,几乎是滴水未进,秋意渐浓,穿着单薄衣服肯定是熬不过了。他挣扎着起了身,吃了点东西,便寻思着去买些衣服,却在付钱时听到了让他皱眉的消息。

“听说啊,唐门后主失散多年的大小姐找回来了,他们正在张罗和南宫家的联姻……”

“是啊是啊,我也听说了,那大小姐生的闭月羞花容,像仙女一般。”

唐门,就是唐家吧,失散多年的大小姐……像仙女一样闭月羞花容,难不成是——一个不妙的猜想浮现在脑海。

“那大小姐姓什么叫什么你们知道么?”林公子忍住冲动,走到那两位食客面前,恭敬问道。

“不知道,不知道,都是道听途说来的……”那两人连连否认。

看来想打听消息,还得从唐门下手,正面询问被当成脑筋有问题赶出来的几率太大了。

“唐府?那边一大片全都是呢!”从路人口中询问出唐家宅府的方位,幸好唐家的根基就在榕城。林公子围绕着如同小城堡一样的唐家禁地,想着或许等在这里会有进展。没想到连续等了两天,都不见何时的时机,还险些被巡逻的家兵抓住。

“这法子不成!”

眼看时间一天一天流逝过去,林公子的内心慢慢急躁起来如同暴晒了一月有余的干柴,每当打听到有关“她”的信息时,都是在朝干柴上扔火星,就差那么一点,便要爆燃起来。

林仲璃又回到了唐门商会,要求更高等级的接待负责人初面。

“我与你们会长有约!”他厚着脸皮扯谎,不过这手段是足够低劣的。

“嗯?”那接待自然一愣。“会长大人已经出门数日,未曾有什么相约的消息……公子是不是搞错了?”

“他出门是为了大小姐的事情么?”

“这……这就不清楚了。”

“你们会长是叫唐漠么?”

“公子的问题还真是多呢。”对方露出了警觉的神色:“如果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明,不必惊动会长。”

“好吧,其实本公子只是想问问,前几日提交的账目核算的怎样了。”

“哦,还需要几日,请公子耐心等待。”

“好吧。”

带着无奈和庆幸走出商会,林仲璃终于决定不能用常规方法来打探消息了。

大一点的城镇商会都会发展自己的情报系统,尤其是开设的分号,更能称得上是一个小型情报搜集机构,连成一片就是一张情报网。林仲璃回到旅店,翻出很早之前在岸里拿到的诚都商会分号会长书写的介绍信,打探好这榕城分号的地址后,林公子即刻出发。

诚都商会在榕城仅仅设立了一个小小的分号,仅有一两个店面大小,林仲璃似乎听别人说过,这店面大小与搜集情报的能力,近乎是呈现反比趋势。

当他出示了信件,接待人盯着落款的印戳仔细地看了半天,才缓缓抬起头,面无表情:“林公子,需要诚都商会做些什么?”

“只是帮忙打探一些消息。”

“里面说吧。”接待保持面无表情,朝里面伸手。



“唐门的口风一向很紧,很多相关的信息要价很高呢……不过鉴于林公子与诚都商会之间的交情,我可以回答林公子提出的三个问题——这已经是相当大的让步了,要知道在商战中,任何一点情报都可能改变最后的局势!”

“嗯,我想知道唐门最新找回来的大小姐姓什么,叫什么。”坐在林仲璃对面的诚都商会人员沉思了下,苦苦一笑:“看来公子是有备而来的嘛,我们也才得知消息不到七日。据情报称,那并不是唐家的大小姐,而是等同于会长的存在,用女掌柜的来称呼更为合适吧……至于姓名,自然姓唐,单字名沐。”

“唐沐么!”闻言,林仲璃觉得自己心脏漏跳了一下,难道真的是她么。

“还有两个问题,请公子仔细斟酌。”也许是觉得第一个问题过于简单,对方抿了口茶水,悠悠地说道。

“如何能见到她,我是指私下里?”

“噗!”那人刚喝下的茶水差点吐了出来,觉得非常失礼,连忙用手巾擦了擦:“失礼!不过公子这问题……我们恐怕也没办法回答,现在仅仅知道有这个人的存在,但年龄、位置信息和历史都还在调查。”

“那最近流传的联姻之事……”林仲璃急切地问道,对方盯着他通红的眼睛,笑了笑:“消息属实,对方是南宫商会的南宫非,这也是真的。”

“时间呢!”

