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视我为天敌,一个还当我是只人畜无害的小白兔

6

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也分不清是得到还是失去。

5

分明我是该开始举杯庆祝终于得偿所愿,但此刻,却深陷被唾骂被围攻的舆论场,被欺压得抬不起头。分明我是该甩开手中的伞,在大雨中欢快起舞的,但此刻,却委委屈屈地坐在凉湿的长椅上,在哄闹的雨声中,放声大哭。记忆变得很模糊,记不起这段情史的起点。欢乐变得很浅薄,经不起一丝丝风吹草动。

应该是从我失恋成为他们的电灯泡开始的,就在那个普通的露天烧烤吧,那时我的感官都是封闭的,闻不到烤肉的香味,吹不到傍晚的清风,也听不到身边人的欢乐笑语,只是木然地看着眼前的他和她。他们都是我的大学同学,但女生是我的室友,而他,于我而言,只是她的男朋友,仅仅是偶尔聚会时候的点头之交,从不曾有过任何想要深入了解的想法。

而一个不该出现的念头却在他们电光火石的眼神交流里蓦然产生,那时的我,是那么渴望怀抱渴望温暖,渴望她能好好地陪伴我。她也有心想陪,只是热恋中的人总是形影不离,她不自知地在每次见面时都带上了男友。我想要的,她想给的,都是我能散散心、放轻松,尽快振作起来。但每次三人行,我感受到的都是他们眉来眼去浓情蜜意里的双重暴击,已经裂成两半的心,快要在夹攻下碎成渣。而那个想要搞破坏的邪恶念头,就在烧烤摊他们闪着亮晶晶的眼神深情凝视对方、眼里只有彼此的时候,猝不及防地击中了我,而他们也不曾察觉出这危险的气息。

4

他刚工作没几年,这个年纪的男生还不曾有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成立家庭的紧迫感,心性未定,对诱惑的抵抗力并不强烈。从我与他的相处过程,我甚至觉得,他似乎也并不拒绝这种新鲜刺激的出现,仿佛给了他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在她那不曾得到的温暖,我开始向他索取。

我在三人的酒桌上买醉,哭得楚楚动人,而送我回家这件事,她很放心交给了唯一的这位男生。作为一个很柔弱的存在,我像是人畜无害、被流箭所伤的小白兔,激发出他潜在的保护欲。他起初只是搀着胳膊送我到楼下,在我如同仰望太阳男神一样崇拜眼神的支持下,他逐渐放下对界线的戒备,会背着我进房门。有时见我醒了,会轻声细语说着安慰的话;有时看我饿了,会很自然地去厨房煮粥。原本只是朋友的朋友的关心,在我一次次满足他“英雄救美”的心理需求后,他开始主动地、单独地前来陪伴我,觉得和我相处时候特别有拯救感。

我在他们平等、稳定的关系里侵入了倾斜性的付出,在她已经不当回事的缝隙里,给他不经意的惊喜与关注。我熟悉了他工作的节奏、笑点的高低,同样与美貌异性频繁接触、不作任何解释的虚荣心。在他饿着肚子加班时候,我会假装在附近、点上他喜欢的菜喊他一起吃饭;在他准备淋雨冲出办公楼的时候,假装只是路过而为他打伞。许多她没空或者不愿意陪他做的幼稚事,我总是心甘情愿地去顶缺,还给他格外不一样的笑点。还与他的同事打成一团,在他们八卦的目光里,只含情脉脉地望着他。因为他们时不时的提起,他也总会在各种公司聚会场合喊上我,没见过他女友的新同事,总以为指的是我。

3

女生的第六感总是特别准,在他还以为自己只是多花了些心思关心女友的失恋朋友时,在好几次晚上他埋头看手机与我微信聊天、笑得一脸宠溺时,她已经敏感察觉出了男友越出界线的那颗心。

总有一种奇怪的定律,一对情侣的裂痕,总是从其中一人向第三人抱怨她的缺点、对她的不满开始的。她开始愤怒地、着急地要求男友与我划清界线、保持距离,而他却不能接受也不能理解她的这种无理要求。一个视我为不共戴天的情敌,一个却只当我还是那只人畜无害需要保护的小白兔,也依旧不肯允许别人伤害我,即使在女友面前,也开始习惯性充当我的保护者。他们开始为了我的存在频繁吵架,在他为她的多疑、小器而痛苦失望时,而我恰恰充当了这样一个体贴温柔的倾听者的角色。

他越来越喜欢和我呆在一起时候宁静的内心,可以把女友那遭受的狂风暴雨般的争吵声挡隔在另外一个时空。他以为,相处最舒适的状态,才代表是最合适的那个人,是温情的相守而不是轰烈的相杀,以为这就是真正爱情该有的模样。为此,他甚至好几次倚偎着我的肩膀感叹道:我感觉你才是那个对的人,我是不是该跟她分手了。

那时,他话里有着对自己内心的质问,我也只是笑笑不答话,内部裂缝已开,并不用我再扮演与“小白兔”形象不符的角色,也不用主动出手做些什么。看着他沉醉迷茫的眼神,也内心感叹,他真蠢,哪知这只是幸福的假象,我不曾给过他一颗真正的心,甚至从没有真正在乎过,以前不会,以后更不会。

2

这个人,别人紧紧拽住的,我偏偏装作一副举重若轻的楚楚可怜模样,故意松松地放着,看似不费吹灰之力地,把它掠夺了过来。

只是命运总是弄人。

在我习惯他呆在我身边的时候,他女友的一个电话总能把他喊走,即使在深夜。即使我们提前计划了很久的旅行,只要她女友哭得稀里哗啦地出现,他也会耐心去安慰她拥抱她,而取消既定的行程。更不要说她生病了她家里出事了,他旧情难断,总是临时、突然地给我一个空荡荡的屋子。在只剩下我一个人的屋子里,撕下大度、温柔、懂事的面具,释放一肚子的失落与委屈。哭了,心痛了,才知道自己也掉进了自己给别人挖的坑里,不一定能全身而退。

在他终于想要停下来在我这里喘口气,闭上眼,他用脚选择了舒适的状态。尘埃落定那天,我内心无比狂喜,却只能拼命掩藏自己的喜悦,只是轻轻表达了对他前女友失恋的不安与关心。

我以为,接下来总归是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我有些扬眉吐气在朋友圈晒出我们公开关系的情侣照时,没预想到的是,却被多方位打脸,居然没有得到一个人的祝福。不仅以前的同学,他的同事,甚至他的家人朋友都留下了特别狠毒的话,我自以为是晴好的天气,却不料又起风雨。

1

那天,我在大雨里坐了很久很久,最终,也还是不知道何去何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了孩子以后,最常听到一句话就是,找你妈去。 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都找当妈去。 当妈24小时无休。以前常说的5+2,...
    鲁一禾阅读 787评论 2 2
  • 中秋节快乐
    wxq王雪芹阅读 170评论 0 0
  • 最初很不喜欢在公寓里吃饭,一是觉得会弄的屋里满是味道,另一方面觉得吃罢饭之后的残渣,如果不能及时处理的话,...
    Leo_Jack阅读 294评论 0 0