“这是公子的第三个问题么?”林仲璃望着对方面露微笑的面庞呆住了,但很快反应过来,坚定地点点头:“是的,如果能告知地点就更好不过了。”

“据有效情报判断,时间应该在七日之后。地点嘛,除了唐家大宅,还能在哪里?届时会有很多人参加,虽然邀请的信函不易弄到,但公子有心的话,混进去观望观望,也不是登天那样的难事。”

才不要去看,如果能先行出动,见到唐沐沐一面就好了。仿佛猜得到眼前公子的心事,对面那人笑了笑,起身说道:“好了,祝公子能一睹芳容,据说唐沐姑娘生得如仙女般精灵呢。”



不知道前觉得万蚁噬心,知道之后又觉天崩地裂,真是折磨人。

林仲璃叹息着回到住处,七日后?时间这么仓促?难道是从一离开重仙之后就直接跑到了这里么?

自己路过唐门就觉得那“唐”字异常扎眼,原来她是唐家的人……眼下自己已彻底身无长物,连商人都难称得上。

唐沐沐一路来无视金钱,还以为是刻意为之,哪里想的到仅仅是不在意而已——人家是坐拥千万金叶子的商会之主,什么女掌柜的,真是讽刺,那家伙根本就不喜欢什么商会商业的。

也许是时候到了,她不想再伪装下去,就像自己对裳儿那样,前面的那一场旅途仅仅是为了增加一些生活的乐趣,本来可以更快地直通东都,却要装扮成护卫,陪自己这个无趣的穷商人走访各地……

“太过分了。”此刻的林公子,沉浸在负面情绪难以自拔。

“南宫家的公子应该很出色吧,拒绝一切非正当交易,为人正派呢,真是门当户对……本子究竟在想什么呢,她说好与自己一起去看黄金大道的啊!难道为自己跳崖或帮自己逃命也在伪装护卫的职责范围呢么。”他给了自己一个嘴巴,这才有几分清醒。

“对了,南宫家族!”他忽然想起来什么。

“大婚前,两人应该会提前在一起吧,如果是离开唐府,或许会到南宫家也说不定呢。”

只要打听到南宫家在榕城的地点,去哪里蹲守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想到此处,他心中一紧,奄奄一息的希望之火挣扎着旺盛了些:“如果当面拒绝,那也便死心了!”无论如何,都要画上一个完整的句点。

打探消息以及恢复战斗力又用了三日,仍然一无所获,但唐门那边的通知却到了。“账目已经核算完毕,希望与林公子当面做最后的交接工作。”他准备了身上所有的银票,怀揣最后的决心,走进唐门静室。

接待他的并不是上次的那人,对方似乎对林家商会的情况非常熟悉。

“很抱歉让公子等待,经过全面核算以及利息计算,这是根据上次契约书上的金额修改之后的最终文本。”

一张纸片摆在面前,这就是一路走来最后的休止符。

林仲璃深呼吸,掠过最前面的复杂分项,直接看最后的总计,那上面的数字让他头晕目眩。自己完全没有能力来偿还这些负债,自己破产了……父亲走了大半辈子的商路,最后竟然留下了如此众多的债务,自己断然是还不起的。

注意到林仲璃心如死灰的表情,对方竟轻轻一笑,拿出一封信来:“一同转交的还有来自林商会的一封信件,请公子过目。”他接过信件,上面的文字是自己半年前刚出发的时候书写的,就是说父亲早就知道自己最后会来到榕城,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了。

他不着急拆开书信,掏出自己身上所有的财务,放在桌上:“只有这么多了……刚刚偿还够一多半的债务。”接待人见他如此坦诚,也不生气。

“公子有所不知呢,就在昨天上面下来了通告:这段时间内,所有负债的部分,统一减免一半!折合下来,公子还能剩下不少金叶子呢。”

“为什么?”林仲璃异常惊讶,所有负债折算为原来的一半,这得损失多少金叶子!

“这是会长的意思,我们只管执行。”接待算好数额,从林公子的银票中整理出需要的金额。剩下的分文不取,最后在债务契约的最后,轻轻地印上唐门的签章,算是两讫。

“其实不单单是公子一人,这段时期有大量的债务人主动偿还了拖欠的账务,我们反而不用头疼那些赖账的家伙了。”接待呵呵一笑。

“因为流动的资金减少而不得已出此下策么——不,应该是中策。”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节·心碎榕城·提要“阁下代表林氏商会,简称林商会,已经于三个月之前,将全部资产及名号转卖于我唐门商会,这是当时...
    思未鸣阅读 186评论 0 0
  • 第八节·心碎榕城·提要“林公子不曾许有亲事吧。”“呃——小子以商事为先,尚未娶亲。”细剑随着他无力的手垂了下来,一...
    思未鸣阅读 212评论 0 1
  • 第六节·北境艰路·提要“那真是多谢唐姑娘不杀之恩。”林仲璃战战兢兢地回答。“如果你觉得不方便,那我就留在城里……。...
    思未鸣阅读 142评论 0 0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如果林公子现在赞美出来,本姑娘就选择忘记你昨晚喝酒后的惨状。”“要不是看在你唤‘林郎’的份...
    思未鸣阅读 324评论 0 0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2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